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September 2009

[料理] 青醬蝦子義大利麵





紅﹐白﹐綠﹐義大利麵最基本的三種顏色﹐也就是番茄醬﹐奶油醬﹐羅勒醬。紅醬很經典﹐但不是我的最愛﹐雖然偶爾吃也是很盡興。偏好白醬﹐但容易膩﹐而青醬的香氣﹐是真正的回味無窮。或是青白醬(creamy pesto)也是非常美味。青醬跟海鮮類很速配﹐這次來搭蝦子。


網路上有很多青醬的食譜﹐基本材料為羅勒葉﹐大蒜﹐松子﹐起司﹐橄欖油﹐粗鹽。製作時可以用磨的或調理機﹐剛做好時翠綠美麗﹐但氧化或冷凍後會變暗。現做現吃當然最美味﹐不過多做一些的話﹐吃的時候就超級方便。松子先用乾鍋烤過才香﹐起司用現磨的Romano Cheese﹐橄欖油用品質好的Extra Virgin Olive Oil。也有Parsley或菠菜的版本﹐然後堅果是用胡桃或腰果﹐但我還是喜歡羅勒松子的版本。


Pesto的義大利文原譯是“to pound or to crush”﹐搗爛搗碎的意思﹐現在泛指我們所謂的青醬﹐也就是經典原始的Basil Pesto﹐羅勒松子醬。如果是用菠菜﹐可以稱為Spinach Pesto﹔如果是用歐芹(巴西里)﹐可以叫作Parsley Pesto。


研缽中放入羅勒葉﹐松子﹐蒜頭﹐一起磨成泥狀。然後邊攪邊慢慢加入橄欖油﹐最後放起司和粗鹽﹐並繼續磨至全部材料完全融合。如果是用調理機的話﹐先放入羅勒葉﹐松子和蒜頭打碎﹐加橄欖油的時候不要關掉調理機﹐邊轉邊細細倒入橄欖油。另外可以加一點Oregano和現磨黑胡椒。真的﹐青醬就是這麼簡單﹗


滾一大鍋水﹐加入一大匙鹽巴﹐放入義大利麵煮熟﹐切記不要過軟。我吃青醬和白醬都習慣用扁麵﹐像是Linguine﹐Fettuccine﹐Tagliatelle﹐不過這次很氣人的手邊只有Spaghetti﹐雖然是不會有什麼影響啦﹐但心裡總覺得美中不足。


蝦子去腸泥洗淨﹐用麵粉抓一抓﹐沖乾淨瀝乾﹐用少許鹽巴和胡椒粉調味﹐煎熟﹐取出備用。



青醬其實直接拌入麵中就可以了﹐但我一般還會再加工一下。鍋中加少許橄欖油﹐放入蒜頭碎爆香﹐關火移開。加入義大利麵﹐蝦子﹐青醬﹐攪拌均勻﹐再拌入少許切碎的新鮮羅勒。



香﹐香﹐香﹐好漫妙迷人的香氣﹗



鮮甜的蝦子﹐加上青醬的味道﹐好好吃。



彈牙的麵條上均勻的粘附著羅勒香﹐松子香﹐起司香﹐蒜香﹐盡顯青醬的魅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