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September 2018

| 料理 | 港式酒樓大絕招,薑蔥炒龍蝦





看起來是道大菜,其實輕輕鬆鬆就有港式酒樓的風範。


我最常這樣做龍蝦,因為它可以說是零失誤的料理!在亞洲超市買活龍蝦,工作人員幫忙清洗切開,回家直接烹飪很簡單,先煎再炒就可以啦。


餐廳的薑蔥炒龍蝦都會先過油,在家料理我希望避免油炸,所以沾粉之後改用煎炸的,出來的金黃焦脆效果也不錯。油量比一般炒菜多些(而且要做大隻的龍蝦本來也不能油太少),鍋不夠大可以分兩批進行。




下個步驟就是把薑蔥蒜大火炒香。




煎好的龍蝦回鍋,跟醬料一起炒均勻就大功告成了。






《材料》
  • 龍蝦 — 1.5公斤
  • 洋蔥 — 1/2個
  • 薑片 — 50克
  • 蔥 — 6支
  • 蒜頭 — 3瓣
  • 太白粉 — 3大匙
  • 白胡椒粉 — 少許
  • 蠔油 — 2大匙
  • 醬油 — 1小匙
  • 紹興酒 — 2大匙
  • 糖 — 1小匙
  • 麻油 — 1/2小匙

1大匙 = 15ml,1小匙 = 5ml   


《作法》
  1.  龍蝦切塊,肉的切面灑上太白粉,並加少許白胡椒粉。
  2. 鍋中放油,燒熱之後放入龍蝦,各面煎到金黃香脆,煎好的龍蝦大約八分熟,取出備用。
  3. 炒鍋中加少許油,先煸香薑片,再加入洋蔥、蔥白、蒜末炒出香味。
  4. 龍蝦放回鍋中,嗆入紹興酒然後立刻加蓋燜一下。再放蠔油、醬油、糖、麻油、蔥綠,快速炒均勻即可。



理查有「挑最大隻」強迫症,一隻龍蝦就有足足三磅以上,我們兩個人總是吃到要投降 XD。後來改成一道龍蝦配兩道青菜,不然再煮肉類料理有些搶戲。




大家往往覺得這道在餐廳才能吃到,不過做完就發現原來自己動手也可以。重點是要有專人處理活龍蝦,哈哈。同樣的作法改成炒螃蟹也很美味!






6 comments:

  1. 看起來很美味,不然每次在魚市場看到龍蝦都不知道怎麼料理
    而且這道料理感覺很"秋天",很適合配酒 (哈哈,大人限定的料理)

    對了,龍蝦頭也是一起半煎炸嗎?會熟嗎? 還是等最後用悶的讓它熟?
    怕吃到半生不熟的會拉肚子...

    ReplyDelete
    Replies
    1. 跟熱清酒或冰啤酒都很配,嘿嘿(乾杯)

      喔是我忘記寫了,龍蝦頭好大一個不容易煎炸均勻,我也擔心燜不熟所以先微波過,最後再一起下鍋。

      Delete
  2. 真的耶,我家就是只會在港式餐廳點龍蝦!不過以前做過妳的薑蔥炒螃蟹,怎麼沒想到可以這樣炒龍蝦,感覺簡單又好吃。

    天氣變涼了,我已經在期待韓國豬骨湯了,Mifi的食譜最最最厲害,我要一起吼abuji哈哈哈哈(龍蝦對不起,我離題了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自從發現在家做這道很簡單之後,在外面就只點避風塘炒龍蝦,因為我愛炸物又不在家炸 :P

      龍蝦不會介意的哈哈,我也要abuji,大骨湯我來了!而且天氣冷了有好多好吃的鍋物,燒酒雞羊肉爐薑母鴨已經等我很久了 XD

      Delete
  3. 啊....忽然喵到最熟悉的陌生人, 中華炒鍋的把手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還記得它掉下來的那一刻,徹底崩潰的心情哈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