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August 2009

[料理] 涼拌牛腱





火辣辣的夏日﹐變不完吃不厭的涼拌菜。之前寫涼拌豆乾﹐文中連接了好幾道用同樣醬汁做出來的可口涼拌。這個超簡單又好吃的涼拌醬汁﹐你一定要點進去看看(還有附一目瞭然的涼拌彙集)﹐實在是萬用無極限﹐葷素通吃。這次就用以這個醬汁做涼拌牛腱﹗


吃這道的時候﹐溫哥華還是滾滾烈日﹐結果PO文時﹐氣溫就已經驟降了﹐回到很seasonal的二十四﹑五度﹐早晚氣溫滿低的﹐稍微有點冷。真是兩難啊﹐之前heat wave﹐叫苦連天說太熱﹐可是轉眼變涼很多﹐硬生生的帶了一抹秋天快到了的淒涼﹐不禁有點落寞。雖然怕熱﹐但是身處北國﹐涼爽和冰冷的時候永遠多過熾熱﹐夏天總是要有些溫度才有夏日感覺﹐才可以區分出不同於秋冬春﹐才有四季分明的美妙.....


牛腱可以根據肌肉的狀態分類﹐我個人偏好腱子心(金錢腱)﹐紋理細緻﹐肉質柔嫩﹐筋肉分佈均勻﹐比普通牛腱要小﹐煮好之後差不多是一顆大拳頭的size﹐切起來也片片整齊美麗。



做涼拌牛腱﹐首先要滷牛腱。


滷牛腱材料
牛腱心 — 2個
洋蔥 — 1/2個﹐切碎
大蒜 — 5粒﹐拍扁
薑 — 4片
八角 — 3顆
桂皮 — 2小塊
花椒 — 2小匙
乾紅辣椒 — 歡喜量
白胡椒粉 — 少許
五香粉 — 少許
豆瓣醬 — 2大匙
醬油 — 適量
冰糖 — 1大匙
米酒 — 2大匙


滷牛腱作法
1. 先川燙牛腱﹐滾十分鐘左右。
2. 另起鍋加少許油﹐中火將洋蔥炒至金黃變軟。
3. 加入蒜﹑薑﹑乾紅辣椒﹑八角﹑花椒﹑桂皮﹐炒一炒。
4. 轉大火﹐熗入醬油讓香味充份釋放﹐加入豆瓣醬﹑冰糖﹑五香粉﹑白胡椒粉。
5. 加適量水和米酒﹐放入燙過的牛腱﹐滾之後滷四十五分鐘﹔腱子肉比較嫩﹐不要煮過頭。
6. 冷卻後放冰箱﹐讓牛腱在滷汁中浸泡兩日入味﹐使用時再切片。


接著就可以開始涼拌了﹗


涼拌牛腱材料
滷牛腱 — 適量﹐切片
香菜 — 1把
蔥花 — 1支
花椒 — 1小匙
乾紅辣椒 — 歡喜量
醬油 — 2小匙
烏醋 — 1小匙
沙茶醬 — 1/4小匙
砂糖 — 1/4小匙
麻油 — 少許
白芝麻 — 少許


涼拌牛腱作法
1. 熱鍋加油﹐炸香花椒﹐撈出﹐關火。



2. 放入乾紅辣椒和蔥花﹐爆香。
3. 倒入醬油﹑烏醋﹑沙茶醬﹑砂糖﹑麻油﹐放至冷卻。



4. 拌入牛腱片﹐香菜﹐以及用乾鍋烤香的白芝麻﹐完成。



香嫩腱子肉﹐搭上萬用涼拌汁﹐一定好吃。灑點花生碎就有夫妻肺片的fu﹐會很好吃﹐不過不想口味雷同﹐就用白芝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