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June 2014

| 食記 | 最紅的炙壽司 Taka′s Sushi

  photo Taka01_zps4d581655.jpg

在很多人心目中Taka's Sushi是溫哥華日本料理界的夢幻逸品,盡管位置非常偏遠,還是有無數人慕名而去,吃過就忘不掉然後一去再去。我當時就是一吃就上癮,總是忍不住專程跑去平日不會涉足的地方,就只是為了那份舌尖上的感動!

店面非常小,兩張不大的高腳圓桌,四五個位置的吧台。餐廳外面的招牌上寫著Taka's Takeout Sushi,做不少外賣生意。真的很難想象這樣的簡單小店做的是這麼不簡單的日本料理!以前大概還可以說是隱藏在市郊的珍寶,不過這些年來通過食客的口碑和各方部落客的介紹,Taka's Sushi的名聲越來越響,已經是全天下都知道的秘密啦,哈哈。

老闆兼壽司師傅Taka是曾經在日本學習受訓的華人,會很親切耐心的為客人講解魚貨,同盤上不同魚會照濃淡順序排列並告訴客人從哪頭開始吃。如果你對魚的種類和名字不熟悉也沒關係,就盡量問吧。也可以告訴Taka你喜歡什麼樣的味道和口感,請他幫你選配。

網絡上有很多介紹Taka's Sushi的文章,那我就來寫寫我喜歡吃的。我愛日本料理,可是對單純的生魚不是最熱衷,尤其是一餐中若是沒完沒了的不斷出現生魚,會讓我很吃不消 XD。我最喜歡的是Aburi Sushi「炙壽司」,也就是用火槍略燒生魚,最外層帶著焦香,裏面依舊是生的,因魚而定配上廚師的特調醬料。這種手法可以帶出魚肉油脂中的香氣,口感和口味上也多了層次,我個人非常愛。師傅對炙度火候的控制還有對醬料搭配的領悟是關鍵,而Aburi就是Taka的拿手強項,所以我每次來都吃炙壽司吃到翻(轉圈撒花)。

說到Aburi「炙」,不難想到downtown那兩間較高級的名店,Miku和Minami,也是主打Aburi的新派日本料理。這兩間的Aburi走精緻路線,口味也比較細膩,醬料的搭配上更多元更sophisticated,有種對創作的追求。Taka's Sushi則是一種直接眀瞭的美味感動:新鮮又大片的生魚,炙到分毫不差的完美,魚香醬香交織蔓延,讓整個人都被幸福滿足的小宇宙包圍著,哈哈。所以說,都是Aburi,不一樣的風格,不一樣的可口之處和用餐體驗。

先不說炙壽司,Taka's的Peppered Tuna Tataki也是我和理查很愛吃的必點!記得第一次點的時候Taka說兩個人half order就好了,結果我們吃完又追加,之後直接點full order,份量很實在的六厚片(然後還會想追加 XD)。表層微煎的生鮪魚沾滿現磨黑胡椒和炸蒜粒,加上Taka的招牌辣醬(以mayo或aioli為醬底),配上青蔥和白蘿蔔絲。
 photo Taka02_zpsb15f1188.jpg

黑胡椒的香氣很明顯,跟生鮪魚搭配在一起有種出乎意料的美味,醬料和炸蒜讓味道更完整飽滿。雖然聽起來好像味道很重,但因為不是用liquid的調味醬汁而且鮪魚十分厚實,所以入口時依然覺得主角分明。
 photo Taka03_zps44d62d20.jpg

其實若是整餐只吃Aburi Sushi會有點膩,因為我都偏好點油脂含量高的魚,而且又有味道明顯的醬。所以也會點些傳統的Nigiri Sushi,搭配著吃比較平衡。他家的魚貨都很新鮮漂亮,但我覺得另一間同樣位置古怪的名店似乎略勝一籌。

我比較常點的由上往下分別是Kanpachi(Amberjack,間八/鰤魚)、Madai(Red Seabeam,真鯛)、Hotate Spicy(Scallop,碎帶子)、Ika(Squid,魷魚)、Uni(Sea Urchin,海膽,如果有的話),還有我的鰻魚和理查的Ikura鮭魚卵。
  photo Taka04_zps1c4e638a.jpg

 photo Taka08_zps512508f6.jpg

 photo Taka07_zpsd8ca9b01.jpg

 photo Taka05_zps9fdd2b73.jpg

我以前不喜歡也不太吃海膽,某次莫名其妙在Taka's Sushi連吃八個,突然無法自拔的愛上,從此一發不可收拾 XD。
 photo Taka06_zpsf0346774.jpg

重頭戲Aburi Sushi登場!總是先從這幾種點起:由前往後分別是Saba x 2(Mackeral,鯖魚)、Kanpachi Toro x 2(Amberjack Toro,鰤魚腹肉)、Gindara x 2(Sablefish,銀鱈魚)、Engawa x 4(Flounder Fringe,比目魚鰭邊肉)、Super White x 2(說不出所以然的白肉魚 XD)。基本上我每次都會繼續追加比目魚鰭邊肉和Super White,呵。
 photo Taka13_zps9cf79d47.jpg

Saba(鯖魚)或Aji(竹筴魚)這類生魚不是我的菜,但在Taka's會吃上一兩件。上面有薄薄一片醃昆布,既有提味的作用又讓Saba的味道變得溫和一點,火燒也讓口味產生美妙變化。
 photo Taka14_zps75f92239.jpg

香軟肥美又大片的Amberjack魚腹肉,趕快遊到我口中吧,哈哈。Taka手下的這種Aburi不像Miku和Minami那般fancy的玩創意用配料醬料,而是全靠材料的新鮮和品質,還有火燒的功力,只要淋上少許簡單醬汁就大功告成。
 photo Taka15_zps61de765a.jpg

細嫩的炙黑魚有多夢幻就不用我說了吧,入口整個滑~開來,而且很犯規的厚實漂亮。
 photo Taka16_zps36100c6e.jpg

我心目中的第一名永遠留給Engawa,每次點最多的也是它。不吃這個炙比目魚鰭邊肉就等於沒來Taka's啊好不好!細嫩滑軟中有個微妙的彈爽口感,火燒過的焦香和油香一起刺激著味蕾,再加上簡單但提味的甜鹹醬汁,讓幸福感達到整餐的最高境界......... 喔喔喔我詞窮了啦,老闆再來一打,謝謝!
 photo Taka17_zpsf4e4dee2.jpg

厚實的Super White加了Taka的招牌辣醬(其實吃不太到辣),魚肉香軟醬料濃厚。我往往貪心吃太多Engawa和Super White,但前者油脂豐富後者醬料厚重,吃多其實會滿膩的,所以享用正爽時要記得控制啊 XD。
 photo Taka18_zps01f61144.jpg

各兩件:Hotate(Scallop,帆立貝)、Hamachi(Yellowtail,油甘魚)、Salmon Toro(鮭魚腩),還有重複的Engawa和Super White。順便一提,我也點過他們的Aburi Kobe Beef,反而對這個炙和牛有點失望,沒有我想象中那麼香軟肥美,大概是整餐吃下來習慣了炙魚的口感,肉再怎麼說都比較硬。
 photo Taka21_zps5b896d6d.jpg

為了要換個口味而點的Hamachi,雖然不是我的愛魚但是光看火燒花紋就很爽,哇哈哈。
 photo Taka23_zpsb000474c.jpg

炙Scallop絕對是吃完繼續點的那類!鮮甜細膩的貝肉,用火一燒帶了特殊香氣更加分。
 photo Taka24_zps490ea3ad.jpg

你看看這鮭魚腩,還需要我說什麼嗎?好吧好吧,我說,當它在口中融化的時候會瞬間頭腦空白只想按repeat鍵 XD
 photo Taka25_zps688deb7c.jpg

他的菜單上也有一整面是各種各樣的Sushi Roll,這個是Taka's Fire,像名字一樣帶勁帶辣。包了辣味炸蝦天婦羅和小黃瓜,上面是辣鮪魚,加了Taka招牌辣醬和飛魚子。第一次點的時候,開動之前問Taka那些顆粒的脆脆炸物是什麼材料。他笑著讓我猜,結果我猜中了,是炸天婦羅粉漿做的。這個東西增加了口感和香味,也達成一種視覺效果。
 photo Taka19_zps09ed6a74.jpg

如果喜歡吃這種花式壽司捲的話,另一個叫Handsome Bill的也很棒。這道Taka's Fire好吃歸好吃,但對我來說兩塊已足,因為還滿rich的,而且我覺得稍嫌saucy了一點,整體來說有些偏濕軟鬆散。所以偶爾點而已,來Taka's Sushi還是主攻Aburi,嘿嘿。
 photo Taka20_zpsce6539f8.jpg

文章寫完了,我此刻想吃Taka's Sushi的心情也要爆炸了啊啊啊啊。偏遠小鎮,陽春小店,人間美味,回味無窮。吃到心滿肚子滿的話,帳單總額不是很小的數字,但是以這樣的材料、功力和美味程度來說,他們的價格是相當實在的,而且對食材和食客都很用心。好吧,我現在要衝去吃了,謝謝收看,下次見 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