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June 2016

| 蔚藍海岸 | 摩納哥 Monaco,無聲無色的米其林三星 Le Louis XV


photo 201505 Alain Ducasse-27_zpseaqorvvl.jpg


摩納哥Monte Carlo的Le Louis XV不是隨便某間米其林三星(是說米其林三星也不是隨便可以摘下 XD),而是世界上最有聲望最有影響力之一的頂級名廚Alain Ducasse的旗艦店。卻也是我吃過的最無聲無色無聊無趣的晚餐之一。


Alain Ducasse的履歷太閃亮,任選某件出來不是出眾事紀就是打破紀錄:拿到米其林三星時最年輕的廚師,同時在三個城市分別有米其林三星餐廳的第一位廚師,名下星星總數最多的廚師之一。Le Louis XV位於摩納哥的Monte Carlo飯店,1987年開幕,當時Alain Ducasse三十歲然後僅僅在三年之內就摘下米其林三星,也是他的第一個三星餐廳。


儘管Alain Ducasse名下現在有數十間餐廳,也有其它米其林星,但Le Louis XV被譽為他的旗艦店。我聽說過,其實在耀眼光環下的Le Louis XV並不出眾,但我想說既然人在摩納哥,那不妨親自一探虛實。


結果呢,說失望太過輕描淡寫,陰影之深讓我以後大概都會對Alain Ducasse的餐廳敬而遠之(雖然有可能是以偏概全)。整個晚餐從環境氣氛服務,到料理的味道和呈現,沒有一個環節合意。


首先,像宮殿般的用餐環境不是我的首選,Le Louis XV尤其拘謹安靜。空氣都僵硬了,胃口又怎麼活躍得起來。服務方面比不上去過的其它星星餐廳,服務生是嚴肅謹慎型,也曾遇過這種派系但非常週到專業,不過這間上菜時幾回漏掉了介紹讓人驚訝,中間也完全沒有跟客人互動,還上錯了酒。


暫且撇開以上這些,畢竟食物本身最重要,可是Le Louis XV最無力的就是料理,比他家的氣氛還要沉悶真是不簡單啊。我喜歡創新手法也欣賞傳統菜式,在Le Louis XV吃到的失望不僅僅是老派保守的問題,而是枯燥到讓人心如止水。技法、呈現、味道都平淡無比,講好聽點也就是只有達到火候精準,不要說沒有下次,同一道吃完都有種浪費生命的感覺。


話說,如果一坐下來就感覺不對頭,那就最好不要點tasting menu,否則那麼多道和那麼多小時吃下來,短痛變成了長痛 XD。也還好我們決定單點!前菜和主菜的價格差不多,不知道是前菜定價偏高還是主菜略低。


進入Hotel de Paris Monte Carlo的大廳,右手邊就是Le Louis XV。

photo 201505 Alain Ducasse-1_zpsjhgulaps.jpg


餐廳內部這種宮殿風格真的不是我的菜,而且安靜到掉根針都能聽見吧。

photo 201505 Alain Ducasse-5_zpsrxdkfhkm.jpg


photo 201505 Alain Ducasse-4_zps2asxhqo5.jpg


photo 201505 Alain Ducasse-6_zps8f9celza.jpg


photo 201505 Alain Ducasse-3_zpsu2rmuaal.jpg


photo 201505 Alain Ducasse-8_zpsw9gn1sbe.jpg


photo 201505 Alain Ducasse-14_zpsdifpkai4.jpg


廚師招待小菜amuse-bouche。

photo 201505 Alain Ducasse-11_zpsgjsnyzht.jpg


銅器中是熱燙的石頭,擺放了小塊生魚,倒入水後再加蓋略燜而達到烹煮效果。

photo 201505 Alain Ducasse-12_zps9gycutf4.jpg


細嫩的原味,雖然吃起來不出眾,但比起曾經的veggie sticks沾沙拉醬,這樣折騰一下算是相當有誠意了。一兩口的amuse-bouche看似微小,卻意義重大,是要讓客人最先感受一下主廚的技法和方向,所以看到網友發給我的veggie sticks照片之後很不解,幾條生菜是要表達什麼?南法的新鮮蔬果僅此而已?

photo 201505 Alain Ducasse-13_zpstclu6glq.jpg


Provence garden vegetables cooked with black truffle.

photo 201505 Alain Ducasse-15_zps9hpfvlem.jpg


普羅旺斯時蔬加黑松露,就是很少幾片芹菜、紅蘿蔔、豆莢、小蘿蔔用蔬菜高湯烹煮。選材和味道都平庸到不行,松露香氣也不突出,這大概是我花得最納悶的100歐哈哈。

photo 201505 Alain Ducasse-16_zpspbiturtc.jpg


Salted cod with stockfish tripe with Perugina sausage.

photo 201505 Alain Ducasse-17_zpsikoddahm.jpg


Tripe是動物的胃,雖然豬肚牛肚很普遍,不過魚肚入菜沒那麼常見,所以點來試看看。燉魚肚是尼斯特色菜,典型的地中海風味,番茄、橄欖、橄欖油不可少。這道的魚肚吃起來沒有怪異味道或口感,鹽鱈魚彈嫩並具,更醬汁配在一起還不錯,但絕不出眾。下面的Perugina香腸也是當地特產,起源於義大利(尼斯的地理、歷史、飲食都跟義大利緊密相連)。

photo 201505 Alain Ducasse-18_zpsi5sxr3t4.jpg


我在食物上不太吝嗇,也明白三星那第三顆星本來就值不少錢 XD。以我吃過的其它三星來說,人家的菜品配這個價格沒有違和感,可是在Le Louis XV只是越吃越多問號。

photo 201505 Alain Ducasse-20_zpsf38vo9pw.jpg


Milk-fed lamb, red leaves lettuce salad, tiny spelt and herb pesto.

photo 201505 Alain Ducasse-22_zpsln5wlk13.jpg


推到桌邊現切,但只是姿態一般的盛盤上桌。

photo 201505 Alain Ducasse-21_zpsksxgjrdc.jpg


南法很多食材都有先天優勢,像是蔬果與海鮮,而羊肉也很有名,最具噱頭的應該就是只喝過奶沒吃過草的極幼乳羊,我看到摩納哥的Joel Robuchon菜單上也有。

photo 201505 Alain Ducasse-23_zpsdqpr0o1e.jpg


吃起來的確柔軟細嫩,近原味呈現肉質。這樣的食材體驗十分平淡,對我來說,很多時候想吃到的並不只是一塊肉,而是廚師用技巧和心思創造出另一個高度的那塊肉,特別是在這樣等級的餐廳,更應該有機會見識大廚功底才是。

photo 201505 Alain Ducasse-24_zps9hzv4kkq.jpg


配生菜是不是很幽默 (笑)

photo 201505 Alain Ducasse-19_zpsnzko1gvr.jpg


Grilled pigeon, beetroots, sorrel and hazelnuts.

photo 201505 Alain Ducasse-26_zpsfxhspydn.jpg


我在法國餐廳最常點禽鳥,這道從外觀來說是我看過的最不引人食慾的乳鴿。全體昏黃暗黑,色澤完全沒有讓人等不及想開動的感覺,若沒有那一大塊鵝肝就更慘了。

photo 201505 Alain Ducasse-27_zpseaqorvvl.jpg


火候剛好不是全部啊啊啊啊,尤其是廚師名氣這麼響的米其林三星餐廳。味道超級無力,配菜組合也無聊到爆,是我第一次吃禽鳥吃到一半就覺得進行不下去,真不知道自己吃這樣乳鴿的意義是什麼。

photo 201505 Alain Ducasse-30_zps8iljb2kq.jpg


完全靠鵝肝在充場面,也是整餐最可口的一樣東西。不過一塊簡單美味的煎鵝肝,完全不需要是名廚殿堂才能吃到啊!

photo 201505 Alain Ducasse-31_zpshdy2bxr6.jpg


甜點前的青蘋果冰沙都不好吃,他們能做到這樣真的很強耶(暈)。都已經是這般體驗也就每必要嘗試甜點了,完全不想在這裡多待一秒。

photo 201505 Alain Ducasse-32_zpsogsuha0n.jpg


餐後糖果也是我在星星餐廳中看過得最普通的。

photo 201505 Alain Ducasse-33_zpso6h4aygv.jpg


總結來說,真心覺得Le Louis XV太弱太遜太失望,也讓崇高名氣還有菜單定價看起來太離奇。無星星無名廚的法式餐廳可以輕而易舉做得更好,或是說,同樣的料理放在一個普通餐廳才算正常。


吃完之後其實對米其林有些反感。之前在西班牙踩到星雷也是這個感覺,不過理查說Le Louis XV不是地雷,是原子彈哈哈。於是取消了接下來好幾間已經訂好的星星餐廳,若不是羅馬的三星La Pergola口碑超好也不容易訂到,我大概也一併淘汰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