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May 2011

[料理] 紅燒山羊肉的秘密武器


Photobucket


一般常見常吃的羊肉是綿羊肉(Lamb)﹐而這次料理的是山羊肉(Goat)。比起綿羊肉﹐山羊肉的脂肪含量較少﹑膽固醇較低﹐聽說以中醫角度來看沒那麼燥熱﹐為涼補。


山羊肉的口感比較韌﹐有點像野味的感覺﹐味道上跟綿羊肉也有些許不同。平日喜歡吃的柔嫩乳羊排固然可口﹐但我覺得細火慢燉的山羊肉是一種全然不同風格的美味。尤其是在紅燒羊肉中加入紅腐乳﹐更是妙不可言的香濃醇厚﹐大家一定要試看看。


這道裡面的紅腐乳也叫南乳﹐味道比一般的白色豆腐乳更甘醇﹐而且帶著類似酒糟紅糟的香氣。燉肉的時候加上少許﹐能夠幫助去除肉腥﹐也可以增加味道的層次感﹐香味更醇厚(但是吃不出紅腐乳的味道﹐很微妙的一筆)。如果沒有紅腐乳的可以用一般腐乳代替﹐不過味道就是差那麼一些。
Photobucket


這次買的山羊肉是新鮮的本地羊﹐肉店老闆很親切的說是當天剛拿回來的﹐很好吃﹐上次進貨的時候不到半天就賣光了。有羊腩和羊腿﹐我選了腩﹐請老闆幫我切塊﹐是帶著小小骨頭的(話說山羊肉一般都是帶骨出售)。雖說是腹部的肉﹐但是山羊的羊腩並不是太肥﹐而且連帶著筋膜﹐我喜歡。照例說山羊肉的味道比綿羊肉重﹐可是我這次煮出來完全沒有羶味﹐不知道是因為羊肉本身的關係還是因為放了紅腐乳﹖Or both﹖


材料
山羊肉 — 1公斤
蔥 — 2支
薑 — 4片
紅腐乳 — 1塊﹐以及少許汁
花椒 — 1/2大匙
醬油 — 4大匙
米酒 — 2大匙
砂糖 — 1/4小匙
白胡椒粉 — 少許
五香粉 — 少許


☆ 1大匙 = 15ml ‧ 1小匙 = 5ml ☆


作法
(1). 羊肉放入滾水中燙至沒有血出冒出﹐沖洗乾淨﹐備用。
(2). 鍋子燒熱加少許油﹐炸香花椒﹐把炸過的花椒撈出丟棄。
(3). 放入蔥段和薑片爆香﹐加燙過的羊肉炒一炒。
Photobucket


(4). 加白胡椒粉﹑五香粉﹑砂糖﹐大火嗆入醬油﹐炒出香氣。
Photobucket


(5). 加米酒﹑紅腐乳(事先用湯匙壓碎成糊狀)﹑適量水﹐滾了之後小火燉2個多小時即可。
Photobucket


很香很醇厚的紅燒山羊肉。這種有肥有瘦有筋膜的超好吃﹗
Photobucke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