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November 2019

| 料理 | 泰式牛肉湯粿條,百搭金蒜油





正在泰國渡假,那就端上很應景的這一碗!之前聊到過,泰式牛肉湯算是泰國的中式口味,因為源自廣東潮汕一派的作法,早期隨華僑飄洋過海。之後逐漸演變,多了東南亞的香草和調味,所以吃起來很不一樣。


就像中式的紅燒牛肉和清燉牛肉,泰式牛肉湯也是配飯配麵都適合。在泰國,這樣一碗牛肉湯粿條是很受歡迎的國民美食之一。在一般的泰國館子好像吃不到,專門賣牛肉湯的店家才有,而且只做這一道。不過呢,在家做不是普通的簡單,輕輕鬆鬆就能吃到!


牛肉湯專門店的牛料,除了牛肉之外還有其它部位和內臟 —— 牛筋、牛肚、牛心、牛舌、牛肺、牛腸,甚至還有牛鞭。我大多只用牛肉、牛肚、牛筋、牛肉丸。




調味方面除了八角桂皮等香料之外,還有泰國料理的主要香草 —— 檸檬葉Kaffir Lime Leaves,香茅Lemongrass,高良薑Galangal。


把我上回的高良薑研究轉貼過來哈哈。高良薑跟薑是同個家族,外型相近,中文翻譯為南薑或良薑,都有個薑字;食譜中也常說,買不到高良薑就用普通薑代替。我也是首次買回來生咬試味之後,才能大聲說,高良薑跟薑的味道完全不同,真的、真的、真的,完完全全不一樣!


高良薑帶著非常尖銳的辛刺,有濃厚的松香,夾著胡椒氣息,還有說不出的花香和柑橘調。好難形容,不過肯定不是我們熟知的薑味。大的亞洲超市一般都有,如果買不到,我會使用薑,但不是因為薑跟高良薑可以互相替代,而是因為薑本來也是適合烹煮肉類的調味。





《材料》
  • 牛肋條 — 1300g
  • 牛肚 — 400克
  • 高良薑 Galangal — 30g
  • 香茅 Lemongrass — 1/2根
  • 檸檬葉 Kaffir Lime Leaves — 6片
  • 香菜根或莖 Cilantro Roots — 6株
  • 桂皮 Cinnamon — 1條(長約10公分)
  • 八角 Star Anise — 8個
  • 小荳蔻 Cardamon — 2個
  • 白胡椒粒 — 1小匙
  • 椰糖 — 3大匙
  • 醬油 — 3大匙
  • 魚露 — 3大匙
  • 鹽 — 1小匙
  • 水 — 適量


《牛骨高湯材料 — 六人份》
  • 牛骨 — 1000g
  • 水 — 3500ml多一點
  • 洋蔥 — 1個
  • 月桂葉 — 4片
  • 黑胡椒 — 15粒

1小匙=5ml;1大匙=15ml;1杯 = 240ml



《作法》
  1. 牛骨加水和材料,普通鍋煮五個小時,壓力鍋煮一個多小時。加適量鹽巴和糖。
  2. 牛肋條切塊,牛肚切大塊(煮好再剪小),汆燙後沖洗乾淨。加入其它材料和蓋過食材的水量,煮到牛肉酥軟,普通鍋兩到三小時,壓力鍋約二十分鐘。
  3. 粿條煮好盛碗,加牛骨湯,再撈入牛肉和湯汁。




聽說泰式牛肉湯粿條最道地的吃法,是加一匙金蒜油。作法很簡單,油燒熱,加蒜末中火炸至淡金黃即可關火,油溫還會繼續加熱蒜末。(我有回關火晚了點,成品變得過於焦黃,然後圖中這次又太保守所以不夠金黃 XD)




除此之外,泰式吃法會用牛肉沾魚露、白醋、乾辣椒碎,惹味又開胃。我這回試了泡椒,這種酸酸辣辣的味道,加上濃厚的蒜油,搭配牛肉湯粿條果真也很合拍!






《延伸閱讀》

泰式炒粿條 Pad Thai,最道地口味,最完整心得
前身是中菜的正宗泰國小吃,泰式豉油炒河粉 Pad See Ew
泰國牛肉湯的老牌好味道 — 泰式清燉牛肉,鹹鮮酸辣沾醬
美味泰式烤肉,最強泰式沾醬 Nam Jim Jaew




4 comments:

  1. 好啦,明天晚餐就是你了 (噗)

    看起來太美味了,萬一贏過你的招牌─紅燒牛肉麵怎麼辦?
    台灣現在也算步入深秋了,是時候來一碗了!!
    M的料理真讓人躍躍欲試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這道拿來換個口味很棒,但是紅燒牛肉麵太強大了很難打敗 XD。天氣冷了最適合做一些燉煮料理,我也很久沒好好做菜了,前幾個月都在外事,11月大半個月在外面。回去之後要捲起袖子去廚房玩!(寫到這裡,遠在泰國的我們突然好想念自家料理啊)

      Delete
  2. 天啊,看起來真是太好吃了!謝謝分享這麼棒的食譜!

    ReplyDelete
    Replies
    1. 希望珍妮喜歡!天氣漸冷,燉煮上一鍋有種幸福感呵呵,然後熱騰騰吃一碗,身心都滿足。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