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November 2018

| 2018 | 十月點滴,紫蘇葉的另一面,千山萬水愛琴海,托斯卡尼後遺症


時間轉眼就到了年底,公司事務一般比較清閒。我也想懶懶散散的翹腳迎接聖誕節,可是十月底的假期一結束就是一場硬仗。除了要準備考試之外,還措手不及的遇到工作上的新課題。事情發展到一半很有感觸,安逸的日子誰不愛,但要成長果真就是要歷練,人性看得越多就越強大哈哈。總之,心態調好就能熬過去,熬過去就是你的,再訂好下個假期就更能解決一切 XD


其實沒什麼好抱怨的,頭上有屋頂,桌上有食物,身邊有家人,已經是最珍貴的一切。想到最近的美國加州森林大火,讓好好的一個城市化為灰燼,那麼多的家庭從此殘缺。也無意看到一個亮麗的北美blogger,因某些原因而終於寫出自己的童年生存故事,那樣的傷痛大過任何文字和想像。真的有責任提醒自己,珍惜和感恩我們擁有的每個點滴。


雖然韓國烤肉還是最喜歡出去吃,但想在家吃飯的時候也偶爾玩一下,其實就是牛小排用韓式醬料醃過再煎烤。總覺得主題完整才有意思,所以也準備了韓式辣炒拉麵年糕、燙海螺配甜辣醬、炒唐辛子、泡菜,還有配烤肉的蒜泥麻油和紫蘇葉。而且必須要有soju,哈哈。




這天本來是要吃固定會去的韓國餐廳,等位時在隔壁的韓國超市逛逛,就莫名其妙的回家了 XD




辣炒拉麵年糕真的好韓啊,吃的時候感覺自己是在吃路邊攤的韓國人,噗。有些食譜加起司,我手邊正好有就加了一片,但有個奶味我覺得沒那麼好吃。




紫蘇葉一大包,配烤肉只需要幾片,剩下很多不知道怎麼辦,於是切碎炒牛絞肉,就是很簡單的加蒜末、辣椒、醬油、糖、麻油的口味。讓我重新認識了紫蘇葉,意外可口!




乾乾辣辣香香,有紫蘇葉的特殊味道,是換口味神器。




另外一部份紫蘇葉拿來炒梅花肉和白蘿蔔,更是好好吃喔!




以後買紫蘇葉根本就是衝著熱炒吧。




韓式辣燉雞裡面也可以加點紫蘇葉,真的很萬用哈哈。




羊排羊排吃不膩。西式最常做迷迭香大蒜口味,萬年不敗。搭上義大利麵和烤蔬菜,簡簡單單又完完整整的homemade dinner最舒心。




中式羊排的兩個步驟。先加香料、紹興酒、薑 蔥,煮軟。取出後灑上孜然粉、孜然粒、辣椒,烤香。理查大概可以中西羊排交錯著每天吃,然後穿插個羊肉爐 XD




法國鐵鍋姊妹,持續愛用中。體積龐大的蔬菜,最喜歡用中華炒鍋這種鍋型,32公分是很萬用的尺寸。




其它小炒就用平底深鍋,28公分的大小用起來很順手。忍不住又要說,用鐵鍋或碳鋼鍋這類導熱快溫度高的鍋子,做出來的食物真的比較好吃,像魚香茄子絕對大勝不沾鍋的成品!




花椒與花椒大不同。貢椒是產自四川漢源縣的花椒,真的就是傳說中的顆粒飽滿、香味濃厚,用完之後就回不去了。




瓜類和番茄很合拍,試過就知道。佛手瓜和節瓜都可以這樣燒!





我覺得木須肉裡面的黃瓜片一定要菱形才算數!記得第一次做的時候,拿著圓滾滾的一根黃瓜,怎麼想都想不出來要怎麼切成菱形。




原來是斜切成段,再把切面躺下來切片。真是太神奇了哈哈。




內裝食物吃完了,正要把玻璃罐回收,突然想說隨便插點鮮花,就能開啟玻璃罐的另一個命運哈哈。




能在自家花園摘鮮花放在室內是種幸福,那摘到這個呢?XD




結凍之前種下去,明年春天見分曉。




這日的小聚,朋友從台灣帶了烏魚子和高粱過來,我負責準備蒜苗和白蘿蔔。大家都很茫,之後直接開動,忘記拍照了哈哈。




結果我後來還做了一大鍋韓式辣炒年糕拉麵,是有多愛找事做!雖然大家辣到嘴巴快腫起來,但整鍋掃完之後大概也辣到酒醒了吧 XD




出遊之前想說應該控制一下體重,對我們來說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定食,於是執行了兩個星期(也開始得太晚了吧)。能夠堅持的關鍵,就是要滿足的吃到八分飽,所以樣式和口味不能犧牲太多,但份量訂好不亂吃。像這樣是一人份,有香乾馬蘭頭、涼拌花椰菜、茶樹菇炒肉、白蘿蔔牛尾湯,吃起來一點都沒有受苦的感覺 XD




雖然是用洗碗機,但兩個人吃一餐要用十個碗盤也有點麻煩(之後要從洗碗機收去櫥櫃啊 ),在無印良品看到這個瓷盤就帶回來了。我很神祕的跟理查說,買了禮物送他。回家之後,他一邊拆我一邊宣佈.......老人院定食盤!(理查開的是幼兒園,我開的是老人院)




我跟這兩隻都是幼兒園的成員。理查是老人院的成員,院長都會叫他不要失智 XD




結果失智的是這位吧。(以我們最近濫用的詞來形容,就是GG了 XDDD)




明明說要控制體重,可是這陣子常想外食。唉,只是定食沒有用,還要有定力啊。




肥美油脂在口中融化的時候,就什麼都顧不上了。




除了固定報到的餐廳,還反常的亂試餐廳,可能太久沒踩地雷也是會癢的?不過意外踩到新歡還是很爽的,好久沒有一週之內重複吃的餐廳了哈哈。麻辣香鍋、串燒、清酒,不敗的組合啊!




雖然這間的串燒不是最完美,但麻辣香鍋很對我們味,而且不是每間串燒店都有這樣的組合。最重要的是,不像我們以前的愛店,會有不速之客帶來驚嚇。




理查和我都很喜歡串燒,打鐵趁熱又嘗試了另外一間,聽說是正宗的北方味。位置很不起眼,店家小而簡,推門而入是濃厚的鄉土味。看了菜單上的介紹才知道,是大溫地區的首間懷舊主題燒烤(我們整個狀況外,以為人家又土又破哈哈)。意外的是,在這樣一間沒地段沒裝潢沒服務而且主打外賣的小店,我們兩個人吃了快兩百加幣,也不覺得吃了很多,離開的時候有點納悶 XD




但是滿好吃的啦,尤其是羊肉串和烤豆皮。然後吃到了很特別的這道,忘記名字了,當時看名字不太懂,好像是炸粉之類的,因為是招牌所以就點了。類似涼粉可是黏黏軟軟的,像是涼拌但是炸過的,好難形容哈哈,醬汁很香很好吃!




餐具都是這種懷舊款,配上那個桌布我想算是滿特別的吧?




菜單和餐盤上會看到各種語錄,挺妙的哈哈。




這間是滿有名氣的越南法式餐廳。除了這裡,因該沒有哪間可以同桌出現越南牛肉粉還有法式油封鴨和煎鵝肝吧。因為是像cafe的環境,很多人都是吃碗pho就走了,突然覺得我和理查有點格格不入.......吃了兩道前菜兩道主菜一碗牛肉粉外加一瓶紅酒 XD




前菜點了煎鵝肝,還有肝醬版的迷你越南三明治Banh Mi。鵝肝是我的最愛之一,但這間的沒有什麼太特別的地方,所以後者大贏。




兩個人都點了鴨主菜。Cassoulet是油封鴨燉白扁豆和培根,味道不錯,但我吃過最喜歡的是在一間已經結業的法式小館。另一道是Duck Rotisserie,簡單直接又超級有力的法式烤鴨,那個醬汁配麵包真是太銷魂了。




然後很跳tone的開始吃這碗,哈哈。我們一般吃到的越南牛肉粉是南部作法,這間是北方風味,完全不同。我還是比較喜歡南部作法,湯頭更加鮮甜有層次,另外加了九層塔、香草、青檸檬、生芽菜等等,味道和口感都豐富很多。不過吃完厚重的鴨料理之後喝碗湯還滿舒服的哈哈,然後用他家的自製辣椒大蒜配河粉,整個就從food coma醒過來了!




洗澡時的醜樣子,像小恐龍 XD




楓葉國,秋意濃。




要去重溫夏天啦,千山萬水啟動!




第一週在Santorini聖托里尼,落腳在島上最美的村莊Oia。




千山萬水不誇張,折騰很久才能抵達這個遙遠的小島,但之後的整個禮拜都很悠閒很享受,所以有完全的休息放鬆到。




入住的是Andronis Luxury Suites,我們的房型帶無邊際泳池,景色無敵。其實海景沒什麼稀奇,但是火山海景就真的很少見很壯觀了,有private pool實在太爽!




用腳比YAY的概念 XD




第二週在義大利,跟我原本想要的托斯卡尼假期有出入,但不想勞神換城市和旅館,全程呆在佛羅倫斯。




Portrait Firenze是Salvatore Ferragamo集團的旅館,大廳很有設計感,房間非常有氣質,喜歡!




租車去Tuscany的可愛小鎮,流連忘返。




Florence的餐廳爆多,每間看起來都差不多,篩選時有些費神。義大利菜變化不多,其實就是那些菜色,不過每天吃pasta每天都遇到不同表現。




對我來說調時差的最好方法,就是回來的隔天去上班。可能是之前吃了太多pasta,感覺身體只想要麵食,於是煮了水餃當早餐,邊化妝邊吃。理查一進來差點暈倒,因為我煮的是韭菜水餃,哈哈哈哈哈。(還好我是在辦公室處理文件、不需要跟人當面講話 XD)




野豬肉義大利麵是佛羅倫斯的特色,常使用寬麵pappardelle。回來之後的首個火鍋,我一看到寬粉就自動轉換成義大利口音,稱它為中式的pa~par~DAY~~lay XD




佛羅倫斯的另一個特色菜是lampredotto牛肚包。回來後在港式酒樓吃到腐竹白果豬肚湯,理查冒出的第一詞就是......lam~pr~DO~tto~ 哈哈,好懷念啊。(理查說要買牛肚回來給我煮 XD)




我要去繼續闖關打大魔王了!祝大家有個美好的十二月,節日快樂 😊



29 comments:

  1. 祝妳這次也闖關成功,一定可以的!韭菜水餃可以擊退大魔王?XD

    看完這篇受益良多,正好審視一下自己的態度和最近身邊的一些事情,而且又學到了料理妙招。現在好想吃串燒!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韭菜餃超強大 XDDD。也祝Karen順利處理好那些事,然後一起痛快吃串燒哈哈。

      Delete
  2. Santorini, we've been there before!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亂改的歌詞整個stuck在那啦,麥可
      XDDD

      Delete
    2. 希望我的希臘烤肉小夥伴還記得我,哈哈

      Delete
  3. M在希臘那張太美,我又在盼著看遊記了!天氣冷了想到溫暖的地方渡假,訂了一月去夏威夷。記得你們今年有去Honolulu,希望能看到餐廳推薦,多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太巧了,我們也打算一月去夏威夷,而且又是回去Honolulu哈哈。我昨天還在跟理查說,我要把遊記(其實是食記)寫出來,然後直接去repeat(誤)XD

      Delete
  4. 番茄 + 瓜類 很契合
    學起來了! (筆記)

    Happy Holidays to you two~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還有茄子!超級配!
      Happy Holidays :D

      Delete
  5. 邊化妝邊吃水餃而且還是韭菜 XDDDDDDDD 我光想像那畫面都要笑死XDDDD 不愧是我愛的Mifi(手比愛心) 我不敢這樣做因為我深覺得我會用筷子夾水餃當粉撲來撲臉哈哈哈哈哈~~有機會去楓葉國拜訪妳時可不可以重現這個畫面給我普麗滋普麗滋~~~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覺得這招太怪異了,所以吃到一半趕快拍照留念哈哈哈。如果妳來的話,我就把韭菜水餃給妳當粉撲 XDDD

      Delete
  6. Roulis跟秋色太配了,more pic please!
    然後說好的大衣呢?*繼續敲碗*
    Santorini那間我之前也在看,等妳的hotel文

    ReplyDelete
    Replies
    1. 啊啊啊啊記性那麼好是要怎樣 XD。我盡量放進去11月點滴如何?跟Roulis一起上刊?(摸鼻子)

      Delete
  7. 每回看Mifi過關斬將,都覺得越來越成熟,做得越來越好。看妳的網誌這麼多年,知道妳的正能量和感恩不只是說說,而是真正的妳的一部份,所以我相信這次也能夠順利過關,順便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祝福妳!

    Sam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一路看我成長的Samantha,看到妳的留言都覺得好溫暖好窩心!其實我遇到困難的第一個反應很容易焦慮,但以我的自身經驗來說,有意識的調整心態、保持正面和公正的態度,的確能夠最有效的分析和解決問題,是幫助自己的好辦法,所以我是個相信正能量的人哈哈。

      Delete
  8. 我也同意安逸的日子誰不愛,我一天到晚想耍廢哈哈哈(想耍廢是有什麼好得意的XDDD) 但是真的安逸久了,又會覺得"天啊人生不能這樣停滯",迎向挑戰然後過關斬將往前邁進才算是真活著~破關後的成就感是另一種安心 哈

    然後規劃下一趟旅行絕對是好方法,不能出國就來看親愛的出國後的遊記與美美照片,對我來說也是充電(手比愛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錯沒錯,一起加油!清閒久了會被寵壞,我要去磨刀了(什麼跟什麼)。你已經出國走跳很久啦,剛好是時候回味寫文了對不對!來來來,吃上一根炸人參,然後上海遊記開動吧,哈哈。

      P.S. 看到蘋果的下場,整個爆笑出來(我這個不上道的傢伙,竟然問到蘋果,然後竟是那樣的下場 XDDD)

      Delete
    2. 哈哈哈哈 我真的沒想到會有人關心蘋果的下場,謝謝你讓我把它們記錄下來,這幾顆蘋果這輩子也算是值了(在說什麼XDDD)

      我覺得炸人蔘真的很有用,因為我立馬寫完一篇烏鎮遊記了,快馬加鞭來娘娘宮裡稟報哈哈哈,小的告退(蹲)

      Delete
    3. 好美好有感覺喔,我愛這篇(幻想著跟四爺在江南遊船 XD)。以後要多餵妳炸人參哈哈哈!

      Delete
    4. 乾隆一天到晚下江南也真的不是沒原因,朋友說蘇州也是這樣一片水鄉澤國的景致,跟烏鎮又是不同感覺,希望有機會能去看看

      (炸人蔘給我半根就好,一根真的太多吃不完XDDD)

      Delete
    5. 聽說乾隆是迷上了江南的姑娘~
      (趕快把理查拉回來 XDDD)

      Delete
  9. 我也想點大衣和H可以嘛?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Grace好可愛。我盡量滿足大家點名的,但畢竟不是穿搭格主,只是煮菜大嬸 XD

      Delete
  10. 番茄、瓜類、茄子合拍,好妙喔!請問都是快炒嗎?

    那個我也有老人院定食盤,以後老了可以直接帶盤子過去搭伙嗎XDDDD

    雖然M 自己說不是穿搭blogger ,但我很喜歡你的穿搭喔 每次都會認真看呢
    (意思是 11月一定要生出來啦 X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都是炒的,節瓜很快熟,佛手瓜比較硬要炒久一些或是蓋起來燜一些。茄子是魚香茄子的做法,先用鹽水泡過再用油炒(會達成類似過油的口感),然後再加番茄和醬料燒在一起。

      小雪竟然也有老人院定時盤哈哈哈哈,那當然歡迎來我的老人院 XDDD

      看來我11月的點滴不能讓大家失望,看我可以不可以補充一些照片擠進去好了,哈哈。

      Delete
  11. Miffy,拜託請出H大合集,上次說好要分享黑色kelly也等到望穿秋水拉XD!你不是煮菜大嬸,超時尚超美好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這個小咖哪有大合集哈哈,不過多謝珍妮花稱讚,妳人太好啦(抱)

      Delete
  12. 透過螢幕看到你去的地方~煮的美食.吃的東西!都覺得好幸福.謝謝你帶給我們的美好.沒有你的分享我還不會煮飯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看到你的留言覺得好溫暖,謝謝你的鼓勵!每次看到大家因為我的分享而嘗試某道料理,就覺得超級開心 :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