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June 2018

[2018] 四月點滴,從春天回到冬天,從自家廚房到北歐餐桌


剛邁入春暖花開沒多久,我們就跑去北極圈重新過冬天了 XD。跟季節一起玩交錯的還有食物。其中半個月都在吃北歐料理,也徹底愛上新北歐菜系的特有材料和搭配。另外半個月是那些最熟悉的comfort food,怎麼吃都暖心。


北歐假期啟動。第一站,帶著大器沈穩之美的瑞典首都Stockholm。




我喜歡天冷冷穿暖暖的假期!不過其實已經是人家的春天,北歐的冬天我們也不敢領教啦。




Stockholm這六日吃了不少鍾意的餐點。從最新閃亮登場的全國首個三星餐廳,到平凡但不平淡的瑞典肉丸,美食的感動各形各色。




以前想到瑞典肉丸都會自動貼上IKEA標籤,所以就算是肉丸名店也根本沒安排進來。結果誤打誤撞吃到評價最高的店家之一,喔喔喔喔我錯了,整個念念不忘然後第二天馬上再試一間!




這位廚師很會幫自己找事做,也很有本事,用最遠古的烹飪方法摘了星星。




餐室比餐點震撼,就當它是吃另一種味道吧。




接下來的六天在芬蘭,感覺上一秒在享用Baltic Sea的海邊輕奢華,下一刻就到了渺無人煙的北極村莊。




從首都Helsinki到魔力北極圈,就是換地方喝當地特產的概念 XD




沒看到極光,但還是很magical(大心)




寶鹿牌座駕。




超級好玩的husky ride!話說剛開動時完全不是這副peaceful畫面,而是本人的狼狽尖叫 XD




離開冰天雪地,最後的1/3行程在Copenhagen。




這個城市其實只有這個harbour可愛,而且是在鏡頭下比較可愛哈哈。




在Copenhagen吃了有點平淡的三星,和超有力度的無星 XD




濃濃法式和小小義式的餐館,美味得嚇一跳!




夫妻倆口味很像,跟新北歐料理一拍即合,一直吃都吃不膩,可以說是意外驚喜。




度假回來看到bergenia,兩個人同時大驚小怪大呼小叫,竟然這麼茁壯的開了這麼高的花!因為前一年split完之後沒開花,還以為沒戲唱了呢(然後我都叫理查bergenia killer哈哈)。院中一片茂盛,也就是說要到烤肉季節啦(心)




回家的隔天就忍不住去買菜,很手癢的想去廚房摸摸。




正好趁時差,好好吃個早餐。我們早上實在吃不下太多,每人也就只是兩片吐司、一個蛋、一杯咖啡,配菜方面就隨意換。




最最最最愛是avocado,無敵無誤,無可取代。好愛這個淋醬這樣配,油膏加白醋、麻油、是拉差辣椒醬,混合好放在玻璃瓶中,放冰箱兩個星期沒有問題。對我來說這是最簡單又百吃不厭的avocado toast。




烤全雞對我們來說也是很有家感覺的comfort food,回來沒幾天就來做!單是烤雞胸或烤雞腿就沒有那個感覺,必須要整隻進整隻出才行哈哈。希臘風晚餐,有檸檬大蒜橄欖油烤雞,烤Brussels sprouts,希臘沙拉和希臘炊飯。這回的Greek roast chicken很簡單,雞和馬鈴薯一鍋烤,全部放在一起然後加1量杯橄欖油、2個檸檬的汁、2大匙dried oregano、1整球蒜末、黑胡椒和鹽。烤箱全程350F,四磅的全雞不到一個小時就好了。蝴蝶切的全雞更易控制熟度,比較不用擔心上桌切開才發現沒熟,或是怕烤太久會乾掉。




每次吃都忍不住要說,希臘式帶酸的檸檬汁橄欖油馬鈴薯,跟炊飯還有烤雞是絕配!雖然以很多亞洲人的飲食習慣來說,可能覺得馬鈴薯是filler,或是有飯就不習慣再把同為澱粉類的馬鈴薯當配菜,但我真心覺得如果沒有了這個酸酸香香的馬鈴薯,雞肉配飯整個遜色很多啊。而且一旦掌握了火候,烤全雞的胸肉完全是王道。(現在邊打字邊想著要烤雞 XD)




久違的大炒鍋,當然也要讓它翻騰。鑊氣十足的蒜苗豆干鹹豬肉,家常熱炒就是這麼迷人。




在外面吃了好幾次涼拌馬鈴薯絲,自己也重新做起這道很久以前就喜歡的小菜。雖然不像館子的那麼油香分明,但略帶清爽的味道才能細水長流,對吧。不過還是要爆香花椒和乾辣椒,差很多!




為了搭配庫存的最後一包羊雜湯,特意買了肉夾饃回來。自製的油潑辣子,香得很超過,直接挖一匙在嫩豆腐上、另外加油膏和蔥花,就是簡易美味的小菜。




香料濃厚的摩洛哥燉雞,開動時覺得家中飄散著曼妙的異國風情,數小時後時變成陰魂不散的異族體味 XDDD




沒上班的時候,最喜歡在家做炒粉麵當午餐。一邊看理查唏哩花啦的大嗑老婆牌Yaki Udon,一邊為難他:「如果只能選一個,你要Yaki Udon還是Pad Thai?」總之不管選哪個,我就會說好吧那你以後不能吃另一個了哈哈哈。




每次度假回來會快快去報道的,當然還有我們最愛的日式串燒居酒屋。




同是我最愛的大腸,上下卻是截然不同的命運。這些年來,固定吃的中餐廳已經少之又少,這次在習慣去的店家,點了習慣吃的滷大腸。看著份量紮實的這一盤,我和理查不約而同冒出一樣的念頭:在外面吃方便又便宜,幹嘛要在家清理料理那麼麻煩(因為我們正是會偶爾買生大腸回來給自己找事做)。然後就在這個時候,我吃到一半突然面部僵硬,因為咬到了大腸中的........瘤狀物。以前每次聽理查爸說不敢吃外面的大腸因為都有瘤,我們還不太明白,但吃到就完全懂了,很明顯的口感,想忽略都不行。特意撥開其它幾片看看,嚇到再也不敢點了(抖)。




北方館子往往有很驚豔的涼拌菜,他們的花椒辣油都好香喔。




我和理查吃韓國烤肉喜歡一次烤小份量,邊烤邊吃,邊配其它料理和小菜。習慣了這樣留空的烤架,這天吃完起身看到隔壁桌的三個人,烤架上沒有絲毫縫隙的鋪滿了肉,瞬間覺得好壯觀。




我們家的薑母鴨料理包,顯示為布丁 XD




理查每次買龍蝦好像都在挑戰自己能不能挑到更大的,這隻連海產部人員都吃了一驚。可是龍蝦太重了又張牙舞爪的掙扎,夾起來歡呼的同時又掉去池中,飛濺了我滿臉水 XD。媲美港式酒樓的薑蔥炒龍蝦(跟炒蟹作法一樣),好吃到我都不想嘗試其它食譜了!





16 comments:

  1. 親愛的親愛的生日快樂!!!! 我好期待每年生日可以來跟親愛的妳說生日快樂,感覺人生都完整了(浮誇XDDD)

    謝謝Mifi始終堅持著經營部落格,繼續寫著分享著,有地方可以來充電感覺真好,希望新的一歲阿Mi可以繼續跟理查享受人生、享受美食、怎麼吃都吃不胖,健康開心每一天,愛妳(吻611下!!)

    p.s. 我喜歡那個薑母鴨布丁!! (喂!)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惡,給妳搶先一步 XD。剛剛已經要在妳那裡對酒當歌,可是臨時被拖了出去。想像薑母鴨布丁上插上蠟燭,妳我一起來慶生如何?謝謝親愛的妳一路陪我走來,希望我們可以繼續紅塵作伴,活得瀟瀟灑灑!生日快樂,611的妳,愛愛愛妳!*大大大愛心*

      Delete
  2. 寶貝生日快樂,心想事成!
    祝妳的小日子永遠都精彩又甜蜜
    請一定要繼續分享啊,沒有妳的blog會很失落
    (生日祝福變成請求了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親愛的Jenn!只要妳繼續買買買,大王繼續煮煮煮,我就繼續寫寫寫 XD

      Delete
  3. 偶像~生日快樂~~
    好羨慕你們吃吃喝喝到處玩的生活
    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
    至少現在先從練習做菜開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可愛的Cathy!加油加油,妳一定可以的,趕快來先跟我一起做菜 :)

      Delete
  4. 看著你的部茖格感受你們平凡幸福的小甜蜜真是補足了我的人生缺憾(對完美愛情的理想啦)
    說到大腸我跟老公兩人買過一次要奮戰三個小時清洗還覺得不是很乾淨後我就再也不想買回來自己洗然後一邊發誓不要吃外面的大腸 過了幾個月到餐廳還是忍不住點了 希望這輩子都不要體會吃到瘤的感覺啊
    本來想要期待摩洛哥燉雞食譜 但看到M說之後會有揮散不去的異國香氣我就卻步啦!

    生日快樂 祝M每天快樂永遠不要停止寫blog!( 咦?怎麼你的生日我在許願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忠實讀者的留言每次都讓我很感動,謝謝Nikki。我也會努力讓妳願望成真的哈哈哈(抱)

      洗大腸三個小時真的會讓人止步啊啊啊。我以前洗過,後來交給理查,他說半個多小時可以洗好兩磅,應該是做出心得了?麵粉搓洗還滿好用的,然後一定要戴手套,還有在通風的地方,噁心度會減少些 XD

      哈哈哈異國體味終究會散去的,開窗到隔天就沒事了。味道超香濃,值得一試喔,等我分享食譜!

      Delete
  5. 好夢幻的旅行喔,期待遊記!
    M餐桌真的太厲害了,超佩服的
    每天吃到這麼豐富美味的homemade料理好幸福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Wendy!我沒什麼特別興趣,做菜大概是最大愛好 XD

      Delete
  6. 親愛的M,生日快樂 (對不起遲到了)
    comfort food 看起來比旅行中的星星更讚耶!
    要來試做你的avocado toast,感覺吃又簡單
    旅行回來後 餐盤也變北風歐了耶
    husky ride 那張好可愛!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小雪,只要是六月就不算遲到哈哈。自家菜色最吃不膩,對不對!用北歐餐盤來擺最不北歐的料理 XDDD

      Delete
  7. 親愛的 Mifi
    看到大腸那段我整個雞皮疙瘩大噴發,這樣以後我去餐廳點大腸都會翻過來仔細檢查
    涼拌馬鈴薯絲好迷人阿,如果你有空可以分享一下食譜嗎,看著你的照片口水都快要留下來了
    我很愛看你跟理查的遊記,也喜歡看你們去吃的餐廳
    但最愛的還是你煮的料理們
    生日大快樂喔 (雖然遲到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Iris,還在六月不算遲到啦 XD。馬鈴薯切細絲,用冷水反覆沖洗到水不混濁,去除多餘澱粉才有這道的清脆特色。馬鈴薯絲放入滾水中三秒就馬上撈出來沖冷水泡冰水。調味有白醋、糖、鹽、花椒油、辣油,總之照自己口味調酸度辣度,然後把馬鈴薯絲、蔥絲、香菜跟調味拌均勻就好了 :)

      Delete
  8. 看妳做甚麼跟著做就對了
    前幾天才做過日本炒烏龍麵真的很簡單又超好吃
    今天做涼拌馬鈴薯絲,和芋頭燒肉!

    ReplyDelete
    Replies
    1. 皮蛋媽每次都最捧場,好感動啊(抱)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