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April 2015

| 食記 | 老油條大牌檔

 photo 201502-LaoYouTiao-8_zpsr2l9lnbv.jpg

「老油條」是老店了,以前在Vancouver東區,是經濟實惠的港式餐館,很忙碌也頗有名氣,最後因為廚房失火而竭業。相隔一段時間之後,重新在Richmond開幕。他家的炸兩和炒粉麵讓我們一吃成主顧!


餐廳內部很簡單,隨處可見手寫的特別推薦,很種懷舊感覺(只是草寫好難懂 XD)。中餐廳一般沒什麼服務可言,我們也見識過很多態度不好的香港服務生,但來過「老油條」好幾次,每回遇到的服務生都出乎意料的友善有禮,讓我們很心甘情願的多給小費,希望這樣的愉快環境可以繼續保持下去。老闆娘也很親切,買單時會跟客人哈拉幾句,問吃得滿意不滿意,哪裏做得不好,感覺誠懇又有人情味(我們不是熟客,她也是一樣的態度)。

除了一般港式茶餐廳常見的菜色和粉麵之外,還多了油條、牛脷酥、炸兩、粽子這些小吃,真的很有港式大排檔的精髓。從餐廳名字可以猜到他們的招牌是油條,我對單純的油條沒什麼興趣,但裹上河粉變成炸兩就是我的心頭好。其實我從來沒有很愛炸兩,只對這間情有獨鍾,沒事竟然會crave炸兩真的很不像我,哈哈。

第一次來吃,看到炸兩的份量嚇一跳!大概也是習慣了港式飲茶的秀氣炸兩,這樣滿滿一大盤也太豪邁了吧 XD
 photo 201502-LaoYouTiao-5_zps2l45eisx.jpg

他家的油條雖然不是理想中的現點現炸,但吃起來的口感還是比較新鮮酥脆。河粉薄滑,軟而不爛,很有功夫。
Title photo 201502-LaoYouTiao-6_zpsrju4sect.jpg

除了油條和河粉的因素之外,另一個讓這道炸兩出眾的地方是他們的獨家淋醬。所有炸兩都會附上甜醬油,但他家的甜醬有好像是炒過還是怎麼樣,多了很鮮明的香氣,一端上桌就聞得到,吃起來也格外香。
 photo 201502-LaoYouTiao-7_zps5vq4edle.jpg

我很喜歡陳村粉的滑爽彈牙,可惜不是間間都有,有的話也多是排骨蒸陳村粉,但我喜歡炒陳村粉,最好的答案就在「老油條」。口感很棒,鍋氣超香,調味也剛剛好。
 photo 201502-LaoYouTiao-9_zpsdaq4icag.jpg

菜單上的是豉油皇炒陳村粉,也就是沒有肉,只加蔥和芽菜。我們第一次是點手寫推薦上的牛肉陳村粉,雖然愛吃肉但還是覺得肉太多了,而且這樣的價位,是用品質沒那麼好的牛肉再加嫩精處理,沒必要吃。所以之後點原版,一樣很香很好吃。
 photo 201502-LaoYouTiao-10_zpsdadejukx.jpg

常在港式餐廳看到啫啫什麼煲,是指食物在滾燙陶鍋中發出的滋滋聲和惹人香氣,也是重口味粵菜的代表作,材料包羅萬象。這道是啫啫牛筋腩腸粉煲,香濃燙口。
 photo 201502-LaoYouTiao-13_zpsyxotzia2.jpg

牛筋腩酥爛味足,腸粉也有燒入味。跟陳村粉一樣,有必要那麼多肉嗎 XD
 photo 201502-LaoYouTiao-14_zpsoyhho8ny.jpg

這道算滿saucy的,如果剛好又遇到偏軟的腸粉,成品會有點爛爛的,但味道還是很不錯。
老油條 photo 201502-LaoYouTiao-15_zpsggzsyu8g.jpg

大眾港式小菜,椒鹽魷魚。這道是用咬起來多了口感的魷魚鬚,味道也更濃。
 photo 201502-LaoYouTiao-11_zps5pljsgse.jpg

炸的金黃香酥,粉不厚,滋味夠。
 photo 201502-LaoYouTiao-12_zps5upasmqi.jpg

我們兩個人吃這樣超飽,而且是超佛心的價格!之後再去,除了固定會點炸兩和炒陳村粉之外,還多了炒貴刁。星洲炒米和炒貴刁(粿條)都為港式的南洋味,把叉燒、雞蛋、蝦仁、芽菜、洋蔥、甜椒跟米粉或粿條炒在一起,以咖哩香料調味,是我在港式餐館最喜歡點的炒粉麵。「老油條」的炒貴刁不僅鍋氣和調味都很香,粿條還更有彈性,某次打包回家,隔日微波之後竟然不糊不黏(他們是用窄條的版本,應該是乾貨,如果是寬版的鮮河粉/粿條就軟一些)。

總之啦,最喜歡的炒貴刁和炒陳村粉都在這間找到了合意貨,之後就重複報到,不用去其它地方踩地雷。然後再配上巨無霸炸兩就很滿足了(雖然還是會忍不住想多加份XO醬炒蘿蔔糕,哈哈)。還有還有,他們家的鹵水鴨也很好吃,肉質軟嫩不過肥,鹵水香濃,沾配的醋汁更是超到位,比我吃過的很多鹵水鴨都美味。

另外說一句,有次找理查的媽媽妹妹一起來,她們也覺得很可口,不久之後自己去吃,結果那天的菜色又油又鹹(囧)。但目前來說,我和理查每次去都味道穩定,不知道是不是運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