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November 2019

| Stockholm | 瑞典肉丸我誤會了你,斯德哥爾摩兩大名店好美味 — Bakfickan,Meatballs for the People





肉丸是瑞典的傳統食物,但說實話,去Stockholm之前我完全沒把它放在眼中擺在心裡,因為想到瑞典肉丸就在頭腦中冒出IKEA哈哈,所以行前找餐廳的時候直接跳過。


不過我們旅行度假的時候都很隨性,可能全部做好功課安排好行程但不follow,也可能心血來潮做些計劃外的事情,譬如說突然決定找間肉丸店吃看看,心中其實很懷疑跟IKEA能差多少 XD。結果大改觀大上癮,隔了兩天又去了另外一間也很棒!





【Bakfickan】


斯德哥爾摩歌劇院旁的Bakfickan是當地最著名的肉丸,跟旁邊的米其林一星Operakällaren屬於同一個餐廳。我們去吃Operakällaren那天走錯入口,看到Bakfickan裡面人聲鼎沸,古典風格的裝潢但又非常輕鬆自在的氣氛,一看就覺得很inviting。後來搜尋肉丸餐廳時看到大家都推薦Bakfickan,而且從我們下榻的Lydmar Hotel走過來只要五分鐘,那就是它了。


早餐吃很晚,吃午餐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三點多了,餐廳裡面很清閒。




隔壁的Operakällaren也是類似的古典裝潢,但完全不會拘謹,而是有種old-world charm。




除了肉丸之外還有其它瑞典傳統料理。我覺得Backfican從餐點選擇和料理水準、到用餐環境,都很值得一試。







附送的餐前麵包。




只在IKEA吃過瑞典肉丸,沒想到可以這麼高級優雅的端出來哈哈。




肉丸是主角,但奶醬、越橘(lingonberry)、漬黃瓜這些配角一個都不能少!Backfickan的奶醬十分出眾,帶點氣泡的豐盈口感跟一般肉丸奶醬不一樣,更有精緻感。吃起來濃郁但不厚重,味道平衡極佳,而且份量充足正好適合搭配薯泥。




瑞典傳統料理大多使用簡單食材,然後用一些對比強烈的口味,譬如說奶香醬汁和酸澀越橘。漬黃瓜不是很酸的那種,清爽可口,跟肉味很配。




這家的薯泥很綿密,這一碗份量不小,但搭配著肉丸和奶醬不知不覺就吃光啦。







紮實的小丸子肉香四溢,搭配著醬汁和配料,越吃越覺得再簡單的料理要做好都不容易。Backfickan這道很可能是瑞典肉丸的最佳代表,真的好好吃喔!對不起我以前誤會了你 XD




北歐料理較常出現野味,像鹿肉和野豬肉等等,這道是野味肉類做成的大肉丸。




野味較重,搭配的也是更濃厚的蘑菇奶醬,另外用黑莓凝膠和漬黃瓜增加口味層次。




佐以炸薯塊。




這個野味肉丸吃起來竟然有很濃厚的羊肉味,雖然我平日會吃羊肉但還是覺得味道重了些不太習慣,但理查很愛羊肉所以完全沒問題。






【Meatballs for the People】


這間在當地大受歡迎,是肉丸專賣店和餐廳。他家有很多種不同肉類的丸子,豬肉、牛肉、小牛肉、野豬肉、駝鹿肉等等,好像也有鮭魚版本,客人可以在餐廳吃也可以買冷凍肉丸。料理的方法有傳統的瑞典肉丸,也有當日的特色風味,我們點的這兩道都好好吃,很難決定到底更愛哪個!


店家在街角,看到腳踏車就是它了。




Rustic chic的室內風格很輕鬆很可愛。



















這天的特色菜是地中海風的肉丸。




同樣的肉丸,但搭配了地中海風的藜麥沙拉(quinoa salad)以及芥末蛋奶醬,整體風味搖身一變。




藜麥的口感煮得剛剛好,軟硬適中又蓬鬆。裡面有橄欖、小番茄、烤甜椒、烤節瓜、烤茄子,味道超級到位,搭配肉丸很完美。芥末蛋奶醬也是太合拍,香滑不膩。總之這道讓人刮目相看!




話說儘管北歐早春依舊寒冷,但吃肉丸很適合大口喝冰啤酒哈哈。




當然也要試看看Meatballs for the People的傳統肉丸。




比起Bakfickan,醬汁略濃但較少,越橘和漬黃瓜是自取,比較類似簡餐模式。也是很優秀的一道瑞典肉丸,不過總體來說Bakfickan更勝一籌,口感口味的細膩度和精準對都高一些。但選哪間都不會出錯,而且Meatballs for the People的當日特色肉丸很有可能非常驚艷!




喔喔喔就是這樣簡單美味的一口搭配讓我整個愛上瑞典肉丸!




離開Stockholm的當日本想再吃一次Bakfickan(也是因為離旅館很近),可是中午就得出發去機場,他們11:30開門來不及啦。到了機場還是念念不忘,硬是登機前十五分鐘在gate旁的餐廳買了一份,預料中的完全不及以上兩間,但也算小小過一下癮。親愛的肉丸,下回去瑞典再與你相見歡(心)



10 comments:

  1. 好一篇瑞典肉丸平反文!! (用力拍手)
    love that perfect bite~

    ReplyDelete
    Replies
    1. 誤會了它很久哈哈。現在好想一口咬下去,配上滿滿的醬汁、酸爽的越橘和黃瓜,還有綿密的薯泥!

      Delete
  2. 同感同感!
    我也是吃完Backfican覺得很對不起Swedish meatballs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啊,還好有改變主意去吃看看!人果真要open-minded不要被既定觀點和認知綁住,至少在吃東西這方面很容易做到 XD

      Delete
    2. 沒錯哈哈
      而且我很認同妳前幾篇說的
      其實不需要把什麼料理都跟中菜比
      中式胃口當然吃中菜最貼心也不會吃膩
      但不同國家的菜色都有自己好吃之處

      你們從泰國回來了嗎
      How was your trip?
      有沒有學到新的泰國菜
      等食譜出來我就可以跟大王點菜 XD

      Delete
    3. 哈哈哈哈哈說到泰國菜妳一定想不到,從今以後在我家被禁!話說在泰國第三天就吃膩了泰菜,最受不了的就是香茅、魚露、青檸搭配在一起的涼拌菜,我一口都沒辦法啊啊啊。以前喜歡的咖哩、炒粿條、炸魚這些,到後面只能勉強接受。讓我想到上回去曼谷一週之後的心情,沒想到這次這麼快就投降,看來是真的八字不合,噗。我倆笑自己來錯了地方哈哈,在歐洲吃兩三個星期都沒問題的呀。我已經信誓旦旦宣佈,再也不去東南亞,再也不吃泰國菜(不過善變如我,聽聽就好,下回可能又犯賤去捉弄自己 XD)。

      Delete
    4. 笑死我 XD
      要絕交就請妳吃泰國菜 XDDD

      Delete
    5. 我可以回請蟲蟲大餐!(最好就是啦,我連看都不敢看 XD)

      Delete
  3. 我也有吃 Meatballs for the People!!
    看到 M 也去吃有一種感動哈哈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還有Porto那間餐廳我們是幾乎擦肩而過!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