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March 2018

| 料理 | 跟餐館一樣好吃的家常味,上海炒年糕





是上海館子的必備菜品,也是日常的家庭味。材料、調味、工具都對了,自己持鍋鏟也能做出不輸餐廳的炒年糕!


好久以前寫過這道,照著喜愛的上海館子做,簡簡單單的食材和醬油香,百吃不膩。去年開始用加熱快準狠的碳鋼大炒鍋,炒起來吃起來都是眼前一亮,帶著鑊氣更加香味十足。


菠菜和香菇可省略,但大白菜是必須。我以前不放香菇,因為不喜歡這道裡面有明顯的香菇味,後來把乾香菇煮20分鐘,讓味道淡掉就比較適合,多一絲自然鮮甜但不搶味。豬肉的使用部位一般是肩上的梅花肉,個人也愛五花肉切細條,炒起來最香口。我是用冷藏保存的年糕,直接炒就可以;若用冷凍年糕就先泡冷水。


在我心目中,只有大白菜菠菜豬肉的醬油味年糕才叫「上海炒年糕」,是這道菜應有的樣子。如果加了紅蘿蔔豌豆莢什麼有的沒的,或是香菇多過白菜,或是沒有醬油色澤,或是泡在一大堆濕濕的湯汁中,那我一定得固執的把「上海」二字拿掉 XD






《材料》

  • 年糕片 — 4杯(550g)
  • 五花肉 — 120g,切條
  • 白菜 — 4大片(300g),切粗條
  • 菠菜 — 1小把,切長段
  • 香菇 — 1個,煮軟切條
  • 蒜頭 — 2瓣,切末
  • 洋蔥 — 1/2個,切條
  • 醬油 — 1~2大匙
  • 紹興酒 — 1大匙
  • 糖 — 1小匙
  • 麻油 — 少許
  • 白胡椒粉 — 少許
  • 五香粉 — 少許
  • 鹽巴 — 少許


1杯 = 240ml;1大匙 = 15ml;1小匙 = 5ml


《作法》

  1.  鍋中放油(比一般炒菜多一點),爆香蒜末和洋蔥。
  2. 放入五花肉,加白胡椒粉和五香粉,炒至豬肉變色再熗入醬油,並加紹興酒和糖。
  3. 加年糕和香菇,翻炒至有些年糕開始呈焦黃。
  4. 放白菜炒一炒,菜會出水,加蓋讓年糕燜透;如果太乾就放一點點水。
  5. 最後放菠菜,一軟就可以關火,加少許麻油,酌量加鹽巴(看醬油鹹度)。




這餐走江浙路線,做了上海炒年糕、油燜茄子、豆干馬蘭頭,自己覺得還滿像那麼回事的,哈哈。






13 comments:

  1. 超佩服M可以把家常菜做得這麼認真!
    不管是沒做過的還是熟悉的料理
    只要follow妳的食譜就很成功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Karen認可,好開心!可能是因為我強迫症,都要看很多食譜,然後再反覆調整和試做到自己想要的,所以順便幫大家做好功課了,哈哈。

      Delete
  2. Replies
    1. 沒有啦,這種家常菜真的不難,稍微用心一點就可以做得好吃!

      Delete
  3. M是我認為最有內涵的blogger,雖然追隨妳的時間不久,卻是最佩服的! 謝謝M分享的一切。

    ReplyDelete
    Replies
    1. Awww,謝謝Kat的稱讚(臉紅)。其實真的不敢當,只是一些生活中的瑣碎紀錄和分享,沒想到一寫就是這麼多年。不過聽妳這樣說還是好開心喔 :D

      Delete
  4. Replies
    1. Nikki妳真是太好人了,謝謝!(抱)

      Delete
  5. 請問中華炒鍋哪個牌子?哪裡買的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是在Amazon上買的,牌子是Joyce Chen,36公分的carbon steel wok。個人訴求是輕、導熱快、把手能隔熱。這個鍋子都有達到。如果你沒有用過這種材質的鍋子,記得上網參考開鍋養鍋的方法喔。

      Delete
  6. 已經追蹤M的部落格好多年了,謝謝你不斷地好味道及生活歷程,看著你的部落格就像認識你好久的感覺,有一個遠方的好友感覺很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遠方的朋友,看到你的留言好開心!希望我很多年以後,也能這樣聊聊生活中的好吃的好玩的,一直保留著這片小天地 :)

      Delete
  7. 我今晚試,多謝分享,好精彩,見到就想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