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May 2017

| 料理 | 下飯冠軍,醬燒肉末魚下巴


 photo -0_zps5lcxs0wx.jpg


好吧,就算不是冠軍也絕對穩坐前三名,對我來說,這道菜的好吃程度和下飯功力可以跟滷肉焢肉紅燒肉不相上下!以一個喜歡吃肉遠遠多過魚、而且最愛三層肉的人來說,這樣評論一道魚料理實在很難得,哈哈。重點有三個,魚的品種(黑鱈魚),魚的部位(魚下巴),還有跟洋蔥和肉末一起醬燒的好滋味!


看我網誌比較久的人可能知道,我最愛的魚是Black Cod/Sablefish,黑鱈魚。不過這孩子的身世撲朔迷離,其實並不是鱈魚這個生物學物種,而屬於裸蓋魚。可是........如果說「今天要來煎裸蓋魚」,誰會聽得懂啊 XD


更複雜的是,雖然魚皮是黑色、英文名中也有黑字,但某些地方稱為銀鱈魚,又分為兩個可能性,一是對Black Cod黑鱈魚的不同稱呼(譬如說日本),二是把不同魚種的Sea Bass海鱸魚給混進來了(像本地的大統華超市就是把Sea Bass翻譯成銀鱈魚,Black Cod翻譯為黑魚)。兩種外貌相似,都不是真正意義上的鱈魚。海鱸魚Sea Bass體型更大、魚皮為銀色,肉質比裸蓋魚略粗。裸蓋魚Black Cod體重大約兩到四公斤、魚皮呈黑色,主要產於美國阿拉斯加深海域,大部份出口去日本,有名的銀鱈魚西京燒就是用這種魚。


相較於真鱈魚,黑鱈魚油脂度更高,肉質也細緻很多,除了以外型判斷之外(價格也更高),一入口也馬上能分辨出差異,黑鱈魚有著獨特的細膩順滑口感,味道豐厚帶甜,熟了之後一撥就成大片瓣狀,就算煮過頭也不乾柴,大概是最難料理失敗的魚。


Anyway,魚類的學名和俗名是來鬧的,還有中文和英文之間的不同翻譯、世界各地的不同叫法,真的是超級混亂,哈哈。


接下來的第二個重點,就是這道菜的部位,黑鱈魚的fish collar!中文叫魚下巴,香港人俗稱魚鮫,是魚頭後方、連著胸鰭那塊肉。雖然是邊角料,卻是公認的魚身上最可口部位,因為肉質最為肥美細嫩,跟魚臉頰很是相似。像日本餐廳常見的烤魚下巴,儘管上不了西餐廳檯面,但就是比同樣魚種同樣作法的整塊魚排好吃。

 photo -1_zpspnmitgcd.jpg


魚下巴的肉連在一整塊魚骨上,煮熟之後魚肉十分輕鬆就能從骨上分離開來,也沒有魚刺,只有滿口香潤。我這道是跟港式酒樓學的,菜單上大多叫做頭抽魚鮫,頭抽是黃豆發酵之後第一次提煉出的醬油,味道最好等級最高。我最常買的是李錦記雙璜醇釀頭抽,或是淘大頭遍生抽。不過用一般醬油也可以,一樣好吃沒話說,下飯無極限!

 photo -11_zpsl4w2wsnc.jpg



《材料》
  • 黑鱈魚下巴 — 800g,5塊
  • 豬絞肉 — 200g
  • 薑 — 5片
  • 蒜頭 — 5瓣
  • 洋蔥 — 1個
  • 醬油 — 1/2大匙
  • 蠔油 — 1大匙
  • 紹興酒 — 1大匙
  • 砂糖 — 1/3小匙
  • 烏醋 — 1/2小匙
  • 麻油 — 少許
  • 鹽巴 — 少許
  • 白胡椒粉 — 少許

1大匙 = 15ml, 1小匙 = 5ml



《作法》
  1. 魚下巴左右對半剪開,灑點鹽和白胡椒粉,有時間就提早幾個小時,或是馬上用也可以。(這道用炒的比較適合對半分的大小,若烤的話就整塊。)
  2. 入鍋煎到兩面金黃,取出備用。(黑鱈魚油脂高,等下的絞肉也會出油,所以幾乎不用放油,先煎皮再翻面。)
  3. 同一個鍋子先加薑片煸過,再加切碎的洋蔥和蒜末爆香。
  4. 大火下豬絞肉炒散並且變色,淋入醬油略炒再加紹興酒。
  5. 放入煎好的魚下巴,並加蠔油、砂糖、烏醋一起翻炒出香氣散出,最後放一點點麻油即可。(不用炒很久因為魚和肉都已經差不多熟了,如果炒的時候覺得太乾可以酌量加水,但不要多,最後是醬燒的感覺不是很多汁的燉煮。)


鹽和白胡椒粉醃一下。

 photo -2_zpsnqv4v1xq.jpg


入鍋煎到金黃。

 photo -3_zpsribfcsjc.jpg


洋蔥和蒜末爆香,下豬絞肉和調味。

 photo -5_zps0pfillla.jpg


煎好的魚下巴加進來,再放另一部份調味。

 photo -6_zpsxhcdyexz.jpg


每次燒這道肉末魚下巴,我都讓它一枝獨秀、不煮其它重口味的下飯菜,因為會被完全比下去啊,哈哈。擺明了就是只會專情的對著這盤扒飯 XD

 photo -7_zpsmlksdjej.jpg


直接用薑蔥去炒再加點醬油也好吃,但加了肉末真的更上一層,而且蠔油的鮮甜味道非常適合炒蝦炒蟹炒魚這些料理。

 photo 2665fa85-a278-4ca6-8053-f56fc10b1fe2_zpsncjyvvpg.jpg


雖然年紀越大本錢越少,但這道讓我願意不顧一切的吃上兩大塊肥厚魚下巴,也必定不知廉恥的配上兩碗飯,嘿。

 photo -8_zpsefbtlupc.jp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