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July 2018

[料理] 南美洲烤肉的靈魂,阿根廷青醬 Chimichurri





南美洲對很多人來說有些陌生,說到燒烤可能最先想到巴西烤肉,說到阿根廷應該馬上聯想到足球?


其實除了以上之外,阿根廷烤肉Carne Asada可以說是南美洲最有代表性的料理之一。而南美洲烤肉最不能缺少的,就是Chimichurri青醬。雖說是異國風味,但我覺得阿根廷青醬也很適合亞洲胃!


香草的氣味既明亮又百搭,有紅酒醋的酸爽,配了大蒜和紅蔥的辛辣,加上橄欖油的香潤,真的是隨便煎烤一塊肉,搭上它就是另一個境界。材料容易取得,做法十分簡單,端出來又很像樣,這種料理實在太得人心啦。


很多Chimichurri食譜的顏色都非常翠綠,看起來新鮮漂亮,實際上這個青醬要熟成一下、待色澤暗沈之後才更好吃。南美餐館都有這麼一罐在桌上,不放冰箱的,越擺放顏色越暗、味道也越濃。我這罐是早上做好晚上拍照,實物顏色比照片要深得多。所以第一次嘗試的話不用擔心做出來的成品看起來暗暗的。




很多人用食物調理機,也有人堅持手切。我兩種都試過,覺得用調理機可以,可是不能打得太碎太乳化,如果不好控制或是不小心打太細,就再手切一些香草混合進來,避免整體呈現泥狀。


這味我做了好幾年,效仿在邁阿密吃到的阿根廷烤肉餐廳的口味,下圖就是那間餐廳的Chimichurri,也是我和理查鍾意的版本。

 photo 201503-Miami-CafeCharlotte-19_zpsvn5jxoe0.jpg



材料
  • 平葉巴西里Flat Leaf Parsley — 1杯
  • 香菜Cilantro — 2/3杯
  • 青辣椒 Jalapeno  — 2根
  • 乾燥奧勒岡 Dried Oregano  — 1大匙
  • 乾紅辣椒碎 Dried Chili Flakes  — 2小匙
  • 紅蔥頭 Shallot  — 2個
  • 蒜頭  — 10瓣
  • 橄欖油  — 1杯
  • 檸檬汁 — 1/2個
  • 紅酒醋 — 4大匙
  • 鹽巴 — 1小匙
  • 黑胡椒 — 1/2小匙

1杯 = 240ml,1大匙 = 15ml,1小匙 = 5ml



作法簡易,基本上就是把全部材料弄碎,然後跟調味攪拌均勻就好了。手切或用調理機都可以,但再強調一次,用調理機的話不要打得太泥。


做出兩杯(約500ml),一部份放入玻璃瓶,冷藏兩三個禮拜都okay,其它的則冷凍起來。這個青醬還有個好處,那就是冷凍之後也不影響口味。




可以放在製冰盒中進冷凍,看肉的份量再決定拿幾顆出來就好啦。整個食譜的份量,先裝完上面那瓶,再吃了這這餐,剩下的剛好裝滿這一盒。儘管只是純屬偶然的恰巧,但煮婦當下還是心花怒放,姆哇哈哈哈的仰頭大笑 XD




牛肉豬肉雞肉海鮮都速配,沒有烤爐烤箱改用煎的也沒問題。我以前最常用牛肉,有次手邊沒有牛排,用了肥瘦相間的梅花豬肉,烤出來特別好吃,所以現在也愛用梅花肉。不用太麻煩的調味,隨便灑點BBQ綜合香料,沒有的話就加點鹽、黑胡椒、蒜粉、辣椒粉這些基本調味。




夏天到了用戶外烤爐,就算不比傳統的阿根廷炭烤,但也多了煙熏香氣。




肉烤好取出,rest一下再切。




加上Chimichurri阿根廷青醬,完成!看起來很像那麼回事,其實真的很簡單哈哈。尤其是青醬可以提前做好,肉也幾乎不用醃,整個有種來得全不費功夫的感覺(亂用成語)。




以前剛開始料理時,大多做中菜,烤肉也是用中式口味,還記得寫過一篇「吃過都說好的百搭烤肉醬」,是我那時的必用大絕招。後來越玩越多元,找到好幾片不同的天,偶爾再吃中式烤肉雖然也不錯,可是覺得重複度高、顯得有點單調。夫妻倆一致認為,比起中式口味的燒烤,吃這道更有驚豔感覺(大心)。




話說烤肉最好就是有各種國界和風味,吃起來才不無聊,像我們就很常弄韓國牛小排、南美烤肉、泰式烤肉、希臘羊肉、馬來沙爹、日式金針牛肉捲、牙買加香辣雞、中東風烤花菜這樣的大總匯,哈哈。




這天是我和理查的二人燒烤,肉類另外只準備了牙買加煙燻烤雞 Jamaican Jerk Chicken,這味也是超超超好吃的烤肉重頭戲!客觀來說,阿根廷烤肉配青醬是更大眾的口味,歐美胃和亞洲胃都很容易愛上,而牙買加烤雞則是那種一旦成為你的菜就沒有其它可取代 XD




理查是沾醬控,所以我們都加很多。整個酸酸香香,濃厚的爽口開胃,入口會覺得很超過!




配麵包也要飛起來!




真的好好吃喔喔喔喔(顯示為詞窮)。




剩下幾片豬肉,做個open sandwich當零嘴是不是剛剛好!




喀茲香脆的麵包,加上烤肉和青醬,百分百合拍。




趕快把這罐帶回家吧,從此烤肉就是全新姿態!





延伸閱讀
美味泰式烤肉,最強泰式沾醬 Nam Jim Jaew
吃上癮的烤肉經典 — 牙買加煙燻烤雞,希臘羊肉串燒






24 comments:

  1. 好好吃的感覺喔Mifi可以快遞給我嗎(被毆飛XD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請接收一份烤肉、一罐醬、兩份三明治 XD

      Delete
  2. 好期待Mifi你每次的食譜分享
    又想念你的鞋/包主題 (好久沒有了...)
    又享受你的旅遊特輯

    唉~ 糾結成這樣是怎樣啦
    乾脆不管,每次等Mifi看心情怎樣好 怎樣餵食囉~~ X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我也是很多東西都想寫可是沒有時間!尤其是遊記更加跟不上進度,回來之後照片還沒上傳到電腦就在計畫下一趟,可是我好想認真記錄下來喔(而且理查也最愛看遊記哈哈)。

      來來來,糾結的時候就多吃點烤肉 XDDD

      Delete
  3. 看起來就很好吃(重點是很適合忙碌的媽媽),謝謝你的分享。中秋節烤肉配來試試。

    我喜歡你的遊記,但總好奇,M出國不買東西嗎?
    哈哈 我對你的戰利品更有興趣!!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剛好遇到喜歡的就會買,不過近年來也擠不進來買物文了哈哈。其實我出國沒有很看重shopping,如果是精品類的話,當地和電商大多可以買到,大老遠扛回來也沒那麼方便。而且就算在歐洲退了稅,回來加拿大入關申報還是要多繳20%~30%,是不是瞬間潑冷水 XD(我們這的免稅額每人只有最高$800加幣,很沒天理啊啊啊啊)

      Delete
  4. Mifi料理時一定是很開心的,照片拍好美,讓人口水流滿地...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錯,煮菜是我最喜歡做的事情之一!:D

      Delete
  5. BC Day烤肉做了這道,果真大受好評!我爸媽是超級亞洲胃可是覺得這個味道完全沒有違和感,還拿其它烤肉狂沾,哈哈。整整一罐全部掃光,好有成就感。跟著妳的食譜真的什麼都不用想就能成功,太愛妳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Karen動作快第一名,而且你們全家每次都捧場,我開心到要轉圈圈了!我爸媽吃chimichurri也覺得很習慣,沒想到是南美口味 XD

      Delete
  6. 我是個不吃香菜的人
    但唯一可以忍受她的時候就是加在醬料裡面
    原本來沒點開文章的時候想說這個醬料我可以跳過了
    沒想到看到後面已經默默在想家裡是不是有這些材料 XDD
    迫不及待想回家試作看看哈哈
    感覺跟烤雞腿也很搭~~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看到atrani的留言我整個手舞足蹈!趕快試試看,真的跟什麼都搭。吃不太出香菜味道喔,而且也有很多人的作法是不放香菜的,因為本來就是以parsley為主 :D

      Delete
  7. 很喜歡你的食譜,已收藏了許多!! :P 請問你有Fackbook專頁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高興你喜歡 :)

      (只有此處blog,沒有FB專頁)

      Delete
  8. 想請問這醬料吃起來的味道應該是怎麼樣?因為我做了~以為+青辣椒會有辣味結果完全沒有辣~是我買錯辣椒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吃起來是酸酸香香的,其實不辣。Jalapeno是辣度很低的青辣椒,只是多點香氣,不放也可以 :)

      Delete
  9. 好的謝謝❤️另外想請問我當時沒有紅酒醋用了家裡有的巴薩米克醋味道根原本的會差很多嗎?雖然巴薩米克的這版本我也蠻喜歡但想確定一下兩者的味道😂還有你的食譜我看了都好喜歡每樣都想做做看 謝謝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完全沒問題,我也常常換著用哈哈。很開心知道你喜歡!:D

      Delete
  10. 妳的食譜真的都太棒了!! 今天試做這 Chimichurri 好吃到我可以直接喝^^
    太感謝分享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很高興你喜歡!也很開心跟大家分享 :)

      Delete
  11. 太感謝分享了,看妳的食譜做出很多好吃的料理,每次料理前都很期待做出來的味道X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聽Lisa這樣說,我真的要手舞足蹈啦,每回實驗成功跟大家分享都很激動哈哈,也謝謝妳的留言!

      Delete
  12. 剛看完阿根廷踢球贏得冠軍, 煎塊牛排配上這款青醬,超級滿足的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超精彩!Mbappe進第二球我尖叫到差點沒聲音哈哈,然後也很感動阿根廷奪冠、Messi如願!真的很適合煎牛排配阿根廷青醬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