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September 2021

| Honolulu | 夏威夷日本料理,中價位握壽司Omakase,好評店家合輯




Honolulu最不缺的大概就是日本料理!我和理查每回都安排上一些omakase,這篇把幾間很有口碑的餐廳合起來較量一下。分別是Sushi ii,Sushi Murayama,Sushi Sasabune,Morio's Sushi Bistro。


都是人均美金$100出頭到$200以下的中價位握壽司omakase,每家的表現和特長都很不一樣。有些連續三年每次都吃,有的吃到一半就想逃 😅


其實就算同一間,也未必每次都一樣分數。另外還看季節,以下是連著去了三年所吃的,一回是夏天、另外兩回是冬天,魚生的選擇和食感都有差別。除了平日愛吃的那幾味之外,最開心莫過於碰上稀少的時令漁獲,很有驚喜!





【SUSHI II】


夏威夷的握壽司omakase很隨意,什麼時候想停就停,不喊停就繼續上菜 XD。如果清楚自己想吃多少,事先跟壽司師傅講一下,整體的flow會比較好。也可以溝通預算和喜好,這樣漁獲的安排也能更合意。


Sushi ii傳統不花俏,從漁獲到醋飯的綜合表現都相當紮實。這三年每回必訪,以下是梅花三弄(什麼啦)。


🔺 SUSHI II 訪 


滿常規的份量和魚種,15道握壽司。先從大眾的Hirame(平目/左口魚)和Tai(鯛)開始。



我對味道平淡、口感平凡的白身魚不是特別熱衷,不過還是要有的,循序漸進。



Shima-aji(縞鯵) ,我的摯愛!四季都能吃到但夏天最佳。



Kinmedai(金目鯛)。



很好吃的澳洲螯蝦。



甜甜的北海道扇貝。



Managatsuo其實是鯧,但在日料中叫做「真魚鰹」。魚的家族和身世已經夠複雜了,這樣改名換姓簡直更混亂 😂。以鰹稱鯧,這個名字的由來有個說法。鰹魚是江戶前壽司的經典,在江戶時代,日本人格外迷戀春季的初鰹,肉質緊實味道細膩,特別可口。相傳初鰹還是延長壽命「初物」中的極品,更是讓人為之瘋狂。時令短價格貴,有些人不惜重金,出現過「典當了老婆買初鰹」這樣的流傳。加上當時保鮮不易,身處內陸的京都人更難吃到,然後內海的鯧魚也是肉質堅實,並且跟初鰹時令相近,於是把鯧魚刺身稱為「真似鰹」,後來也叫「真名鰹」。



雪蟹配肝醬,清甜中夾著濃厚。



刀工漂亮的的Ika(烏賊)。



我不是特愛Ikura都大讚,鹹度恰好,非常鮮美又delicate。



接下來這兩貫很難不好吃哈哈。北海道海膽和黑鮪大腹。



閉眼享受的肥美!



甜蝦厚實飽滿。



Mizudako(北海道章魚),不同於Tako刺身或壽司(其實是熟的),這個是生食。雖說本身的質地比一般章魚要軟,但吃起來有被那個韌勁嚇一跳。



細膩的Anago(海鰻)。



最後附送的蝦頭味增湯。




🔺 SUSHI II 


遇上一個很嗨又愛跟客人互動的壽司師傅,氣氛很活躍。跟師傅先溝通一下大致喜好,能吃到更多合胃的。這回也因為時令關係吃到好幾種特別美味的漁獲 !



白身魚總有Tai(鯛)。



這次來Honolulu是冬天,Shima-aji(縞鯵)不比夏天的。



Sawara(鰆),介於銀皮魚和白身魚之間,冬天正是的季節。寒鰆肥厚細柔,十分鮮美可口,馬上加點一貫!有些人可能沒聽過鰆魚,是馬鮫魚Spanish Mackeral的一種,它的親戚有土魠和鮁魚,是不是馬上感覺熟悉多了(土魠魚羹和鮁魚餃子站出來 XD)。雖然不像鮪魚鰺魚鯛魚那麼眾所周知,但若遇上冬季的鰆魚絕對值得一試 ❤️



不同時節很有差別。冬天的金目鯛最美味,油脂完美肉質細緻,魚皮輕灼一下,整體很是驚艷,也是多加一貫才過癮 👍



細膩甜美的螯蝦。



Aburi大蝦,配上螃蟹肝醬,味道很有力。



Akamutsu/Nodoguro(赤鯥),是冬天紅身魚中的極品,被稱為冬季限定的日本貴族魚。屬於Perch的一種,Blackthroat Seaperch,也叫Rosy Seabass(魚的世界好複雜 XD)。味道有點類似金目鯛,清甜獨特,油脂均勻豐厚,很適合這微燒。



Shiro Ebi(白海老)產自日本富山灣,生食不常見,因為保持新鮮度較難,去殼也很花功夫。師傅夾起一尾給我們看size,說一貫裡面有15到18尾。





師傅太嗨手滑了 XD



黑鮪中腹。



這回吃的魚種略少,其中兩款都重複點,也不太餓所以少吃了幾貫,吃完必吃的黑鮪腹和北海道海膽就喊停了。



🔺 SUSHI II 訪 


三訪Sushi ii,特意訂了同一個壽司師傅。可惜這回覺得有些平淡,或許因為前幾天的另一間omakase在預期水準之上,也可能是師傅的心情和氣氛有點低落,總之壽司吃起來似乎一樣又好像哪裡不一樣。


從常規的白身魚開始,少不了被稱為冬季白身魚之王的Hirame(平目/左口魚)。



這回的Tai(鯛)搭配了紫蘇葉。



必備的Shima-aji(縞鯵)。



上次和這回都是冬天,Kinmedai(金目鯛)的最佳季節,但不知為何這回吃起來有點弱。



不會出錯的螯蝦。



雪蟹配肝醬。



微灼的Mizudako(北海道章魚),有不同層次的彈性,比第一回好吃。



Kanpachi (間八),油脂飽滿,口感順滑,簡單清甜。



Engawa(比目魚鰭邊肉),這個部位的炙壽司總是肥美可口。



師傅叫Steve,他稱這道為Steve's Explosion。跟上回吃到的差不多,炙蝦配肝醬,可是這次入口沒有explosion的感覺 XD



Blufin O-toro(黑鮪魚大腹),好吃歸好吃,但有時覺得膩了點。





一樣用螯蝦味增湯結尾。






【SUSHI MURAYAMA】


這間有點一言難盡。在Yelp上的價位是$$$$,omakase每位$150~$200美金價位,比Sushi ii略高一些。兩家是不同風格,Sushi ii傳統踏實,Sushi Murayama是偏新派的手法,較多自創搭配。撇開食材和味道,以定價和好評來說,會被它的粗曠嚇一跳。有些材料切得很隨性,某些器皿也讓人傻眼,另外師傅認為生魚要大塊才有力度,所以視覺上需要適應 😅


我不覺得魚越大越好,個人認為跟醋飯的平衡更重要,某幾樣的味道組合也不是最合我胃。但欣賞他家的醋飯,用的是日本山形縣美姬米和赤酢,質地與味道都更有水準。


Sushi Murayama的omakase有兩個價位,吃了兩回都是高階,不過第一次是13道,第二次只有9道。多不一定比較好,少也不一定比較不好。第二回的食材高檔些,而且在調味處理上變得更厲害,意料外的特別驚艷!


都是坐在壽司吧,老闆兼壽司師傅很健談(也有點油 XD),愛聊他的見解和堅持(並且有點自負 XD),性格和料理都鮮明呵呵。




🔺 SUSHI MURAYAMA 訪 


以這回的Sushi Murayama來說,我更喜歡Sushi ii。整體還不錯,可惜有些口味不夠融洽或是比例欠佳,感覺廚師還在實驗中。


賣像吸睛的辣鮪魚手捲,吃起來層次十足。



Hirame(平目)加海鹽,中規中矩。是說Hirame天性溫和,哪間吃好像都差不多那樣。不過特別的是他家的酢漬薑,並非片狀而是整塊的嫩薑,非常清脆爽口。



Mirugai (海松貝),又脆又甜。 



Aakami zuke(醬油醃漬的黑鮪背)。不是醋飯小,而是魚生超大!廚師一邊端上一邊自豪的說,就是要這樣的大塊才能吃得爽!我吃的時候,默默的,尷尬的,不得不分成兩口 😅



生蠔配海蜇。雖說日式涼拌海蜇每間味道都一樣、好像全世界都從同個地方批發 XD,不過這個組合還滿好吃的。



想不起來是哪種Perch的aburi sushi,但記得是入口即化那種肥美。



Saba(鯖),不管是捲起來還是放上去,這味都不是我的菜。



Ika(烏賊),蘋果屑,海鹽。



Shima-aji(縞鯵),orange zest。這個搭配滿refershing的,可是魚生大片到要分兩口究竟是好是壞 😜



Kinmedai,使用金目鯛腹。



Anago(海鰻)也很豪邁。



黑鮪魚大腹(O-Toro),黑鮪魚下巴(Kama-Toro),北海道海膽。太膩了,而且海膽味道迷失,飯的比例也不適當。還有就是,強迫症看到盤中那幾滴醬油,以及那小塊滑落下來的魚下巴,真的覺得渾身不蘇湖啊 😆😆😆



和牛musubi,調味不足,飯量過多。以廚師招牌菜之一並且又是最後的壓軸料理來說,相當失望。整餐的大部份壽司味道都不錯,至於魚生是不是越大越好,就不在這裡討論了哈哈。




🔺 SUSHI MURAYAMA 訪 


連去Honolulu這三年,第一年吃完Sushi Murayama,隔年沒有去,第三年才重訪。我忘記原因了,可能是剛好看到讓我覺得有興趣的點評,也可能是同價位沒看到其它讓我更想去的,於是就來了。坐在壽司吧的同個位置,老闆還是那個調調,也認出了我們,一樣是輕鬆活絡的氣氛。


時隔一年多,這回吃起來感覺師傅通關升級了!不拘小節的擺盤還是那樣,可是整體味道和細節搭配都拿捏精準,幾乎每道都讓人叫好。選了跟上回同價位的premium omakase,雖說比上次少,不過如果看成減少數量提升質量,未嘗不好 💪


Kinmedai(金目鯛腹)配orange zest,下手比上回輕柔,恰到好處的清爽開胃。



Tristan龍蝦尾,帝王蟹肝醬。份量大方,口味口感都很棒。



Kawahagi (本皮剥/Filefish),跟「剝皮魚」是近親,但價值天壤之別。產量少,只會在十月底到十二月出現,是比較稀有的高檔魚生食材。Kawahagi不大,體長約20公分,肉質細緻並帶彈性,初冬時肝臟開始飽滿,做成握壽司通常會一片魚加一片肝。一口下去有魚肝的香濃細滑,又有魚生的爽脆清甜,口感上充滿對比,再加上紫蘇葉的特殊香氣,超美妙的一貫!❤️



不是常見的魚種,師傅拿出來一尾Kawahagi給我們看。表皮粗糙無鱗片,名字也是來自表皮,據說粗硬到可以當成打造漁船的木銼 XD



北海道干貝,佐莓果醬。



微炙的Kasago (鮋/獅子魚),肥美可口。



Kama-Toro是魚鰓和前腹之間的部位,油脂豐富,比鮪魚腹更稀少因為一條魚只有兩塊。熟成七天,搭配北海道海膽。上回有道相似的但表現並不理想,這回卻是一百分美味。



看到這道差點吐血。先不說是我個人最排斥的鮭魚刺身,這也切得太不修篇幅了吧。更可怕的是用上這麼刺眼又不搭的餐盤!我已經把顏色調溫和了還這樣,現場和原圖真的很驚心 😅



和牛二吃。第一道是和牛musubi,比上回大大進步。飯糰裡面摻入了煎到像油渣的和牛粒,香酥提味。



第二吃是搭配金黃香脆的烤飯糰,配上鵪鶉蛋黃。銷魂美味!





意猶未盡的一餐,以日本草莓畫下句點。






【SUSHI SASABUNE】


Sushi Sasabune名氣很大口碑很好,可是以我個人的經歷來說,很雷很雷。同樣是可以隨時喊停的omakase,吃到第八道實在受不了,人生苦短,趕快去找其它東西吃。


不曉得是店家風格還是失誤,最大敗筆是醋飯!入口竟是溫燙的,明顯高於體溫,而且口感軟爛,醋味不足。撇開我對醋飯的小小堅持,就算跟普通外帶壽司的醋飯相比,這間都是慘不忍睹。話說,有些人認為壽司裡面第一重要的材料是醋,第二是飯,然後才是魚生,絕對有其中的道理。Sushi Sasabune的醋飯是這般狀況,無論搭配什麼漁獲都挽救不了。另外,調味的搭配也很不穩定,有幾貫實在難以下嚥 😓


優點是看起來比較精緻,加上深色的壽司吧和器皿,拍照很上相。要不然也輪不到用它當首圖哈哈。


最先上來的是切片的Albacore鮪魚刺身。我得用力深呼吸好幾下 XD。加拿大遍地都是Albacore,做成刺身遠遠遜於其它鮪魚品種,都不要把Bluefin扯進來了,夏威夷本地的Yellowfin和Bigeye好吃一萬倍!身為不愛Albacore的加拿大人,此時的我好想哭 😭



幼烏賊,鑲藍蟹肉。



烤蠔和生蠔。



Madai(真鯛),甜洋蔥醬。Itoyori(糸縒鯛/Threadfin Bream),梅子醬。





黑鮪魚背與腹。



從不覺得握壽司的魚生越大越好,可是太小也不行,平衡最重要。Sushi Sasabune的握壽司算是秀氣尺寸,再配上單薄的魚生,即使醋飯合格,整體比例也有缺失。



熟成並煙燻的Hamachi (魬),蔥薑泥。Kanpachi(間八),青辣椒醬油。





鮭魚,鮭魚肝醬。



北海道干貝,柚子果凍,辣味海鹽。



鯖魚和甜蝦這兩貫,飯和魚都格外的糊糊軟軟,硬著頭皮咬兩下,忍不住只好悄悄送給紙巾。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時候買單了。








【MORIO'S SUSHI BISTRO】


每回來Honolulu之前,習慣事先訂好omakase晚餐,Morio's Sushi Bistro是例外。這天本來沒安排日本料理,後來臨時起意想吃壽司,在Yelp上看到這間的review非常好,而且人人都大讚氣氛和服務,還是BYOB,感覺大家都吃得很開心,於是去試看看。比前幾間便宜些,Yelp上是$$的價位,我記得我們這樣是人均$100美金左右。


的確是吃得很開心的一餐!以氣氛來說,一個字,那就是嗨 XD。師傅、侍者、客人,都很嗨!侍者周到友善風趣,壽司師傅親切可愛幽默,到後來簡直就是大家玩起來的感覺哈哈。最後心甘情願給了帳單一半的小費也是第一次 😆


食物方面,比起Sushi ii和Sushi Murayama,我不會說Morio's是我最喜歡的,但以整體用餐感覺和價位來說還是很不錯的,前提是你想要吃頓輕鬆歡快的omakase、而不是嚴肅安靜的那種。話說海島上的日料師傅偏隨性,刀工和擺盤不是特別嚴謹,這點要有心理準備哈哈。不過比起溫哥華當地握壽司的綜合表現,Honolulu肯定有它的優勢(尤其溫哥華幾年前極少有omakase,是說最近突然雨後春筍冒出不少但參差不齊)。


Morio's Sushi Bistro的omakase從前菜開始,有烤物、炸物、生魚。



烤Hamachi魚下巴,簡單好吃。



Kanpachi(間八),Akami(鮪),Mirugai(海松貝)。



香酥可口的炸Flounder。



生蠔。



小鮑魚。



握壽司都是上面幾間常見的。











最後是蝦頭味增湯。甜點是抹茶creme brulee。



我和理查吃晚餐較晚,到後來應該也快到店家關門時間了,嗨咖老闆兼師傅跟我們喝起來,後面幾貫壽司做得有點sloppy哈哈,是說我拍甜點時相機也拿不穩了 XD。絕對是最嗨最好玩的omakase 😂





4 comments:

  1. 做筆記做筆記,多謝M的詳細分享,can't wait to go back to Honolulu!

    ReplyDelete
  2. 哈哈 剛剛第一眼看去,還想你把頭髮染成紫色了! 再看,應該是魚缸的燈!
    做好筆記下次去啊!是不是大部分都不能戴小孩?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那裡的燈光很詭異照片很醜,但師父太奇葩所以值得發出來留念 XD

      不太確定可不可以帶小孩。我不記得這幾間有特別限定,但也沒看到小孩就是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