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March 2015

| Cuba | 古巴的這樣那樣


 photo 201412-InstaCuba-33_zpsuylbmeas.jpg


去年12月的的古巴渡假讓我千頭萬緒,不知從何寫起。精簡成一句話,很遺憾說,這是我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去這個國家(不過在首都Havana見識了古巴的曾經繁榮,覺得很特別也很震撼,也算不枉費此行)。


我對古巴的歷史不太了解,以前最大的印象是與美國之間的embargo:五十多年前美國跟古巴斷交,實施金融、經濟、貿易上的徹底封鎖。然後呢,你我都知道的,這是一個貧窮落後的共產國家。


同時古巴也是加勒比海中的渡假之地,遊客幾乎都是加拿大人。雖然距離美國Florida州只有145公里,但因為斷交,美國沒有航班飛古巴,美國人要去的話得先飛來加拿大再轉機,也沒什麼人願意這樣折騰。總之,北美這兩大發達國家之中,美國和古巴沒有任何往來,人民之間可能也有些敵視,但加拿大人和古巴人相親相愛到一蹋糊塗。


行程中參加了一個tour,聽聽導遊的故事,再上網看看不同的聲音。古巴為西班牙殖民地長達400年,大約在1900年起義然後獨立。之後美國介入,長話短說,就是美國干涉古巴內政和商業,並從中獲利。接下來又經歷了腐敗總統、軍事獨裁、出賣國家、縱容黑手黨等連串磨難,貧富嚴重懸殊。最終,在民眾的憤怒情緒中,古巴革命打響了。


起義領袖就是傳奇人物Fidel Castro,也是美國的眼中釘(現在的古巴總統是Fidel Castro的弟弟,Raul Castro)。Fidel Castro在1959年成立了新的古巴共和國和革命政府,之後把原本屬於美國掌控的經濟產業收歸為國家所有,其中包括250億的私人資本也一起充公。當時古巴還跟美國的死對頭俄羅斯聯盟,另外美國中央情報局支援的推翻Castro軍事行動遭到慘敗,這一切都讓兩國關係急劇惡化。


我不懂政治,但是不同思想各有利弊和黑暗面。共產黨被叫共匪從某種程度上來講非常貼切,真的就是把土地啊錢財啊通通搶走了 XD。但不是沒有前因後果,資本主義和帝國主義的醜陋也十分驚心啊,如果不是資本家的水深火熱剝削,這些貧民也不會起義吧。起義的初衷可能是正面的,一切成功國有化之後,照理說是平等分給人民,沒有階級和特權。但現實中又怎會持續如此,大家都見識或聽說過共產黨政府的腐敗。而且當推崇和追求絕對平等的時候,人類的惰性馬上就領悟到無論做多少都是相同回報,沒有多做多得,大家一起偷懶怠慢,社會還怎麼進步。


Anyway,Castro政府的舉動惹惱了美國,於是在1961年與古巴斷交,停止所有貿易和經濟往來(此前古巴的大多數進口物資都依賴美國)。蘇聯解體之後,古巴失去了每年好幾十億的經濟援助,更是雪上加霜的陷入衰竭和貧窮。


其實之後的美國政黨不是沒有考慮過恢複兩國的外交關係,但最敏感和棘手的是Florida州。當年革命時期,很多古巴商人和資本家逃去Florida定居,這些人對Castro政府充滿怨恨。如果美國取消對古巴的經濟貿易封鎖,很難說會不會得罪了這些有影響力的古巴裔美國人。看看Florida在總統大選中的舉足輕重地位,沒有道理去親進古巴而丟了Florida的選票。不過時代在變遷,據說現代的古巴裔美國人已經是不同的想法。很巧的是,剛好我們在古巴的時候,美國總統Obama宣佈跟古巴開始一定程度的建交,敵對半世紀的兩國關係出現重大突破。


回到Cuba的旅遊。Fidel Castro最初反對旅遊業,但後來改變立場,在1980年之後開始重建旅遊業。近十年來的遊客數量更是迅速增加,大部分來自加拿大,也有一些歐洲人。我發現加拿大人和古巴人有種很特殊的關係和感情。在TripAdvisor上讀評論,常看到加拿大遊客說每年都回去古巴,很多人還一直去同間飯店,並且帶一些日常生活用品或零食送給當地人。要知道因為經濟金融的全方面封鎖,古巴的資源缺乏到難以想象,北美人必備的小東西對他們來說都很難得。我一開始讀到還覺得滿感動的,但後來看這些Canadians總把"My Cuban Family"掛在嘴邊,大讃古巴人對他們的貼心友善,左一句右一句的說大家感情深厚長遠,我就想要按快轉鍵,哈哈。


坦白說,我個人完全不追求這種特殊關係,渡假對我來說就只是去想去的地方做想做的事情,這之中不包括認領親人 XD。就算我送些小東西給飯店員工(在其它正常地方根本只用小費的啊),也沒打算要培養感情、有個什麼Cuban Family(而且也不會再去古巴)。 但據我觀察和了解,對於喜歡去古巴的那派加拿大人(不是所有加拿大人都喜歡去古巴),跟當地人的熟悉感覺和親密感情,給他們一種身為加拿大人的特殊性或優越感。就好像,終於有某樣東西是老加獨佔而老美沒有(可惜沒佔到個好一點的 XD)。


再說說在Cuba具體去哪裏。古巴是加勒比海中最大的島嶼,有一千多萬人口和十幾個省份。首都城市Havana是很有名氣的城市,有著奇特的魅力和沖擊。我覺得不去Havana就等與沒看過古巴,盡管我們住的城鎮很遠,還是另外搭飛機專程去了一趟。


遊客最集中的是Varadero,這也是加勒比海中面積最廣的飯店區之一,位於古巴北岸偏西的Hicacos半島,有長達20公里的白沙灘,距離Havana越兩個小時車程。我一開始從Varadero開始做功課,但就算是評價最優、等級最高的五星飯店,還是有種殘舊過氣的感覺。早就聽說古巴的旅遊和飯店不比墨西哥或其它熱門島嶼發達,其實已經多少做了心理准備、不用同樣的標准,但Varadero實在不合意。


後來選擇了北岸的外島Cayo Santa Maria,每個人都說這裏有全古巴最美的沙灘和海水。另一個原因,是這邊的飯店Royalton Cayo Santa Maria有非常驚人的好評和分數。五星飯店不一定有五星評價,但這間在TripAdviser上是第一名,有五顆星的滿分評價,榮獲過一串獎項,可以說是整個古巴最好的飯店。而且飯店的設計和用色都舒服乾淨、大方雅致,至少照片上看起來比其它間有質感很多,兩年新也是一個優勢。Varadero也有一間Royalton,也是那個地區的榜首,但遊客給的總體分數略低。


順便說一句,古巴的大公司大企業都是國有,飯店也是政府持有,沒有那些大的國際品牌。飯店是古巴政府自己建造和經營,就算是某些特定的引進品牌,好像業主只能有一小部分投資,然後必須全部由古巴人運轉操作。


這個國家跟世界嚴重脫節,盡管這些年來旅遊業發展迅速,但還是有差距。另外,抱怨古巴的遊客聲音中,最突出的不是資源貧瘠和設備不足,而是食物很難吃!其實不管是吃還是住,訂下去的同時我已經為各方面的最壞可能性做好了准備。這次的行程,一來是想要訂個不用安排不用想的all inclusive海島假期,二來是想要借次機會去不一樣的地方看看(結論是絕對不會再訪Cuba,也應該不會再住AI了)。


盡管做足心理准備,抵達的時候也屢次提醒自己,不可以用慣有的標准去衡量和要求,但各個方面的生硬差距很直接很無情。


飯店的花園泳池等戶外設施都漂亮,可房間就是另一個故事。我不需要最豪華高級的房間,但必須乾淨。我不要求古巴最佳五星級飯店像真正五星住宿一樣,但心中並非全無基本標准。房間看大體的話還不錯,現代風格,色調大方。可是一看細節就破功!光是check in之後第一次踏入房間,看到床單上沒洗乾淨的汙漬,就已經讓人無法安心。浴室洗手台的backsplash沒有貼磁磚,牆面上都是擦不掉的斑點,每次洗臉都不舒服。也盡量不去看其它粗糙也不知是否潔淨的角落。


衛生紙跟你我世界中的不同,跟柔軟搭不上邊,房間中也沒有抽式面紙。我們的朋友因為飯店食物而拉肚子,這種衛生紙讓身體的某個部位受了很大委屈 XD。浴室只有一大一小兩組毛巾(一般都是三種size共四組吧),帶著刺硬的手感,而且聞起來完全沒有fresh的感覺。戶外的大毛巾,一人一次只能拿一條,不歸還的話罰款25美金。有一天我們明明交還回去可是他們弄錯,第二天一大早打電話到房間吵醒我們,追蹤那兩條毛斤。啊難道我們要帶回家喔,真的是被打敗(囧)。


不是沒去過以北美標准來說落後的國家,像是墨西哥或牙買加。同一種概念,自然風景美麗,飯店也是大體看起來漂亮但細節粗糙,不過房間上從來沒經曆過以上所述的種種。雖然All Inclusive的食物不會精細到哪,但從選擇到執行到味道都好很多。而且這還是全古巴最好的五星級飯店!


再來說我對其它服務的感想。這個飯店有butler service(管家服務),我們的兩個管家互相輪班,都非常週到有禮,盡全力讓我們住的開心,我也對他們很滿意。餐廳的服務生就得看運氣了,大部分都很難用英文溝通,有些態度也不怎麼討喜,譬如說絲毫沒有笑容,黑口黑面,跟他們說謝謝也沒反應。可能不是故意的,而是語言不通所以無感,或是做到麻木了?但還是有一些服務生雖然什麼都說不出來也聽不明白,但還是笑容可掬啊。


Housekeeping很無言,除了第一天看到的帶汙漬床單,之後的清潔也非常不盡力。我是neat freak,就算住其它地方也會保持得乾淨整齊,來打掃我們的房間其實算滿省力的吧。可是housekeeping結束之後,洗手台上的紙屑還好好的躺在那,地上的頭發也是照樣呆著(我們有留標准的小費)。而且基於各種原因,housekeeping之後我就更加全身不舒服,感覺來路不明的陌生人進來我們的私人地方,可是該做的清潔工作又沒有做好。其實我心中也沒怎麼怪他們,繞來繞去總覺得,這是古巴,很封閉的一個地方,they just don't know better.


於是乾脆連續好幾天拒絕housekeeping,只請管家拿水或飲料等存貨,還有毛巾。咖啡杯放去門外給他們收走,每天會用的水杯自己洗。床單鋪好枕頭擺好是我一個很大的點,理查每天早上都會鋪床,結果跑來渡假,明明有butler有maid,竟然淪落到要鋪飯店的床,哈哈哈。幾天之後選擇housekeeping,發現床單根本沒有換。就算不每天換洗,八天兩次不為過吧。我們真的好想回家啊啊啊啊。


還有一點,這個飯店是野貓的天堂。其中一間餐廳是全開放式,時時刻刻都有五六隻野貓遊走,有的坐等食物,有的還會站起來撲討。另外兩間餐廳的戶外座位區也是永遠都有貓出沒。半夜沒有客人的時候,貓兒們就躺在柔軟的椅墊上睡覺。我很喜歡動物,從小到大家中一直有寵物,這十年來養狗,以前養過貓。但我覺得在用餐的地方有這麼多野貓(或野狗也好)到處遊走不衛生也不正確,可是飯店完全沒有采取措施,員工也對這些動物習以為常。有人在網上提出這點不滿,卻被其它熱愛Royalton的客人批評,說這些抱怨野貓的人太苛刻、沒有愛心之類的。


我對食物完全沒有任何期待,反正這也不是美食行,吃過之後發現果真符合傳說中的「古巴食物很不行」。Royaltan走所謂的高級路線,沒有buffet,每間餐廳都是a la carte。具體內容其實重複到傻眼,哪間都一樣,主菜就那幾道味道完全一樣的雞、豬、魚、牛換著出現在菜單上,偶爾有龍蝦。一紅一白兩種義大利麵,任何對食物有要求的人都會覺得不及格,但當其它單調菜色吃到很膩的時候,大口扒著這樣的義大利麵竟然也有它的安撫作用。最舒心美味的一餐,竟然是接近假期尾聲的烤雞配炸薯條。理查笑我,說那個雞肉放在平時不可能會讓我那麼感動 XD。但那時候我真的覺得好香啊,哈哈哈。


有一次我實在吃不下面前的料理,問服務生有沒有飯。他們有種古巴炊飯還滿對我胃的,但不是每天都同一款,我也不能形容太詳細,他們會更搞不清楚,所以我只是用最簡單的方式問有沒有rice。第一個聽不懂,第二個也聽不懂,再換一個不停點頭,可是之後端上來的完全不是飯,哈哈。到最後我完全放棄了,有什麼就隨便吃,這大概是我唯一一次沒有變胖的旅程,這樣想也不錯。


而且他們給的份量都很小,偶爾遇到合胃的卻不夠吃,再點又要等很久。像是一道主菜,只有一小塊雞腿,或一小厚片豬排,配一小坨飯。就算是multicourse meal,這個份量也是給小鳥胃的吧,而且前菜也是兩口就不見。雖然buffet沒什麼質量,但至少贏在選擇多還有份量無限,遇到哪樣喜歡的,可以自己隨意取更多。雖然我平時完全避開buffet或任食,但有一天去隔壁的姐妹飯店,看到那邊的buffet,突然覺得好誘人美妙 XD。


以上種種關於飯店本身的硬體,多少早有預料。但有另一個讓我們意料外的不幸,是整體的客人年紀。先聲明,我們對老年人完全沒有任何問題或不敬,也習慣在渡假飯店看到中老年人,畢竟我們也不會選擇大學生去party到爆的那類飯店。但在Royalton Cayo Santa Maria,至少我們呆的那一個星期,大概90%的客人都是老人,我說的老人不只是五六十歲,而是看起來已經有八十幾歲高齡,徹底的老態龍鍾。有時候年輕人說笑大聲一些(正常標准下完全合理的音量),還會被某些老人瞪。


當時看這間飯店的評論,知道是給人放鬆休息的安靜路線。只有一百多個房間,號稱小而精。如果想要各種活動和戶外音樂等等,那就不要選這裏。我覺得他們形容的是我要的,安靜放鬆很好啊,我們就只是想去休息。可是,當你被近百個近百歲老人環繞的時候,就是另一回事了!我們當時最大的感覺,就是在養老院....... 真的,真的,真的很像養老院。我喜歡悠閑靜謐的假期,但完全不想在風景優美的養老院渡假啊啊啊啊。不要說我們了,看過五十幾歲的人也說這裏像養老院 XD。


TripAdvisor上的聲音,幾乎都是叫好,說這是他們住過最棒的All Inclusive飯店,好過Mexico、Dominican Republic、Jamaica等那些地方的飯店。我是不知道他們在其它地方住哪裏,也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同等級的作比較,但就我個人經驗來說完全相反。很多人說這間飯店的食物是古巴最好的,那我真不敢想象其它古巴飯店。還有人說這的食物好吃過加勒比海其它地方,我也十分納悶。另有一票人就是無法尊重別人的感受和言論,說那些給不好評論的人永遠無法滿足、心理有問題然後看什麼都不順眼、到哪裏都miserable。不同人有不同尺,自己明白就好了。


這趟最好的事情,就是結識了一對跟我們非常合拍的夫妻。話說我和理查出去渡假,就算每天什麼事情都不做,還是不太會主動或被動的跟陌生人聊天、結識朋友。有時候跟某些人玩在一起,但就只是很當下的一起嗨,不是真的聊很多,也不會一直混在一起。這次完全是個例外!


他們跟我們年紀相仿,最初講話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吧,大家是從身處老人院這個感受開始聊起來的 XD。他們兩個的相處模式很可愛搞笑,說話也是賤賤的幽默跟我和理查完全對上。很多話可以聊,談什麼都很合拍,每天看到對方就一起chill,舒服自然得像老朋友。有事沒事一起靠夭這個地方其實很爽,有很多噴飯的笑話,哈哈。他們也住溫哥華,大家說到做到的保持聯絡,回來之後繼續在線上聊天打屁,也碰面相聚好歡樂!


上一趟海島假期是去水凖和價格都高的Cayman Islands開曼群島 ,結果這趟跌到最底,確確實實的天壤之別啊。不過呢,人跟人的喜好和追求真的差很多。飛機上的一個獨自旅行的女人,這回先去Cayman租小公寓呆了一個多星期,然後去Cuba兩個星期,跟我們一樣呆在Cayo Santa Maria這個地方,但住在不到Royaltan半價的飯店,她說她愛Cuba多過Cayman。所以,別人講什麼都沒有,自己不試不知道。


清晨的飛機,已經裝備好一上去就倒頭大睡。

 photo 201412-InstaCuba-01_zpscl2uzvwi.jpg


遠望雲層下。

 photo 201412-InstaCuba-4_zpsmptnsgxj.jpg


藍天、碧水、棉花糖。

 photo 201412-InstaCuba-3_zps9xunhskr.jpg


從Vancouver飛到Santa Clara約六個小時,然後從機場到Cayo Santo Maria又要兩個小時。司機說其實多久要看情況,若是喝了這款啤酒,感覺半個小時就到了 XD。理查在自己車上常把手機放在cup holder裏,身處旅行巴士中,前方椅背上也有cup holder,這位看都不看、想也不想就把手機放進去,可是人家分明只是一個金屬環,下面空蕩蕩的直通地板啊,哈哈哈。

 photo 201412-InstaCuba-5_zpsgljnfuuj.jpg


到達時已經一片漆黑,先來吃晚餐。父子彈唱很好聽,而且這時對食物的印象並不差。

 photo 201412-InstaCuba-6_zpsukjasc3s.jpg


某天的某些餐會遇到比較好吃/合胃的料理,像第一餐就是,簡單料理的龍蝦頗美味。吃過幾次不同烹飪方式的龍蝦,其實都不錯。也遇過細嫩可口的魚排,可是菜單上只寫是魚但不說什麼魚,有時是魚味超重無法入口的不同種類,點之前問服務聲也問不出所以然。肉類大多都很不行,像是又鹹又柴的牛柳,或是厚切火腿假扮豬排 XD

 photo 201412-InstaCuba-8_zpstg2kivgt.jpg


晚上大多在lobby bar渡過,第一晚就結識了一拍即合的新朋友,之後又陸續跟另外兩對夫妻一起hang out。

 photo 201412-InstaCuba-7_zpsj5oyqs3u.jpg


理查偷摘花籃中的花,戴在我頭上。其實我是隔天看到照片才知道有這回事 XD

 photo 201412-InstaCuba-11_zps19vwyd2e.jpg


大概是我們最安靜的假期。

 photo 201412-InstaCuba-10_zpscwmozhm5.jpg


Pool旁邊有簡單的燒烤,懶得去餐廳就在這拿零食。飯比肉好吃多了,不知道他們的炊飯是用了什麼調味,有種說不出的香味。

 photo 201412-InstaCuba-12_zps2x7qfgam.jpg


野貓都被寵壞了,只吃肉不吃薯條 XD

 photo 201412-InstaCuba-14_zpsvodhqsxk.jpg


跟老人們一起看秀,哈哈。好啦,人家表演的很認真,每天下午都有,之後是固定的歌舞表演,歌曲是飯店自編的也把自己的品牌名稱一起唱進來,又俗又catchy,我們幾個沒事就在那邊搞笑的又扭又唱。

 photo 201412-InstaCuba-27_zpshttlrjxk.jpg


一本好書可以帶人上天堂,我最近讀了好幾本同一個作者的,只嫌人家沒多出幾本。反倒以前喜歡的Dan Brown如今讓我難以下嚥,硬著頭皮讀了一半,不繼續覺得似乎可惜,可是心中又實在不想捱下去,雞肋啊雞肋。

 photo 201412-InstaCuba-51_zpsyezizb7f.jpg


飯店旁邊是商業中心,假扮成小鎮風貌,其實滿可愛的。

 photo 201412-InstaCuba-13_zpsfplenwcd.jpg


有商店也有攤位,還有生意很差的餐廳酒吧(旁邊的兩間飯店都是all inclusive全包啊)。

 photo 201412-InstaCuba-16_zpsfi6qcucv.jpg


我的蝙蝠俠 XDDD

 photo 201412-InstaCuba-55_zpskhybfwxs.jpg


我們兩對夫妻一起吃晚餐,突然發現Gare很用力的在吃盤底的一片東西,他說是綠番茄。有圖有真相,這明明是青檸檬啊 XDDDD(完全是rum喝太多的下場)。

 photo 201412-InstaCuba-17_zpsixwsgqam.jpg


淩晨好幾點還不想回房間,換個地方繼續吵吵鬧鬧(這時候seniors已經快起床了吧)。

 photo 201412-InstaCuba-20_zpsjxhcc7ix.jpg


太陽出來又是一條好漢(其實跳到眼冒金星還是跳不高)。

 photo 201412-InstaCuba-22_zpsgaaamued.jpg


不得不說海邊很漂亮。

 photo 201412-InstaCuba-23_zpsbesfy4an.jpg


在沙灘上追跑打鬧。

 photo 201412-InstaCuba-25_zpspdvv6q11.jpg


 photo 201412-InstaCuba-28_zpsyz5mki82.jpg


見過不少顏色純淨的白沙灘,但Cayo Santa Maria的沙子絕對是數一數二細綿的。

 photo 201412-InstaCuba-24_zpspmczzm4j.jpg


整體而言食物不合格,但好喜歡喝這款湯,超香的!

 photo 201412-InstaCuba-31_zps1nkbplhi.jpg


加了rum的cuban coffee,香濃順滑,每天早晚各一杯。

 photo 201412-InstaCuba-21_zpshykmzoty.jpg


Yas這晚臨時起意用cuban coffee中的甘蔗配vodka,另叫一盤 XD

 photo 201412-InstaCuba-18_zpst6hnqghg.jpg


亂摘椰子來玩。

 photo 201412-InstaCuba-32_zpsb7p2t7ye.jpg


是要演Rush Hour 4嗎?

 photo 201412-InstaCuba-30_zpskk7wgsso.jpg


雪茄和rum當早餐就對了。

 photo 201412-InstaCuba-29_zpswwamtuu2.jpg


從Cayo Santa Maria飛Havana的前晚,另一對夫妻說他們以前搭過這班飛機,是蘇聯的老型號。我馬上問安全不安全,對方半開玩笑說一半一半。回程遇到亂流,飛機劇烈震蕩,我想到傳說中的50%安全,嚇到半死。雖然已經是天生膽小鬼,但坐飛機從沒這麼害怕過,拳頭緊握到要抽筋,呼吸開始不順暢,心中想著好死不死我不要死在古巴啊啊啊啊。理查秀秀我的方式非常可愛搞笑,他一邊作出小老鼠表情,一邊左手右手弄成尖尖的然後互相吃,不停的擺動加配音,很賣力的演起來。那個樣子很滑稽,我連在驚嚇中都忍不住笑出來,心情也放鬆下來。其實有驚無險,很快就沒事了,平安抵達。而左手吃右手變成理查秀秀我的固定招,十分有效 XD

 photo 201412-InstaCuba-49_zpsufqiou1v.jpg


Havana是個很特別的地方,之後再慢慢介紹。

 photo 201412-InstaCuba-34_zpsrgqz1xqs.jpg


古城區有點Barcelona Gothic Quarter的感覺。

 photo 201412-InstaCuba-37_zps8usfaa6a.jpg


 photo 201412-InstaCuba-38_zps78bmu5f6.jpg


 photo 201412-InstaCuba-45_zpsffbrtcsj.jpg


 photo 201412-InstaCuba-46_zps1ls3k943.jpg


 photo 201412-InstaCuba-47_zpsnn6w6a8o.jpg


大名鼎鼎的古巴雪茄。導遊說最高等級是Cohiba,第二是Montecristo,接下來是Romeo Julieta。

 photo 201412-InstaCuba-48_zpsvhbl0kur.jpg


 photo 201412-InstaCuba-41_zpsdz7xcfst.jpg


 photo 201412-InstaCuba-44_zpsv0awwwap.jpg


 photo 201412-InstaCuba-42_zpskttur1l7.jpg


 photo 201412-InstaCuba-43_zpspoinpryy.jpg


Havana絕對是此行的一大亮點,我覺得不管是去古巴哪裏,都一定要去Havana看看才算去過古巴。

 photo 201412-InstaCuba-54_zpscho8ikw9.jpg


從Havana回來,迫不及待的又聚在一起聊見聞。

 photo 201412-InstaCuba-50_zpslrcfbrgn.jpg


旅途快要結束,也見識了一堆不怎麼樣的食物,所以這份味道和火候都得當的炸雞配curly fries簡直是人間美味啊!

 photo 201412-InstaCuba-53_zpsrfeu46hz.jpg


雖然行程中每天都在心中抗拒在嘴上嫌棄,也完全不會再去,但現在想想,這個不一樣的體驗也是很有趣的人生一小篇啊 XDDD。尤其現在看回照片,一點都不後悔(大概傷疤淡了,哈哈)而且很高興去看過Havana這個傳奇城市。

 photo 201412-InstaCuba-35_zpsmjgkdgqz.jp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