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May 2010

[料理] 新鮮肥美的白灼蝦,絕配沾醬


Photobucket


Spot Prawn是加拿大西岸蝦子當中﹐個頭最大的品種之一﹐從五月開始到Mid Summer是盛產季節。我們每年這個時候都不會錯過﹐一定要吃個過癮。聽說Spot Prawn到了亞洲便成高價品﹐在這裡雖然也不算太便宜﹐但畢竟是產地﹐確保生龍活虎﹑肥碩鮮美﹐不在這個季節吃個痛快就太對不起自己了。


Spot Prawn直譯成中文就是「斑點蝦」﹐名由形來 —— 紅色的蝦子﹐頭兩側有白色斑點。特點之一就是大隻﹐大的母蝦可達20多公分。另一特色就是肉質紮實帶甜﹐白灼最能帶出其鮮美。斑點蝦在亞洲比較少見﹐大家應該不太熟悉﹐不過其實它是牡丹蝦的近親呢。


我和理查買了一公斤多的斑點蝦﹐兩個人吃超過癮﹗

Photobucket


活蝦加鹽巴燙一下就很美味﹐但是我們還是更喜歡有沾醬的。這次做了兩個沾醬﹐一個是蒜蓉醬油﹐另一個是把蔥和紅辣椒(去籽)切絲﹐淋上熱油﹐再加淡醬油﹐很好吃喔。

Photobucket


白灼蝦很簡單﹐煮一鍋水﹐丟入薑片和蔥段﹐加少許米酒。水滾了之後放入蝦子﹐重新滾起來之後就差不多可以撈出來了。份量多的話就分兩次煮。鬚鬚剪一下比較美觀﹐但我們買回來的蝦子還在很用力的活蹦亂跳,有點難處理﹐於是直接丟下去煮﹐盛出來之後把過長的鬍鬚隨便剪了幾下。

Photobucket


先從肥美的蝦頭吃起﹐滋味妙不可言。

Photobucket


活蝦的鮮甜讓人尖叫﹐而且真的好肥碩﹐一口咬下去好有滿足感。

Photobucke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