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February 2017

[圖記] 2016年,十二月點滴,二人玩辦桌之跨國試新菜


本月主題是二人玩辦桌,跨國試新菜。等不到逐一發文那就在這裡大放送啦,有很多平易近人保證美味的料理!

既然是2016年的最後一篇,好像免不了回顧一下。


其實沒什麼好回顧的,反正沒打算也沒本事出人頭地,最看重的就是小日子過得平順安穩,能夠世界各處吃吃玩玩,繼續胸無大志的好吃懶作(誤)。這樣說的話2016待我很好,跟理查不管出去遊玩也好,上班下班也好,總可以有很多確幸很多樂子,我們真的是非常容易有好心情的最佳拍檔,哈哈。這年在公司升職後各個方面天時地利人和,是我入行八年來過得最爽的一年(其實大部份時候都是合我意的安逸,也一直都有相處融洽的環境,但兩年前大局面慘淡的時候大概也想不到有天會是這般光景,所以要相信痛苦是短暫的,美好是永存的 XD)。

一反去年12月的辦桌熱(從11月底到整個12月每個週末都在家dinner party是不是很會幫自己找事做),今年我超級發懶,什麼人都不想邀來吃飯(因為拿手菜都做完了啊哈哈)。可是突然冒出了二人辦桌的嗜好,和理查兩個人一起煮得不亦樂乎,辦桌給自己好好玩!有嘗試新菜的態度,也有任意跨國的精神,還記得12月某個禮拜真的是連續每天都是不同國家和地域的料理,套用理查的形容就是「太超過」。

對了,歷來不看韓劇的我們,因為美劇空檔所以心血來潮看當年很紅的《來自星星的你》,慢很多拍哈哈。還一邊煮韓國菜一邊用韓國口音講話,而且一定要像韓國人那樣音量很高表情很誇大(沒事就會無厘頭的大吼Abuji~ XD)。而「外星人」是我們生活中原本就常出現的詞彙。譬如說,當我靠腰理查健忘時,他會說「如果有一天我什麼都記得的時候,那妳老公就一定被外星人抓走了」。當我念他某樣東西沒有收好時,他會說「如果有一天我每個東西每時每刻都收好好的時候,那妳老公就一定被外星人抓走了」。我果真好的不學、學壞的,當理查說我野蠻粗魯的時候,我會說「如果有一天我溫柔似水小鳥依人的時候,那你老婆就一定被外星人抓走了」。你看看你看看,外星人是不是很好用(雖然我每次說我被壞人或外星人抓走的時候,理查都會說我就是那個壞人或外星人哈哈)。《來自星星的你》最後一集陽台那幕都敏俊突然消失回去外星球的感傷時刻,我和理查兩個人都有感而發淚眼汪汪,然後我哽咽著冒出一句:「外星人.......外星人把外星人抓走了.....」然後兩個人一邊抹眼淚一邊大笑,理查說我真的很會破壞氣氛 XD

韓國大骨湯Gamjatang我已經在家做了好多年,名副其實的簡單美味,如今下定決心要正宗滿點,加了這兩個很韓的材料,分別是蘿蔔葉乾(Shiraegi 시래기,英文是dried radish greens),紫蘇籽(Deulkkae 들깨,英文是perilla seeds)。以前覺得紫蘇籽沒味道,不加無所謂。是說省略了還是好吃,但是加進來會吃到脆脆口感,帶著微妙香氣,而且後來發現多取一些磨碎再加進去,nutty的香味更加釋放出來更好吃。蘿蔔葉乾也添上了特殊的菜乾香,整體感覺一下就百分百到位了。
 photo LB 2016-12-15_zpsidzfhtwu.jpg


相信我,做法再簡單不過,成品非常專業就像韓國餐廳。1.5公斤豬頸骨川燙之後沖洗乾淨,加3片薑、1/2個洋蔥切大塊、韓國蘿蔔葉乾、少許黑胡椒、2大匙韓國豆瓣醬(Doenjang)、2大匙米酒、2公升水,煮約一個小時到軟,我用強力的瑞士壓力鍋Kuhn Rikon差不多10分鐘就好了,然後個人習慣移去LC鑄鐵鍋進行之後的步驟,最後整鍋上桌既方便又保溫。接下來加其它材料:2大匙韓國辣椒醬(Gochujang)、2小匙韓國辣椒粉、4大匙紫蘇籽磨碎、一大匙醬油、2小匙麻油、1小匙糖、6瓣蒜泥、1/2個洋蔥洋蔥、1個大馬鈴薯(註:1大匙=15ml,1小匙=5ml),煮到馬鈴薯變軟就可以了。最後視口味加鹽巴和辣椒粉,擺上蔥段再多灑點紫蘇籽。翻滾吧,Abuji~
 photo LB 2016-12-17_zpswckdgest.jpg

無意看到一篇內江牛肉麵的文章,才知道內江是四川的一個城市(不然是韓國嗎 XD),牛肉麵是當地人最喜歡的小吃之一,相傳也是著名畫家美食家張大千先生的心頭好。重點就是酥爛的牛肉和火辣的味道,看得我口水直流,馬上買了材料來做。話說我這幾年的吃辣功力長了不少,理查算是吃得特別辣,以前他的中辣已是我的不能再辣,這道他辣到哇哇叫,我竟然還能保持冷靜(深呼吸)。
 photo LB 2016-12-5_zpslpy9o7bx.jpg

要用細麵才道地,吸滿麻辣香料的味道太帶勁了!
 photo LB 2016-12-4_zpstdpqz9bo.jpg

最近的新歡,藥膳雞跟羊肉爐二合一,各自的蘸醬都要跟上才行!自製蔥薑泥很輕鬆(就是配油雞海南雞白斬雞那種),堂妹說她很喜歡,可以直接拿來配白飯,於是我做了整瓶給她配很多白飯 XD
 photo LB 2016-12-2_zpsdnjjl7jq.jpg

內江牛肉麵之乾拌版本,加上花生好讚啊。隨便買幾樣配麵小菜,酸甜白蘿蔔、涼拌海茸、白雲鳳爪、麻辣豬耳,偶爾在家吃個午餐好滿足。
 photo LB 2016-12-7_zpsgtbkvpr0.jpg

這個鴛鴦鍋紅湯清湯傻傻分不清楚。
 photo LB 2016-12-8_zpsqzoyw5lr.jpg

早餐吃麻辣燙的任性,是12月holiday season的特權。
 photo LB 2016-12-9_zpscite2uaz.jpg

不是我在說,這個五更腸旺真的太完美。
 photo LB 2016-12-10_zpsbs0pekf0.jpg

把川味的內江牛肉麵改成台式,嘿嘿。
 photo LB 2016-12-11_zpscodstkrc.jpg

理查說Micca是狗咪一號,我是狗咪二號........
 photo LB 2016-12-16_zpselterbbf.jpg

我上輩子一定是被理查拳打腳踢,這輩子才輪到他為我洗衣摺衣(都很邀功的把我晚上要穿的睡衣超整齊擺在床上,我會給他一個超燦爛笑容和超大擁抱,然後他就會超甘願的繼續做下去 XD)。
 photo LB 2016-12-81_zpsg6rxdlzt.jpg

每次逛韓國超市看到油花美麗的牛小排,就覺得必須要玩個Abuji韓式烤肉才行,這次終於兌現了哇哈哈。
 photo LB 2016-12-19_zpsem4ail16.jpg

還很全套的做了韓國冬粉Japchae。這道都是在外吃,自己一做就能體會為這麼普通的東西在餐廳不是特別平價,因為各種蔬菜和肉類都要一個個分開炒很費工啊!
 photo LB 2016-12-20_zpsfi2qlwqv.jpg

韓國所謂的燒肉BBQ,有些其實是炒出來的。(他們很多東西只要是煎炒就稱作燒烤?)
 photo LB 2016-12-21_zps45ojj5wn.jpg

這種切法的牛小排很有餐廳FU。
 photo LB 2016-12-22_zpsuikah4yo.jpg

牛舌簡單用香料鹽調味就很好吃。
 photo LB 2016-12-23_zpsqmpgmmbs.jpg

小菜做了涼拌嫩豆腐和醬燒馬鈴薯,買了韓國進口的泡菜不過下次要自己來!
 photo LB 2016-12-24_zpsdxyio5lw.jpg

吃完這餐,我們家開放式的空間沒有死角的瀰漫著韓國烤肉店的味道。
 photo LB 2016-12-25_zpsd8wtdrok.jpg

喔喔喔,是不是以後不出去吃韓國烤肉了?XD
 photo LB 2016-12-27_zpsdawbgxe4.jpg

我愛準備聖誕禮物 ❤️
 photo LB 2016-12-18_zpsghpmmdmm.jpg

美味烤雞的最大祕訣之一,就是奶油要夠(顯示為用力塞)。
 photo LB 2016-12-26_zpsjkdzp7xv.jpg

雖然烤雞是很平凡的料理,雖然單烤雞胸雞腿也可以美味,但整隻烤雞就是有種特別魔力!這個食譜非常棒,是我做烤雞的首選之一,現在邊寫邊想開烤一隻,哈哈。四大匙的室溫無鹽奶油(1大匙=15ml),加兩株切碎的新鮮rosemary迷迭香、三瓣蒜末、少許檸檬皮細末、黑胡椒、鹽,攪拌均勻,取一半抹在雞胸和雞皮之間,另一半抹在雞皮之上(3~4磅的整雞)。雞胸腔內灑上鹽巴和黑胡椒,放入切大塊的半個洋蔥、半球對切的大蒜(無須剝皮)、半個檸檬、兩株迷失香。把雞腿綁起來,雞翅壓下去卡住,胸朝上放入烤盤或鑄鐵鍋,一併放入另外半個洋蔥、大蒜、檸檬,再加一個洋蔥和檸檬,以及半杯白酒(120ml)。烤箱預熱至華氏425度,先胸朝上烤30分鐘,然後翻個身變成胸朝下烤30分鐘,最後再翻過來胸朝上烤20分鐘左右,用溫度計測大腿內側達到華氏155度就可以了。拿出來一定要用錫箔紙蓋起來休息十多分鐘再切,肉汁才不會流失喔。
 photo LB 2016-12-29_zpsuchrpyon.jpg

做過一次就知道多麼的簡單可口,又香又開胃,外焦裏嫩,雞胸也是軟嫩多汁。我另外用杏桃果醬加白酒和義大利陳醋做了醬汁,跟雞鴨類都很速配。這隻三磅半的小雞剛好給我和理查一餐吃完,拍拍肚子好滿足!
 photo LB 2016-12-28_zpswukuinbu.jpg

一直都喜歡住在安靜的地方,感覺搬去島上不錯耶。
 photo LB 2016-12-31_zpsgrei12cw.jpg

只是一想到出國比較麻煩就退宿了.......
 photo LB 2016-12-59_zps3aq8hbpc.jpg

很會找spot。
 photo LB 2016-12-34_zpslucwtkb2.jpg

愛Spanish tapas愛到開始在家施行(也是因為夫妻倆都愛在廚房玩 XD)。我最最最最愛的美食之一,就是西班牙伊比利亞火腿Jamon Iberico de Bellota,取自西班牙葡萄牙邊境橡樹林中的黑毛放山豬,Bellota是橡果的意思,特指吃橡果為飼料的豬,肉香醇厚口感細膩,是西班牙生火腿中的最高等級。理查訂了半打回來,找我玩西班牙酒館的遊戲,哈哈。
 photo LB 2016-12-80_zpsjflvhbrk.jpg

我們的西班牙酒館第一天開張,典型的tapas都有上場 — Jamon Iberico de Bellota;Chorizo and Shrimp with Paprika, Garlic and White Wine;Patatas Bravas with Spicy Tomato Sauce;Tuna Pinchos with Roasted Bell Peppers and Spinach;Sardines with Garlic;Octopus with Peppers;Olives and Cheese.
 photo LB 2016-12-35_zpsuaibnfab.jpg

這種麵包搭主料叫pincho或pintxo,是傳統的西班牙北方小點心(威尼斯也有類似的),很多材料都可以搭上來,想像它是個迷你的open faced sandwich好了,不過變化更多更有趣!
 photo LB 2016-12-38_zpshkcgvcs1.jpg

鍋中放橄欖油炒蒜末和紅蔥頭shallots,加西班牙香腸chorizo略炒出香氣,再加蝦子、紅椒粉paprika、黑胡椒、鹽巴、白酒,最後淋上檸檬汁灑上巴西里parsley,是人見人愛的小菜!
 photo LB 2016-12-37_zps3hmyoovr.jpg

炸薯塊Patatas Bravas也是西班牙酒館菜的固定咖,我是水煮到半軟之後用鴨油去烤到香酥(所以賣相有點偏差)。沾醬是酸酸辣辣的味道,用蕃茄糊、蒜泥、煙燻紅椒粉、辣椒醬、美乃滋、紅酒醋調成。
 photo LB 2016-12-40_zpspeukwffd.jpg

網上訂的這牌油漬章魚和沙丁魚以罐頭來說滿貴的(本地超市賣的不同牌就很便宜),大眾食材小小110g一盒要十多加幣,還不如我自己準備的小菜。但是很有西班牙FU啦,然後打開來的樣子對整齊強迫症的人來說很療癒,算是有點作用 XD
 photo LB 2016-12-58_zpshhmil7v1.jpg

以沙丁魚罐頭來說,香軟細膩又全無腥味,的確不錯。
 photo LB 2016-12-36_zpsqjgnlwut.jpg

油漬章魚很是柔軟順口,簡單配點甜軟紅椒、酸豆capers、紅蔥末、檸檬汁,也滿有樣子的。
 photo LB 2016-12-39_zps9hf6uexz.jpg

好的西班牙生火腿真的會讓人感動到想哭啊啊啊!這牌雖然不是我吃過最出眾的,但贏過本地的西班牙餐廳。總之西班牙酒館菜圓滿落幕,也至少喝了兩瓶紅酒吧,然後老闆還一直請我喝Hennessy XD
 photo LB 2016-12-41_zpsjnw0m4se.jpg

最喜歡的雪景角度,是從溫暖的家中看出去。
 photo LB 2016-12-46_zpsglzor2yg.jpg

誰要漂漂啊~~~
 photo LB 2016-12-47_zpstrwofiju.jpg

理查爸媽跟上海阿姨學了上次讓我們驚為天人的包子,可是油少了一點、鹽少了一點,吃起來就變了一大點 XD
 photo LB 2016-12-3_zpskwgijevu.jpg

自從買了韓國蘿蔔葉子乾和紫蘇籽之後就更愛做大骨湯,哇哈哈。
 photo LB 2016-12-32_zpsaqyt62ds.jpg

剛好理查在YouTube上找到可愛好笑的韓國媽媽Maangchi煮菜,讓我們的韓國館子也開張了(老闆一直請我喝燒酒 XDDD)。這天挑戰了韓國五花肉捲Bossam,據說是典型的宴客菜,那我們宴自己好了,哈哈。五花肉加水、韓國豆瓣醬、洋蔥、大蒜、薑、胡椒粒、咖啡粉煮一個小時至柔軟,稍微冷卻之後切厚片。包豬肉的大白菜用水、糖、醋、鹽醃一兩個小時,擠掉水份冷藏備用。白蘿蔔和韭菜都是用常見又百搭的韓式小菜調味:韓國辣椒粉、麻油、魚露、醋、白芝麻、蒜末、蔥花(白蘿蔔買韓國品種的口感最適當)。沾醬是用韓國發酵鹹蝦(Saeujeot 새우젓),加辣椒粉、糖、蒜末、蔥花、白芝麻和少許水。很韓很道地的一餐!(可惜泡菜豆腐鍋的賣相不太好,而且沒有韓國黑石碗就少了點感覺)
 photo LB 2016-12-48_zps2xrioexj.jpg

酸甜白菜,捲上香軟五花肉,搭配著脆爽配料和惹味醬汁,天啊啊啊啊好超過喔Abuji~~~
 photo LB 2016-12-49_zpst5ub8gwp.jpg

雖然我自己不是特別喜歡番茄肉醬,但公司potluck做這道比較迎合大眾口味(是說出鍋試吃時有嚇一跳,還滿好吃的哇哈哈)。
 photo LB 2016-12-50_zps3upqcfnz.jpg

Honey garlic wings永遠受歡迎。
 photo LB 2016-12-51_zpsw4mxt0by.jpg

西班牙之夜再一發,帶人上天堂的生火腿是必備,然後把白酒燒chorizo香腸蝦子做成義大利麵,還有意外發現的青辣椒讓我們簡直要尖叫!
 photo LB 2016-12-52_zpssqpmbxho.jpg

這是Abuji二人組在韓國超市看到的,並排著好幾種青辣椒,除了每處都有的Jalapeno Pepper和Serrano Pepper之外,還有另外兩種分別叫做Korean Pepper和Sweet Pepper。其中Sweet Pepper的厚度和紋理讓我想到西班牙的Padron Peppers,這是經典的西班牙酒館菜也是我們的最愛之一,用橄欖油煎炒到焦香(不用去籽,皮和籽都十分細嫩),灑點海鹽,有些小辣大部份帶甜,一吃就停不下來。可惜本地幾乎見不到,於是買了這個韓國Sweet Peppers碰碰運氣,竟然有九分相似,太好吃太感動了,吃完一盤再去炒一盤!想到我們在倫敦的西班牙小館,Padron Peppers一小盤$6英鎊,我們每間都點而且有時還點兩盤,這個韓國Sweet Peppers一大包$3加幣可以炒三盤,讓小鼻子小眼睛的本廚娘做夢都會笑 XD
 photo LB 2016-12-53_zpsqsrwiq13.jpg

隨時可以用這個當零食配紅酒~
 photo LB 2016-12-55_zpscgql5f9w.jpg

Chorizo香腸和蝦子是絕配,一樣是加了紅蔥頭、蒜末、白酒、紅椒粉paprika,夫妻二人每次都吃三四人份的義大利麵實在是不知羞恥啊。
 photo LB 2016-12-54_zpspwued061.jpg

Tapas不限西班牙,中式照樣嗨。炸臭豆腐,炸甜不辣,醬燒蓮藕,涼拌小黃瓜,烤羊肉串,乾杯時間到。
 photo LB 2016-12-6_zpsiflawuxu.jpg

常送我各種咖哩的佛心同事,聖誕節之前特意準備了整份meal給我帶回家跟夫君一起享用(我們不是上下屬,還是不同部門,所以說她真的是佛心)。能徹徹底底打動身邊的人實在不多,我很感激有這樣的她。
 photo LB 2016-12-56_zpsgajy7s1u.jpg

同事其實是素食為主,但知道我們正餐習慣吃肉,所以做了印度咖哩雞和咖哩風味的shepherd's pie,先不說她的咖哩都很到位,光是這份心意就足夠了。
 photo LB 2016-12-57_zps0ndbvdtv.jpg

因為表現穩定,所以現在吃上海菜大多都去「聚」,儘管是不會踩雷的安全地帶,但還是踩到了擔擔麵這顆巨雷!
 photo LB 2016-12-45_zpsotsxjxnu.jpg

港式飲菜老地方,瞄到新菜色,用嫩嫩的豬肝,搭配港式燒賣餡的爽彈蝦仁豬肉,我可以永遠只吃這樣的燒賣嗎?「麒麟」你永遠保持下去好嗎好嗎好嗎?
 photo LB 2016-12-13_zpso8iqdldx.jpg

真的很不喜歡去探雷,所以日式居酒屋也只輪流服用Zakkushi和Kobachi。
 photo LB 2016-12-60_zpssk4s66yv.jpg

在Zakkushi看到新菜一定通通點,搭配吃不膩的舊愛。我們應該是最常去最忠心的客人吧,哈。
 photo LB 2016-12-42_zpskmewidai.jpg

可惜「木屋炭烤」終究還是被我們吃厭了,早知如此真不知當初是否不該每個禮拜都去 XD(認真說,很大原因也是他們家的味道太單一太重複,好吃歸好吃但不適合太常吃,滿桌串燒完全一樣的味道真的比較容易吃膩,尤其是我們這種進度,哈哈)
 photo LB 2016-12-61_zps4u1gt1aq.jpg

那這樣說的話,對我們來說還屬「麻吉」是最不敗的亞洲料理,這兩年多來每一兩個禮拜都固定光顧也吃得十分開心,真的就是很合意的小菜風格和用餐氛圍,這種口袋館子讓人心裏好踏實好踏實。
 photo LB 2016-12-12_zps4ql3hzoj.jpg

對於喜歡的餐廳,最怕的就是再訪時面目全非。這次來Oakwood Bistro的心得就是,廚師太過刻意的把不同國界不同風格的食材拼湊一起,可是沒有章法沒有重心,吃起來非常雜亂也少了該有的美味,而且有幾樣東西對我們這樣的重口味之人來說都鹹到嚇一跳。雖然坐下來是我們記憶中的那份cozy感覺,可惜吃到一半就差不多決定沒下次了(淚)。
 photo LB 2016-12-1_zpsvhzrc9ni.jpg

偶爾才敢試試沒吃過的地方,像是這間朋友推薦的「田師傅湘菜館」。經過無數次,但是看到招牌上大大的廚師照片還有記得前身的餐廳內部,就知道這種老派氣氛不是我們的菜。這天特別想吃辣就硬著頭皮進去了,乾淨寬敞明亮,應該是長輩中意的環境吧,不過牆上那位好突兀啊。理查的反應笑死人,他很認真的看看餐廳名字中的湘菜館三個字,然後問:「所以毛主席是湘人嗎?」XDDDD
 photo LB 2016-12-76_zpsc5wy9ljg.jpg

味道還不錯耶!以這樣的地段和場地來說,價格也太實在份量也太誠懇了吧(突然想到「小四川」那樣破舊的地方又小盤又騙錢到底是怎樣)。
 photo LB 2016-12-77_zpsg6ivw4er.jpg

也是朋友推薦的「瀋陽燒烤」,原來同為北方串燒,跟「木屋炭烤」的味道竟然這麼大差異。北方燒烤和韓國小吃並存的菜單還不賴,一石二鳥。
 photo LB 2016-12-78_zpsdki5fdmg.jpg

感情太好。
 photo LB 2016-12-68_zpsky9xpcv0.jpg

沒有白色聖誕節,但早一兩個星期下場雪也是很應景。(結果二月出現破紀錄的大雪,整個城市都要癱瘓了 Orz)
 photo LB 2016-12-44_zpseskjg0h7.jpg

聖誕顏色其實在鍋裏。
 photo LB 2016-12-67_zpsai95d5ap.jpg

火雞大餐的具體食譜到年底再分享(是說應該沒有人這時候有興趣看吧 XD),全體人員都很驚豔,看來以後感恩節聖誕節就是這隻鳥了!
 photo LB 2016-12-70_zpstrhxrsj5.jpg

理查有能力送我貴重禮物是他的本事(當然還有整年的做牛做馬做校長),我用一連串的驚喜小物讓他感動到流淚也是我的能耐,哇哈哈哈哈 XD
 photo LB 2016-12-66_zpsglwjhqs2.jpg

禮物沒什麼,年復一年的聖誕節、結婚週年、聖誕節、情人節,最讓彼此暖心的就是卡片卡片卡片!(這次我被稱為鼠來寶也太有梗)
 photo LB 2016-12-69_zpsnelpxdrf.jpg

聖誕節當日是個美麗的大晴天,從早到晚看著陽光由不同角度灑在family room的聖誕樹上,每分鐘都覺得幸福感恩。
 photo LB 2016-12-71_zpsuq5bv2kh.jpg

火雞大餐有leftover是一定的吧,過個兩天跟西班牙生火腿還有以假亂真的橄欖油海鹽青辣椒一起端上,就是不同心情不同感覺啦。
 photo LB 2016-12-74_zpss9zecmmj.jpg

這個油潤香醇的味道讓人想要一直乾杯(大誤)
 photo LB 2016-12-73_zpsvpqffctc.jpg

因為種種陰差陽錯,聖誕節隔天有朋友來家中吃飯。也就是說,我們24號的火雞晚餐大忙一場之後,為了準備26號的晚餐得25號就開工啊啊啊啊啊。之前holiday season每場之間相隔一個禮拜,這次只有一天,體力和精神都是狀態外,結局也是我宴客歷史中自己最不滿意的一次。拍頭跺腳一萬次,下次絕不能因為任何外界因素而違背自身常理來安排。然後也認識到煮飯如果是不想煮而硬煮的話,就什麼意思都沒有了。這餐之後我一刻都沒有進去廚房,一路外食到新年,哈哈。
 photo LB 2016-12-75_zpsbsoyczo6.jpg

我心融化就在這一瞬間啊~
 photo LB 2016-12-43_zpsgsalelps.jpg

現在夫妻倆正追隨著Spanish tapas去西班牙度假然後生火腿吃到翻紅酒喝到爽,大家下回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