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April 2011

[閒聊] 最後一次買LC鍋?(2017年補充尺寸心得大總結)


Photobucket


雖然以前就這樣講過﹐但我發誓這真的是我最後一次買LC鍋 XD(幾年後再看回來,果真沒有兌現當初的誓言哈哈)


其實之前已經打定主意不再買Le Creuset的鍋子﹐因為已有的幾個鍋形和大小對我來說已經夠用了﹐不需要再多一個(只是購物往往是「想要」而不是「需要」)。再來就是﹐LC鑄鐵鍋雖然看起來賞心悅目﹑用在不少料理上也得心應手﹐但是重量方面有時很讓人頭痛﹐拿取和清洗時都比較費力﹐操作上也有一定的阻礙 --- 像是一手拿鍋另一手用廚具撥食物去盤中﹐根本就是不可能﹐說實話真的不太方便。


不過啊﹐曾經也想過﹐若是再買一個﹐一定會買Caribbean這個色系的Braiser﹐這樣的話我最喜歡的顏色和鍋形就到齊了。這個念頭既然已經產生﹐就不是那麼容易揮之即去的﹐雖然不是常常惦記著﹐不過一旦看到就免不了心動一番。儘管理智說不要﹐但對LC鍋的擁有慾始終還是佔上風﹐乾脆帶一個回家﹐省得以後又處於理智和情感的旋渦中﹑在「買還是不買」中徘徊。


好愛加勒比海藍﹐夏天的時候用它料理都會有渡假的心情吧﹐呵呵。
Photobucket


Le Creuset的Braiser是淺身寬底的造型﹐有大中小三個size﹐分別是5Qt﹐3.5Qt﹐2.25Qt。我選了3.5Qt的(直徑30公分)﹐個人覺得這個大小剛剛好﹐不會過大﹐好操作﹐對一般家庭來說也很夠用。
Photobucket


鍋蓋設計成凸起的圓弧行﹐因為淺身的鍋會裝比較滿﹐這樣上部可以留出空間﹐蓋子不會壓到食物。
Photobucket


兄弟姐妹們一起入鏡﹗真是個歡快的Le Creuset家庭﹐哈哈。清淡顏色雖然也有它們的美,但我還是偏愛鮮艷明亮的LC鍋。順便提一下﹐名鍋貴刀真的不是做出好菜的關鍵﹐我承認﹐我買LC鍋更多是出於貪圖它們的美色﹐科科。
Photobucket


看到Braiser這款鍋型﹐頭腦中最先冒出的料理是西班牙海鮮飯﹐實在是很適合。於是把大藍的第一次獻給了西班牙海鮮飯 --- 海藍色配上色彩鮮艷熱情的Paella﹐好合拍。而且有夠好吃的啦﹐等我的食譜喔 *吻*
Photobucket




【2017年補充】總結一下手上的Le Creuset和心得


Round French Oven 5.5Qt (26cm) - 整隻雞湯,紅燒牛肉麵滷味(尤其是有牛腱和牛肚等比較大塊的材料)。還有請客時大份量的烤箱料理也必定用到,像是希臘烤羊肩法國紅酒燉雞。雖然不常使用,但家家應該都備有的大燉鍋就是它了。


Round French Oven 3.5Qt (22cm)  - 最能進能退的萬用尺寸,兩到四人份的羊肉爐、燒酒雞、咖喱、紅燒肉、肉燥、排骨湯等等,或是西式的。如果只能有一個LC鍋,我想應該就是這個了,也是入門好選擇。


Risotto Pot 3.25Qt (24cm) - 跟上面的3.5Qt Round French Oven長得一樣但是鍋身淺一點、底面大一些,正因為這樣我覺得甚至更好用,煎炒翻動時材料更容易接觸熱源,直接上桌也更凸顯食物。我最愛用它做先煎再燉的西式肉類料理,比如羅馬牛尾,大底面在煎的時候真的很加分。


Soup Pot 3.0Qt (22cm) - 也是很好用的尺寸,若做三杯雞這種先炒再燒煮的料理,弧形鍋身在翻炒時更順暢,我們在家吃火鍋也用這枚。因為鍋形關係有些料理用它盛裝就是有個不一樣感覺,然後某些菜式用3.5Qt圓鍋覺得大了點就用這款,而且鍋底比較窄讓食材更滿起來。(亞洲叫媽咪鍋)


Oval French Oven 4.3Qt (27cm) - 扮演「介於之間」的角色,譬如說用5.5Qt太大可是用3.5Qt又有些擠迫的時候,像湯和粥之類的料理,用3.5Qt圓鍋裝太滿怕噗出來,用5.5Qt又太過大動干戈的感覺(洗起來又重)。橢圓鍋也適合形狀偏長的食材,烤4~5磅整雞很合拍。


Braiser 3.5Qt (30cm) -我覺得必備的淺底大圓鍋,超適合西班牙海鮮飯或是其它炊飯,還有韓國大骨湯韓國部隊鍋這種淺鍋直接上的料理。拿來roast肉類也非常適合,比如說想要整雞和蔬菜一起烤的話,用4.3Qt橢圓鍋底面不夠,可是這個容量較小的3.5Qt反而綽綽有餘因為鍋淺底廣。若是食材較高又需要加蓋烹飪也沒關係,因為鍋蓋是弧行拱起來,很有度量。還有很多燒煮類和煎炒類的亞洲菜也都能用,譬如說四川香辣蟹、台式花雕雞、新疆大盤雞、新加坡辣炒蟹、東北亂燉這些我都喜歡用這個鍋。


Round French Oven 2.0Qt (18cm) - 屬於看著可愛買來玩玩那種,呵呵。這樣的尺寸局限性很高,只能做一道菜份量的褒仔飯、五更腸旺、芋頭燒雞、紅燒排骨等等(就是兩人一餐吃完然後要配另外兩道那種份量)。我個人其實不喜歡鍋子裝太滿,所以用這種小鍋有點壓迫感,烹煮過程中不是特別順手暢快。不過最大優點就是整鍋上桌時食物看起來飽滿好看,因為這一點我又覺得還是得有它啊 XD。(順便一提,我不用LC鍋煮泡麵煮水餃,覺得完全沒必要而且清洗時又重)


Square Skillet Grill 10-1/4 Inch - 底部帶紋路的方形平底鍋,煎牛排或其它肉類有grill marks很漂亮,做海鮮類還有義大利麵都適合,有些料理用它直接上桌也滿有感覺的還有保溫效果。最大的頭痛是非常難洗!這個鍋本來就是要高溫煎肉排,不過越是需要這樣操作的料理,越是難洗。都不要說有醬油或糖份的醬汁醃過的肉了,連只是橄欖油、大蒜、檸檬汁醃的希臘羊排,用過之後都是清洗夢魘。所以肉類我都留給下面的平底鍋,這個拿來做白酒蛤蜊義大利麵這類不會黏底的菜式。


Round Fry Pan 10-1/4 Inch-圓形平底鍋,煎蛋煎肉煎魚等等不希望有紋路那類,可以全面接觸鍋底。


1Qt = 0.95L(Quart是美國的計量單位,加拿大是用Liter,不過最初接觸LC鍋的時候加拿大買不太到,我也就習慣了用Qt來形容Le Creuset的容量。其實Quart跟Liter非常接近,可以等同看待。)



【聲明】
本網誌不參加任何商業活動
分享的物品皆為個人挑選和購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