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July 2020

| 點滴 | 這篇是花花草草的世界:從一顆綠植到室內小叢林,越玩越多色彩的園藝歷程,插花和家居飾品的大變身





【即興更新】這篇剛出爐就迎來了新成員,一起納入這個花花草草的世界。這回是可愛到爆表的植物!可愛到讓我等不到下個季刊,愛到讓我把新歡竹芋打入大白菜冷宮 XD


四月,五月,六月。除了疫情發展之外好像一切都停擺的這幾個月,我和理查出乎意料的做了一大堆事情!平時怎麼都沒有這麼productive 😂


先是整理戶外。庭院和花園、車道和圍牆、室外家具等等都需要清理整頓。這部份其實從二三月就得著手準備,若是工程不太大的固定維護,每週少少做一點,天氣回暖時就可以坐享其成。疫情時期更是什麼都要超前部署,連普通小事的進展也可能跟平日大不同。有位同事五月放假,她想說趁好天氣打理車庫和院子,結果需要的材料到處都很傻眼的賣光。困在家的人們果真都在進行各式各樣各種程度的home improvement哈哈。


話說我和理查雖然不handy但還滿hands-on的。本以為自己動手完成了不少事項,直到某天聽認識的人說,她跟先生最近把浴室改頭換面,兩個人一起貼磁磚!天啊,頓時覺得自己差太渺小了哈哈哈,我們光是前院地磚挖出來一小塊重新對齊,就已經要哭爹喊娘。


再來,一個盆栽都沒有變成坐擁幾十個,打造出室內小叢林 😍。準確的說,家裡本來有一個盆栽,是幾年前鄰居送的Monstera,她說這種會長很大的植物非常適合我們家客廳。我倆當時一竅不通,也沒什麼興趣照料盆栽,但不想拒絕鄰居的好意。之後除了澆水之外都沒理會人家,所以說它的存在跟沒有盆栽是一樣的,噗。 


這回因為疫情關係,五月的歐洲長假取消了,接下來也哪裡都不能去,我很想把家裡換個感覺,於是有了玩植物的念頭。理查原本興致缺缺,也馬上抓包我是在找事給他做(因為以後一定全數delegate XD)。但跟他分享了一些照片和想法之後,靈魂伴侶一拍即合一起行動,理查到現在已經變成綠植的重度愛好者。不只是基本的澆水喔,他沒事就會擦拭葉子、轉換角度、探查新枝,或是什麼都不做的靜靜觀賞,還時不時就看室內植物的視頻影片!誰能想到Covid前和Covid後理查生命中的最大轉變是綠植 😆 


從四月中到六月初,夫妻倆幾乎每星期都跑園藝花店,每回出來都抱好幾盆!花園裡面添了不少新成員,不過數量最為暴增的當然是室內綠植,好像得了看到盆栽就無法不入手的病。想到讓我會心一笑的這段話,「你知道擁有多少盆栽會讓你滿足嗎?我還不知道我的確切數字,但我知道不是五十七。」話說所有商家都關門的那個時期,大多園藝店竟然都開門,而且聽說今年銷路格外好。禁閉中的大家真的不是搞家裝就是玩花草!


園藝方面也給它突飛猛進了一下。我和理查其實一直都很在意戶外空間,當初園藝請人設計打造好之後,好幾年下來都有用心打理,花園和草坪都要健健康康整整齊齊才會讓我們看得舒舒服服。不過以前和現在的最大差別是,色彩。我以前更偏好顏色一致、綠植為主的園藝風格,後來慢慢喜歡多一些花卉色彩。過去一兩年心血來潮的時候新添或更換過幾顆,但沒有太多研究,這回牟足勁要達成園中每月每季都有花開!


一年生的annuals花卉太麻煩,以前玩過幾回,後來還是用多年生,這次首選不落葉的開花灌木,這樣一年四季都有綠意,花園造型不受季節影響。去園藝店逛一圈什麼都想買,千萬得按捺住自己,不同於可以隨意移動的室內綠植,戶外除了摸清楚花期和生長環境之外,新植物還要跟原本的搭配好 ——  造型上的層次和條理都很重要,同花期植物要色彩協調,花朵與葉子的大小也要相得益彰。隨便亂種的話,就算時時有花開可是缺乏整體美感。我不是園藝達人要養什麼稀有品種哈哈,也沒有全世界的時間玩園藝,基本上就是選些當地常見的花卉,看哪些顏色和花型更符合自己的喜好和自家的院子。話說同一種花可以長得完全不一樣,看得眼花撩亂,植物世界實在很神奇 😍


說到花花草草,室內裝飾裡面最能提亮心情的就是鮮花。我十分樂在其中的小時光,就是邊聽Audible邊悠哉的玩插花玩擺飾(不過很跳tone的都聽謀殺懸疑驚悚小說 XD)。預定的的鮮花每兩週來一次,每星期去超市再順便帶些花回家。理查也很愛surprise我,有時才剛插好就出現了另一束。不過鮮花不嫌多,很開心家裡每個視線內都有花,隔幾天換一下花瓶和組合就是新造型。飾品擺設也是,換著搭配、變化無窮,好玩也好看!喔喔喔就讓我們繼續困在家裡吧(誤)。


有玩物,沒喪志 XD。三個月之前我也沒想到理查會創下事業的另一個高峰。這回疫情領悟到的,比如說超前部署,比如說危機也是轉機,老生常談但真的是千古不變的真理啊(推眼鏡)。我知道有些行業受到難以反轉的重創,不過還有很多各行各業是存在機會的。前景不明朗時難免更容易焦點模糊或失去動力,可是若能在非常時期做到不鬆懈不被動, 提前規劃迅速執行,很有可能在逆境中扭轉乾坤。理查雖然常被我欺負,在我面前也像小奶狗(友人教的新詞),但他是我最佩服的人,是我的太陽我的月亮我的星星我的大神~😜(哈哈哈我真的很容易over)。這期間我也在繼續工作,其實有想過放個假、多點時間玩玩花草,但非常時期員工更需要我,所以二月初從夏威夷回來一直到現在都沒放假。今年放假如果能出去玩就好了!(作夢中)


我們這裡五月中解禁,商店和餐廳陸續開門,街上的人潮也多了起來。在家裡煮了這麼久(很少買外帶因為外面的食物喜歡在外面吃),想到即將恢復外食覺得很是興高采烈。幾間舊愛吃下來,有的一如既往有的出現偏差,但不知為何吃完之後總是有點空虛,立刻又想回歸自家餐桌。理查說被我的料理給寵壞了,我說能有一個可以當飯吃的興趣很開心(真的是literally當飯吃哈哈)。有時開玩笑,說我倆的相處模式、生活習慣、工作方式、還有技能和興趣,原來這麼多年都在為這回的疫情做準備(大誤)。怪人兩枚無誤 😂


這回的季刊太多照片了,就把花花草草和吃吃喝喝分成兩篇,先上植物再上食物!


這是我們第一次出來「逛街」,可以實實在在買東西的感覺讓人很激動!




常去的這間nursery,一般都在前面的戶外和室內選植物,有回走到後面才發現他家大到像公園,四面八方延伸了好幾個block!也直到現在才知道樹有多貴,家中家園藝當初請人完成,沒過問單一植物的價格,現在看到不大的楓樹要好幾千,真是嚇一跳。越大越貴的誇張,果真時間就是金錢啊。




那幾個月,園藝店成了我和理查最常跑的地方,每去一回都是裝滿整車。這是第一個Bird of Paradise跟我們回家,開心轉圈圈!




第一次出門就大收穫,但後來不再大合照了,因為越買越多一出門就這種規模的回來,見怪不怪了哈哈。




沒多久就有了三顆Fiddle-leaf Fig(Ficus Lyrata 琴葉榕)、三顆Split Leaf Philodendron(蔓綠絨)、兩顆Bird of Paradise(天堂鳥)。這幾個是IG上的網紅植物不是沒有原因的,超容易達成裝模作樣的時尚感 😆




之後沒多久,我的心有所屬又轉移到Variegated Rubber Plant (彩葉橡皮樹,買回家之後直接宣布這顆是我的最愛喔對了,在這之前,我還短暫陶醉於Algerian Ivy的雙色葉子與深紫藤枝的鮮明對比、Money Plant圓滾滾的可愛葉子、Jade Plant成熟枝幹的蒼勁美感和力度。


再過幾個禮拜,迷上了葉子花紋千變萬化的Calathea竹芋,還一改愛買大顆盆栽的作風,入手幾個迷你版,打算看它們慢慢長大。鄭重其事的跟理查表明,這幾個是我的、必須由我親自照顧。然後一邊心滿意足欣賞著Calathea的奇幻葉子,一邊說Fiddle-leaf Fig、Philodendron、Bird of Paradise那些盆栽是大白菜 😂


理查在旁邊差點暈倒,這位太太妳也太喜新厭舊了吧,我看妳對Calathea的熱忱能持續多久。結果回家後的第一次澆水就被理查順便一起澆了,那順水推舟給他領養吧(攤手)。後續發展:當這些4吋盆的小植物遇到了2吋盆的更小植物,就跟其它大盆栽一起淪落為大白菜了 😝


想當初把這顆Jade Plant載回家的時候也是滿腔熱血呢 XD




買了植物只完成了一半,搭配花盆才能完成心目中的look。那段時間我的實體購物都是買plant,網上購物都是買planter,花了一個多月陸續選到合適的尺寸和造型。我最初跟理查說,他負責plant的經費、我掏腰包買planter。接著發現planter比plant還貴,本人馬上耍賴。咳咳,既是女人也是小人,人家根本就沒打算讓我出錢好嗎 。然後有人出錢也出力,開始了repotting工程。


室內花盆大多沒有排水孔,可是植物最怕的就是爛根,少了水都好過水太多積在根部。可以用造型好看的無孔花盆套用店家原本的有孔塑膠花盆,但大小和形狀可能沒辦法套用,又或是買回來就需要移植到更大的花盆有助植物生長。這時候就用包裝會用到的保麗龍泡泡粒(packing peanuts),放一些在盆底,上面再加土壤,澆水之後不會積在土裡浸泡著根部,達到排水效果。但不要填充太多,植物需要足夠土壤才能繼續生根生長,另外每過幾年也要換去更大的花盆。土壤方面我們是混合potting soil、peat moss、perlite,比例大約是3:2:1。




其實最初只打算擺兩三個盆栽在後面的客廳。第一個完成綠植project就是這個角落,Bird of Paradise(天堂鳥),Fiddle-leaf Fig(琴葉榕),Snake Plant(虎尾蘭)。其實我從小到大都不喜歡Snake Plant!大家應該都見過長輩家裡的虎尾蘭吧,我從沒看過有美感的哈哈,所以所以一開始根本不考慮。可是在Instagram和Pinterest上看到的完全不是那回事,原來可以很chic,只怪我見識短啊。加上它很好養,萬一其它的活不了至少還有它能撫慰我的心靈,所以就入手了。買了大顆的Snake Plant,但後來覺得小一點的比較好看,而且不太愛這個葉子的姿態,換盆時調整了幾次也不滿意。後來放棄它了,買了小小一盆來玩 😜




春夏是最好玩的生長期,每個植物幾乎每天都可以看到變化,不管是新枝探出來接著個頭越來越大,還是從捲變展的新葉子,又或是從小片嫩綠轉為厚實深綠,所有階段都生機勃勃。除了Fiddle-leaf Fig,來了兩個多月都絲毫沒有動靜。看得出來它沒有死,但也感受不到它的活,我們開玩笑說是不是買到了假植物 😂。然後某天,理查突然看到最上方的新芽,他欣喜若狂的表情實在值得記錄。




新芽長很快,不到兩個禮拜就是兩片大葉子,感覺另一個新芽不久就會從中間冒出來。另外還有兩盆Fiddle-leaf Fig,其一也是六月中才長新葉。但另外一個至今活在假植物的世界,它越滯後我越期待它冒出新芽,因為想看理查會是什麼表情 😝




Bird of Paradise第一張是剛入手時拍的照,如今已經長出了好幾片葉子。雖然我沒做什麼(嗯是什麼都沒做,順序不同意思差很多),但看它長出那麼大一片葉子就覺得很有成就感哈哈。喔那盤虎尾蘭,買回來之後放入新花盆,看來看去都覺得有點大、姿態也缺乏美感,所以分成兩盆,可是弄來弄去比之前更不好看,後來忙著玩其它的新綠植就沒再理會。直到六月底才來整頓它們,兩顆都挖出來,把根部分開,再一株一株的重新排列種下去,天差地別!這個故事告訴我,永遠都不要放棄植物,需要努力的是自己 😛




客廳另一端是大顆的Jade Plant(幸運樹),我個人喜歡枝幹分明的造型多過滿滿葉子。這顆其實原本的線條更有韻味,可惜換盆時幾乎不可能複製一模一樣的角度,因為三個主幹是分開的,裝土時一直鬆動,兩個人四隻手無法同時固定三支,而且多肉植物的葉子輕輕一碰就掉落,不敢來回弄太久。Anyway,這顆也是在後面的客廳,選了跟虎尾蘭同系列但更大尺寸的金銅planter,也正好搭配畫裡面的金色元素。話說Jade Plant有個俗稱是發財樹,這裡完成之後我跟理查說,哇哇哇,聚寶盆裡面有顆發財樹,天上還會灑錢(畫中的金色 XD),我此生都不用為錢發愁了。理查說,別別別這樣,我的老腎已經賣不了好價錢。




盆栽真的會讓人上癮,接著又添了幾個大盆栽在前面的客廳,但此時尚未有打造室內小叢林的念頭,直到看了Planterina的YouTube影片。喔喔喔喔我想要一片綠植海洋


一步一步來,先在Monstera的角落增添兩盆Split Leaf Philodendron,我喜歡這款葉子的翠綠繁茂,過了一陣子發現在這個朝南的客廳長得很茁壯,又買一盆。接著開始擴展植物類比,搭配不同的色澤和姿態。除了植物之外也添加了各種高度的檯面,像是小圓桌、console table、bench,讓盆栽們錯落有致更立體。另外逐漸添加一些小植物,提高變化度和細節感。





這方面我也沒經驗,總之就是自己瞎摸索哈哈,走一步看一步,就算新買的綠植不適合這區叢林,也可以找到其它地方擺放。我很上癮的想要繼續增添,理查提醒我還是等等好了,因為植物是會長大長滿的呀(但我這種沒耐性的人真的很想要趕快攻頂 😂)。





Philodendron和Monstera同屬Araceae天南星科,下面有幾十幾百種,其中Split Leaf Philodendron(蔓綠絨)跟Monstera Deliciosa(龜背竹)的外表很像像,都是原產在中南美的熱帶雨林,它們的隨意身姿和大片綠葉很能營造出放鬆氣氛,我擺了好幾顆在一起來填滿邊角的空間。Philodendron家族很大、形態各異,以我們家的Split Leaf Philodendron來說,真的是亂好養,春夏咻咻咻長好快。連在溫哥華這種溫和的北國氣候都這麼簡單,濕熱地區一定會瘋長。




左邊的Bird of Paradise(天堂鳥)也是熱帶植物,原產南非。它可以長到很高很高,有著芭蕉葉般的巨大葉子,想打造熱帶園林氣氛的話少不了它。成熟植物可以開出造型奇特顏色鮮豔的花朵,不過室內養殖的話開出花反而影響葉子的能量和美觀,我在園藝店只看過一回開花的Bird of Paradise,倒不覺得花朵漂亮,反倒被萎靡不振的葉子給驚到 😮。陽光多多益善,我們家南北兩個客廳各有一盆,南邊的明顯長比較快。北邊的目前幾個月也長了不少新枝葉,比較擔心的是溫哥華很少陽光的秋冬,到時候可能得移到南邊客廳(moving plants around is part of the fun LOL)。




本人很容易被新事物吸引然後一股腦鑽進去(啊不就是喜新厭舊嗎),但經歷了那麼多回燒起來的熱情和降下去的溫度,依舊大愛這顆Variegated Rubber Plant(彩葉橡皮樹)。最初冒出的新枝是深粉紅色,之後新葉綻放,背面粉紅、正面黃綠相間之中染上一抹淡粉,十分特別。繼續長大之後褪去粉紅,並存著深綠淺綠和嫩黃,不規則的隨意暈染,有水墨畫的意境。一般的橡皮樹放在家中也很好看,深色的枝幹和葉子是氣質沉穩,帶有陽剛感所以適合男人的書房(而我來鬧的搬了盆粉紅色室內杜鵑去理查書房給他驚喜驚嚇 😂)。




先用幾個大盆栽勾勒出框架,再逐漸增添小顆一點的,拼搭不同的葉子形狀、葉子顏色、生長姿態。




同個檯面有各種高度的植物,也有不同高度的檯面還有地面來增添視覺層次。其實同樣的這些植物,不一樣的擺放就有不一樣的效果。有天晚上,本人吃飽喝足已昏睡,理查很反常的東摸西摸不睡覺,半夜時分幫盆栽換位置。隔天早上我本來是要賴床發懶,醒來時理查滿臉賤笑的說,我昨天把所~有~盆栽都換位了,是every single one喔,沒有任何一個在原本位置。我本來頭暈無力,聽完之後立刻衝下樓欣賞傑作,結果把所~有~盆栽的位置又換了一次哈哈哈哈。理查在開會沒辦法幫忙,我這個平時連五磅米都抬不起來的弱女子,竟然把這些重量很夠、位置很卡的盆栽都搞定。這就是傳說中的意志力 😝(理查說,這就是傳說中的control freak)




每種葉子都有它們的獨特美麗!




這天去園藝店,挑了幾盆隨意放在盒子裡,回家拿出來的時候覺得哇哇哇無意中搭配得好有感覺,差點就想改放在籐製盒子裡就這麼當擺設了。但這樣的話就得再多買一批給客廳叢林,盆栽真是無底洞啊。理查求饒,娘娘慎思啊,老臣分身乏術顧不了這麼多呀。




這盤就是上面講到的最新歡迷你盆栽。直接留在nursery pot中、放在金屬大托盤上,除了方便一起澆水之外帶著原生態美感,不管擺在檯面上還是茶几上都可以。最大的苦惱是不想它們一直長大 😜




下圖這三株都是竹竽科,這科裡面有各種各樣的Calathea、Maranta、Ctenanthe、Stromanthe,產於美洲亞洲非洲的熱帶地區。一開始最讓我大呼小叫的是Maranta Leuconeura(也叫Prayer Plant祈禱花或豹紋竹竽),深綠淺綠組成特殊圖案,還帶著紫紅色的紋理,摸起來是天鵝絨觸感,是不是很神奇!右上方是Calathea Lancifolia(又稱Rattlesnake Plant響尾蛇竹芋),長條型的葉子會長得蔥鬱茂盛,正面是斑點背面是深紫色,也很吸睛。我想要再入手Calathea Makoyana(又稱Peacock Plant孔雀竹芋)、Calathea Veitchiana、Calathea Picturata,葉子紋路都相當特別。相比之下左邊的Calathea Louisae就顯得比較菜一點哈哈,但因為它是Calathea所以我還是一併帶回家(哪門子的瞎收集)。



再看三位Araceae天南星科下面的子民,左邊像大象耳朵的是Alocasia,右邊有洞洞的是Monstera Adansonii(也叫Swiss Cheese Plant),上方內淺外深像蝴蝶翅膀形狀的是Nephthytis。另外不在圖中的Zamioculcas(俗稱ZZ Plant)也屬於這個家族。天南星科也是熱帶植物,下面最出名的應該是龜背竹、海芋、白鹤芋,還有.......芋頭 😝。下方的杯狀小圓葉是不相干的Peperomia Obtusifolia,俗稱Baby Rubber Plant但它是胡椒科而Rubber Plant是完全不一樣的桑科榕屬,植物的分類和名字果真跟魚類一樣讓人摸不著頭腦啊(什麼跟什麼)。




之後要進行另一個綠植project在樓上書房,先買了這些小盆綠植,會繼續增添直到把架子擺滿!




補充!這篇剛寫好就出現新進展。才說想要繼續收集竹竽,隔天理查帶回一盆,正好是名單上之一的Calathea Veitchiana。接著去逛園藝店,又意料外的推出來一車。大部份是室內植物,另外增加了兩種在戶外(非常喜歡,補充在下面園藝的心路歷程哈哈)。




說好的暫時不買植物呢 😆。瞬間多了兩顆Calathea Veitchiana,完全一樣品種的植物,不同方式修剪就可以長出不同姿態。Fern和ZZ Plant很好養,尤其是看ZZ Plant一直爆新枝出來很有成就感,於是各添一盆。喜歡收集(?)同家族的不同植物,看到長相不一樣的姑婆芋Alocasia還有深色葉子的橡皮樹,怎能不帶回家!




下圖的Calathea Veitchiana是我們所有竹竽中長得最好的,葉子都很健康而且一直出新葉。目前最讓人擔心的是Calathea Lancifolia,同批小植物都在咻咻長高長大,唯獨它還在原地,很少有新葉,或是長一長就枯黃。生長條件明明都一樣,暫定它難養?(寫到這裡突然想挑戰一下養出又大又美的Calathea Lancifolia)(更正,是請~理查挑戰 XD)




重點了來了。下方這些小可愛讓以上盆栽都變成大白菜!超級迷你,我沒看過這麼小的盆栽啊啊啊,而且配上如此少女的粉紅色,讓大嬸的心都融化了 😍(放在掌心讓我想到阿咪小時候坐在理查手掌上的照片哈哈)




記得剛開始玩植物時,追求的是大盆栽的存在感和叢林感(曾經看到小盆栽還不屑一顧,果真永遠走在自打臉的路上呢)。後來越玩越小。入手幾個12吋之後,開始為了層次而添加8吋6吋。之後來到小小的4吋,就真的是養新puppy的歡喜,覺得好袖珍好新鮮好可愛。再縮小到這回的2吋........就像是新領回家了迷你puppy,可愛到爆表,整個人在那裡awww不停!(結果這段的重點根本是:我想要新puppy XD)




葉子的世界很奇妙~




小可愛們,不要長大好嗎?😂




園藝方面,經過上幾個月的摸索和種植,終於串連了整年的花期。前面花園幾乎跟原貌一樣,我想要保持相對齊整一致的造型,每季有一兩種開花。大部份開花植物和開花灌木在後院,種類更多、新成員更多,方便自己在家中欣賞 😍


早春是杜鵑的天下。前後已有桃紅和紫色的小葉杜鵑(Azalea),去年在後院添加了紫色和粉色的大葉杜鵑(Rhododendron),三高兩矮的一排。大葉大花適合用小葉小花來對比,今年在杜鵑前方加入交替排列的墨西哥橙子花(Choisya)和桂花(Osmanthus),細細的長青葉子,春季開白色的小花,顏色和形態都適合後面的杜鵑(後來又在前方的空位種了迷你玫瑰,不同季節都有花開)。這個位置在後院花園中心,從客廳和廚房的任何角度都能看到,算是很重要的一區,可是因為種種原因以往換了幾次都不太滿意,還好這回找到了感覺。這時候前後的Bergania也開出高挑艷麗的桃粉花朵,厚實的大片葉子變得更加翠綠濃密。園中各處的長青灌木,此時不是開出純白或粉紅小花、就是冒出淡粉與豔紅的新葉,春天的生機特別有感染力。


五六月芍藥稱霸。去年在後院的幾棵長青灌木之間種了兩株,今年長得十分茂盛,光是春天冒出的枝葉已讓人雀躍,之後開出大朵的桃紅和淡粉,富麗妖嬈。春夏最多色彩,此時一併綻放的有後院兩區紫藍色繡球、前院整片薰衣草,前後的玉簪(Hosta)開滿淡紫色花朵,還有不同區域妝點的紫色魯冰花(Lupin)、白色天竺葵、紫紅色迷你雛菊。喔對了我最喜歡的那顆木蘭樹(Magnolia)還會開出又圓又大的白色花朵!


六七月是玫瑰的舞台。說來很妙我從沒有多愛玫瑰,不過媽媽去年無心插柳的一株竟然默默開得很美,讓我突然想要擁有小小的玫瑰園。左邊是黃玫瑰主題,種了橘黃色的Floribunda,選了有高度的樹形玫瑰,前方搭配矮的,把去年的黃玫瑰移植過來。右邊是紅粉白主題,種了樹形的粉紅Grandiflora,前方是紫紅色和粉白色。這裡也是賞花的重點區域,旁邊有淡紫藍的繡球,跟粉白玫瑰同時開花,顏色很般配。後方是年底開花的淡粉茶花,長年都有濃郁綠葉,再配上杜松灌木和不枯葉的Bergania,讓這區在冬季不會顯得光禿冷清。


秋天的顏色就讓紅紅黃黃的樹葉完成吧 😝。目前只有景天(Stonecrop),從夏天開花到晚秋,顏色逐漸變化,從粉紅到深紅到棕紅。考慮添加以前種過的菊花,大部份都是一年生所以有點猶豫。


冬天最美的亮點是茶花可以一路開到春天,葉子全年都硬挺亮澤,花朵美花期長,真的是最優秀的開花灌木!後院中間那區,杜鵑和大樹之間留出的空位,種了一大顆Nuccio's Pearl,飽滿多層的double bloom花瓣,外層是柔和淡粉、中間是純白,我幾乎要期待冬天的到來哈哈。另外兩顆紅色茶花種在後院兩個角落,我其實沒那麼喜歡大紅色的花卉,但這兩個位置有點黯淡也已有成熟灌木,我想說在蕭瑟冬日看到一抹鮮亮顏色會覺得比較有生機。(後來才知道,花朵小的品種才在冬天開放,因為不容易被雪壓落,而我買的是大朵的品種,早春開始綻放。)


順便一提,花園除了用花卉增添色彩之外,非綠色的葉子也有很好的效果。最近買了Senecio和Coleus,種下去之後好喜歡。俗稱Angel Wings的Senecio有著大片厚實的白葉,我們家原本有的Dusty Miller也是同個家族,這種霧面的銀白色葉子在其它綠植之間很能帶出層次。Coleus的中文翻譯直接明瞭,彩葉草!選了一款是嫩綠色勾邊,裡面先是一圈深紅,然後中間是活潑的粉紅色。後院其中一顆大樹下面有一區Hosta,這時候紫色的花剛謝,於是間中加入粉紅色的菜葉草,以粗壯樹幹為背景特別配,也讓這區立刻生動起來。


春天萬物復甦的感覺很美好。




春意漸濃,後院綠色屏障也回來了,能擁抱這份綠意讓我心花怒放!花朵再美麗,也需要整齊草坪和蒼翠樹木才能襯托出她們的最佳姿態。




喜歡有大樹的院子,就算有掃不完的葉子和撿不完的松果。話說維持一個無暇草坪比種花種樹還要難!譬如說松果,若不清理過再割草,就會鑲在土壤裡,那塊草逐漸禿掉,草坪就不漂亮了。




去年新種的五顆大葉杜鵑,今年只有三顆開花,長最好那顆開了滿滿的好幾球,不過之前看起來最不濟的現在反而最茁壯,植物真的很難說哈哈。明年再接再厲,如今前面又多種了細葉的墨西哥橙花和桂花,到時候開出白色小花搭配後面更高更大的紫色杜鵑,好期待!話說花卉完全綻放固然漂亮,但我也好喜歡看花苞慢慢展開的過程。




杜鵑前面的層次逐漸增加,七月又種了mini roses在墨西哥橙花和桂花前方,整個夏天都有溫柔粉白點綴這區的綠色。




大朵的玫瑰很美麗,但小玫瑰也有它的可愛,這種高度很適合增添層次和亮點,而且花朵可以持續很久都不凋零,也有很多新花苞一直冒出來。




杜鵑和茶花這類開花灌木,最大優點是既有繁茂花朵又不落葉。而芍藥這種每年回來的植物,最美妙之處是過程,看它們從光禿的土壤冒出嫩芽、一天高一截的長出濃密枝葉、慢慢長出花苞然後漸漸綻放。




好喜歡芍藥的圓滾滾花苞時期,可愛而且充滿期待,好像也沒有其它植物有這麼大的花苞哈哈。




大多黃色的花卉我都不太愛,玫瑰裡面也不喜紅色,對這朵最先盛開的黃玫瑰(薔薇)一見鍾情就是我們的緣分,呵。




因為那朵默默綻放默默美麗的黃玫瑰,我一鼓作氣添了好幾顆。黃色主題這區用了State of Grace(Grandiflora品種)。




經典優雅的玫瑰型態,均勻圓潤、飽滿大朵。花瓣內層是金黃色,背面是深粉紅,顏色微妙漸變。




這區玫瑰是紅粉白主題,搭配了不同色調和花型。話說現代玫瑰是超級混血兒,品種和樣貌都千變萬化。




後面較高的粉紅色是Brilliant Pink Iceberg(Grandiflora品種),跟傳統玫瑰的高貴矜持造型完全不同,這款帶著自在逸然的美感。枝葉姿態自由柔美,平展的花瓣有種清純美,一支會開好幾朵聚集起來變成玫瑰花團。




前方是更典型的Tea Rose種類,紫桃紅色的Crimson Glory的花朵更大更矚目,不過粉白色的White Dawn猛冒花苞而且可以從晚春開到初秋。




粉紅白玫瑰旁邊有一叢藍紫色的繡球,六月冒出花朵。




繡球以外觀來說,最常見的是顧名思義的球形,肆無忌憚的大朵盛開,可以滿山遍野的花團錦簇。但我個人特別傾心這種lacecap繡球(山繡球也是這個形態),中間是小粒的花苞狀、外層的花瓣猶如蕾絲花邊般的點綴,多了些清新可人的氣質




早春種下的魯冰花,沒想到長得這麼快這麼高,明年是不是會跟我一樣高 XD。它的葉子很容易被蟲咬,花走了之後葉子很不美觀(像芍藥就算沒有花的時候枝葉也好看),後來把它移去其它區域,這種重要位置給了我的小小玫瑰園哈哈。




前面有兩大片薰衣草,每年都有修剪但我還是覺得長太大了啊啊啊。




只把Magnolia當樹看待,身姿和長青大葉很漂亮,其實它會開很多大花!




滿樹都是比拳頭還大的木蘭花。




這區經歷了芍藥、玫瑰、玉簪,現在盛夏的綠色之中Coleus最燦爛,可以一直延續到結霜的晚秋。




Coleus的彩色葉子,同個家族有不同色調和圖案。後方遠處的白色的是Angel Wings,近處還有一個黃玫瑰花苞哈哈,這顆玫瑰的花朵數量不多但是花期超級久,只要有花就三個月都不凋零!




Angel Wings摸起來茸茸軟軟,完全不像葉子,而且想要一直摸 XD。它在這區搭配一群綠色灌木和淡紫繡球非常適合!附近還有桃紅和粉白的玫瑰會從夏天開花到秋天,搭配簡單大方的銀白葉子很是協調順眼。Pacific Northwest若沒有遇到太嚴酷的寒冬,它可以一直這樣保持下去。




某天一轉頭,看到這位先生這個姿勢觀察植物。他才是我最愛的奇葩花 😂(他說這張好醜可不可以不要放上來,我說真愛無敵,而且我就是想要以後每次看回來都大笑一次哈哈哈)




有人奇葩看花,有人奇葩買花。在園藝店溫室中滿山滿谷的茶花中篩選,最初只想要純白色,但走了幾圈都找不到。詢問店員,她帶我們去看一個品種,遠看是白色、近看不是純白,有很明顯的黃色花蕊(山茶花超多種,同樣顏色也有很多不同花瓣造型)。我說喔這不是我們想要的,然後一不小心把心裡在想的講了出來,「我想要香奈兒那種」。理查在旁邊笑場,哪有妳這樣買花的 😅




接下來是我瞎玩的插花時間!家居小擺飾也跟著換來換去,我可以樂此不疲的在家裡一直摸這些。每天玩玩花草做做菜的小日子很簡單很幸福,突然覺得Martha Stewart是我的偶像 😂


喜歡不同白色花的組合。




這捧乍看跟上面很像其實滿多不同之處的哈哈。那時在寫那篇波爾圖旅館,於是決定做個Art Deco風格的擺設。正好有帶出華麗感的金屬色、水晶和漆面,也有幾何線條的花瓶和飾物盒。




鄉村風的隨意舒心。




上圖左邊的Matthiolas換成百合馬上就是不同味道,更換裝飾品之後整體感覺也完全不一樣了。




喜歡百合的香味,一進來家裡就聞得到。




純淨簡約的白色組合。




我覺得很像頭上頂著一頭捲髮、側面插朵花,哈哈。




自己花園隨便剪了兩枝墨西哥橙花。




偶爾也出現多色一點的,比較活潑。不過個人最喜歡白色、粉色等同色不同花的組合,或是紫色白色綠色的搭配。話說這個角度剛好看到三捧花哈哈。




花王的姿態!這束芍藥超級大朵,我用了很高大的花瓶來襯托它的氣場。




阿咪愛聞薰衣草,理查抱著她聞芍藥,結果無動於衷 XD




不一定要一大捧花,也可以不多加裝飾,清新隨意的造型也讓人心情愉悅。




就算簡簡單單,看到也覺得心情很明亮。




Garden to table的隨性美感。黃百合為主,搭配綠色迷你菊和白色Veronica,還有點睛一筆的Eucalyptus。大愛Normann Copenhagen的Tivoli系列花瓶,什麼花放進來好像都多了分靈氣 💗




矮身Tivoli花瓶也好看又好用!話說有的花瓶中看不中用,真的就是名符其實的.......花瓶 XD。用了同色系的兩種菊花,一球球的乒乓菊太可愛了啦。




上面拆開再組成紫粉嘿嘿。




清爽色系的各種菊花。




原本在想向日葵會不會有點菜哈哈,插好之後很有燦爛的田園氣息,意外喜歡。




有時候就只是想要一把隨意的綠色在書房陪伴。




喜愛紫色白色的組合,買花時也總是不自覺被這兩色吸引。




Disbuds菊花姿態富麗,大朵又持久,配點零星顏色就很漂亮。我很鍾意這樣悠然自得的garden to table風格 💗




Matthiolas,Alstroemeria還有Statice帶出野生花氣氛




有時候簡單插個葉子也有自己的味道。




拍照時更覺得,這個蠟燭蓋子簡直是為這本書量身訂做哈哈。




家裡的蔓綠絨剪一支。




我雖然不是玫瑰的頭號粉絲,但這樣滿滿一捧玫瑰真的有它無法替代的美。看到就想送給情人哈哈,我唯一的老情人~




一束花插好之後,大約一星期以內我會拆開再跟不同花組合,花瓶和擺設也跟著變動,這樣視覺上一直有新鮮感。這是上面的白玫瑰,配上紫色繡球,換成矮身花瓶,就是全新造型 😍




鮮豔的顏色我偏好單色,紫紅色的插小小一瓶,不會太過張揚。




最後來畫錯重點,冰淇淋口味的Jelly Beans,真的就像在吃strawberry cheesecake或是mint chocolate chip,而且顏色很可愛 😄






58 comments:

  1. 嘆為觀止太美了
    Mifi很有美學天份做什麼都漂亮
    可以請問花盆和擺設是哪裡買的?
    所有飾品都好好看妳也很會搭配!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稱讚,過獎啦!大部份planter和裝飾擺設來自CB2,每隔一段時間看看都有新發現 :)

      Delete
  2. 真得太美了!M有上過推薦的插花課程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沒上過課程,憑感覺玩玩,是大家不嫌棄呵呵。

      Delete
  3. 好喜歡妳的植物們~!想問問能不能推薦幾間常去的nursery?

    ReplyDelete
    Replies
    1. Garden in Gardens是我文中提到很大間那個,尤其是室外的花草樹木多到嚇人哈哈,種類也非常多。他家室內植物也滿多的,不過有陣子貨很少不知道是不是疫情關係。另外也喜歡去Prickly Pear,這間是比較小巧可愛的boutique風格。

      Delete
  4. Mifi真的是我的偶像啊~~~~什麼事都是一次到位,沒有猶豫!
    你的花園叢林都太美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Daisy不吝嗇讚美,我的個性真的是一做什麼就要做得完完整整 XD。在這篇看到妳的名字,眼前馬上出現可愛的花朵哈哈。

      Delete
  5. 「先上植物再上食物!」
    是不是blog多年也沒想過會喊出這八個字來!

    照片實在是太美了
    尤其鍾愛客廳三盆栽那幾張
    綠葉搭配藤編底座與藤製圓凳根本是天作之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S.永遠都能畫對重點,以前真的完全沒想過!說到那個藤製花盆,看照片可能無法想像它是水泥材質,很逼真對不對哈哈。搬到時候會被重量嚇到,這個移來移去is definitely not part of the fun XD

      Delete
  6. Mifi手巧心細眼光好,做什麼都漂亮 +1
    看完之後老婦也想插花玩植物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皮蛋媽,趕快跟我一起玩植物吧 :D

      Delete
  7. 我是n年前看妳食譜學會了紅燒牛肉麵但從沒出過聲的小粉絲~
    真心覺得妳太強, 後面這幾瓶花都超簡約優雅又超舒心 好愛啊.
    明明就遠勝Martha Stewart~
    快點出道吧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哈Frances過獎了,我差很遠,是你們大家都很善良!這篇勝過牛肉麵(什麼跟什麼),能看到妳浮出水面是莫大的鼓勵,我要繼續往Martha Stewart邁進 XD(誤)

      Delete
  8. 除了可以轉行開餐廳當主廚外,M大的花藝一樣可以開班授課!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大家真的太過獎了!多謝你不吝嗇稱讚,讓我開心轉圈圈 :D

      Delete
  9. your house became a forest while my one and only basil plant was killed
    by me....

    love seeing your posts with loads of pictures <3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 you Jennifer! Trust me, some of these house plants are easier to grow than basil haha.

      Delete
  10. M真是綠手指,光看到植物、再想到會亂長、要照顧、要施肥、會長蟲...就開始頭痛(揉太陽穴)
    噗,請問可以上食物篇了嗎? 這個我可以!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以前也這麼覺得!不過看到成果、變成興趣之後就一點都不頭痛了 XD。希望可以快快上食物,照片好多哈哈。

      Delete
  11. 妳真的太厲害了!!!簡直是金手指 我可以請問:這時候就用包裝會用到的保麗龍泡泡粒(packing peanuts),放一些在盆底,上面再加土壤,澆水之後不會積在土裡浸泡著根部, 是要怎麼做嗎? 可以有更詳細的說明嗎? 因為我也想幫家裡的植物換盆 可是老是找不到合適像外面賣的黑色塑膠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不敢當金手指(而且都是理查在照顧 XD),目前幾個月都沒有問題,希望冬天沒陽光的時候不會當頭一棒。

      先鋪大約三公分的泡泡粒在花盆底部(鋪多厚看盆子深淺,要留出足夠空間裝土),上面就照常放土種植物就好啦。基本上就是讓多餘的水經過泡泡粒、流到盆子最下面沒有土沒有根的地方,這樣根部沒有積水。如果沒有泡泡粒,可以用其它的塑膠包裝材料像是bubble wrap,卷成一條然後盤繞在花盆底部(想像蚊香那樣的形狀),同樣的概念也是讓水排下去。我當時買不到packing peanuts,於是廢物利用家裡的一大堆網購包裝哈哈。

      Delete
    2. 不客氣!週末快樂 :)

      Delete
  12. 親愛的妳真的太強了
    大王一直都想買盆栽我剛給他看這篇!
    我們都說可以困在你們家 XD
    以前都不知道妳插花也這麼厲害
    到底有什麼是妳不會的!
    大白菜那裡笑死我
    好奇妳現在的新歡是什麼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親愛的妳人真好,太多我都不會,馬上想到的就是貼磁磚 XD。也太了解我,怎麼知道已經有新歡!我想要update一下這篇補充新歡,讓Calathea淪落為大白菜的新歡,哇哈哈哈。

      Delete
  13. 其實不論Mifi做什麻我都不會太訝異耶
    因為妳有很棒的美感、超強的執行力、最重要的是還有理查!
    盆栽& 鮮花都好美呀!
    但因為我跟食物比較熟,所以食物連載快上刊 (哈~完全不可教化X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感謝小雪對我充滿信心(抱),而且妳有抓到要點.......登登登登,理查 XD。好啦插花可以完全算我的,但是盆栽方面我真的只想買只想擺,其它都交給他(要分工合作妳說對不對哈哈)。本來要把食物跟植物放一篇,結果一看照片也太多了,希望我的碎碎念可以快點生出來 XD

      Delete
  14. 偶像偶像~~~~這美到我詞窮了!!! 我也對盆栽心動了!! 但插花我可能就真的不行了 X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謝謝詞窮誇獎,我很榮幸!親愛的不要預設立場,搞不好妳一出手就是插花大師的風範,就像妳從只會煎蛋變成如今的大廚 XD

      Delete
  15. 你家好漂亮呀!我在找那个餐桌,请问购自哪?装饰品呢?都非常好看!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餐桌來自Crate & Barrel(不過已經沒有這款了),花瓶擺飾大部份是CB2,還有一些北歐品牌希望下回能夠合輯分享。

      Delete
  16. 雖然我沒有Mifi這麼十項全能,但是妳認真生活的態度一直都是我的榜樣!這篇真的很美麗,除了跟妳一起煮菜也想跟妳一起玩花草植物!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Sharon的溫暖留言,是你們大家不嫌棄!快來一起玩植物哈哈,不過要小心越玩越上癮 XD

      Delete
  17. 永遠的偶像~~~
    這簡直太神奇了
    妳究竟有什麼不會! +1

    ReplyDelete
    Replies
    1. Cathy嘴最甜了哈哈,我不會很多,下季度要學貼磁磚 (大誤)

      Delete
  18. 老情人理查16 July 2020 at 10:57

    今天換我送妳玫瑰花~~~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今天我送老情人......刈包!哈哈哈哈哈

      Delete
  19. 想提醒一下,幾乎所有的文青植物和很多花卉都對毛孩有毒喔,有些甚至氣味和花粉都有毒,要多少注意一下喔。我好想要琴葉蓉和龜背無奈家中毛孩愛啃植物好哭~

    另外想請問除了CB2和C&B有其他推薦在加拿大容易購買的家居裝飾嗎?(合掌)

    ReplyDelete
    Replies
    1. Not Mi but I love Structube - affordable and modern!

      Delete
    2. 沒錯很多綠植如果給毛孩子吃到都會有中毒反應,謝謝Ave!還好我家這兩隻沒有啃東西的習慣,之前觀察過他們和那顆唯一的龜背竹、還有早期新入手的的一些,兩隻最初聞一下然後就沒理會了也沒啃過,這樣我繼續買新植物才放心。也好在大部分植物都滿高的或是在檯面上,他們兩小隻完全reach不到哈哈,但還是要多多注意以防萬一。如果是比較大隻的毛孩子就真的不敢亂養植物,而且有些貓貓狗狗好像專門愛啃植物!

      家居裝飾方面,我能想到的大型店家/大眾口味還有West Elm(跟CB2類似但我個人更喜歡CB2),也是滿有時尚感的現代風。Anthropologie的家居小物也很好買,有點復古的可愛感,可以遇到很有特色的物件。Urban Barn和EQ3也有一些裝飾品(這兩個都是加拿大本土品牌),還有Homesense偶爾能挖掘到不錯的東西。也可以逛逛Restoration Hardware和Pottery Barn,如果風格是妳的菜。

      我也喜歡北歐品牌,溫哥華有一些實體店像是Design House,Atkinson's,Vancouver Special,選擇不是非常多。網上購買的話The Modern Shop有很多北歐牌子,他們在東部有店,網購也是從加拿大寄出(缺點是return policy)。另外還有Luisaviaroma和Selfridges這些電商的家居飾品也很好逛,結帳時關稅包含在裡面(不過注意Selfridges退貨時不refund預收的關稅喔)。話說本土店賣的的北歐品牌雖然結帳不另收關稅也免運費,但已經把關稅和國際運費這些算進定價裡面了,有時價格可能更高。

      Delete
    3. Yes Jennifer! I I've seen some of their stuff, great looks at great prices!

      Delete
  20. 不愧是我最愛的blogger,琴棋書畫樣樣精通
    不僅做菜超強,園藝盆栽插畫也很了不起
    謝謝Mifi的分享,愛看美美照片也愛看妳細膩的敘述
    我也要叫妳偶像~~

    ReplyDelete
    Replies
    1. Sylvia是真的過獎啦,琴和畫已經多年未碰,棋與書就下輩子吧,哈哈。園藝盆栽也是剛有些心得,插花更是憑感覺而已,多謝大家不嫌棄還有嘴很甜的讓我開心 :D

      Delete
  21. 每次來都先把自己肚子吃到爆炸才點進來,看到點滴還想說我前置作業早就把肚子吃飽飽了
    沒想到一路看下來根本不會餓啊 哈哈 反而是突然好想要去買花逛個花市
    芍藥超美的,薰衣草長拿摸大叢可見伙食很好啊
    理查是你的太陽月亮星星大神~ 他還是個文昌帝君啊 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哈超前部署是對的!只是這回地球人沒照常理出牌 XD。我們這裡沒有花市,只能一間一間的跑,妳趕快代我去逛花市!是說有花市可能更危險,文昌帝君會真的忙不過來,噗。

      Delete
  22. 妳的叢林太漂亮了!! 插花也是!!!
    我最近開始入手盆栽, 多謝妳的詳細介紹, 讓我得到很多idea
    近期不能跟著妳的腳步出去玩, 但是跟妳養植物也很好玩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Clara的溫馨留言,很開心跟大家分享找尋小樂子的小日子,呵呵。

      Delete
  23. 請問以後要開始收藏種子了嗎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以不要這麼心有靈犀嗎?我剛剛寫補充就在想,下回即興更新該不會是玩種子吧!

      那你有感應到另外一點嗎?寫很明顯都不用感應了呢。小puppy~puppy puppy~哇哈哈哈哈哈

      Delete
  24. 哈哈哈哈就知道妳有新歡
    小粉紅真的太可愛了
    但我也愛妳的大白菜 XD

    P.S. 跟文昌帝君的對話很好笑 X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就說妳很了解我哈哈!

      以後要改稱文昌帝君了嗎 XD

      Delete
    2. 那以後妳就是我的阿酒嗎 XD

      Delete
    3. 蚊香哥你好~

      Delete
  25. 感覺下回季刊時叢林會很不一樣 X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最近已經開始移來移去!

      Delete
  26. 真的是嘆為觀止啊!Miffy真的是沒有中間值的人,每件事都做到最好!我媽也超喜歡「拈花惹草」,她一定會愛死你的花園呀。我爸則是老了莫名喜歡種菜和水果。他說要弄一個水果園,奶奶阻止老爸,回:你花那些錢可以買好幾年份的水果XD但自己種的水果真的特別好吃,很神奇~

    ReplyDelete
    Replies
    1. Luz過獎啦,有些事情我也會偷懶做到差不多就好 XD。今年對花花草草真的很上癮,年初先從室外玩到室內,最近又開始了花園大整頓,繼續新添了一大批,還把以前的一些植物換了位置。剛放假了十天,每天都玩土好幾個小時!我覺得有自己的菜園果園一定超有成就感,我連看到植物的新芽新葉都很開心,如果看到瓜果慢慢長大成熟會非常興奮吧,然後出現在廚房餐桌一定很特別。只是不想犧牲花園的空間,真是兩難啊。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