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February 2016

| 食記 | 獲獎日本菜 Zest Japanese Cuisine

 photo Zest-11_zps4mxnuumc.jpg

這間外觀不起眼的店家是溫哥華評價頗高的fine dining式日本料理,隱藏於住宅區的路口,已經營十年了不過近幾年的名聲比較響,大概是因為連續兩年贏得Vancouver Magazine Restaurant Award的最佳高級日菜第一名。


先不說這個當地雜誌的餐廳評鑑有什麼樣的標準和權威,也不說我個人是否全部認同,但每年各國各式各價位的料理排名公佈後,總是會受到大眾關注,也更增加了一些餐廳的知名度。Zest所得的金獎是在Best Upscale Japanese Restaurant這個類別,雖然溫哥華遍地都是日本菜,但所謂的高級日本餐廳屈指可數。

最先想到的是Tojo's,可惜如今名大於實,不過還是有人衝著廚師的名氣而去。著名的姊妹餐廳Miku和Minami,是有fine dining水準的日系料理,西式元素十分顯著,儘管不是純粹日菜但以類似價位和等級來比較的話,個人覺得整體比Zest勝出。還有一些品質上乘的壽司店,價格也不低,但納入不了高級日菜的類別。其實撇開upscale這個定位,出眾討喜的日本餐廳一下就多了大把。

Zest的料理具備了一定的功底,可是吃起來沒有特別出眾的地方,也少了種驚喜相遇的感動。雖歸類為高級日菜,但相似的品質與表現在高水準的居酒屋也可達到。定位是現代日本料理,但不是走非常新派或fusion路線,包含了傳統日菜和創意變化,口味上的拿捏大多不錯。除了食物本身之外,對我來說用餐氣氛也是決定喜歡一餐與否的重要環節,不是說要浪漫情調或精美裝潢,而是整體的氛圍和感覺要對上胃口。Zest內部是簡單西式規格然後配上白桌布,空氣中帶著沒必要的拘謹嚴肅,不是我的那杯茶。

單從廚師功力和料理表現來說,Zest是值得嘗試的餐廳,但不是讓我想一去再去的用餐體驗。反倒姊妹日菜ShuRaku是我們的口袋餐廳,也是跳出那幾個老牌連鎖居酒屋之外的有力度好去處。

餐廳小小的,客滿之後依然安靜,大家都壓低聲音交談或默默無語。
 photo Zest-1_zpsunghpxha.jpg

Today’s Catch Carpaccio,可以選bigeye tuna,wild sockeye salmon,或當日的白肉魚。點了我很喜歡但當地不太常見的紅鮪魚bigeye tuna。
 photo Zest-3_zpsikotdwu8.jpg

調味是用醬油加法式dijon芥末醬和洋蔥泥,柔順清爽帶香,搭配上口感細滑的紅鮪魚薄片很是合拍。
 photo Zest-4_zpshfug9jqk.jpg

Four Kinds Signature Sashimi with Yoshi's Original Sauce,廚師的招牌魚生拼盤,四種魚分別佐以四種特調醬。
 photo Zest-5_zpsd92lwkbn.jpg

Yellowtail鰤魚(hamachi),薑汁黑醬油。雖然我喜歡適當調味的生魚,可是這個醬汁not in a good way的單調直接,黑醬油的顏色和味道都過重,可惜了新鮮彈爽的魚肉。
 photo Zest-9_zpslyae7yps.jpg

野生sockeye鮭魚,墨西哥青辣椒橄欖油。並不重辣,多了絲kick配肥軟鮭魚還不錯。
 photo Zest-6_zpsl2dl55zd.jpg

當天的white fish是比目魚(hirame),清淡爽口的梅子醬油,正好配味道溫和的魚生。
 photo Zest-7_zps0kzposkj.jpg

好好的紅鮪魚,敗就敗在濃厚又過量的海苔醬。
 photo Zest-8_zpspz3h5xhf.jpg

Yarrow Meadows農場的鴨胸,以甜醬油調味,烤至粉紅四分熟,配上藜麥沙拉,柳丁,黑芝麻陳醋醬,芥菜韭蒜,煙燻番茄泥。
 photo Zest-11_zps4mxnuumc.jpg

整餐最出色的就是這道,火候精準,搭配巧妙,味道的層次分明又格外融合。
 photo Zest-10_zpswgyfshjq.jpg

 日式炸雞使用了Maple Hill農場的放養雞,搭配黃瓜泥和「南蠻雞」的醋味醬汁。
 photo Zest-12_zpsymrlcbyf.jpg

雖然是很基本的料理,但做得完美就是不簡單的真功夫,這道是我吃過的最棒日式炸雞之一,外皮香酥輕爽和肉質彈嫩多汁都是滿分,調味也非常可口對味。
 photo Zest-13_zpscrv4belq.jpg

從Chicken Karaage可以看出炸功,可惜這個Fluffy Chili Tiger Prawn卻不太合意。是Ebi Mayo的精緻變化版,用老虎蝦來炸,佐以柚子蛋黃醬和自製辣醬,味道頗帶勁。蝦子飽滿彈牙,不過粉漿是西式炸魚那種啤酒麵糊,以比例來說顯得厚實沈重,也不夠酥脆。
 photo Zest-14_zpslbfgt7wk.jpg

Nasu Cheese Dengaku讓人眼前一亮。茄子過油再加甜味增和起司去烤,香燙柔軟惹味。
 photo Zest-15_zpsruhjoksr.jpg

說是加了少許黑松露油,但整體味道滿濃的所以吃不太出來,其實也不需要。
 photo Zest-16_zpsl9eiqlkb.jpg

這天不太想吃nigiri,看了看花式壽司捲也都是些間間都差不多的組合,於是點了海膽手捲。
 photo Zest-17_zpsy088vofz.jpg

口感和味道都剛好的醋飯,濃香順滑的海膽,脆爽的海苔,加在一起沒有不好吃的道理。下次來寫我和理查在家做的海膽手捲,也不遜色呢,嘿嘿。
 photo Zest-18_zpsrgxu7wua.jpg

以綿細香甜的Green Tea Tiramisu做結尾,茶香和咖啡真是好搭檔。
 photo Zest-19_zpssbfhjqif.jp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