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April 2022

| 3月點滴 | 春天的開箱 | 相見恨晚的花膠 | 迷上廣式煲湯 | RC花瓶買給誰




這兩個星期壓力有點大。一邊忙著訂機票找旅館規劃行程,一邊想著把三月點滴生出來,同時要兼顧工作和生活中的瑣事,週末還想躺平追劇,感覺時間不夠用!


說到追劇,近期大驚喜是《人生切割術 Severance》,概念燒腦,畫面優秀,懸念的節奏構造很棒,完美鋪墊到精彩的最後一集,我的心臟都要跳出來!看完之後在頭腦中不斷播放,咀嚼那些荒誕又深奧的細節,非常期待第二季。


理查生日在三月,他生日好像都是我收獲比較大,他好像也習慣了這個普天同慶的概念 😜


想試的那款沒貨,莫名奇妙帶了這條出來。其實我一直都喜歡硬挺手鐲多過柔美手鍊,不過黑金戴起來理查馬上就說是我的菜,怎麼這麼老實哈哈。那我也更不能辜負人家的美意!



Max Mara Lilia是真愛無誤,才會入手第四件。這款米色比他家的經典駝色淺了幾度,自帶溫柔知性(不是我 XD),也很適合春天。溫哥華的氣溫可以穿到四月沒問題,雖然單價不低但絕對算是我CP值最高的衣服。



這一兩個月的馬場收穫,有些訂了好久才到,有些還在路上。



Paris Loafer是我最喜愛最常穿的,當中最愛要數白色。今年春夏出了粉紫粉藍都好可愛,不過這個neutral撞色才正中我心。還好他家鞋子跟我的腳型很配合,不然配貨之路更難走 😅



比較學院風的Destin Loafer,釦更低調。當時一試穿理查立刻sold,「完全是妳的鞋」。配貨之路真的需要這種隊友!Destin版型稍寬應該不會被太多人嫌,我得穿小半號,這種小size店裡很少進貨,等了兩個月才到。



小白鞋不嫌多!較新的豬鼻釦好像是不少人的愛,比起loafer我覺得拖鞋的線條更加俐落。



看過不少人分享釦一邊斷開來的慘劇,但還是敗在它的顏值上。而且很舒服!



最親民的拖鞋,聽說很難買,剛好有我的size就一起打包。這天本是去幫理查挑生日禮物,可惜不是沒貨就是我買不起。下單幾樣東西要慢慢等,最後僅有這盒在手,理查以為我只買了雙幾百元的拖鞋,還說愛馬仕怎麼有這麼便宜的鞋子。然後買單時聽到總金額,直接以為聽錯 😂



好奇寶看我拍照。



終於有一雙理查的。太不適合溼答答的雨季,好不容易等到天氣好點才能穿。



真的說過我不買小馬了!很少用,也不愛掛在Birkin或Kelly上。可是小馬跟包包同色的look我無法說不啊。



圍巾裡最常買140公分的羊絨加絲披肩,不過這樣的色系倒是第一次嘗試。最習慣大地色系和藍色系,每回試戴新款理查都誤以為我已經有了(明明差很多)。這次他提議我試這條,是我comfort zone之外的顏色,上身才覺得很可以!我對色彩的接受度不高,更加感嘆這款配色,竟然把粉紅、紫色、橘色搭配的如此協調。



花膠,也就是魚肚,是廣東人特別珍視的食材。便宜的幾百塊,貴的不止上萬,甚至幾十萬一片。聽聞有些拿來當嫁妝十分體面,可見價值不凡。據說名貴品種不只是食材更是藥材,什麼都能醫、什麼都能救,講到好像無所不能。我不信也不疑,因為只惦記著人家的口感,其它無所謂 XD。一開始愛上的是花膠雞火鍋,相見恨晚!我們是麻辣鍋的重度愛好者,所以對這種火鍋提不起興趣。很晚才試了「胡師傅」,一吃成主顧。可是鍋底味精太重,事後口渴到不舒服,於是開始自己煮花膠雞。



愛玩食物盲測,這回泡發了三種價位的花膠,真的個個都不同!試過不同泡發方式,發最好的是乾花膠加薑蒸五到十分鐘,然後加冷水泡至少24小時。放冰箱,中間換一兩次水。



有人做蛋糕療癒,我覺得煲湯療癒 XD。全雞 + 雞腳 + 花膠 + 干貝 + 螺片 + 淮山 + 玉竹 + 紅棗 + 枸杞。花膠和枸杞以外的食材先燉兩個半小時,放三片薑。泡發好的花膠大約煮半個小時就可以了,我不喜歡花膠煮太軟全部融在湯中,畢竟本人就是想吃那個口感哈哈。



自己煮就是任性,花膠多到滿出來 😝



說真的這個湯拿來吃火鍋有點浪費,一定要先享用原本的醇濃美味。



湯中放入南瓜糊,就是最常見的花膠雞鍋底。鍋底好喝的火鍋,簡單火鍋料更適合,湯頭味道保留較好。



除了花膠雞之外,花膠排骨湯也很好喝,加了蟲草花的版本更是我們的愛!排骨 + 花膠 + 干貝 + 蟲草花 + 黨參 + 紅棗 + 枸杞。一共煲三個小時,花膠、蟲草花、枸杞到最後半個多小時再放。



配料換一換才均衡。排骨 + 花膠 + 蓮子 + 百合 + 芡實 + 紅棗 + 蜜棗。



紅燜花膠也很可口。跟香菇還有港式燒肉一起燜,加點蠔油、生抽、糖,半小時就好。



因為花膠雞的關係,最近也迷上其它廣式煲湯。喜歡週日早上煲湯,中午喝上一碗好舒服。



豬骨 + 干貝 + 菜乾 + 百合 + 蓮子 + 無花果 + 陳皮 + 紅蘿蔔。話說我手機裡新添一篇筆記,裡面是常用煲湯料的五行屬性 XD



這個應該算是基本款,人人都適合,人人都喜歡。豬骨 + 雞腳 + 淮山 + 芡實 + 蜜棗 + 陳皮 + 青蘿蔔 + 紅蘿蔔。



全家大小都能喝的四神湯。牛尾 + 淮山 + 芡實  + 蓮子 + 薏仁或茯苓。



東區的Mount Pleasant有不少特色小店,沒事逛逛總有意外驚喜。上回的單日收獲就已經很多元:北非的香料,中東的醬料,北歐的花瓶,溫哥華當地的小眾蠟燭和盆栽。這次先來到日本家居店Itsumo,看看能帶什麼回家。



有人想買這個雞毛撣子,某人不乖的話可以打屁股 XD



店內是小清新風格,不過價位有點濃烈。兩百元一個的玻璃杯,感覺喝水會變甜。



還有兩百元的剪刀,也是具備日本匠人風範。精益求精,質高量低,價格自然在那裡。



最後又栽在碗盤裡。Yumiko Iihoshi這系列的質感跟常見的日本器皿很不一樣,更薄更滑,但帶著一樣的溫潤,照片表達不出它的美。我已經很久沒對RC以外的餐具心動,當下竟然愛不釋手,腳好像黏在地上。其實知道就算入手也用很少,而且家中真的不該再添碗盤,可還是忍不住挑了這六個。



下一站是Parliament Interiors。如果沒記錯的話,他家以前是Yaletown小小那間,最近搬到Main Street。一進門的綠意太吸睛了!



門口整區都是植物,而且Kermodi正是上回在另間店買的那個盆栽公司。



超多可愛盆栽!



在這裡流連忘返。



上層黑色那個是我上回買的,已經長了新芽新葉,等枝藤慢慢變長。



每個造型都很不同,太有趣啦。



新址的Parliament Interiors大很多也很好逛,看起來有不少小東西可以買。但這次沒時間,趕著去吃晚餐。



走去車上經過這個花店,好有feel喔。



同樣是大眾品種,擺在這就格外可愛。



義大利餐廳Autostrata Osteria的分店之一也在同區。老闆在當地打理過不少知名餐廳,開這間的主旨是打造osteria精髓 —— 環境休閒菜色簡單,讓材料品質散發光芒。



Burrata乳酪是我們最喜歡的前菜之一。這回在Barcelona吃了之後,最大遺憾是無法再吃到可以媲美的 😭



大愛Vitello Tonnato,烤小牛肉薄片配鮪魚醬,一定要點Focaccia麵包來配!



經典的肉醬寬麵Tagliatelle Bolognese,咻咻咻說好吃的同時,突然為中式麵惋惜。以相似的份量、用料、還有餐館定位來說,中式麵大多都是十幾元。而這道可以說是義大利版的肉燥拌麵,材料基本作法簡單,一盤賣快三十元卻很正常。



好久沒吃的「煙花女麵」Linguine Puttanesca,個人覺得少了點力度,理查也說我做的比較好吃 😅



中藥行是不是也算特色店家,當場捕獲蜥蜴一隻(其實正反一共兩隻)(沒有啦,沒有要煮蜥蜴湯 XD)



理查說,妳看看妳看看,這不是妳最愛的原色蜥蜴 😂



這陣子很想吃義大利麵,自家份量果真更滿足,感覺賺到了哈哈。



那在家喝豈不是賺更多 XD



海鮮義大利麵比肉醬容易多了!爆香蒜末,加蝦子炒一炒,再放櫻桃番茄、橄欖、capers。煮好的pasta丟進來,加點煮麵水,炒拌幾下就好。重點是麵要煮到彈彈的,優質橄欖油豪邁的加,保證美味。



再配個牛排和Brussels sprouts,不敗的組合。



有沒有看到一個臉 XD



味道純濃的鮑魚紅燒肉,調味只有醬油、糖、八角、香葉,好吃到飛起,狂扒兩碗飯。



在美食節目上看到隆江豬腳飯,馬上來做我家豬腳飯。老滷出動,豬腳煮到酥軟入味,肥而不膩。配上軟糯彈牙的米飯,淋一匙滷汁,閉眼享受。配菜開胃又帶勁 —— 脆辣香滑的糯米椒炒菇,點睛一筆的酸豆角,這份豬腳飯讓我再也不想吃外面的豬腳飯!



日式餐桌隨便做,因為想用新餐盤哈哈。切盤生魚,開幾顆海膽,做了金平牛蒡,嫩豆腐涼拌加柚子醋和日本辣椒油,酪梨切片加味島香鬆。



對我來說這餐的重點是yaki udon!才剛吃完Guu with Garlic,過沒幾天就買材料想要再吃一次。依舊follow他家版本,是我的心頭好,而且就像在店裡那樣,最後再吃一盤熱騰騰的現炒烏冬 😋



微甜的炸芋丸和鹹香的熱炒是天作之合。



理查生日,來吃我們最喜歡的餐廳之一St. Lawrence。



菜單定時更新,鎖定法國不同區域。這個月的前菜選項依然有我喜愛的里昂名菜quenelle,不同的是醬汁口味。魚丸口感是功力指標,他家做得特別好,綿密輕盈、蓬鬆細緻。



野牛肉tartare,經典口味很好吃。



慢燉的豬肉弄碎之後用網油塑形並且增添風味,blanquette白醬柔和絲滑,再佐以菇菌的鮮香,是非常美味的一道。



兩份主菜都另加了鵝肝,不過比起上回的煎鵝肝,這次更像鵝肝醬的味道。



Roasted lamb loin,佐綠胡椒白蘭地醬,配薯條。



第三道選了起司和甜點,rice pudding配鹽味焦糖醬和胡桃,撫慰人心的好滋味。



正式邁入四字頭,依然是我的小可愛 ❤️



友人小聚。五個人,四瓶Tequila。小咪表示寶寶怕怕。



家庭慶生宴,明明幾個人而已,訂了十吋的巨型蛋糕,小姑說重到差點沒拎起來哈哈。我們最愛栗子蛋糕,切出來每塊都超級厚,可以在香濃的栗蓉中游泳。



我送理查的頭號禮物,手工製造,心意滿點,價值無邊(自己說)。筆記本每頁都有一句奇葩驚喜,日日陪伴在身邊 😜



然後送了Herman Miller電腦椅,希望他坐在上面舒舒服服的賺錢給我花 XD



喔對,他自己領到一份四十歲的特別禮物。去打疫苗加強劑,工作人員看了看理查證件上的生日,遞給他一盒測試包:「正好剛輪到你的年齡層可以領了。」哈哈哈,長者優先的福利初體驗!



我也另外準備了好幾盒RC給理查開箱,畢竟這牌也是他的最愛,而且鮮花是他的部門。



送給理查五個花瓶!(理查OS:這是買給妳的吧)



之前手上的器皿都是北歐品牌的玻璃花瓶,很多是大尺寸,所以這次選些小巧的。Blue Elements「繽紛唐草」這款有10cm和13cm,我選了13cm因為10cm太袖珍了,根本就是清酒壺哈哈。其實13cm也能當清酒壺,大壺 XD



高矮不一的花枝,每面都不同。



或豐富或素淨。



隨意插把鬱金香,一抹春日氣息。



Blue Fluted Mega「大唐草」這款的獨特造型很得我心,兩個尺寸15cm和19cm一起打包。(一邊開箱一邊說,小的這個也可以當清酒壺 XD)



單獨用或成對搭配都好看。



也是面面各不同。



組合出很多可能性。



沒準備花材,手邊的剩花先拿來玩一下。



幾支風信子就可以芬芳滿屋。



大唐草還入手了這個。



其實是密封罐,不過19cm x 12cm非常適合當花瓶,這個高度和直徑很好用很百搭!



每面的圖案是不同感覺。



目前最常用它,顏值高,難度低。



平邊唐草這款優雅經典,最好有固定工具才容易使用。



這回官網打折硬是忍住沒入手碗盤,櫥櫃中光是RC就已上百件,對於二人小家庭來說真的有點誇張。不過後來鬼使神差又下一單,很想買這個碗給毛孩子喝水!儘管新品沒有折扣,但不多買就不虧 XD



除了RC的花瓶,也入手了其它非玻璃器具。Jonathan Adler的手握冰淇淋筒很可愛,這次帶回另一隻穩重的手 😆



當小擺設也滿特別。



有時花買回家才發現某朵斷掉,不用心疼不用惋惜,正好讓它大展身手!



AYTM手上已有玻璃這款,新入條紋版本。



有種不一樣的趣味,這個高度和寬度也更好操作。



陶瓷跟玻璃花器的風格大大不同,有時會選擇困難 😅



最後來個溫情結尾。(他倆很甜,本人很酸 XD)





13 comments:

  1. 我有跟你說我也入坑了嗎(誤) 不過我是奈米咖 但是他們家loafer真的很好穿耶!!!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然後我好喜歡你po的140 shawl, 我之前買的是Faubourg Tropical(灰藍色的)也覺得好舒服 感覺可以入手一條比較春天色的!

      Delete
    2. 感覺遲早會入坑對不對 XD。他家loafer真的很好穿,上班和平時都適合。Faubourg Tropical灰色那條我好愛!我習慣選保守顏色,最近想嘗試不一樣的所以沒入手,但每次看到都覺得是我的菜。

      Delete
  2. 请问栗子蛋糕是哪家的?我们也超爱吃栗子蛋糕,刚好家里下个月有人过生日!!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Saint Germain。提早祝你家人生日快樂!

      Delete
  3. 快說要去哪玩!

    超愛看妳的開箱
    入手的單品我都很喜歡
    然後現在好想吃花膠雞鍋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沒去過的地方,給妳猜 XD

      我們喜歡的東西很像
      吃的用的都是哈哈

      Delete
  4. 喜歡M的美麗生活點滴,看著好療癒。新花瓶和插花都很漂亮,妳真的很有美感!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V不嫌棄,都是隨興的grocery flowers :P

      Delete
  5. 請問mifi是在溫哥華的店裡買RC的網盤還是網上買的?運到溫哥華需要付關稅嗎。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是在加拿大官網買的(shipping address是哪國就只能選哪國的樣子),我記得一年有兩次八折。12%的taxes,沒有另外的duties。

      Delete
  6. 記得M幾個月前寫了煲湯,幸好找到這篇!看到最後幾張插花又感嘆一次,很有美感!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稱讚!剛好我這幾天也在煲湯,回來看這篇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