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April 2016

| 蔚藍海岸 | 尼斯 Nice,輕鬆可愛的法國小館 Comptoir du Marche

 photo 201505 Nice Comptoir du Marche-14_zpsxfz1ggrf.jpg


法國料理給人的印象往往是繁複高深或是高高在上,其實不全然如此喔。像是我很喜歡的bistro式法國菜,就完全是法式料理平易近人的一面,用相對簡單的手法來呈現,搭配上廚師的心思和輕鬆的環境,吃起來美味又舒服。


南法又因地理和氣溫而佔有食材優勢,讓廚師可以盡情選用最新鮮的蔬果還有豐富的肉類與海產。尼斯的Comptoir du Marche就是這樣的一間餐廳。


雖然全程都有租車,但如果是要在尼斯吃晚餐,我和理查其實很懶得開車出去吃飯。主要原因就是,下午開始一邊喝點小酒一邊悠閒放鬆著,到了晚餐時間根本只想在附近地方吃comfort food啊,哈哈。一開始作功課時看中的幾間尼斯餐廳都需要開車,於是重新找地方然後範圍縮小在舊城區以內。


我們住在舊城區,這裡是尼斯的精華,其中Cours Saleya是城中最有名氣的廣場,也是我們不分早晚都會來喝幾杯的地方。雖然Cours Saleya的熱鬧氣氛和特色市集都相當有感覺,但商家都是最最最典型的遊客餐廳,食物千篇一律、多而不精,特色不足、心思不夠。如果只是想隨便填飽肚子也罷,不過若要體驗較有水準的當地料理,有時候真的就是要離開遊客最密集的觀光中心。


Cours Saleya的餐廳不合意,但其實走幾分鐘到了舊城區的巷弄間就有另一個等級的美味。

 photo 201505 Nice Comptoir du Marche-1_zpswchmgxke.jpg


Comptoir du Marche是離我們最近的餐廳中,最受歡迎之一也正好在我們打電話的時候有空位。

 photo 201505 Nice Comptoir du Marche-2_zps9cv0uotd.jpg


溫馨可愛的風格,氣氛輕鬆溫暖,一踏進來就很有好感。

 photo 201505 Nice Comptoir du Marche-5_zpscolt4prn.jpg


 photo 201505 Nice Comptoir du Marche-10_zpsr3dzvptn.jpg


 photo 201505 Nice Comptoir du Marche-9_zpsrvdxj0h3.jpg


 photo 201505 Nice Comptoir du Marche-8_zpswctomsmz.jpg


棍子麵包一物二用也成了裝飾,讓這面石牆一下多了亮點。走廊的另一端還有另一個用餐區,同樣高朋滿座。

 photo 201505 Nice Comptoir du Marche-11_zpsdvpbutfw.jpg


菜單寫在黑板上,有固定菜色和當日推薦,選擇不多但我覺得每道都認真更重要。

 photo 201505 Nice Comptoir du Marche-4_zpsapubbi9r.jpg


先上來小菜和麵包。雖然不是外帶,但麵包故意放在可愛紙袋中也無端多了種情趣。

 photo 201505 Nice Comptoir du Marche-3_zpsd01mwfks.jpg


肉醬和肝醬是法國菜中的固定角色,其中terrine是以製作容器而得名(長形陶瓷模具)。Pâté比較細更像醬的質地,terrine是近乎肉派般的紮實口感。

 photo 201505 Nice Comptoir du Marche-12_zpsffthqej6.jpg


這道是country terrine(terrine de campagne),鄉村式樣的rustic手法,碎豬肉特意使用大顆粒而不是打成肉泥,再加以少許豬肝或雞肝來增添風味。

 photo 201505 Nice Comptoir du Marche-13_zpsqlwwpgfn.jpg


濃厚的味道和飽實的口感吃起來很爽快,搭配著油封小菜或漬菜果醬,還有香脆新鮮的麵包,是comforting的好吃前菜。

 photo 201505 Nice Comptoir du Marche-18_zpscbinikk6.jpg


血腸(boudin noir)不只在亞洲料理中才會出現,歐洲有些國家像是法國和德國也有這味。

 photo 201505 Nice Comptoir du Marche-15_zpsnjqyk7ip.jpg


佐以蘋果泥、青蘋果絲、紅捲心菜、青蔥,香甜順口。

 photo 201505 Nice Comptoir du Marche-16_zpsgw5b2s1q.jpg


我覺得就算平時排斥內臟或血腸也能夠愉快享用。

 photo 201505 Nice Comptoir du Marche-19_zps2okapxkg.jpg


我的主菜本來照例首選鴨胸,可是看到隔壁這道就變心了。菜單上沒有,是自行組合了肥美的厚片培根和飽滿的三大顆扇貝。

 photo 201505 Nice Comptoir du Marche-20_zpstpgcfovb.jpg


我記得隔壁桌這道是全部食材堆起來,然後我從洗手間回來看到自己桌上剛端來的這盤........怎麼有顆扇貝孤零零的躺在一旁!還沒等我有任何反應,理查就直呼冤枉,說他真的什麼都沒做可是那顆在他眼前滾下去了。哈哈哈哈哈,怎麼這麼了解我要把矛頭指向他 XD。親愛的,就算是你弄到也沒關係呀,食物本來就是要大卸八塊來吃的!(乾杯)

 photo 201505 Nice Comptoir du Marche-24_zpsh2ojy1ab.jpg


扇貝非常的厚實飽滿,有漂亮的焦黃色澤,也有鮮甜細緻的口感,簡簡單單也無可挑剔。

 photo 201505 Nice Comptoir du Marche-25_zpspkfmaszu.jpg


焦香肥嫩的厚片培根,比一般五花肉多了燻醃的深度,吃起來更有滋味。一道料理,完全不同的兩種享受!

 photo 201505 Nice Comptoir du Marche-27_zpsyrcggeq7.jpg


薯泥配上節瓜和小蘿蔔也是新鮮單純的美味。

 photo 201505 Nice Comptoir du Marche-29_zpsdknjomj6.jpg


理查的羊腿排,賣相十分簡約並不出眾,但一入口就好感倍增。

 photo 201505 Nice Comptoir du Marche-21_zpsrohwpp9w.jpg


南法的羊肉也很出名,香氣和肉質都是柔和順口的類型,這道的作法和調味吃起來很是純淨。

 photo 201505 Nice Comptoir du Marche-22_zpshmigw88x.jpg


雖然羊腿一般比較瘦韌,不過這塊意料外的軟嫩,油脂的地方也更增添了香氣。

 photo 201505 Nice Comptoir du Marche-23_zps6xwi324a.jpg


完美的火候,漂亮的粉紅色,潤澤多汁,平凡食材簡單做,一樣美味動人。

 photo 201505 Nice Comptoir du Marche-26_zpsrxcvdr7h.jpg


Comptoir du Marche是道地的法國小館料理,材料新鮮料理用心,不高深複雜不浮華刻意,完全就是簡單舒心的好吃。環境和佈置讓人覺得很可愛很舒服,是我喜歡的輕鬆歡樂氣氛,又處於舊城區中心的便利位置。價格也再漂亮不過,前菜大約$10歐,主菜$14到$20歐(2015年5月),跟溫哥華的同類餐廳差不多價位。


Comptoir du Marche
8 Rue du Marché, 06000 Nice, France
+33 49313450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