9 March 2011

[料理] 醬燒油豆腐鑲肉

Photobucket


最喜歡挑個悠閒的休假日﹐慢手慢腳來做這種比較費工的菜色。星期一,理查上班去了﹐家裡是我一個人的天下﹐兩隻時而玩鬧時候睡覺的狗兒﹐很乖巧的在客廳壁爐前的小床上。天氣很好的午後﹐陽光從窗子灑進來﹐家裡的一桌一椅好像都充滿了活力。我邊在開敞的廚房東搞西搞﹐邊聽聽看看電視上播放的Food Network﹐順便學兩招。雖然沒有當家庭主婦的天性,但是偶而這般還滿愜意的 :)



這次呢﹐來做我和理查都喜歡的油豆腐鑲肉好了。這道其實一點都不難﹐只是步驟多了些﹐時間夠的話就完全不成問題。
Photobucket


材料
肉餡(作法見下面)
油豆腐 — 180克(18個)
蔥花 — 1支
蒜末 — 2瓣
辣椒 — 少許
醬油 — 1大匙
蠔油 — 1大匙
辣豆瓣醬 — 1大匙
味霖 — 1/2大匙
麻油 — 少許
太白粉 — 少許﹐勾芡


肉餡材料
豬絞肉 — 330克
四季豆末 — 6根
蔥花 — 2支
薑泥 — 少許
水 — 1/2杯
醬油 — 1大匙
米酒 — 1大匙
麻油 — 1小匙
白胡椒粉 — 少許
鹽巴 — 1/3小匙
砂糖 — 1/4小匙
太白粉 — 2小匙


☆ 1杯 = 250ml ‧ 1大匙 = 15ml ‧ 1小匙 = 5ml ☆


作法
(1). 豬絞肉放入全部調味和配料(水和太白粉除外)拌一拌﹐然後把太白粉加在水中﹐逐量倒入肉餡並朝同一個方向攪拌﹐攪至出筋(一絲絲的樣子)就可以了。
Photobucket


(2). 滾水燙油豆腐燙﹐因為會漂浮起來所以要用鍋鏟壓下去﹐之後沖冷水﹐擠乾。
Photobucket


(3). 用手把油豆腐的其中一面戳個洞並稍微拉開﹐放入肉餡。
Photobucket


(4). 鍋子燒熱加少許油﹐油豆腐封口朝下入鍋煎至定型﹐翻面略煎﹐取出備用。
Photobucket


(5). 爆香蔥花﹑蒜末﹑辣椒﹐大火加醬油﹑蠔油﹑辣豆瓣醬和味霖滾出香氣﹐加高燙煮滾。
(6). 放入油豆腐﹐中小火燒20分鐘左右﹐中間翻面。
(7). 最後加少許太白粉水勾薄芡﹐滴點麻油﹐出鍋盛盤﹐灑上蔥花。
Photobucket


心得
◎ 步驟(1)也叫作「打水」﹐可以讓肉餡滑嫩多汁﹐不管是水餃包子還是其它肉餡都會用到。
◎ 肉餡中可放些荸薺增加口感﹐我手上剛好有四季豆﹐取幾條切末一併放進來。
◎ 油豆腐先燙過可以去油去味。


油豆腐帶韌的口感﹐配上香嫩多汁的肉餡﹐再經過慢火醬燒﹐成就出好一盤有滋有味。
Photobucket


有的玩﹐有的吃﹐有的看﹐有輕鬆愉快的心情﹐有無人打擾的自在﹐我的午後......大滿足﹗
Photobucke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