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May 2010

[料理] 橙汁香料烤羊排 Lamb Chops with Sage and Oregano



橙汁香料羊排


現在最常吃的羊肉料理﹐就是這種法式切法的澳洲乳羊排。最常做迷迭香羊排﹐是不用想的經典好吃搭配﹐不過也會換些其它香料來玩﹐試試不同口味。這次運用到的香料﹐除了少許Rosemary(迷迭香)之外﹐還有Sage(鼠尾草)和Oregano(奧勒岡)﹐並放入少許柳橙汁。完全是自己的實驗版﹐結果對成品很滿意﹐帶一絲特別香氣﹐跟羊肉很搭。


家中永遠都有幾包澳洲乳羊排存貨。Frenched Lamb Rack(法式羊排)就是把骨頭四週的肉剃掉﹐讓骨頭秀出來。



材料
乳羊排 — 1副﹐一般450克左右﹐可切八片
新鮮迷迭香(Fresh Rosemary)— 1小匙﹐切碎
乾燥鼠尾草(Dried Sage)— 1/2小匙
乾燥奧勒岡(Dried Oregano)— 1/2小匙
柳橙汁 — 1/2個
鹽巴 — 2/3小匙
黑胡椒 — 少許
橄欖油 — 1大匙


☆ 1大匙 = 15ml ‧ 1小匙 = 5ml ☆


作法
(1). 把所有調味混合起來﹐製成醃料。
Photobucket


(2). 將羊排醃一天﹐料理之前可以提前取出﹐恢復室溫﹐把羊排上的香料刮下來(留著備用)﹐因為煎的時候易焦。
(3). 鍋子燒熱﹐放油﹐大火煎羊排 —— 先煎油脂多的凸起來的那面(下圖)﹐然後反過來煎凹下去那面。各煎1分鐘﹐至金黃。
Photobucket


(4). 凸起來那面朝上﹐把剛剛刮下來的香料抹上去﹐進去預熱華氏400度的烤箱﹐15分鐘。
(5). 最後上火烤一下﹐約30秒至1分鐘﹐這時候很容易燒焦﹐記得中間檢查一下。
Photobucket


兩面都是焦黃香脆。
Photobucket


(6). 從烤箱中取出﹐蓋起來休息十分鐘﹐讓肉汁重新分佈﹐然後再切。
Photobucket


愛死我自己做的羊排﹐我要改當羊排小公主(或是羊排大嬸﹖XD)。
Photobucket


外焦裡嫩的羊排﹐吃到嘴裡好幸福
Photobucket


Sage和Oregano跟羊肉配在一起是很妙很棒的滋味﹐喜歡吃羊排肉但常常只想到迷迭香的朋友不妨試看看。




【補】另一種烤法


週末醃了兩副羊排﹐兩種口味。一個就是我這篇的橙汁香料羊排﹐另一個是羊排料理101的大蒜迷迭香版本。今天下班回家來吃迷迭香羊排﹐不想等烤箱預熱﹐於是換個烤法﹐一樣很成功。已經寫過就不拍照了﹐我要寫的是另一種烤法﹐比較省時一點點 。


(1). 先把羊排表面的香料刮掉﹐大火將兩面各煎1分鐘。
(2). 烤箱開Broil(上火)—— 分High和Low﹐設在High上﹐將羊排放在距離上火20公分的距離(放太近的話﹐火候還沒到就焦了)。先是凹進去那面朝上﹐烤5分鐘﹔接著反過來﹐凸那面朝上﹐烤5分鐘﹐鋪上之前刮掉的香料﹐再烤2分鐘。
(3). 取出後蓋起來﹐等5~10分鐘讓肉汁重新分佈再切開。


外焦裡嫩的medium rare﹐咬下去滿口肉汁﹐好吃到讓人轉圈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