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April 2011

[料理] 澳門特色,葡國雞


葡國雞


葡國雞不是葡萄牙菜,而是澳門菜啦。澳門以前是葡萄牙殖民地,我是不曉得這道菜的起源,但我想有受到濃鬱厚重的葡萄牙料理的影響吧。葡國雞就是雞肉和馬鈴薯加椰奶、咖哩粉、薑黃粉等調味烹煮而成,在港式茶餐廳一般是飯上蓋著煮好的葡國雞再去烤一下,就是焗葡國雞飯。



在很久很久的過去,當我還非常喜歡吃雞肉、當我還跟一個香港前男友交往的時候,葡國雞飯是我在茶餐廳最常點的東西之一。兩個人的口味會互相影響,所以我那時候的口味很港,午餐常跑港式茶餐廳。後來事變境遷,也就很少去茶餐廳了,也很久沒吃葡國雞了。很偶然的某次跟理查一起吃到,他問我會不會做。我多年前是做過一次,不過絕不敢說是拿手菜。於是又在外面吃了一兩次,憑著印象和感覺來玩看看。


材料
雞腿肉 — 800克
馬鈴薯 — 1大個
番茄 — 1個
洋蔥 — 1小個
蒜頭 — 4瓣
椰奶 — 1罐(400ml)
起司 — 少許
椰絲 — 適量
葡萄乾 — 少許
鹽巴 — 1小匙
砂糖 — 1/2小匙


醃料
咖哩粉 — 2大匙
薑黃粉(Turmeric) — 1/2大匙
醬油 — 1大匙
白酒 — 1大匙
砂糖 — 1/2小匙


☆ 1大匙 = 15ml ‧ 1小匙 = 5ml ☆


作法
(1). 雞腿肉(無骨無皮)切塊,加入醃料約15分鐘,這時候可以準備其它材料。
Photobucket


(2). 鍋子燒熱放少許油,先加入切塊的洋蔥炒香,再放蒜末一起爆香。
Photobucket


(3). 放入醃好的雞腿肉,炒到差不多熟,再放馬鈴薯略炒。(火不要太大,以免香料燒焦變苦)
Photobucket


(4). 加椰奶、起司、鹽巴和砂糖,中火煮15分鐘左右,汁太多的話可以大火收乾一點,最後要有汁但不要太水。
Photobucket


(5). 拌入切塊的番茄,灑上葡萄乾和椰絲,進入華氏400度的烤箱烤15分鐘。
Photobucket


大功告成!
Photobucket


我吃過的某些葡國雞不放番茄和/或葡萄乾,我個人認為有這兩樣配料才完整,很提味呢。起司是我自己作主加進去的,不曉得原始的版本有沒有放(又或許是小訣竅也說不定?XD),但我覺得加一點cheese有增加香濃的效果。
Photobucket


說實話啦,跟我在澳門吃過的最好吃葡國雞還是有差距,感覺少了一分香,人家的應該更肥,哈哈。不過洗衣粉和Kate試了一下說滿好吃的,有外面的味道(不要騙我喔 XD)。
Photobucke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