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October 2013

[料理] 自製客家鹹豬肉,變化無限的簡單美味


 photo XZR02_zpsbae87cfb.jpg


相信我,自己做客家鹹豬肉非常簡單,一次多醃幾條,之後分裝冷凍,想吃的時候方便到想偷笑。可以烤熟切片來吃,但我最喜歡做各式熱炒,不是普通的好吃!雖然五花肉直接炒就可口,但醃製成客家鹹豬肉更有風味。


材料

三層肉 — 1條,約700g
鹽巴 — 1~1.5小匙
砂糖 — 1/4小匙
白胡椒粉 — 2小匙
現磨黑胡椒 — 2小匙
八角花椒粉 — 少許
紹興酒 — 1大匙
大蒜 — 6瓣
薑 — 適量


三層肉一般都是整條賣,一條約700g,上面的材料是一條三層肉的醃料,不過我一次會多做些。整條三層肉,切十字分成四等份,醃起來更容易入味,料理前切片的大小也剛好。我家一道熱炒用半條,所以切開後兩塊裝一包來冷凍,約350g,也就是首圖那樣的兩塊。三層肉往往一頭偏肥,十字切四份後,分裝的時候我不會把同一頭的兩塊肥的包在一起,而是一肥配另一端的較瘦部分包成一份,這樣同道菜的肥瘦更均勻。


我沒有醃得很鹹,因為炒的時候還會加點醬油或其它醬料,就算不加醬油,料理時因為有其它配料也會再加鹽。黑白胡椒的份量其實我沒量,大概估計的,總之要足量,也可以根據自己口味調整,我喜歡多加點。個人不愛用市售五香粉(覺得肉桂和丁香的味道有點重),只用自己磨的八角花椒粉,加少許即可。蒜頭拍扁切碎,無須成泥,薑切薄片。


把鹽巴等粉類的調味灑在肉的各面上,放入保鮮袋,加紹興酒、薑、蒜,稍微按摩一下,放入冰箱冷藏,醃兩天即可。


簡單經典的蒜苗鹹豬肉,美味不敗。

 photo XZR03_zpse143548a.jpg


鹹豬肉炒豆乾和韭菜花也是不會出錯的好味道!

  photo ZJD02_zps6073d5ba.jpg


 我常做的豆腐泡炒花椰菜,加了鹹豬肉變成加強版

  photo PBB01_zps8024e432.jpg


也是很香很帶勁的大蔥豆乾炒鹹豬肉

cover photo PLB00_zps8de36aae.jpg


東加西加的清冰箱熱炒,因為有鹹豬肉所以香氣十足,非常可口。

 photo PSF05_zps4926591b.jpg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