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December 2019

| 料理 | 節日火雞剩菜翻身,隨雞應變全新口味


 


感恩節聖誕節如果有準備火雞大餐,就一定會有剩菜!這隻大鳥動輒十幾磅,再加上玲瑯滿目的配菜,大家吃到人仰馬翻也吃不完。而且主人必定會把份量抓得足過頭,人多的話就烤兩隻火雞也是常有的事,我身邊就有這樣的朋友,家裡兩個大烤箱同時出動大概也就是一年一次哈哈。


剩下的火雞肉,外國人最常做成三明治,簡單容易不用想,可是往往吃到第三天就愁眉苦臉。聖誕節快到了,來分享幾個隨雞應變的idea幫大家消耗火雞,搖身一變完全不重複不單調,熱騰騰的料理也比火雞三明治暖心多啦。


首先來進行高湯。把火雞架上的大塊肉剝下來,腿肉胸肉分裝備用。雞架加水、薑片、洋蔥、乾香菇,熬煮高湯。我用壓力鍋大約一個小時,普通鍋的話至少三倍時間。壓力鍋只能裝到三分之一的滿度,我的鍋是六公升的容量,所以半個火雞架煮一鍋滿剛好的。另外,火雞味道較重,煮太濃的話我覺得湯頭太gamey(使用前用水稀釋也可以)。




火雞粥是我最喜歡做的一道,簡單好吃!裡面有火雞肉、香菇、蝦米、干貝,不想要太厚重所以除了火雞高湯還有加一些水,液態跟生米的比例大約是12 : 1(我偏好沒那麼稠的)。我以鑄鐵鍋進行,先大火煮滾,轉中小火煮約半小時,中間攪拌幾次,最後以鹽巴和白胡椒粉調味,灑點蔥花。




會換著煮不同的口感,這是保留米粒的版本。




這個是煮到米粒散開的港式粥




港式粥烹飪時間更長,會越來越稠,所以液態和生米的比例至少要到13:1。一樣先用鑄鐵鍋煮滾,然後中小火煮半個小時左右,攪拌幾次,關火後燜二十分鐘,再進行攪拌的時候會更加散成米花。




火雞高湯做成雪菜雞湯煨麵也很適合。沒拍照,大概講一下作法。鍋中放油煸香薑絲,放入雪菜、香菇絲、筍絲略炒,加火雞高湯(如果高湯很濃就加點水),適量鹽巴調味,滾起來之後煮五分鐘左右。麵條可以直接下進去湯中,會比較濃稠,也可以燙到半熟再加入湯鍋,最後快熟的時候大火收汁。


之前忘記寫,我理查很愛港式的雪菜火鴨(燒鴨)炒米粉,這道也可以用火雞變身,因為鴨、鵪鶉、乳鴿這類禽鳥較有野味,火雞的腿肉有相似特質。塊狀的廣東米粉放入滾水,用筷子攪散,不要煮久,過冷水備用。炒鍋爆香薑蔥蒜和洋蔥,放入撥成細條的火雞肉翻炒,加少許醬油和白胡椒粉。加米粉進來炒,再加適量鹽糖和醬油調味,最後淋一點麻油。


我還玩過日式辣味噌火雞拉麵。手上有白味噌,加了辣豆瓣醬、辣椒油、芝麻醬、蒜泥、薑泥、味霖、麻油。




火雞高湯加火雞肉煮滾,放入辣味噌。另一鍋煮拉麵、燙青菜,盛碗,加湯,灑點蔥花,擺上溫泉蛋(有海苔也一起)。




其實我並不太愛吃日式拉麵,但有火雞高湯就換著玩。




簡易變身就做乾拌麵,拍這張照片時用的還是舊版口味,我要分享的是超好吃的口水雞風味乾拌麵,配火雞順其自然!調味就用「適量」帶過吧,我是真的沒量過哈哈,有芝麻醬、老抽、烏醋、砂糖、麻油、花椒粉、白芝麻、薑泥、蒜泥,還有一個我很少用的東西,老乾媽油辣椒,平時總覺得它太搶味,但用在這道上很適合。這個拌麵的特色是麻辣甜鹹,花椒粉和砂糖的份量要足夠才能帶出味道,如果偷懶不用薑泥蒜泥也很好吃,理查說太給力了不用再買曾拌麵 XD。火雞撕成絲,麵煮好,跟調味醬拌在一起就好啦。




同樣的火雞乾拌麵,調味改成醬油、麻油、糖、金蒜油、油蔥酥,滋味就又不一樣了。




然後還有這道名副其實的火雞肉飯!火雞肉飯常用雞肉代替,這是出動火雞本尊的良機哈哈。




腿肉味道較重,火雞尤其,我覺得最好用胸肉,所以最初把火雞肉撥下來的時候特意把胸肉分出來。這道最重要的調味就是醬汁,火雞高湯加油蔥酥、醬油、鹽、糖、米酒、一顆八角、少許白胡椒粉,煮十分鐘,最後加雞油進來(雞油是另外用雞皮炸的)。淋在火雞和飯上,搭配炒酸菜,完成!




看完以上,應該沒有那麼怕剩下的火雞了吧。我和理查每年12月都會辦幾個家宴,這是兩年前的火雞,順便聊聊配菜。烤火雞不難,其實更大工程的是配菜,火雞大餐一定要配菜多多才完整才好吃。從火雞到配菜到配醬,就給它抓十道吧,剛好十全十美 XD




Stuffing是必備!這是不填塞在火雞裡面的版本,味道和口感都更好。




烤brussel sprouts是火雞配菜的固定班底,我灑點蔓越莓乾上來,顏色和味道都很有節日感。




單純的烤蔬菜一般簡單調味就好,大多只用鹽和黑胡椒,不過最後加點小配料會比較特別,像這道花椰菜,烤好之後加了parmesan起司跟核桃。




也是傳統配菜的green bean casserole。是有點罪惡感的濃厚類型,四季豆加奶油和蘑菇濃湯去烤,最後加上豪邁炸洋蔥和起司焗烤到融化。




火雞很適合搭配甜甜的配菜,就算你平時不愛吃偏甜的菜色,也可以考慮做一兩道,相信我!像這道蜂蜜烤紅蘿蔔,第一時間搶光哈哈。




這回是做baked mashed potatoes,但自從體會到火雞很配甜甜的口味,之後都改成sweet potato casserole。地瓜泥加奶油、黑糖、蛋汁、牛奶去烤,然後上面繼續加奶油、黑糖、核桃碎,烤到香酥。甜度根本是甜點等級,但搭配火雞和其它菜色一起吃好對味!




澱粉類做了不同版本迎合不同口味,這是香料炊飯配杏仁。




兩樣配醬不可少,gravy和蔓越莓醬。




可愛的聖誕節餐盤,可惜一年只能用上一兩次。




話說我雖然很愛買餐盤,但數量太多又讓我焦慮。廚房中好幾十個櫃子抽屜全部都是滿的滿的滿的,明明只有兩個人啊(掩面)。聖誕餐具的使用利率當然最低,所以我當時決定只入手大盤,反正也沒有前菜主菜分開上、都是客人自取,一人一個大盤就可以了。實在不想再添十個小盤,可是每回set餐桌都覺得少了個層次,去年經過一番天人交戰,終於還是買了沒用的小盤(哀嚎)。聖誕節之後才購入的好處是,價格漂亮很多,還好可以配到。




希望這篇給大家一些配菜還有剩菜的idea,也祝你們有一個溫馨愉快的聖誕節!






【延伸閱讀】

從烤火雞到配菜,從莓果醬到肉汁,節日火雞大餐全攻略
精簡小巧的火雞大餐,火雞肉卷 Stuffed Turkey Breast








17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這篇我很需要哈哈哈,今年跟M一起烤一樣的火雞覺得很榮幸 X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Karen每回出現都讓我心情很好哈哈,希望你們全家都吃得開心!

      Delete
  3. 記得去youtube看一下如何切割火雞, 沒什麼一回生 二回熟之說。一回生,直接微薄就搞定 :D

    ReplyDelete
  4. 親愛的Mifi,

    看著美味的食物,食譜,想來謝謝妳今年帶給我們這麼豐富內容的一年!
    因為忙碌,沒有每篇留言按讚,但是絕對每篇有看,甚至上週翻了一下妳講鞋子的舊文來參考自己要買的鞋子(我比較保守,買深色鞋居多,很想跨出下一步,試試亮色系)!
    預祝妳們聖誕快樂,迎接平安健康快樂的2020!
    Big Hugs!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親愛的老德,謝謝妳的溫暖留言,也祝你們聖誕快樂新年快樂!(抱)

      說到顏色,我以前喜歡亮色,但後來反倒越來越保守了哈哈。可能就是這樣吧,暗色久了想亮色,亮色久了想暗色。不過都嘗試一下挺好的,也可以改變心情和感覺。希望妳找到合意的款式!

      Delete
  5. 妳。真。的。太。強。了。
    昨天跟大王一起看順便點菜哈哈

    祝妳和理查聖誕快樂!
    然後我也要順便敲碗趕快上季刊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也祝妳和大王聖誕快樂!叫他炸火雞啦,那才威,哈哈。等我搞定了接下來的兩場辦桌才能季刊,希望上刊時不要已經春暖花開了,到時候妳可能會摔碗 XD

      Delete
  6. Dear Mifi 謝謝妳的分享總是成為這幾年來我日常的美好與養分,忽然想浮出水面跟妳和理查說聲聖誕節快樂^^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親愛的蘇小米,每回看到浮出水面的留言都好興奮,能給妳一點日常美好和養份更是開心!希望妳也度過了一個愉快的聖誕節,也祝妳新年快樂 :D

      Delete
  7. Dear M, 謝謝你這一年的陪伴....好啦,是食譜的陪伴,哈哈。
    我記得這一年反覆做的菜還是你的紅燒牛肉麵,真不曉得還有什麼菜能打敗這道食譜?
    家裡的兩隻寶貝都非常喜歡呢。

    歲末年終,還是不免俗地祝你來年闔家平安、健康順遂喔!
    希望明年分享.........mmm.......能打敗紅燒牛肉麵的食譜!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那道紅燒牛肉麵是大魔王食譜,應該很難打敗。我這幾年比較多做他國料理,如果吃得來的話也趕快跟我一起做!家常菜idea就還是繼續在點滴文裡面分享,是說也快沒有idea了 XD

      謝謝親愛KCC的祝福,也祝你們全家安康和樂、心想事成!

      Delete
  8. Replies
    1. Happy New Year and all the best for 2020!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