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June 2014

| New Orleans | 紐奧良Creole料理 — 經典四天王之 Arn​aud′s Restaurant,美味細緻首選 Commande​r's Palace


 photo CP01_zpsd39e9821.jpg


美國南方菜中最出名的Cajun和Creole,有一些相似之處,但整體風格其實相差不少。Cajun偏向鄉村風傢腸胃,Creole則更加精緻講究。Creole料理源自Lousiana殖民地時期的法國和西班牙料理,又融合了加勒比海和非洲的烹飪元素,是高級版本的南方菜。


這篇介紹的兩間,都是在New Orleans很有口碑也有特殊地位的Creole餐廳。





【正牌經典 Arn​aud′s Restaurant】


New Orleans的某些餐廳,已經超越了食物本身,更是象徵了當地的歷史和文化。Arnaud's有它自己的類別,那就是Classic Creole Cuisine。雖然New Orleans遍地都是Creole料理,但是徹頭徹尾烹飪經典傳統Creole菜式的餐廳在城中只有四間:Arnaud's,Galatoire's,Antoine's,Broussard's,被稱為Grand Dames。屬於盛大隆重的餐廳,是跟當地人經歷了百年歲月的老店,看著各個家族中一代又一代的人來慶祝各種節日或重要日子。


這四間餐廳久負盛名,店名都是用創始人的姓或名。Antoine's依然由同一個家族運營,是美國最古老的家庭餐廳,它有可以容納25000瓶的儲酒室和14個不同主題的用餐區,是Oysters Rockefeller等幾道名菜的創始地,被譽為New Orleans制度、是城市不可缺少的一部分。Arnaud's擁有當地最大的廚房和餐廳,另外也有十幾個private dining room,各自使用不同的古董和裝飾,沒有任何重複或相同的地方,可以訂下來然後請餐廳量身打造私人菜單、佈置、娛樂。聽說這兩間餐廳有不少值得參觀的地方,像個博物館,去吃飯時可以請服務生帶著到處看看。


網路評分都滿高的,但也有不少人說,四大天王靠著昔日光環吸引遊客,食物已經不再出眾。我仔細讀了不同評論,發現也不是說不好吃,只是店家沒有持續進取,加上又有後起之秀,顯得這些老店不如當年那麼呼風喚雨。心中知道不一定最美味,但我還是想選一兩間有歷史性的大餐廳。比較了一下這四間,Broussard's的人氣最低,先出局;Antoine's雖然名氣最大歷史最久,但評價沒有另外兩間高,所以我訂了Arnaud's和Galatoire's。


第一日吃了Arnaud's,不過後來沒吃到Galatoire's。一來是因為那天我和理查在不同酒吧喝太high,乾脆取消訂位沒去吃 XD。二來也因為吃過了同類的Arnaud's,雖然味道還可以也不後悔去,但的確沒有到驚艷的程度,所以放棄Galatoire's也不覺可惜。


Arnaud's位於French Quarter的中心地帶,跟其它三間一樣都是fine dining,而且dress code很嚴格,男士要穿西裝外套。內部有種複古情懷,是傳統老派的高級餐廳路線,看得出是要stay true to their roots,保持最初的風貌。在我們熟悉的地方似乎已經沒有這種類型了(是說百年老字號的fine dining在北美哪裡都不常見吧),所以踏進來有走入舊電影的感覺。

 photo AR02_zpsd395968a.jpg


 photo AR03_zps916bb2a6.jpg


至於Classic Creole Cuisine,在我的認知理解中是比較正式講究、更加精緻複雜的Creole料理,烹飪手法有很明顯的法國菜影響。有一點讓我意外的是,餐盤老派而且粗糙,感覺來自古老年代或是屬於小餐館,食物的擺盤也相當大眾化,總之跟fine dining對不太起來。


另一間百年名店Commander's Palace,不在Classic Creole這個分類中但也是經典南方菜fine dining,整體來說有質感很多,料理的呈現和味道都勝出。如果只選一間fine dining的話,我更推薦Commander's Palace,而且撇開正式或休閒不說,我覺得它是New Orleans的必試餐廳。但若是用餐機會夠的話,包含一間Arnaud's或Galatoire's這樣的Classic Creole餐廳也是不錯的選擇。


美國南方菜中會用到一些比較奇特的食材,譬如說鱷魚肉。其實吃起來並沒有什麼奇特的味道,很像雞肉,但是多了野味而且肉比較扎實。常看到的作法是炸鱷魚或是鱷魚香腸。鱷魚的肉較瘦,做香腸的話會跟油脂多的豬肉混合。


這道Alligator Sausage的調味和口感都很棒,配上燻洋蔥、酸甜蘋果醬和Creole芥末非常好吃,而且是熱的,吃起來更香。但老實說,如果不說是鱷魚肉我也吃不出來 XD

 photo AR04_zps7e247778.jpg


菜單上寫說Shrimp Arnaud是他們的signature dish,當然要試看看。其實就是蝦子加Remoulade醬的冷盤。Remoulade起源於法國,美乃滋或蛋黃醬為底再加入不同調味。很多其它國家的料理都會用到,也有不同版本。Lousiana Remoulade在原版上做了不少變化,大多是橘紅色而非白色,並且加入更多種的調味以及細碎的香料,也有很明顯的芥末味。在Creole料理中,Remoulade一般都是跟蝦子配在一起做成冷盤前菜,是Classic Creole不過也是隨處可見的大眾菜色。


當Arnaud's把這道菜擺在menu第一道並說是他們的招牌菜,我以為會有過人之處的驚喜。期望越高失望越大,怎麼品嘗都覺得普通,就是蛋黃醬加上頗重的芥末味,搭配當地的白蝦。不過大家的口味喜好不同,別人可能很愛這道菜吧。

 photo AR05_zps00467961.jpg



牡蠣是Lousisna洲的特產也是最受歡迎的海鮮,菜單上當然少不了它身影。Arnaud's的牡蠣前菜都是加不同配料和調味去烤,我們點了綜合盤,五種口味各一個。Oysters Bienville是加了蝦、蘑菇、青蔥、香料和白酒醬。Oysters Kathryn加了朝鮮薊心、大蒜、帕馬森乾酪、橄欖油。Oysters Rockefeller是用菠菜、培根、法國茴香酒。Oysters Ohan是加茄子和煙燻香腸。Oysters Suzette的配料有培根、紅色柿子椒、甜椒、青蔥。

 photo AR06_zpsc7ea1ce9.jpg


口味各異,都不錯吃。蠔本身的味道其實並不明顯,主要是吃材料和醬料的不同組合。

 photo AR07_zps01fc7efe.jpg


Arnaud's也有Turtle Soup和Seafood Gumbo等Creole名菜,但我已經計劃好要在別間吃這兩樣,不想重複吃一樣的菜色,就沒點,直接進入主菜部分。


Creole料理有濃厚的法國菜氣息,也少不了鴨和鵪鶉這些禽類。我超愛鴨肉,本來想點煎鴨胸佐藍苺甜葡萄酒醬,但看到鑲鵪鶉似乎更特別,就變心了。鵪鶉去骨後鑲入鵝肝慕斯,以及Duxelles(切碎的蘑菇加洋蔥、香草、奶油燒煮成醬的質地,常用來當做肉類或點心的stuffing)。鵪鶉外層裹上燻培根,配上松露味的Bordelaise醬(紅酒、骨髓、高湯、香料等熬煮而成的法式經典醬汁)。


手法講究,味道也有水準,可是對擺盤方面的設計似乎沒在care的,哈哈。以fine dining來說,份量也豪邁大方到讓我嚇一跳 XD

 photo AR08_zpsb5176312.jpg


鵪鶉的火候抓得很準,非常柔軟細嫩,而且我很喜歡帶點野味的禽類。中間的stuffing有鮮明的鵝肝味,盤底的Bordelaise醬非常香濃,全部搭配在一起很有滿足感。

 photo AR09_zps5ccfaa4a.jpg


我們兩三個小時前才吃過東西,其實並不太餓,於是理查沒走他一貫的大肉風格,決定吃海鮮,點了招牌蟹餅。結果這道還真適合不餓的人吃,就只是兩個Crab Cake,雖然不小塊但整體感覺比較像前菜。雖然材料實在味道可口但沒什麼紐奧良風味啊(跺腳),都怪理查不要魚只要蝦蟹然後我又很沒腦的挑了最貴的點 XD。他應該要吃肉類的嘛,那道牛排鑲炸蠔佐Creole醬聽起來就很有特色啊啊啊啊。

 photo AR10_zps136381e7.jpg


甜點選了Praline Crepes:薄軟的可麗餅包了果仁牛奶糖味道的軟乳酪,淋上焦糖醬。味道很不錯,香甜可口。只是整體賣像好像墨西哥度All Inclusive Resort中的甜點喔 XD

 photo AR12_zps1cc78049.jpg


呼......我的心得感受都寫完了。去New Orleans要不要吃Classic Creole四大天王,見仁見智,就看自己的興趣和行程啦。



Arnaud's Restaurant
813 Bienville Ave, New Orleans, Louisiana
+1 504-523-5433





【美味細緻的南方料​理 Commande​r's Palace】


Commander's Palace一直都是New Orleans最受好評的高級餐廳,被各種獎項環繞著,極有名氣。我覺得真真正正實至名歸,是我們此行最美味的一餐。或是說,在我們吃過的這幾間中,Commander's Palace是fining dining第一名,Cochon是casual dining中的佼佼者,兩餐是全然不同的料理手法和風格,很難比較和取捨。


創始於1880年,老闆是在當地很成功的餐飲業經營者Brennan家族。名廚Paul Prudhomme和Emeril Lagasse都曾經是這裡的主廚,現任主廚Tory McPhail有著James Beard Foundation最佳南方菜廚師的獎牌。如今已有134年的歷史,年紀超過了元老級的Classic Creole Cuisine四大天王。都是法式元素頗鮮明的細緻南方菜,我覺得這間的整體水準和味道大勝出。


位於Garden District的歷史豪宅區,藍白相間的獨棟建築十分顯眼。上下兩層,用餐環境很舒服,優雅的英國風,窗外一片綠意。服務很好,非常專業到位。料理是帶著法式精緻的南方菜,菜單選項也十分平衡。食物從擺盤設計、到廚師的心思和手法、到入口的味道和層次,都非常有水準。


 photo CP02_zps5b24e220.jpg


 photo CP03_zps52b5292c.jpg


 photo CP04_zps49823175.jpg


現烤的大蒜奶油麵包很香很好吃,應該是用Po'boy三明治的那種麵包,格外輕盈鬆軟。

 photo CP06_zps61e510ea.jpg


美國南部料理中會用到比較奇特的食材,譬如說之前介紹過的鱷魚,還有就是烏龜。亞洲料理中也有烏龜,大多是鱉(甲魚),屬於軟殼水龜,生活在河水和池塘中。而美國南方菜中用到的是綠蠵龜,來自海洋的爬行動物,一般都是做成烏龜湯。據說用來做菜的綠蠵龜之最佳體重是120磅,太小隻的脂肪不足,太大的則味道過重。雖然很多餐廳都有這道,但聽說Commander's Palace是最好味的。花費三天才製作而成的Turtle Soup,端上來之後再淋上少許陳釀雪莉酒。


我不知道完美的綠蠵龜應該是什麼味道,也不曉得最棒的Turtle Soup應該是何種滋味。只記得,Commander's Palace的這道一入口就讓我覺得回味無窮。很難形容,是種帶野味的香濃深厚,陳釀雪莉酒帶著衝擊美感,有著既對立又和諧的美好滋味。

 photo CP08_zps81a336c6.jpg


之前在另一篇介紹過南方料理中的名菜,Gumbo。這是類似濃湯的燉物,海鮮版本使用蝦蟹蠔等貝類海鮮,肉版是用雞肉或兔肉(有時多加香腸),跟洋蔥、甜椒、芹菜、大蒜、番茄、香料、辣椒醬、Worcestershire Sauce還有其它調味料以及高湯一起燉煮而成,味道十分香濃飽和。Creole Gumbo和Cajun Gumbo的材料與味道不太一樣。譬如說用來增稠的Roux(油炒麵糊),Creole Gumbo是用法式傳統手法,拿奶油去炒麵粉,Cajun Gumbo是用動物脂肪。一般來說Cajun版的顏色較深、質地偏水,但口味更重也帶辣;而Creole版的比較像濃湯,滋味也很足但比較溫順,大多用海鮮。


比起Coop's Place豪邁的Cajun Gumbo,Commander's Palace的Creole Gumbo來得更細膩,兩味是不同風格,但都是香濃可口。

 photo CP07_zpsc0f611e1.jpg


一眼就看中這道前菜。上面是肥美細嫩的煎鵝肝,下面是焦甜的蜜枣蘋果派,小杯中的是融入鵝肝的牛奶咖啡,再淋上甘蔗糖漿和菊苣咖啡粉,佐上焦糖山胡桃。

 photo CP09_zpsc139865c.jpg


我喜歡甜鹹合併的搭配,鹹中帶甜,甜中有鹹,互相帶出彼此的美味,雖然對立但也和諧共存。而且這道的每一個元素都十分美妙的呼應搭配,非常對我胃口。

 photo CP11_zpsb862d734.jpg


我愛死鵝肝的細膩肥美!那種在口中融化的感覺,那個濃縮又強烈的香氣,實在是太消魂啊啊啊啊。配上口感扎實又香黏的蜜枣蘋果派,是個非常不一樣的美味感覺

 photo CP12_zpsa084c444.jpg


只要是跟法式有關的料理,我就很難不點鴨或鵪鶉,有鑲東西的話更是沒辦法拒絕,哈哈。這道鵪鶉內鑲浸過Whiskey酒的小紅苺Boudin香腸,鳥兒外層撒上杏仁碎,烤出來的色澤實在美麗誘人。而且鑲得也很工整,很漂亮的一隻端上來。

 photo CP14_zps44c6ff3f.jpg


怎麼看都賞心悅目,還沒入口已經讓人覺得相當美味。

 photo CP13_zps5b117cf0.jpg


有外在美也有內再美,味道跟賣像一樣棒!香嫩好吃的鵪鶉,潤澤入味的Boudin,再搭上濃厚又開味的配菜,每口都在舌尖上跳舞。

 photo CP16_zps5aef5779.jpg


雖然是配菜,但心思一點都不少,味道更是舉足輕重。由厚培根加上甜洋蔥和捲心菜燒煮而成,味道特別的香濃,而且又帶點酸甜口味去平衡解膩,好吃到不行!配上鑲鵪鶉也很有火花(大心)。

 photo CP15_zps9de48ca3.jpg


Grits(玉米粥)源於美洲原住民的飲食,現在是美國南部的固定食物之一。磨成粗粒的玉米熬煮成濃稠糊狀,一般都會加入奶油以及調味料,也會加起司、香腸、培根、炸物、海鮮等配料,是平民美食也是comfort food,對當地人來說是熟悉的家常味。


Shrimp and Grits(蝦子玉米粥)是很常見的大眾料理,不過Commandar's Palace把它提升到一個全新境界。首先是賣像讓人眼前一亮,因為這道原本是稠稠糊糊一團、很隨意的攤著,沒有精緻度可言。可是在這裡卻變得色澤分明、細節突出,雖然還是有家常菜的溫馨感,但整體來說細膩很多。

  photo CP18_zps055cc7be.jpg


石磨玉米粒煮成的Grits加了羊乳酪,配了焦糖洋蔥、烤蘑菇和青蒜、番茄碎、Forestiere Sauce(野菇加紅蔥、大蒜、奶油和香料等熬成的醬汁)。無比醇厚濃重的香味,讓人一入口就印象深刻。上面的蝦子不是用一貫的小蝦,個頭碩大而且新鮮彈牙,煎得非常漂亮,調味也很成功,吃起來十足過癮。


配料和調味單薄的Grits不是我的菜,而這道是相反,料足醬多口味濃厚,正中我的點。但習慣清淡飲食的人請三思,因為這道的口味是爆炸性的濃重,除了香濃的Forestiere醬之外,玉米粥本身的cheese味也很突出。

 photo CP19_zpsa925dd93.jpg


Commander's Palace所在的Garden District有城中的著名景點:完整保留的19世紀之歷史豪宅群。餐廳還很貼心的專門製作了地圖提供給客人,上面有各個房子的位置和介紹,都在附近的步行距離。餐廳對面也有另一個景觀,Lafayette Cemetery No.1墓園,有興趣的可以去參觀。



Commander’s Palace
1403 Washington Avenue
New Orleans, LA 70130, United States
+1 504-899-82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