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December 2019

| Andalusia | 真假西班牙,安達魯西亞這十日,Granada最精彩是一顆換一刻





重回西班牙,呆在南部的Andalusia安達魯西亞。說它真,是因為這裡鮮活深刻的西班牙靈魂。說它假,是因為我們片面任性的個人定論 XD


講到Andalusia的悠久歷史和豐富文化,三言兩語之中一定會提起佛朗明哥舞的誕生、西班牙鬥牛的傳統、阿爾罕布拉宮的風情,還有跟南方陽光一樣熱情奔放的當地人。這些都是很典型又生動的西班牙特色,但我和理查其實另有企圖。


一而再、再而三來西班牙的原因,除了喜歡那份慵懶自在的渡假氣氛之外,也由於我倆是Spanish tapas的重度愛好者。這回也是衝著西班牙美食而前往Andalusia,可是可是可是,從頭吃到尾,都存在著一個哭笑不得的念頭........我們是來到了假的西班牙嗎?


在Granada三晚,Seville六晚,每天都安排了很受好評又具代表性的西班牙酒館餐廳,但無論如何都找不到記憶中在Barcelona和Madrid的好味道。真不知道是要懷疑食物還是懷疑自己!


話說上站在Porto,第一餐也是冒出「來到假葡萄牙」的疑惑,外加小小擔心是不是自己口味變了來錯地方,可是之後的餐廳證實了我們對葡萄牙料理的熱愛從未改變,原來是第一間真的太平庸。滿懷希望的以為在西班牙南部也能夠峰迴路轉,可惜吃到最後一天已經心力交瘁,差點宣佈再也不要來西班牙 XD(不會啦不會啦,必須得再去一次南部以外的地方才能驗證哈哈)。其實也不是不好吃,但就是跟其它西班牙城市還有自身預期相比之下都出現了灌醉自己也無法忽視的落差。


Anyway,以下就是Granada點滴和真假西班牙心路歷程。


Granada最著名的就是Alhambra阿爾罕布拉宮,入住了旁邊的Alhambra Palace Hotel。旅館在山上,經過Granada的招牌白屋白墻,遠遠就看到這座阿拉伯風格像古堡一樣的建築。




套房雖然寬敞但格局怪異,進去客廳還繞一下,年代久遠的旅館難免這樣,誰叫Alhambra Palace Hotel是西班牙最古老的五星級飯店。




大廳最特別最顯眼,非常的Alhambra,感覺住在阿拉伯宮殿哈哈。衣服還剛好match牆壁 XD




旅館距離阿爾罕布拉宮幾步之遙,但也只是其中一天去那裡,平時外出吃喝閒晃都要下山,路途很近但是有下坡就有上坡,爬坡比較不適合我,噗。去的時候是五月,接近三十度對於怕熱的我們來說已經很有溫度,然後最怕的就是在太陽下爬坡!不過重新選擇的話還是會住這一間,因為很有Alhambra感覺,是有歷史和代表性的住所。




上下山遇到的朋友。




照理說第一天應該安排迫不及待想吃的西班牙tapas,但這間El Mercader的評論優秀得不像話,位子不太好訂,還週休兩日,最後也只能排在第一晚。Granada是滿傳統的城市,餐廳也幾乎都是傳統類型,像El Mercader這樣融合了地中海與他國元素、做得精緻些而且味道也好,的確找不出第二間了,雖說下圖這一攤糊糊的看起來有點納悶哈哈。在歐洲我都盡量不錯失吃小牛胸腺的機會,北美餐廳較少見這玩意兒。




El Mercader這餐頗有水準,可是一點都不西班牙啊,假西班牙第一擊!更不要說,第一天還吃了小龍坎自熱火鍋,也是一點都不西班牙 XD。自熱火鍋本是打算下一站在德國以備不時之需,但後來在網上找到了Frankfurt的麻辣鍋和串燒店(我對德國食物徹底放棄,行前什麼餐廳都沒看,結果遇到連吃三天的真愛,這是後話)。想說這十天都在我們最愛料理之一的原生地,根本不需要吃其它東西好嗎,早一天清掉就少帶一天,所以乾淨俐落的結束了這個自熱火鍋(其實應該留給幾天後的西班牙,這也是後話)。


第二天起來有點晚,簡單吃個午餐就要去阿爾罕布拉宮,已經訂好了門票和導遊。聽說我們旅館的餐點很不怎麼樣,於是請Uber Eats送shawarma來(Granada最好就是有Uber Eats,大家應該可以猜到是誰去買了食物回來)。西班牙南部有阿拉伯歷史也有不少中東族裔,所以這類餐廳很多,找到很好吃的一間就在旅館下山的路口,讓我沒事都想買個shawarma當零食。但中東捲餅也是跟西班牙美食沒關係呀,哈哈哈。


阿爾罕布拉宮,把人帶到另一個國度、另一個朝代。




在西班牙南方有很多伊斯蘭建築,這要追隨到一千多年前,當時北非的穆斯林入侵伊比力半島,之後統治了這裡八百年(中世紀從北非到西班牙的穆斯林俗稱摩爾人)。所以這個地區的文化深受伊斯蘭教的影響,也可以看到伊斯蘭與基督教元素共存於很多建築上,非常有趣。


有被異族佔領,就有收服失地運動,基督教從八世紀到十五世紀逐漸打敗穆斯林摩爾人政權。Granada是最後一個淪陷的摩爾人王國,基督教終於趕走了伊斯蘭,復國運動在這裡告終。




雖然這趟西班牙之旅在食物上有些傻眼,但這些景觀真的太特別了!畢竟我們沒什麼探索精神也不太想去中東和北非,所以這是最接近的了。




導遊指著前方的橘色花朵說,這是代表我們城市的石榴花。喔,第一次看到石榴花,也才知道石榴的西班牙文正是Granada。




從阿爾罕布拉宮的塔樓眺望Granada。這裡並不像西班牙很多城市那樣,遍佈橘黃色系的房屋,而是白屋子配磚瓦,尤其是以前穆斯林統治下的Albaicín這一區。




西班牙的街巷,總是隨著漸暗的天色變得越來越有活力。太陽落山之後,溫度降下來,心情也跟著平和,喜歡從飯店散步去晚上用餐的地方,遊走那些不知名的大街小巷。




晚餐在Chikito,這是間頗有歷史和名氣的餐廳。城中有不少老餐廳,古典溫馨和滄桑殘舊可能只是一線之差,Chikito是前者但是一不留意可能就會遇到後者。若想要口碑好環境舒服的傳統餐廳,這間滿符合的。我們坐在restaurante比較安靜,氣氛和服務有種老式優雅,他家也有bar和cafe在同一棟。




西班牙人跟亞洲人一樣尺度很寬,打開菜單,映入眼簾最突出的是羊腦羊蛋omelette。喔喔喔這好hardcore,馬上想到在里昂吃到的那些嚇一跳法國菜。後來點了兩道侍者推薦的前菜,其一是鵝肝,做得很好沒話說,非常有fine dining水準。另一個是下圖這道Granada的傳統小吃,豆子火腿炒蛋,聽起來很普通也沒什麼頭緒,而且吃到一半才拍照所以看起來滿納悶的,但是非常美味!




兩道前菜都很給力,不過兩道主菜有點莫名其妙,燉牛尾不錯但沒什麼特色,吃起來像亞洲口味,然後另一道侍者介紹的當地料理,從口味到配菜根本都是糖醋鱈魚。總之吃主菜的時候感覺像在中餐廳吃合菜,假西班牙再一擊!


第三天,很慣例的參加一個walking tour,走走那些或知名或無名的地方、聽聽那些或有趣或無聊的故事。Granada兩邊是山,我們住在阿爾罕布拉宮的山頂,對面沿山而上是著名的Albaicín,以前是穆斯林統治的區域,現在還保留著中世紀的摩爾朝代街道




Albaicín的好多店家都充滿了摩洛哥風情!其實這趟原本考慮過摩洛哥,從葡萄牙過去很順。可是跟上回考慮摩洛哥一樣,越看當地情況越覺得心累,最後又是以放棄收場。已經認命,我們就是那種可以興高采烈重複城市、不需要無限探索新地方的懶散旅人。




Granada特色的白色房屋配棕黃瓦頂。




Alcaicería是阿拉伯市集,就像網上看到的摩洛哥市集,在這裡可以買到有五顏六色的服飾和五花八門的香料,也可以像網美那樣站在滿屋的異域燈具下拍照




走到一個小小的廣場,周圍都是幾層的矮樓,突然冒出一個大教堂,對比之下讓它看起來更壯觀。這是一個主教座堂,相信裡面一定精雕細琢,但歐洲的教堂可能比公廁還頻繁(?),看多了也就麻木了,有時簡樸些的搞不好覺得很清新的眼前一亮哈哈。




Plaza Nueva,名字叫作「新廣場」,其實是城中最古老的廣場,也是城市的中心,幾乎去哪都會經過這裡。




Granada小小一個城市,但不同區域也有不同風貌,從Albaicín走回市中心,全然不同感覺。




Walking tour結束的地方,是阿爾罕布拉宮對面的半山腰,繼續往上走十幾分鐘是一個很popular的觀景台,Mirador de San Nicolas。




觀景台上可以看到整個城市,還有以Sierra Nevada山脈為背景的阿爾罕布拉宮全景。日落時最美,我們來的時候是正午烈日之下,一切都是曝光過度的感覺,不耐熱的兩個人呆了兩分鐘就去找地方喝東西了。




隨便進來一間看起來可愛的餐廳。








既然阿爾罕布拉宮就在正前方,那當然要坐在室外露台啊。可惜心靜自然涼不太夠力,只好自行冰鎮。(我很愛橄欖,理查硬要拿一顆入鏡 ,只是一定沒想到橄欖的後續發展)(手機上正在查Seville的氣溫,是覺得會跟Granada差很多嗎 )




理查基本上是把老婆當幼童在養(童養媳)(誤),愛照顧又愛管,像我大嗑橄欖的時候,他說,不行不行,這個太鹹了,不可以吃太多。


俗話說一個蘿蔔一個坑真是太對了,本人愛被照顧也愛被管,不過也超喜歡跟理查玩「我最討厭」的屎小孩遊戲。這時我假裝應付一下,接著繼續啃橄欖啃很爽,還故意吃得非常大聲給他聽。


預料中的,理查下了最後通牒,指著我手中那顆橄欖說,這是最後一個、不能再吃了!他一邊整盤沒收,我一邊把嘴嘟到鼻頭,請求再吃最後一顆。認準了理查會答應,手舞足蹈滿臉媚笑的伸手去拿,殊不知我偷偷多抓一顆,神不知鬼不覺包入紙巾中放進口袋,就是要等一下拿出來找打(好討厭的屎小孩)。


離開餐廳下山的路上,我滿腦子都是那顆即將出現的橄欖,笑得合不攏嘴。理查知道有狀況,但我一直吊他胃口嘿嘿。又過了一陣子,在理查毫無準備的情況下,我展開手掌,笑很賤的將這顆橄欖呈現在他面前。


他的臉、他的臉、他的臉!哈哈哈理查當時的臉實在要笑屎我!


一顆換一刻。可不可以說,Granada最精彩不是阿爾罕布拉宮,而是一顆皺掉的橄欖、一張歪掉的臉、一個盡在不言中的時刻





還有更討厭的。理查讓我把橄欖丟掉,我呢,就在他面前明目張膽的把橄欖放入口中(其實本來沒有要吃,可是他一開口我就不能不反骨啊)。理查上演不理我的戲碼,憋著笑走在前面。他越不理我,我就越要引起他的注意好嗎,很幼稚的一直用手指戳他的背,嘴裡發出嗶哩吧啦的怪聲音。


津津有味的吃完橄欖,又留一手。再過一陣子,待理查以為這場戲已落幕的時候,我湊上去親暱的挽著他的手臂撒嬌,把橄欖核溫柔的放在了他的耳朵裡。(史上最執著的橄欖無誤)


理查又氣又笑的甩掉橄欖核,命令我不準去撿。接下來我做了什麼應該不難猜到了吧。那.......可以想到橄欖核在哪嗎?


最近出去玩,抵達新加坡的第一天,拿出旅行時理查專用的輕便包包,他正要把錢包放入夾層時,看到裡面靜靜躺著一顆橄欖核.......沒錯,就是那一顆


《橄欖奇遇記》,全劇終。

 


Plaza Nueva果真是一天可能都會經過好幾次的市中心廣場,下山後又回來這裡吃午餐。Los Diamantes是城中最有名的tapas bar,不管什麼時段都是人潮洶湧。前幾天沒吃tapas,所以這時候才知道,Granada這個城市的tapas是最原始的姿態,點酒送食物,而不像Madrid和Barcelona那些大城市,tapas bar已經發展到像餐館一樣是點菜的形式。


Los Diamantes第一口就讓我們愣住了,熱燙香酥好好吃!附送的tapas做成這樣也太有誠意了吧,完全不是認知中那些容易保存、擺久一點也okay的款式(譬如西班牙海鮮飯)。也有菜單可以點食物,基本上菜單上的東西大多都會拿來當附送的tapas。正當覺得假西班牙有被扳回來一點的時候,發現菜單上大多是炸物其實有點單調,吃一吃就不想繼續了。果真跳不出假西班牙的命運啊。




之後出來晃晃,想喝杯咖啡,隨意走進這間Ysla才發現好像是滿有名的店家,有很多點心和甜食,包括Granada的特色,叫作pionono。其實我對甜點的熱愛有限,優先的東西很多哈哈,但是隔壁好幾個西班牙人都是一大盒一大盒的買pionono,我就好奇的點來試試。心得簡單直接,我覺得不好吃 XD




很奇妙的是,吃完甜點又想吃鹹點!理查上回買的shawarma很美味,店家就在旁邊,感覺可以在這條路一直吃吃喝喝下去,哈哈。




夜色降臨,城中的酒館餐廳越來越熙攘。正值週末更是一位難求,不過大家都隨便找個空位就站著喝酒聊天吃tapas。




聽取walking tour導遊的介紹去吃Avila,是城中最收歡迎之一的酒館餐廳tapas bar。我們在自己的城市只坐車但在其它城市愛走路,去餐廳只要半小時以內都沒問題,正好感受一下城中普通街道普通居民的氣息。可是去Avila路上經過很乏味的一區,不古典也不現代,都是盒子般的矮公寓,上面一片死沉灰暗,下面是店家的慘白日光燈,當時真的很難想像人在西班牙。


來到Avila,看起來大多是當地人,有些是一家老少來吃飯,也有一群群朋友站著喝酒,氣氛很熱鬧。




剛剛提過,Granada的tapas bar是最原始最傳統的方式,一杯酒附送一道tapas。其它間一般都是看店家剛好有什麼就送什麼tapas,而Avila提供菜單,點酒時告訴酒保要哪道小菜。我們喝酒滿快滿多的哈哈,但當晚餐吃還是單點食物更痛快。單點也是同一個菜單,價格和份量跟附送的tapas一樣。我們直接開一瓶酒,所以一開始就上來一輪tapas,有些好吃有些普通。儘管這間已經口碑很優,不過還是很難贏過我們在Madrid和Barcelona吃過的那些。




可是真的可以不用挑剔Avila的tapas,至少有熱騰騰現準備的食物,之後隨便走進另一間是這副光景(攤手)。是說tapas本來就是下酒小菜,所以這很正常,也就是說任何更精心的附送tapas都是bonus。好吧,那我寧願選擇花錢點菜的地方吃tapas.....




下站是同個地區的Seville,想到要繼續進行這種模式的tapas,感覺前景不太樂觀啊。結果在Seville的第一餐就是前所未有、意想不到的尷尬 XD。下篇繼續!



28 comments:

  1. 不知道西班牙有這樣的地方
    真的很特別
    跟你們去旅行好好玩
    有天希望親身去體驗
    也希望像你們一樣有生活情趣
    可愛的神鵰俠侶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神鵰俠侶,每次看到皮蛋媽的留言都好開心!普通人的平凡日子,全靠自己找樂子,嘻嘻。

      Delete
  2. 哈哈哈哈有趣的靈魂永遠充滿驚喜
    你們兩個完全是天作之合!
    那顆橄欖核是不是成為了妳最特別的珍藏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最特別珍藏無誤!最有趣的是,理查已經可以把驚嚇當成驚喜 XD

      Delete
  3. 橄欖奇遇記還比不上首圖那張照片的美麗奇幻喔
    拍得真是太好了, 人, 景, 無一不讚~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S.的認可和稱讚,拍到我臉都要歪了才有這麼一張哈哈。

      Delete
  4. 橄欖奇遇記(橄欖的一生未完待續) 實在太有趣啦XDDDD
    上次去Alhambra印象深刻,建築特別但遊客好多
    Mifi 可以拍到漂亮的獨照好厲害!
    Granada我只去了Alhambra,看了你的介紹才知道原來有Albaicín這區,哈哈哈
    不過永遠都玩不完,當下開心最重要^____^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顆橄欖的一生也太傳奇了對不對 XD。為了那張照片我們得耐心等待前方後方的遊客離開,然後見縫插針!不過去的那天剛好人不太多,有時候遇到太擁擠的景點會想要趕快逃走。話說我覺得不要看完所有景點是件好事,這樣就可以再去玩,哈哈哈。

      Delete
  5. Orz 那顆橄欖子在新加坡巧遇之後, 還跟了我們一起去泰國玩耍.... 跟某人一樣, 很會蹭!

    ReplyDelete
  6. 神雕俠侶與傳奇橄欖,真的太有梗了哈哈哈。超愛遊記,很有生活感,照片美人也美,我每篇都看好幾次!

    今年聖誕要做M的火雞食譜,超期待!!!

    ReplyDelete
    Replies
    1. 記得有一陣子我和理查是大腸情侶(因為狂吃某間餐廳的炸大腸),如今升級成神鵰俠侶,深感榮幸哈哈哈哈。遊記整理照片的時候都很頭疼,可是一開始邊回憶邊寫文就很嗨,謝謝Karen捧場!不知道妳是哪天準備節日晚餐,若是平安夜的話那我們今年是一起烤火雞 XD

      Delete
  7. 發現Mifi 很愛跑歐洲玩! 有幸也在德國住了兩年,也去了其他國家,真的是很漂亮的地方~
    只是還沒到過北美

    不知道Mifi覺得北美比較美還是歐洲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很難說哪裡更美因為完全不一樣耶。歐洲城市大多比較charming,就算是普通街道和房屋也可以很有感覺,如果喜歡歷史和藝術的話更是有參觀不完的景點。北美歷史短,有特色的城市不多,不過我們贏在自然風光,好多地方都美得無比震撼!(儘管如此我和理查還是更愛去歐洲渡假哈哈,感覺不一樣,但居住的話還是北美合胃 XD)

      Delete
  8. 遊記很有生活感 +1,妳和理查的互動永遠都是那麼歡樂!喜歡跟著M的腳步出去玩,也是因為妳,讓我開始從另一個角度看待旅行。謝謝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自己找樂子哈哈。也謝謝Wendy的留言,讓我更有動力分享下去 :D

      Delete
  9. 可以在橄欖籽上刻字送給理查,好不浪漫。(winked)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然後變成最難忘的聖誕禮物 XD

      Delete
    2. 陰魂不散的橄欖籽居然又出現........

      Delete
  10. 可以知道好吃中東捲餅的店家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太記得名字,剛剛找了一下Google上的照片,應該是Kabab King No. 1(這條路上有幾間,差別可能不大)。

      Delete
  11. 請問首圖包包?

    ReplyDelete
  12. 「幼稚的一直用手指戳他的背,嘴裡發出嗶哩吧啦的怪聲音。」這段完全在我腦中內建畫面跟聲音,因為我也是完全會做同樣的事的人哈哈哈哈哈 (感覺應該有做過因為太熟悉了XDDD)

    這顆橄欖絕對沒想過自己的一生竟如此的精彩周遊列國,還以這麼大的篇幅被描寫,根本橄欖界的至尊,也算光宗耀祖了(什麼跟什麼XD)

    有摩洛哥風情的西班牙好迷人喔,太喜歡Mifi站在迴廊正中央那張照片,來回看了好多遍,景美人美真是太享受了~~~~(再滾回去看兩眼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同年同月同日生,還來自同一個屎小孩星球,我們注定就是要共享人世繁華啊!這顆橄欖得到了我的重視與妳的肯定,這一生簡直是傳奇 XD

      迴廊中央那張拍照時,我正對著一個旅行團密密麻麻的雙眼,全身細胞都在尷尬哈哈哈。不過能讓親愛的回去多看兩眼,心滿意足小鹿亂撞,再尷尬一次我也願意!

      Delete
    2. 忍不住又要下背景音樂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想到這個星球上有人跟我一樣白目就安心多了呢(?) 哈哈哈

      我懂你的心情,每次在熱門景點要在眾目睽睽下拍照真的也是尷尬癌發作,我每次都只能在心裡跟自己說:"你很美你很美,大家都覺得你很美沒關係!!"哈哈哈哈哈 (到底是哪來的自信XDDD) 但親愛的這張真心美(既然都來留言了就再回去看一次喔耶~)

      Delete
    3. 這個背景音樂要多多下!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XDDD

      拍個照真是不容易啊,那我就收下親愛的讚美,希望我們下回拍照都不僵硬不尷尬、心中覺得美就是最美!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又來 X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