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March 2014

| New Orleans | 紐奧良特色小吃 — 大有來頭的雜貨店三明治,招牌生蠔究竟如何


 photo CG09_zps27b90e42.jpg


說到紐奧良的特色小吃,就不能不介紹義大利血統的muffuletta,而說到muffuletta,就不能不提到Central Grocery這間百年雜貨店。


紐奧良的特色美食中,有兩種很具代表性的三明治,一個是po'boy,另一個就是muffuletta。那三明治和雜貨店有什麼關係?因為啊,這間Central Grocery雜貨店是muffuletta的出生地。





【大有來頭的雜貨店三明治】


一百年前,來自義大利西西里島的移民Salvatore Lupo(差點打成Salvatore Ferragamo XD)開了Central Grocery這間雜貨店,賣一些義大利、西班牙、地中海等地的乾貨、香料、醬料、罐頭,也有一些肉制品熟食。位於French Quarter的Decatur Street上,位置很方便,也是很多遊客必訪的吃處。

 photo CG02_zpsaebeb21a.jpg


現在由Salvatore的孫子們打理,保持著很純正的老式雜貨店風格。

 photo CG03_zpsd698b59a.jpg


店雖小但名氣大,正是因為他們的muffuletta。這是Salvatore Lupo始創的義大利風三明治,使用直徑約25公分的圓形西西里麵包,夾上不同種類的火腿和起司,以及醃橄欖沙拉。並不是西西里當地的傳統食物,而是Salvatore到紐奧良之後發明的。Central Grocery附近有個市場,到了中午會有農夫到店中吃些麵包配火腿、起司、醃橄欖沙拉。習慣上來講這些材料是分開來擺的,但後來Salvatore把這些食材組合成三明治,十字切成四份,就是muffuletta。再後來muffuletta成為了大家都知道的一種食物,在很多其它餐廳還有美國別州都可以吃到。


Muffuletta麵包比傳統的義式braided bread要柔軟一些,類似Focaccia但沒有用香料,只加一些芝麻。若是跟法式棍子麵包相比,muffuletta則更紮實。最大的特色當然就是圓形,切成四份,可以買整個或半個。

 photo CG05_zps254cf886.jpg


 photo CG04_zps299958af.jpg


店鋪後方有長條的餐台,也是一整個古香古色。

 photo CG06_zpsb7afc798.jpg


我們等下就要吃飯,買了半個當零食,拿在手上就已經覺得相當紮實有份量。Muffuletta傳統上是吃冷的,有些店家會烤熱,但我吃這種cold cut三明治從來都偏愛冷食,Central Grocery的也正是冷的。

 photo CG07_zps4c680679.jpg


一口咬下去,我馬上感動了。完 . 全 . 是 . 我 . 的 . 菜。要知道我很喜歡義大利/西班牙火腿等cured meats,也超愛橄欖,這個三明治從麵包的略紮實口感,到火腿加起司加橄欖的搭配,都剛好擊中我的點。而且越嚼越香,滋味無窮,讓我想要永無止盡的吃下去 XD

 photo CG08_zps35946558.jpg


中間夾的是義式香腸mortadella和salami,火腿,義大利起司mozzarella和provolone,醃橄欖沙拉。Cured meats是鹹香重口味,又有橄欖的鮮明味道和起司的鹹味,整個三明治十分夠味帶勁。Olive salad絕對是不可缺少而且畫龍點睛,這一味超關鍵的!作法是混合切碎的醃橄欖和醃漬的芹菜、紅蘿蔔、白花菜,加上oregano、大蒜和橄欖油,擺放至少24小時。

 photo CG01_zpscc10d33a.jpg


其實不少gourmet sandwich都比這個更豪華澎湃,相比之下muffuletta算是滿簡單樸實的三明治。但每個成份的味道都對了,組合搭配也對了,加上又對上我的點,所以就是我心目中的一種人間美味,哈哈。在New Orleans吃了不少美食,有大餐有小吃,而現在回想一下,最讓我念念不忘的竟然是這個看起來不起眼的雜貨店三明治 XD



Central Grocery
923 Decatur Street
New Orleans, Louisiana, United States
+1 504-523-1620





【紐奧良招牌生蠔究竟如何】


Louisiana州盛產海鮮,其中蠔是最受歡迎也最具代表性的海鮮。這句話在New Orleans系列中已經講到像口訣了,哈哈。Anyway,不管是生食,還是炸烤,或是用在燉煮中,處處可見蠔的身影。早就聽聞Louisiana生蠔的盛名,心中想好要大肆享受新鮮肥碩的生蠔和海洋的滋味,到達之後的第一站就是去New Orleans的生蠔名店,Acme Oyster House。


我以前其實沒有酷愛生蠔,但近年來突然像中邪一樣愛上,而且必定要幾打幾打的大嗑一番才覺過癮,最喜歡趁happy hour時段去Rodney's吃到翻 XD。我不是生蠔專家,懂得不多,就自己口味而言,比較過幾間當地的,最喜歡的還是Rodney's。就算是happy hour的特價生蠔($1.5一個),還是非常的新鮮飽滿美味,現點現開。品種看當天的貨,一般是大眾都可以接受的適中口味,吃起來鮮甜順口又充滿大海的味道。


還有就是我最喜歡Rodney's的醬。雖然新鮮的生蠔直接加檸檬汁是某些人的堅持,但我個人還是更喜歡適量調味醬帶出的整體味道。他家除了市售辣椒醬,還有好幾種自製醬料,其中我固定吃兩種,跟生蠔搭配在一起是我心目中的大完美。



Acme Oyster House


Acme Oyster House是New Orleans的著名餐廳,又是老字號一枚,創始於1910年,目前在城中有七間店。主打各式海鮮,大多是炸物,還有南部特色菜Gumbo,Po'boy三明治,Jambalaya燉飯等等。名字叫Acme Oyster House,蠔自然是招牌,也是很多人推薦的吃生蠔去處。


我們去的是French Quarter那間,也是他們的第一間,經營一百多年了。生意超級好,既不是午餐時間也不是晚餐時間,還是有人潮在門外排隊。好在餐廳不小,不用等太久就有位子了。熱鬧輕鬆的美式diner路線餐廳,牆上有霓虹燈裝飾,桌上舖著黑白格子桌布,地上是老舊的地毯,啤酒裝在一次性使用的塑膠杯中。


生蠔端上來的時候讓我們有點愣住,不是我們習慣的那種整齊漂亮的擺在碎冰上,而是直接攤放在一個看起來破破的鐵盤上 XD

 photo ACME02_zpsb074c057.jpg


殼沒有刷洗得很乾淨,鐵盤上的積水也讓人覺得不太舒服。這個品種的蠔殼扁平,某幾個蠔的肉有點滑出去,碰到了鐵盤。也有好幾顆上面有少許碎殼。我和理查都完全不介意破舊館子或是絲毫不講究的擺盤,但吃生的海鮮,不管處理的時候衛生與否(我們也不得而知),至少呈現在面前的時候要讓人安心,而Acme的生蠔讓我們不禁皺眉。對了,生蠔的價格在New Orleans的不同餐廳都還滿一致的,Acme雖然是diner式的簡單餐廳但生蠔沒有比較便宜。


再來是口味。我們在西岸吃的是Pacific Oyster品種,土生於亞洲的太平洋,後來成為全世界最廣泛養殖的品種,在北美洲和歐洲的太平洋沿岸地區很常見。北美東岸還有南部的蠔大多是Atlantic Oyster,來自東海岸或墨西哥灣,Louisiana蠔就是這個品種。

 photo ACME01_zpsfc03a104.jpg


這兩大種類的外形很容易辨認,Pacific Oyster的殼比較突,Atlantic Oyster相對來說比較扁平,味道也更溫和。

 photo ACME03_zpsd13d46ed.jpg


我們還是比較喜歡Pacific Oyster品種的味道,更有生蠔特有的味道和大海的氣息,所以吃著Acme的Atlantic Oyster就很沒感覺 XD。而且生海鮮以這個樣子登場,讓我們也沒有胃口繼續點來吃。


等一下就是晚餐時間,不敢在這裡吃太飽,於是點了Po'boy當零嘴。

  photo ACME04_zps50597f90.jpg


來New Orleans之前就聽說過大名鼎鼎的Po'boy,是Lousiana的特色三明治,跟一般三明治最大的不同是用上香脆熱燙的炸海鮮,一般是炸蠔或炸蝦,不過也有烤牛肉雞肉等版本。麵包是New Orleans French Bread,長得像法國棍子麵包可是特別酥爽鬆軟。又是民間小吃,又是我愛的炸物,一聽就是我的菜,默默在頭腦中想象成帶衝擊力的美味,結果有點失望,哈哈。是不錯吃,但也就只是這樣,沒有我吃到當地的另一種特色三明治Muffuletta時那麼歡喜。但我理解為什麼Po'boy如此受歡迎,畢竟打破三明治的常態改用澎湃的炸海鮮很有梗啊。


麵包的外皮格外輕盈酥脆、裏面很蓬鬆柔軟,炸蠔金黃香酥,再配上不敗的生菜、番茄、美乃滋,雖然不是什麼人間美味,但吃起來也頗有滿足感。

 photo ACME05_zps25d880e1.jpg



Le Bayou Restaurant


Le Bayon跟另外六七間餐廳同屬一個集團,全部都在French Quarters。這間是餐廳加Oyster Bar,我和理查某日晚餐前來小坐,喝點酒吃些生蠔。

 photo LB03_zps8b57a50a.jpg


Sazerac是New Orleans的特色調酒,也是美國最古老的調酒。以Whiskey或Cognac為底,成品在Whiskey的醇厚香味中帶絲甜甜苦苦的味道,很特別也很耐喝。

 photo LB04_zpsc98516e3.jpg


至少這間有把生蠔放在冰塊上,不像Acme那麼隨意的直接丟在鐵盤上,哈哈。看起來也整齊美觀一些,沒有那麼ghetto。

 photo LB05_zps05e47e95.jpg



吃起來似乎比Acme的鮮甜一些,有可能是看外觀而產生的心理作用 XD。同樣是味道溫和的Atlantic Oyster,也就沒興趣大嗑啦。

 photo LB07_zpsf2625396.jpg


看過不少人讚賞Lousiana Oysters(也就是來自Gulf of Mexico的Atlantic Oyster),說其肥碩鮮美的程度不是其它生蠔可以隨便媲美的。應該是大家的口味不同啦,對我來說這種生蠔味道太平淡,肉也顯得單薄。


Acme Oyster House
724 Iberville St, New Orleans, Louisiana
+1 504-522-5973

Le Bayou Restaurant
208 Bourbon St, New Orleans, Louisiana
+1 504-525-475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