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September 2009

[料理] 一人可以吃一盤,蠔油炒西生菜





之前在清炒辣椒葉這篇中聊到過﹐我不是不愛吃蔬菜﹐但對於每天都要吃上足量的綠色葉菜﹐提不起什麼勁。吃來吃去﹐最常吃的不就是那幾種﹐雖然為了營養均衡所以必吃﹐但因為是配菜而不想花時間﹐所以總是簡單炒一盤﹐厭倦也不是沒有道理的。不過有一道簡單的炒蔬菜是例外﹐它可以讓我連吃幾天都不膩﹐每次吃都覺得好吃﹐而且我跟理查都很愛﹐那就是這道蠔油炒西生菜。


我們喜歡炒西生菜﹐原因之一是口感吧。水份很足的西生菜﹐雖然加熱後大量出水﹐但是炒好之後還是帶水分的軟中帶脆﹐吃起來不像在吃一盤......葉子 XD。而且清甜柔和的味道﹐百吃不膩。


我最喜歡用蠔油炒。蠔油的味道﹐直接聞起來有個怪味(我覺得啦)﹐不過炒起來就很提味增香。葷類熱炒中放少許﹐或是用來炒蔬菜﹐都很對味﹐而且並沒有所謂的腥味。我炒蠔油西生菜的必備是 — 蠔油﹐蒜頭﹐辣椒醬。


西生菜洗淨之後撕成喜歡的大小﹐要準備一大盆﹐因為一炒就出水﹐縮小很多。大火﹐熱鍋﹐入油﹐爆香蒜頭數秒(不要過久會變苦)﹐加蠔油略炒﹐再丟入西生菜翻炒至快熟﹐放入辣椒醬﹐炒均勻﹐這時候火候也差不多了﹐出鍋。


甜﹐鹹﹐香﹐大火快炒的西生菜﹐一整個美味。我們嗜辣﹐一定會加辣﹐吃起來更過癮。



超簡單樸實的一盤﹐但確確實實是我最愛的青菜料理之一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