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April 2017

| Portugal | 愛上葡萄牙 — 里斯本Lisbon,波爾圖Porto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65_zpsldmyvded.jpg


每日在好天氣的眷顧下,輕鬆遊走著葡式碎石路,看不厭大小建築上的花紋瓷磚,還有各色房屋沿坡疊出的層次,平常人家晾曬的衣物都好像添了筆風情。悠哉的大吃大喝當地特產,原本心中沒底的葡萄牙料理,其實找對館子就能征服胃口,有道菜還成為理查的新寵。


總之就這樣愛上葡萄牙的斑斕和慵懶,這九天之中有很多一拍即合的美好時刻,讓我們念念不忘的想要再訪。(也很難得二月底剛回來,四月就發文了,呵呵)


從溫哥華飛入馬德里,最後飛出里斯本。行程很簡單,馬德里Madrid五晚 → 波爾圖Porto三晚 → 里斯本Lisbon五晚。Madrid飛Porto一個多小時就到了,Porto和Lisbon之間不太遠所以坐火車,三個小時左右。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56_zpsvbzp3est.jpg


Porto讓我們一見傾心,河流貫穿的城市總是少不了河畔美景,五彩繽紛的小房子怎麼看都可愛。雖是葡萄牙第二大城,但佔地40平方公里是規模很小的城市,我往往偏愛這種氛圍,有完善設施又有溫馨風格,衣食住行都較為集中,同樣的道路多走幾次就多了感情。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51_zps4wlaf174.jpg


入住的The Yeatman Hotel隸屬Relais & Chateaux集團,不僅在Porto名列首位,也是葡萄牙也最有名氣的旅館之一。我當時一眼就看中了這個酒鬼酒桶床!客房有八十多間好像都差不多,但十幾間套房各有不同樣貌和裝備,這個用百年酒桶做成的床是專屬008 Taylor's Suite,所以訂的時候特別交代要這一間。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84_zpss2ofap4a.jpg


平日在家習慣了一定的空間,但1200平方尺放在旅途上,對我們二人來說絕對稱得上寬敞,另外帶餐桌和沙發的美景露台又多了近400平方尺實在慷慨。(不過做人就是要能屈能伸,如果整間只有300平方尺也要看得到其它美好 XD)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76_zpsong7smna.jpg


每日悠閒自在,酒足飯飽,美景相陪,愛人相伴,覺得人生不過如此啊,姆哇哈哈哈。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75_zpslu9nmf2u.jpg


從早乾杯到晚的概念。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77_zpsiotf3epd.jpg


在西班牙的前兩天遇到不合常規的寒冷雨雪,之後看到藍天都好珍惜!好在葡萄牙全程都好天氣,越來越暖連外套都常常披著或拿在手上,是非常舒服的溫度。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82_zpsoshlsuhz.jpg


晚餐我一般都作好功課事先安排,午餐就比較隨意的看當天心情。第一天早上抵達,在飯店喝了幾杯之後打算在附近用餐,選了位於河邊評價還不錯的Taberninho Do Manel,也是第一次嘗試正統道地的葡萄牙菜(以前接觸過的只有澳門三寶:葡國雞、豬排包、葡撻 XD)。這道豬肉加香腸的燉煮叫作Pica-Pau,乍吃有點鹹但相當惹味(當地人吃什麼都配很多麵包,而且菜色也很適合配麵包),裡面酸酸的漬物細看原來是白花菜,非常提味!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74_zpsfmzg1l2c.jpg


悠閒的午餐慢慢吃,又喝完一瓶白酒,更是微醺懶洋洋,當然不會特意去什麼觀光景點。不過Porto河邊隨便一處都很漂亮,從餐廳出來就是迷人風景。我故意讓理查模仿一下instagram假掰照,沒想到人家第一拍就很有樣子,完全不用喬八萬個姿勢和角度 XD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72_zpsshfmpswv.jpg


反正第一天就是這樣沒有目的晃晃逛逛吃吃喝喝,什麼都沒做但是心靈很飽滿(是酒喝得很飽吧 )。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67_zps1nbclsfx.jpg


晚餐是飯店中的米其林二星餐廳The Yeatman Restaurant,用細緻手法詮釋葡萄牙地域特色,然後配上璀璨的河畔夜景,真的很醉人啊~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54_zpsehe1lnkq.jpg


第二天原本是安排了一日遊,去附近的兩個小城鎮Braga和Guimaraes,當時看照片覺得滿漂亮的就在Viator上面訂了guided day tour(這種包交通和導遊的行程很方便)。結果前一晚打電話過去確認pick up地點的時候才得知因為Viator的疏忽,當地的旅行社沒有收到訂單,然後名額已經滿了,所以只能退錢(我們跟Viator訂過很多次,也是第一回遇到這種情況)。心中有點小遺憾,然後轉念一想,在Porto只有四天三夜,目前看來又很喜歡這裡,那全部時間都呆在城中更可以好好感受一下,既然都花了不少錢在飯店上,那每天晚出早歸多加享用也不錯,哈哈哈。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60_zpsgv8yyxlx.jpg


於是摸到中午才出門,Porto的著名景觀之一São Francisco教堂就在去吃午餐的路上,剛好短暫停留。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69_zpsb1gorpjs.jpg


午餐吃的Papavinho不是做遊客生意出身的餐廳,位置不算中心,也沒有河邊風景,但靠著紮紮實實的簡單美味在網上贏得不少好評。章魚是我和理查在葡萄牙的最愛,前菜的章魚是切小塊加很多橄欖油和大蒜那派作法,儘管葡萄牙餐廳沒有附送麵包的習慣,但平日不太吃麵包的我們還是會點一份來沾海鮮中的大蒜橄欖油,真的很下麵包!主菜的pork loin,份量豪爽應該是整條里肌肉吧,配菜的turnip greens超對味,當地特色會加cornbread所以有個不一樣的口感和味道,跟豬肉主角還有炸薯條是絕配。另外一道主菜是veal ribs,本以為是一條一條的肋條,結果是像豬排一樣的veal chops。總之吃得很飽很滿足,兩個人出門之後什麼都沒做,酒足飯飽又想要睡了,哈哈。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61_zpsuo57eeew.jpg


趕快去河邊散步吹風,一下就醒過來了。回飯店要走的Dom Luís I路易一世大橋有兩層,上層的高度......不站在上面就無法體會究竟多高,反正懼高夫妻倆膽戰心驚的走完全程,幾乎不敢靠著橋邊走,一鼓起勇氣望向橋外就兩腿發軟,然後趕快跑回去橋中間行走(問題是,橋中間是電車軌道 XD)。去橋的上層可以從河邊爬很多樓梯,不過我們偷懶坐了付費電梯(走路我沒問題,爬樓梯就不行了,最有心理陰影的就是在Prague上去一個沒有電梯的塔樓,爬了三百階又窄又陡的迴旋樓梯 Orz)。Anyway,波爾圖主教座堂Sé do Porto就在大橋上層的一端,如果要走大橋從高處欣賞風景的話,可以一併去主教座堂。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64_zpshpxvjfcq.jpg


好吧,就是這樣吃一吃,喝一喝,拍一拍,在路上嬉笑打鬧,然後對著夕陽乾杯,就繼續喝到晚餐時間了。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79_zpshznaaw6n.jpg


晚餐在Elebe Baixa,不僅是我們覺得在Porto最勝出的,也把Lisbon的餐廳比下去。內部是比較現代的路線,但不做作很舒服,氣氛好服務好食物好價格好,真的沒有什麼不好的。前菜的的蒜頭大蝦在很多葡萄牙餐廳都有,吃來吃去還是這間最讚,主菜的烤章魚也是火候和口感最優的。理查到現在還惦記著,一回來溫哥華逛超市就尋覓章魚的身影。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62_zpsemwciak7.jpg


隔天又是睡到中午,外面陰晴不定但還好沒有下雨。河邊的風特別大,理查說我那價格沒天理的帽子吹去河裡的話我不要跟著跳 XD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59_zpsgthz8u7i.jpg


午餐位於Caldeireiro,現代簡約的舒服輕鬆環境。僅此一次吃了Porto的傳統小吃Francesinha,無從跟別處必,但感覺起來賣相和手法細膩一些。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53_zpsssllooxv.jpg


章魚當然是不可少的!就是煮軟再加橄欖油煎烤的簡單作法和味道,但就是很好吃,連簡簡單單的馬鈴薯也可口,橄欖油是關鍵。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52_zpsu8m7ewfu.jpg


沒什麼有名有姓觀光景點要拜訪,就在大街小巷中晃晃,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想喝就喝 XD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49_zpsfnbmkxs1.jpg


晚餐在Tapabento,是城中評分最高的吃處之一,類似tapas但更偏向餐廳,前菜和主菜都非常有水準,感覺有fine dining的細緻用心,但放在熱鬧歡樂的cozy rustic環境中,有年輕情侶,有年邁夫妻,有一家老少,有單獨旅人,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的菜。最驚豔的是這道鵝肝,菜色呈現和口味搭配都沒話說。還有razor clam也新鮮好吃份量足,傳統鹽鱈魚bacalhau用了比較新式的手法。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46_zpsaivzyfc5.jpg


第四天離開Porto,抵達葡萄牙首都Lisbon。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34_zpsnkz2lvsg.jpg


話說選飯店和覓食都是我們在旅途中的一點執著,也可以說是小小嗜好。以五星為出發點,若下榻頂級品牌當然加倍享受,不過有獨立個性的高級精品飯店也是讓人充滿期待。可是Lisbon在住宿這方面好失望,星級飯店不是殘舊老氣就是位置偏離,或風格完全不是我的菜,唯一考慮的boutique hotel因為很小所以合意房型已售完。於是第一次主動有了住公寓的念頭。這間總體來說還不錯,位置很中心很方便,乾淨明亮,公寓外觀和走廊電梯也都滿新的。都已經委屈住公寓了當然不能連坪數一併犧牲哈哈,1000平方尺的一房一廳算是寬敞,可是心裡忍不住嘀咕,實在不能跟有質感有設計感有門僮有禮賓部有夜床服務的五星住宿比啊啊啊啊(廢話)。但一想到Porto那間一晚可以在這裡住上一週,也就沒什麼好唧唧歪歪的了。理查每天起床都會一邊用某國口音喊著housekeeping~housekeeping~~,一邊把床鋪得整齊平坦,晚上還會turndown service把枕頭擺平、把棉被折過來外加放上巧克力,我更是沒話說了啊,哈哈哈哈。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41_zpsn5txvi2z.jpg


連吃了好幾天海鮮,於是這天選了Lisbon口碑頗好的牛排館Sala de Corte。快五點才吃完午餐真的是很尷尬的時間,晚餐就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啦。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42_zpsz1ilqixf.jpg


果真快到半夜才吃晚餐,還開門的餐廳有限,原本打算吃評價不錯的酒館餐廳Grapes & Bites,然後發現樓下那間恰好就是Grapes & Bites開出來的,那就是它了。照片與重點不符,它家的meat & cheese board非常合我們胃,甚至隔天想來點個一樣的。還有油封鴨也很美味!(照片是淡菜很明顯是來鬧的)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33_zpsmacnsusd.jpg


第二天參加了三個小時的Lisbon walking tour,了解每個國家的歷史和不同城市的特色真的很有趣,若遇上生動幽默的導遊就更是錦上添花。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35_zps86zzu8md.jpg


說到特產,葡萄牙最著名的食物應該就是葡撻吧,其它有代表性的葡國菜式在其它地方往往沒人知道,但葡撻應該是外國人都聽聞過的,尤其因為澳門的關係,很多亞洲人都對它不陌生。在葡萄牙本土的葡撻,感覺上好像隨便抓一個都美味。結果完全不是!吃過死甜不香的,吃過酥皮不酥的,吃過不痛不癢的,還看到過蛋漿少得可憐完全塌陷的淒慘版本。我們一度充滿鄙視的指指點點,不要說以葡撻出名的溫哥華老牌「君悅餅廊」了,甚至連大統華超市的烘培部都勝出吧 XD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39_zpsrqunpopu.jpg


貨比三家之後,覺得最滿意的是A Padaria Portuguesa,有間分店在我們常常經過的Camoes廣場,每天都會買幾個來吃。直到發現幾步路以外的Manteigaria是城中第一名,一吃就變心了!好吧,我承認我一般不會在烘培店或甜點店上做功課。發現Manteigaria比較晚,所以必須要每日多吃幾個才能彌補遺憾,哈哈哈。 雖然我不是肉桂迷,但葡撻上洒點糖粉和肉桂粉真的太讚了!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13_zpsb49semzb.jpg


不管去哪裡,我都喜歡找幾處隱秘在小巷內的當地人去處,可以有意想不到的收穫。Churrasqueira da Paz就是這種位於住宅區內七繞八繞才能找到的家庭式館子,專門做烤肉烤魚,我一心想吃葡萄牙烤雞於是就來了(churrasqueira是barbecue grill的意思,餐廳名字中有這個字就是做這類料理,有點類似南美式的烤肉)。好評很多但我覺得除了便宜大碗之外(是說C/P值高的餐廳也是很容易高分啦),味道上並沒有什麼過人之處,我個人覺得可以跳過。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37_zps9mhd718v.jpg


嗯,今日從午餐到晚餐都是來葡萄牙之後食物最弱的一天。不是難吃喔,但比起我們之前和之後吃的,表現就顯得十分平庸。晚餐的Frade dos Mares在TripAdvisor上是城中前十名,而且review很多評價很高,是走偏向細緻的路線,不錯吃但以critical眼光看待的話其實有明顯不足(理查說他沒有我那麼嘴刁但這間他也覺得很普通,證明不是我太挑剔 XD)。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29_zpsjfqu2urg.jpg


第三天是提前訂好的旅行團一日遊,去附近的Sintra鎮,那裡最大名鼎鼎就是這個結合多種建築風格和色彩的城堡!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26_zpsa9i6wkze.jpg


城堡在山頂(看大巴司機在狹窄彎曲的山路開上去真是靠技術的啊),又遇到強風咆哮、帽子要飛出去、老婆要跳崖的情況。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32_zpsi6qeowfo.jpg


理查說看到這個很眼熟,現在有些女生美圖後的眼睛就是這樣 XD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31_zpsvam6iiud.jpg


葡萄牙最大眾也最有當地特色的食材是鹽漬鱈魚salted cod(葡萄牙文是bacalhau),我原本想到就覺得還好,吃過一次也覺得試過就好,但這回午餐覺得吃看看最本土的料理吧,於是點了鹽漬鱈魚做成的大眾名菜bacalhau a bras,是跟馬鈴薯絲還有雞蛋炒在一起。竟然有中式炒飯的味道,很香很妙,哈哈。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14_zpsasfhqoil.jpg


午餐之後離開Sintra,去了海濱度假小鎮Cascais,途中在具有象徵意義的「歐洲大陸最西端」稍作停留。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28_zpsl3wvaevu.jpg


晚餐吃了米其林二星的Belcanto,是葡萄牙第一個星星餐廳所以相當有名望。廚師曾在分子料理大師Ferran Adrià門下學習,這餐也是類似路線,吃不是花的花、不是石頭的石頭 XD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15_zpsnaejmbxi.jpg


里斯本是山坡上的城市,不管走哪裡去哪裡,到處都是上坡下坡。下坡當然很輕鬆,不過是要還的,有下就有上哈哈,往上爬的時候就是不同光景了。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20_zpsuasvn4ug.jpg


跟當地人學到小訣竅,就算不搭地鐵還是可以進去地鐵站裡面坐扶梯,是超實用的捷徑!還有這天去城中最古老的一區,地勢整體較高的Alfama以及山頂的城堡,竟然有隱密的電梯可以直接到達,如果不是行家指點根本不會知道。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9_zpsrv2w7r7o.jpg


摩爾人在中世紀建造的古堡São Jorge Castle,是不久之前才修復得,之後成為重點景觀。其實就是遺跡,沒有室內文物之類的,但像是有古堡和林蔭的公園,天氣好的時候走一走相當舒服,而且視野遼闊可以看到里斯本全景。重點是餐廳旁邊有孔雀出沒,讓我玩得很開心,哈哈哈。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19_zps1jpfv4kf.jpg


數了數,大概有七隻,祂們就這樣來回閒晃。餐廳戶外露台附近不是常常有鴿子嗎?但同樣概念換成孔雀可不是哪裡都有的 XD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18_zpsjkljicxf.jpg


Alfama有幾個viewpoint可以居高臨下的欣賞里斯本風景,其中很有名的是這個Miradouro de Santa Luzia,我們從城堡出來去吃午餐的時候正好經過。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11_zpsuglsw0nl.jpg


前天吃的meat & cheese board很可口,我們打算換一間繼續吃。特意找了間位於Alfama的,可以去完古堡走過去,順便感受一下Alfama的氣息,因為大家都說Alfama跟里斯本其它地方有不同感覺。結果走到餐廳發現沒開門,但營業時間明明說這時候是開門的啊啊啊啊(踹門)。只好改去Alfama另一家評分很高的wine bar,明明GPS顯示一點都不遠,可是我們一直迷路撞牆,這裡的小路實在太多太亂!理查整個很frustruated因為是他負責帶路哈哈,我還閒情逸致的看到哪裡都覺得很有FU想拍照 XD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10_zpshdl3nbee.jpg


瞎繞了很久,一度已經要坐計程車回去我們住的Chiado區了,不過後來說服了理查繼續鬼打牆帶路。皇天不負有心人,最後找到了這間Winebar do Castelo,很吐血的發現就在古堡出入口的旁邊,我們一個小時前就是從這裡離開的(暈),而且前天吃的Grapes & Bites完全勝出(再暈)。但是終於能做下來翹著腳喝酒就很開心啦!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12_zpslumm9qnv.jpg


晚上吃了Solar 31 da Calcada,內部不像海產店但內容像,很多漁獲都是按照斤兩和當日貨源來販賣。理查只要有章魚就開心(來葡萄牙真是來對地方了哈哈),不過各間比較下來還是最滿意Porto的Elebe Baixa。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2_zpsbw7yyifh.jpg


最後一天去了里斯本的另外一區Belem,這裡有三樣東西最著名 — 代表了葡萄牙在大航海世代的重要角色的Belem塔,宏偉的Jerónimos修道院,葡撻的出身地Pasteis de Belem。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4_zpsuywcwtfq.jpg


我們真的是很懶的旅人,在塔前面晃了晃,最留意到的是岸邊有個賣酒的小攤位,叫做Wine with a View,哈哈,然後覺得也想坐下來吃吃喝喝,就去了事先找好的餐廳。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5_zpseazha5kj.jpg


這間Descobre意料外的好吃,比我們在里斯本吃得其它餐廳都美味!煎鴨胸很簡單卻也正中每個點,比前幾天在Frade dos Mares的鴨胸給力太多。當日的廚師推薦是Cozido a Portuguesa,葡萄牙著名的家常料理媽媽菜,看起來不講究但是美味溫暖到讓我們狼吞虎嚥。前菜的大蝦有特殊香氣,也是很帶勁很惹味。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6_zpsm0ckyrcm.jpg


飯後去了修道院,我們竟然懶到沒有進去,看了看外面就跳上計程車打道回府,上車才想起來沒有去買Pasteis de Belem的葡撻,完全就是來Belem吃午餐,噗。聽說這個修道院是重量級景點,裡面相當壯觀,大家不要學我們,既然來了就進去參觀參觀吧 XD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3_zps8mjrcfra.jpg


最後一個晚餐在Clube de Jornalistas,很幸運的合胃合意。舊時豪宅改造成餐廳,環境有種親密舒適的感覺,菜色的設計很用心,味道也出色。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7_zps2n3etzvb.jpg


總結一下,其實行前我對葡國菜並沒有抱很大希望,大概是先入為主的認定葡萄牙是西歐中沒那麼發達的國家,所以料理文化也不精深。但細心篩選了餐廳和菜色,結果竟有出其不意的美食體驗。以個人經驗和心得而言,葡萄牙完全不輸給義大利和西班牙這些在食物上比較出名的國度,也勝過英國、德國、荷蘭、瑞士、捷克、奧地利、匈牙利等國家的傳統料理。就不把法國菜拿進來比較了,因為廣泛意義上來說,西餐歷史中達到高貴嚴謹Haute Cuisine地位的也就只有法國吧。


海鮮是葡萄牙料理中的主流材料,對於愛吃海鮮的人更適合,不過我和理查是肉類愛好者,喜歡的海鮮限於蝦蟹貝類,對魚比較無感。肉類簡單煮也可以吃得開心,但魚料理能俘獲我心的往往是技巧和搭配更細緻的作法,所以葡萄牙最大眾的原味煎烤不是我個人的首選。幸好葡國菜中也有固定的肉類角色,然後海鮮部份交給章魚跟蝦子就好啦。而且整體價位實在太可愛了,讓人吃得很開懷,哈哈。


撇開米其林餐廳,葡萄牙美味其實都是簡單純樸的材料和菜色,但用心對待認真傳承就是佳餚。就像無名巷弄中的生活畫面,沒有光鮮亮麗,可是真實溫暖的氣息讓人特別觸動。

 photo 201702 InstaPortugal-70_zpsdsxk79lw.jpg





3 comments:

  1. 請問里斯本公寓的名字是?

    ReplyDelete
    Replies
    1. Lisbon Five Stars Apartments,他們有好幾間,我們入住的是Sao Paulo 55。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