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June 2018

| 料理 | 十週年的五更腸旺





本想五月發這篇的,遲了幾天。因為今年五月剛好是我寫「五更腸旺」的十週年,哈哈哈。時間真的過好快,沒想到能把blog堅持到現在,得歸功於對做菜的熱情還在(也希望會一直在啊啊啊,因為本人也沒什麼其它興趣了,噗)。


這十年學會了不少料理,餐桌上的變化也越來越多,但五更腸旺依然是最愛的菜色之一,當然要說聲週年快樂 XD


五更腸旺是經典的台式川菜,可能是毛血旺的延伸變化版?材料精簡成大腸和鴨血,然後酸菜和蒜苗這兩個配角也必不可少。其實味道的構架和勾芡的作法跟川菜很不一樣,也沒有毛血旺那麼辣那麼油,並且有台菜的甜度。


雖然買現成的滷大腸很方便,但自己做比較安心,還可以按照個人喜好來調整滷包。而且味道出色的滷大腸,會給五更腸旺加分很多!「十三香」是我和理查很喜歡的滷大腸口味,直接吃很棒,做成腸旺讓整鍋的滋味更有層次。


我調配的十三香是這樣的:

  • 八角、花椒 — 各6份
  • 良薑、白芷、桂皮 — 各3份
  • 小茴香、草果、肉荳蔻、香葉丁香、當歸 — 各1~2份


這個「份」我並沒有稱重,就是目測的哈哈。數了一下只有11沒有13,如果手邊剛好有的話就再加砂仁和陳皮。下圖是這回滷一公斤大腸的香料,之後可以煮四次腸旺。




香料用乾鍋烘烤一下,味道更能釋放,然後放入布袋或茶包。鍋子燒熱放油,爆香薑、蒜、蔥。加醬油、米酒、冰糖,讓醬油香熗出來。再加處理好的大腸(裏面翻出來用鹽和麵粉搓洗,然後汆燙),放適量水和滷包,滾了之後轉小火,煮大約一個小時。之後浸泡幾個小時,撈出備用。


我一般都是另做滷大腸,之後分裝冷凍,要煮腸旺的時候再拿出來就很省事了。





材料
  • 滷大腸 — 200g,斜切厚片
  • 鴨血或豬血 — 350g,切塊汆燙
  • 蒜苗 Leek — 100g約大半根,斜切
  • 酸菜 — 4整片,切大塊
  • 蒜頭 — 6瓣,切片
  • 蔥花 — 1支
  • 薑片 — 3片
  • 水 — 2~3杯
  • 太白粉水 — 少許


調味
  • 辣豆瓣醬 — 2大匙
  • 番茄醬 — 2大匙
  • 醬油膏 — 1大匙
  • 米酒 — 2大匙
  • 砂糖 — 1大匙
  • 花椒粉 — 2小匙
  • 乾辣椒 — 6支
  • 麻油 — 少許
  • 烏醋 — 少許

1杯 = 240ml,1大匙 = 15ml,1小匙 = 5ml



《作法》
  1. 鍋子放油燒熱,爆香薑片,再放蒜、蔥、乾辣椒一起炒香。
  2. 調味下鍋(麻油和烏醋除外),略炒出香氣。
  3. 加水、滷大腸、豬血、酸菜、蒜苗的白色部份,滾了之後中火燒十分鐘左右。
  4. 拌入蒜苗的綠色部份,加太白粉水(1大匙粉和2大匙水調勻),最後放少許麻油和幾滴烏醋。



辣豆瓣醬的濃鬱和番茄醬的酸甜,是整個調味的框架,花椒的香麻又讓它有種川菜氣息,嗜辣就多加點辣椒,總之是甜辣酸麻的重口味。十三香滷大腸在燒煮的時候也會釋放味道,整鍋香氣撲鼻實在太超過!




如果只是我和理查兩個人吃的話,只要有出現五更腸旺,其它料理就簡簡單單的做不用費心,因為一吃它就不想再夾其它菜了哈哈。






25 comments:

  1. 週年快樂!
    你太強了...連這個都做得出來
    我現在就去買大腸豬血回來做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妳會一樣強,試過就知道哈哈。五更腸旺聽起來好像是大菜,但做起來真的不複雜,如果買現成的滷大腸更是簡單!

      Delete
  2. 10周年快樂!!
    但感覺網誌寫了應該比10年還久吧~~
    感謝Mifi這麼多年一直保持初衷,維持優質文章
    每次看你的文章都是很大的享受呢 很喜歡你對生活熱愛的態度還有與查理的互動:-)

    ReplyDelete
    Replies
    1. Penny看我的網誌很久了呢,謝謝妳的留言,讓我更有動力!我記得是2007在無名開始寫沒有具體份量的食譜,還有生活中的屁話哈哈,一轉眼從學生變老鳥了 XD

      Delete
  3. 十週年快樂!!
    這個weekend又有新菜可以煮了
    最愛follow妳的食譜~~~

    ReplyDelete
    Replies
    1. Karen每次動作都超快,我好有成就感哈哈。希望妳喜歡這道 :D

      Delete
  4. 謝謝你一直不吝分享妳的生活,十週年快樂!

    ReplyDelete
    Replies
    1. 也謝謝Amber的留言鼓勵!:)

      Delete
  5. 十周年快樂!超級愛看M的文章
    這道菜好下飯,不知不覺可以吃下兩碗飯@@
    但我不敢洗大腸頭,也不知道去哪買香料 (中藥房有,但我家附近沒有)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小雪,好想立刻送上五更腸旺給妳配飯,哈哈。清洗大腸真的滿痛苦的,可是外面的不一定都可靠,我最近就遇到過,現在還有陰影(抖)

      Delete
  6. 十週年快樂,我也是十週年讀者!
    最喜歡M的網誌,能保持初衷真的不簡單
    感謝妳的一切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也謝謝忠實讀者Wendy!很高興能一直這樣記錄和分享,希望可以繼續持續下去 :)

      Delete
  7. 十週年快樂!我也是十週年讀者+1,每次看Mifi 的文章我都會被燒到跟著煮跟著買 XD
    不知不覺我也在異鄉生活十多年,從剛出國只會煎蛋到現在跟著Mifi煮,家裡鍋子越換越大越好,櫃子裏的中藥香料櫃也開始多彩多姿。謝謝Mifi的分享,也祝福妳和理查還有毛孩子們一直過得開心、順心、平安、健康,持續和我們分享美食和生活點滴

    ReplyDelete
    Replies
    1. Norya,看到妳的留言好開心喔,我們真的是一起在成長的哈哈。謝謝妳來告訴我,這種窩心感覺很奇妙!也祝Norya事事順心,健康平安,接下來的十年請繼續跟我手牽手 XD

      Delete
  8. 該把好友送的高級13香滷包拿出來試試了(手癢)
    至於處理大腸的部分,就有勞爸媽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聽起來就好好吃,愛心滿滿的滷大腸!Amber快動手吧!

      Delete
  9. 十週年快樂!然後我只有一句話~
    我決定愛妳一萬年~~~(用唱的)

    XDDDDDDD 我這梗要玩到什麼時候
    我的祝福跟愛心不會因為沒有浮出水面而變少哦要記住(手比愛心&一直啾)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哈親愛的,怎麼那麼可愛!收到妳的愛了,我也愛妳喔喔喔(吻)

      Delete
  10. 這幾日跑出去玩
    回來發現一下出了好幾篇,都是重量級的食譜耶
    而且我記得妳和理查的五更腸旺小遊戲!
    這麼多年還一樣甜蜜,是我和大王的榜樣
    (現在就要跟他點五更腸旺當晚餐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Aloha~~我是想在去夏威夷之前趕出幾篇文章哈哈。妳和大王才是榜樣!什麼時候出發去北歐?

      Delete
  1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2. 我們這裡買不到好吃的乾嫩鴨血更沒有豬血 但五更腸旺也是我跟老公最愛的菜色啊 有了他其他菜色真的都不重要啦!
    同上你和理查也是我家的榜樣!
    十周年的網誌真不簡單 但能跟理查這樣甜蜜福更不容易啊 哈哈
    期待下個十週年! 到時再來個五更腸旺二十週年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Nikki的留言!真的不敢當榜樣啦,其實都是些小日子裡的小樂子,哈哈。以後把五更腸旺當作週年菜真是個好主意,看我可以堅持幾個十年 XD

      Delete
  13. 原來有蕃茄醬阿!!!!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錯,蕃茄醬搭配上辣豆瓣醬,馬上就是五更腸旺的味道了 :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