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August 2009

[料理] 咖哩烤梅花肉





第一次吃到這道是在友人家。喝酒聊天到夜深﹐肚子餓起來﹐友人拿出晚餐烤的豬肉給我們應急。看起來很不起眼的一盤﹐顏色也沒有我煮的這麼重﹐感覺是沒什麼味道的烤豬肉。一口吃下去﹐不知道是酒精作祟還是友人手藝相當﹐我連續大叫三次好好吃。



的確不是重口味﹐但那個淡淡的卻又揮散不去的香氣﹐讓我很不客氣的一人吃掉大半盤。一開始我根本吃不出是咖哩味﹐大概是因為「咖哩是濃稠糊狀」這樣的印像在頭腦中根深蒂固﹐而且這道的咖哩味不是非常重也跟平日吃的咖哩味不太一樣。但吃得出是個似曾相識的味道﹐卻怎麼抓也抓不住﹐友人咪著眼睛笑﹐讓我猜﹐我一直都想不到﹐突然間一拍大腿﹐是咖哩﹗咖哩料理以這個面貌出現﹐著實煥然一新﹐而且作法又非常簡單﹐馬上為我的餐桌添上新idea。


咖哩粉其實就是一種spice mix﹐由多種香料混合而成﹐常用到的有coriander, cumin, tumeric, cardamon, fenugreek, mace, cayenne pepper, black pepper等等。而且不一定是要做我們熟悉的那種純咖哩口味﹐也可以配合其它調味來增香。這道「咖哩烤肉」﹐也可以說是「香料烤肉」。


友人用的咖哩粉是自己調配的﹐我貪圖方便﹐直接買成品﹐味道還滿接近的。



材料很簡單﹐梅花豬肉切厚片﹐咖哩粉適量(我沒有量﹐還撒滿多的 ← 跟沒講一樣)﹐鹽巴適量﹐砂糖少許﹐橄欖油少許﹐全部混合均勻﹐擺冰箱醃過夜。



作法也超簡單﹐烤箱預熱﹐375度F烤半個小時至四十分鐘﹐肉一熟就okay﹐盛盤後可以再撒上少許咖哩粉。成品的感覺會有點不倫不類 —— 沒有加液體但是因為肉會出水而且是加蓋烤﹐所以會有一些湯汁﹐但又不像燉烤那麼多湯﹐可是又不是乾烤﹐所以乍看很奇怪。但是一吃就沒話講了﹐肉還是很moist很嫩﹐咖哩的香氣突出又柔和﹐很微妙。我之後連做了幾次﹐想吃辣一點的時候就另外再加些cayenne pepp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