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March 2018

| France | 法國兩週,美食佳釀的背後,波爾多 Bordeaux





二月從雙牙剛回來,立刻開始找下個假期的去處。六月是我的生日,吃吃喝喝是我的最愛,美食之都里昂和美酒之鄉波爾多這樣的組合是不是剛剛好!


不過......這是行前以為的剛剛好.....


本人特別怕熱,其實一考慮六月去法國偏南的地方,最先想到的就是氣溫。看往年的平均數值,六月最高大約20度出頭,就算global warming多上幾度也勉強可以接受,只要不超出30度就好,日頭正烈的時候也不會到處趴趴走。


可是熱浪說來就來,我的小船說翻就翻。在法國的兩週,從第一站的Bordeaux到第二站的Lyon,每日都超過30度,還勇往直前的逼近40!夫妻倆只好苦中作樂,調侃這趟旅行比討債還艱辛。然後呢,恰巧等我們一離開,氣溫就驟降至舒舒服服的25度。這呢,就是行後的剛剛好 XD


光是天氣也就算了,還有各種人為因素來添亂。我們的旅程一般都相當順利(敲木頭),這次大概是換口味的概念,能出錯的幾乎都出錯了(暈)。


剛落地法國就開始出狀況。話說訂的是溫哥華和Lyon之間的往返機票,沒有直飛可選,到Lyon轉機一次還可接受,但經Lyon再去Bordeaux要轉兩次可謂是我們的上限了。因為種種原因差點趕不上去Bordeaux的飛機,在正午的高溫烈日下,拖著手提行李,狂奔去另一棟新建的航班大樓。上氣不接下氣的時候多希望自己平時有運動(淚)。只能一直跟自己說,run as if your life depended on it.......真的全靠如此悲壯之意志力才支撐下去 LOL。


總共經歷了22小時,終於抵達Bordeaux。本應鬆口氣,但一感受到撲面而來的悶熱溫度,就又把皮繃緊了。還毫無緣由的持續兩天腸胃不適,之後大概wine喝得夠多就好了( 咦)。


租車GPS有點問題,某次繞了一個小時只是因為溝通不良,明明那麼簡單直接的去處就是到不了,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更慘的是另外一天,在兩個多小時車程以外的Bayonne一日遊,下午要回Bordeaux的時候,車子出現故障,為了安全起見打給租車公司進行調換。打了好幾通電話,不同人有不同解答,我們根本不確定接下來會怎麼樣,反正就是在焦慮和無奈中慢慢等待,耗時三個多鐘頭才等到拖車換了座駕。


第二段在Lyon繼續被上天作弄。首個晚上,半夜歸來要洗澡的時候發現沒有熱水。把剛拆包的行李重新打包,換房間。飯店客滿,只能暫住未換新的老舊房間一晚,隔天再收一次東西,再換房間。我旅行中最不喜歡的,大概就是一個住處只待一兩晚的匆忙感,同時增加了收行李這些瑣事的頻率。分明是在這個城市和這個飯店住一個星期,卻待了三個不同房間,開關了三次行李。最後一個房間住到一半還出現冷氣問題,我其實已經絕望了,做好心理準備又要換房間,還好後來有修好 (冷汗)。


在Lyon一個星期,間中想要安排Dijon一日遊,因為沒什麼guided tour選擇所以自己搭火車過去。算好了出發時間去火車站,沒預計到的,是敗給了最詭異無解的售票系統。走跳的地方不算太少,沒趕上班車倒是第一次,總之什麼第一次都要擠在這回發生,不然拼圖就不完整了(煙)。然後這個拼圖一直玩到旅行的最後時刻。


啟程回家的前一天,不知為何無法online check-in航班,那就到機場搞定也無妨。興高采烈的到了機場,終於要離開這個鬼地方了喔耶(好啦其實滿喜歡Lyon只是剛好諸事不順又熱暈了)。結果櫃檯人員無論如何都無法在系統中找到我們的機票!最初不以為意,可是來了另外一個員工也找不到,然後又換了人過來,開始一臉凝重的打電話。我們忐忑不安的等著,想說該不會真的這麼慘,最後一秒還要出現前所未有的狀況吧。等待的同時,配備重機槍的巡邏士兵已經在面前來回了四五次,說真的不知道應該要覺得安心還是更憂心。等待的時候漫長又緊張,好險只是虛驚一場,成功登機平安回家(終於能鬆口氣)。


看回去這次旅行,最順利的部份,大概就是在抵達法國之前,噗哈哈。雖然很多鳥事發生,但也遇到了最友善的法國人。在Lyon機場跑到快崩潰,在電梯上大聲喘著氣,身後的女孩輕輕撫拍我的肩膀,用生硬的英文說,不用急,飛機會等妳的。現在還能看到她溫暖的眼神。




經過了22個小時,雖然吃飽喝飽睡飽,但終於有了真正的床還是好感動哈哈。入住Hostellerie de Plaisance,是Relais & Chateaux旗下的精品旅館,位於波爾多地區最重要的產區之一,聖愛美濃Saint-Emilion。




旅館位於Saint-Emilion正中心,門口的廣場地勢較高,剛好可以欣賞這個可愛小鎮。




Relais & Chateaux很多旅館都有米其林餐廳,我們住的這也有,不過選了另一間星星餐廳Logis de la Cadene。




這是鎮上最古老的餐廳,口碑很好,深受當地人的喜愛,某個著名的酒莊老闆也喜歡來這裡吃飯,喜歡到把餐廳給買下來了,真是夠痛快 XD




每天就是吃吃喝喝晃晃,其實完全是我們熱愛的旅行方式,可惜酷熱難耐啊啊啊。




Les Delices du Roy的煎鵝肝太豪邁,中午吃這樣太放肆。




Saint-Émilion是名氣很大的產地,商業氣息自然也比較濃厚,小鎮中心都是店家,最常見兩種是葡萄酒和鵝肝醬。




沒辦法帶最愛的鵝肝醬回國,那就在產地恣意吧。配上棍子麵包真的是很有地方風味的零嘴,哈。這罐是週日市集買的,雖然後來才發現比店家都貴,但想到很有人情味的老伯伯也就皆大歡喜了。說到鵝肝醬還有個很瞎的故事。有一瓶沒吃完放在冰箱,離開Bordeaux去Lyon的時候,理查順手放在塑膠袋裝入手提包。在機場過安檢,工作人員把這個手提包攔下,說有liquid。我當時覺得納悶,因為都會把液體放在一袋,到了安檢就馬上拿出來,全部liquid明明就在我眼前啊。然後,對方從手提包中拖出一個裡面全是油的塑膠袋!是的......鵝肝醬裡面的油溶掉,變成liquid了。當時的場面實在太滑稽,我還來不及對理查翻白眼就爆笑出來哈哈哈。安檢員工是個很有喜感的人,滿手油還在搞笑,我們說,希望這是你今天看到的最random的東西。(平日是有效率過安檢的旅人,看到別人做很瞎的事情還會心中嘀咕,沒想到是這樣奇葩的畫面留給自己 XD)




上面的米其林餐廳Logis de la Cadene在TripAdvisor上排名第一,第二的是這間Le Tertre。就我們點的來說,前菜沒什麼問題,可是一道主菜很出色另一道太平庸,讓人有點意外。不過在一個可以說是鄉村的地方,有這樣的表現其實也很不錯了。




總之波爾多地區很適合酒鬼來(乾杯)。




就算不喝葡萄酒,在葡萄藤下用餐也很浪漫。我愛這樣的法國鄉村風!




參觀了Château Angélus酒莊,是Saint-Émilion分級制度中的最高一級Premiers Grands Crus Classés A。




說到波爾多酒,最多人聽過的應該就是「五大酒莊」。而波爾多酒又在不同產區有不同分級制度,右岸Saint-Émilion最頂級酒莊可以跟左岸Médoc的五大酒莊平起平坐。不過某些產區沒有特定分級制度,但比五大酒莊還昂貴。




葡萄酒中的學問真的太多了,我頭腦空空荷包淺淺,就只是隨便喝喝 XD




除了酒莊歷史和釀造過程很facinating之外,最動人的一刻其實是酒莊的迎接。金鐘是Château Angélus的象徵,源自天主教的Angelus三鐘經。飯店幫我們訂這個private tour的時候應該提到客人來自加拿大,當我們抵達的時候,酒莊用金鐘奏起加拿大國歌O Canada!馬上好感加倍,毫不猶豫買一箱(誤)。




某些酒莊有氣派宅邸,促立在綿延的葡萄田之中,很有廣告中的酒鄉風範。但現實中才不是全這樣,有些波爾多酒莊根本像鐵皮屋一樣寒酸,噗。




Bordeaux距離Saint-Émilion不到一個小時車程,是法國的幾大城之一也是這個省的首府。沒有什麼大名大氣的大景點,就是一份法式悠閒(舉杯)。




因為熱到受不了,一反常規的早早起床出來晃。到中午就笑不出來啦。




往往會訂一個walking tour,跟導遊走上兩三個小時,了解一下城市歷史和主要景點,遇到好導遊不僅形容生動,還會分享一些趣聞。開場不是就說這趟諸事不順嗎?竟然連史上最無聊的walking tour都在這裡遇到是不是太全方位了,哈哈哈。




帶隊的是位年長導遊,解說方式很老派,幾乎就是一板正經的讀Wikipedia(我就是不想讀Wikipedia所以才找導遊啊啊啊)。整個tour除了我和理查之外都是六七十歲的長者,大家的互動和問題也很長者,雖說酒鄉之旅整體來說本來就比較少年輕人,可是這個完全就是錯入senior tour的感覺 XD。不想對導遊不敬所以硬著頭皮跟了一個多小時,然後實在忍不下去就找藉口脫隊了(擦汗)。




脫隊的地方離午餐選好的地方很近,可是走錯路多繞了一圈,在餐廳坐下來時已經汗流浹背。我身上其實只有很薄的絲質上衣和裙子(在法國不穿胸罩正好入境隨俗 XD),都熱到恨不得全身扒光,每次看到路人若無其事的穿著緊身深色牛仔褲,會懷疑自己是不同生物(哭)。




Racines的菜單有限,但每一道都很給力,細心料理佛心訂價,難怪好評如潮座無虛席。




其實已經看教堂看到很無感了,在這間最吸睛的是這隻,因為長得像我們家阿咪 XD(理查硬是摸著人家說good girl,哈哈哈)




突發狀況還有更扯的。遵照GPS到達找好的餐廳,明明不是週休日可是卻沒開門。附近的廣場有不少餐廳,乍看都是都是些很tourist trap的路線,懶得逐間看評價,於是轉去巷弄間碰運氣。後來誤打誤撞的換個口味,第一次吃Haitian cuisine竟是在法國,怎麼想都莫名其妙 XD。至於那家沒開的餐廳........之後發現最初看到的其實是隔壁間,因為方位的關係,我們那個角度一看到沒開門就不用繼續往下走,店名又幾乎一模一樣真是萬萬想不到啊啊啊(倒地)。




不過就算在訂好的餐廳坐下,還是有其它未知數。Tante Charlotte在TripAdvisor上前五名,據說氣氛美好食物用心,然後老闆本人也是一大特色。走進去覺得最突出的,先是柔美浪漫的設計風格,接著更有衝擊力的,是女人味指數超標的男老闆,呵呵。我和理查打算把炎炎熱浪撇在腦後,心靜自然涼的好好享受這餐。老闆風情萬種的迎接我們入座,並且緊貼在旁邊坐下,像模特般完美的交叉雙腳,先嗲聲討論彼此手上的錶,然後嫵媚的解說著菜單,蘭花指輕掃主菜部份,小牛肉和鴨胸今日沒貨,只有鮭魚。什.....什麼?!魚類主菜本來就不是我的首選,然後鮭魚又是我們心中排名最低之一啊啊啊(眼神死)。而且兩份主菜都得點鮭魚,是要多委屈(再死)。雖然超不好意思但只能跟美麗老闆道別,開始在附近覓食。也就只能靠眼緣和TripAdvisor排名了,Bistro Reno兩項都符合,臨時也不想跑太遠,那就這間吧。食材品質很好,味道不錯,但怎麼說呢,就是錯過也不會覺得特別可惜那種。




到處都遇阻,可能是因為全部運氣應該都留給這日了,竟然一走進去就有想要的。跟所有的波折一樣,都是前所未有。




而且下雨之後終於暫時涼爽些,真是個美好一天哈哈。




中午去了以生蠔著稱的Arcachon,是法國最有名的產地之一,距離Bordeaux只要半個小時車程。




這是間海濱的生蠔農場,有成片的戶外桌椅在葡萄藤下,邊大嗑新鮮海產,邊看貌似家人的兄妹在一塘生蠔旁忙碌著,清爽的白酒配著清新的海風,很原始很舒服的一餐。




我看著牠,牠看著海螺。




Arcachon另一個知名之處,就是歐洲最高的沙丘Dune du Pilat。




吃了滿肚子海產剛好爬沙丘來消化一下(其實是走樓梯啦 XD)。




雖說就是一堆沙子,但站上去倍覺壯觀!




La P’tite Brasserie是有點粗曠的法式小館,不少客人都跟老闆和服務生很熟絡的樣子,看起來是當地人喜歡的店家。傳統道地的bistro食物,中規中矩。如果我是附近的居民,可能也會把這間當成輕鬆喝酒吃飯的固定去處;如果千里迢迢而來,平常心看待會吃得比較高興。有點口碑的餐廳都在週日休息,所以這間沒有週休可以說是最大優勢,當時就是衝著這一點才去,不然就只能吃速食或遊客餐。




另一個day trip比較遠,是位於不同省的Bayonne。屬於法國和西班牙邊界一帶的Basque Country,有獨特的文化和自己的語言。




各色的房子和木頭百葉窗好可愛!




想念西班牙,在Bayonne特意找了間巴斯克家庭小館。




輕鬆的在城中心晃晃,嘻嘻哈哈上演我們一貫的白痴對話和自拍。等行程結束準備回Bordeaux的時候,就沒了輕鬆只剩白痴。總之我們Bayonne之行的亮點,不是可愛的彩色房子,不是可口的巴斯克食物,而是在高速公路旁邊等待三個小時,然後坐拖車去拿新車,再開車兩個多小時回去。話說是第一次坐那種超大型的拖車耶,好高喔 XD。果真什麼都體驗一下才叫人生哈哈(並不是!)。




晚餐是TripAdvisor上排名第一、五顆星評價的Restaurant Influences。是只有夫妻檔的精緻小店,所以晚餐只有一個seating必須預訂,我們耽誤那麼久本來以為吃不到了,打電話過去說明情況,還好願意等我們!說實話在Bordeaux吃到的餐廳大多不過不失,沒有特別驚艷的地方,這間絕對是最鍾意的一餐。




Le Bouchon Bordelais是間溫馨可愛的法式小館,乍看是傳統風格的,其實廚師喜歡在基本的bistro料理上自由發揮,像是帶點韓式口味的法國牛排馬鈴薯相當討喜,菜單上竟然還有義大利麵,也意外的用心可口。




波爾多在大小混亂中結束,接下來去里昂繼續衝熱浪!





22 comments:

  1. 雖然這趟旅程集結所有"災難",但是我看得好開心喔~~
    雖然旅程不順,但你們能一直保持歡樂,幽默看待,才是這趟旅程最珍貴的地方吧~~
    話說~~若用所有的不順遂,換來一個新愛的小愛包~~我覺得也是挺划算的~~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真的是很離譜,離譜到我們又罵又笑,事後想回去還覺得滿有趣的 XD(但是千萬不要再來一次啊啊啊啊)

      Delete
  2. 我也看得很開心,因為太好笑太有畫面了 XD。簡直讓人期待接下來還會出什麼狀況,哈哈。妳的帽子都好好看喔,然後也太多M家帽子了吧,真是狠腳色~

    同樣是怕熱生物,我懂妳的苦。住南加州的時候差點要了我的命!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邊寫邊覺得好笑(雖然當下笑不太出來,哈哈)。後來我們根本是抱著看好戲的心態,想著要接招 XD。經過這次狀況百出和酷熱難耐的洗禮,以後可能就百毒不侵了!

      他家的帽子都太好看了,全部想擁有怎麼辦......

      Delete
  3. Oyyyyy.... 為什麼我的福阿掛就這樣被沒收了, 一想到就覺得嘔, 可是想到那安檢人員的表情真的是太priceless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親愛的,嘔的是人家吧,莫名其妙的摸了滿手油!

      Delete
  4. 最愛Mifi的遊記!
    雖然種種狀況辛苦了
    但還是好好玩的旅行
    我死心塌地跟著妳的腳步走!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Wendy喜歡!事後想起來真的滿好笑的,可以說是最印象深刻的旅行之一,算是另類的好玩?XD

      Delete
  5. 旅行中的各式突發狀況 事後反而最讓人津津樂道,第一次去法國我也跟朋友發生了一堆奇事 當下是氣的半死 但是後來每次聊到 反而很高興有那些共同的回憶!
    謝謝妳的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不對!雖然事發之時會七竅生煙,但之後聊起來好像更加回味無窮,哈哈。也謝謝你的留言 :)

      Delete
  6. 這篇太有看頭了,我可是邊看邊笑啊!
    一直很欣賞你們跟享受生活一樣的旅遊方式。住好酒店吃好吃的美食,每天打扮得票漂亮的出遊,拍出賞心悅目的照片。

    我的肚子可能很奇特沒辦法一直吃大餐。有次去美國出差每天晚上都是大魚大肉伺候,第五天肚子痛到站不直XD。然後去南極的郵輪上團友很注重餐酒,不同產地的紅白酒、各國的啤酒、配上極地冰的威士忌,船上的侍酒師甚至為了我們開品酒客(可見多愛喝XD),但我卻餐餐配可樂(好弱XDDD)

    啊~想看那個橘色好運開箱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來小雪在Blogger也有網誌,看到大家的乾淨版面好舒服喔!對了,妳Pixnet版頭的企鵝照片好壯觀,真想養一隻來玩(誤)。

      多謝小雪欣賞,其實常有很多哭笑不得的插曲,不過越傻眼越好笑是真的,哈哈哈。我的肚子基本上能夠照單全收,但一結束旅程就馬上膩上心頭,只想要舒心順口的家常味道!

      Delete
  7. 親愛的Mifi,

    這次的遊記帶點詼諧幽默,沒想到妳也是個不愛熱浪的人。
    在美美的照片後面原來隱藏著這麼多故事!看到妳站在愛馬仕門口,
    像個可愛的小女孩得到心愛的禮物,這心情我很能體會!
    我總在國外出差時,榮幸的享受妳的文章!
    來自Boston 的問候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親愛的老德,看到妳的問候很開心!我跟理查都非常怕熱,尤其經歷這次之後,大概只想五月前和十月後去歐洲偏南地區(是說Lyon六月快40度很失常啊)。Anyway,沒有這麼諸事不順的旅行也就沒有這麼特別的回憶了,哈哈。

      Delete
  8. 親愛的好久不見~這陣子忙到無以復加,終於有點空閒立馬來你這充充電,沒想到就拜讀到這麼"療癒"的遊記!! (Mifi表示:本宮當下可一點都不覺得療癒呀XDDDD)

    旅行中發生的任何意外往往最有價值的部分就是未來聊天跟回想時都是最好的話題跟經歷,那些很美很舒心的景色很好,但是比不上那些荒謬跟驚喜(嚇)值得說嘴。

    看到鵝肝醬融化成油真是太令人發噱了,應該在場三人都是傻眼貓咪狀吧XD 想到上次我在法蘭克福出境要過安檢時,我的棒狀護唇膏也被定義成LIQUID要拿出來,可能也是怕融化之後會變成jojoba oil吧 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親愛的,看到妳好好好好開心喔!我有猜到妳可能在一邊忙碌一邊瀟灑出遊。(乾杯)

      當下荒謬事後療癒,邊寫邊笑覺得還滿值得的哈哈。漂亮的景色誰看都一樣,奇葩的經歷卻是獨一無二的 XD。我要準備挑戰下一回了,姆哇哈哈哈哈!(才不是)

      妳再忙也要好好照顧自己喔,加油加油!(抱)

      Delete
  9. 喔親愛的你真是太懂我了,我瘋狂的忙了一陣,終於閒下來之後就感冒了哈哈哈,感覺我的身體也辛苦的HOLD了很久,我會好好保重的!!

    雖然奇筢的經歷獨一無二,但發生的當下腦細胞都不知道死幾百回,就像我當初在五漁村打不開火車車門一樣,如果可以還是讓我下車吧....哈哈哈哈 (自己打完都覺得好好笑,完全可以理解你邊寫邊笑的心情XDDDD)

    只好讓我們繼續紅塵作伴~~活的瀟灑奇筢(?)~~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還好身體合作,等妳閒下來才生病!不過有時候不知道是好事還是壞事,我有個同事,幾乎每回都是一放假就生病,害她每次假期快到之前都很緊張哈哈。妳要多多保重,頭好壯壯闖蕩各國,然後我們還是照例紅塵作伴,改成活得瀟灑奇葩挺不錯 XDDD

      Delete
    2. 我真的有蠻多朋友都是在工作稍有閒暇之餘就會生重病,感覺身體已經有自我防衛機制,我這次算是體驗到了XDDD 但你同事假期之前就很擔心要生病也好特別 哈哈

      我昨天要去匹克邦掃蜘蛛網才發現你去我那裏留了新春祝福,我居然過了整整一個月才發現,臣妾惶恐阿~~~~~~(不過我還是有認真回覆了一下,我會乖乖慢慢往上爬的,哈哈哈哈)

      我也希望我繼續頭好壯壯闖蕩各國,人生就是要精采豐富才行!! (握拳!)(握拳幹嘛呢XDDDD)

      Delete
    3. 妹妹萬莫惶恐,本宮怎麼會跟妳這麼好的妹妹計較呢~(哈哈哈哈演不完的甄嬛 XDDD)。不管多晚發現都有效,祝福親愛的妳!就像我們的游記,再behind還是要寫下去,哈哈,

      Delete
  10. 遊記好有趣,這麼多衰事但是遇到大橘盒應該有兩兩相抵了啦~~
    想看生蠔農場介紹!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是事後才覺得有趣,當下必需深呼吸 XD

      生蠔農場叫La Cabane de L'aiguillon,當時我們在Arcachon短暫停留,看到這間在TripAdvisor排名第一就速速決定啦。簡簡單單不過吃得很舒服,難得涼爽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