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April 2023

| Croatia | 驚豔與平淡共存,兩週慢遊克羅埃西亞




克羅埃西亞Croatia近年來人氣飆升,也許因為著名影集Game of Thrones在此取景,也可能因為加入歐盟後促進了旅遊便利,又或許這年頭流行挖掘小眾地點。是說擁有這樣得天獨厚的海岸線、古雅閒逸的小鎮、美若仙境的國家公園,的確值得一遊。


我和理查算是走跳過一些歐洲的迷人島嶼和海邊城市,對克羅埃西亞的風景久聞大名但還是有被驚豔到!不過也有一些預期之外的平淡,等下邊走邊聊(也可以直接跳到文章尾看結論 XD)。


位於東南歐的Balkans半島,克羅埃西亞沿著地中海的Adriatic Sea由南向北,與義大利隔岸對望。國家小,但是不同地域的人文景色相差不小。大致看看,有幾個初步的認知和規劃:
  • 可以一次玩遍整個國家:不是我和理查的一貫作法,但克羅埃西亞可能不是我倆會固定重複的渡假地首選,不妨到處看看,哪裡特別喜歡再日後回訪
  • 每個城市不會久留:也不是我們習慣的,不過安排相對充足的時間應該不會太趕
  • 適合自駕遊:一般沿著海岸玩,去不同城市和國家公園,自己開車最方便

最著名的旅遊重點是南方的Dalmatia海岸,只能去一個地區就是這裡了。有觀光名氣最大的Dubrovnik,全國第二大城市Split也很有渡假氛圍,還有一些美麗島嶼像是Hvar,Korcula,Brac。繼續向北有兩個必訪的國家公園,Krka和Plitvice Lakes。附近的海濱小鎮Zadar也常被提起,可以說路線策略高過觀光價值,身在其中卻也體驗到另一種味道。再北上是首都Zagreb,值不值得去、待多久也是因人而異。西北的Istria半島因為不順路而往往被跳過,東北的內陸更是小眾。


我們前一段在更南的土耳其,來Croatia之後正好從南向北玩,最後從Zagreb飛回溫哥華。計劃中的方位和時間都銜接得恰恰好,只是現實中在土耳其錯過航班,去旅程起點最南邊的Dubrovnik,必須先飛到最北邊的Zagreb然後再飛回去Dubrovnik XD


安排了14晚,起點和終點輕鬆敲定,兩點之間有不少考量和取捨,就算是一次玩遍、每處不久留,也要相對來說符合個人習慣的節奏,不然出來玩比在家還累 😅。最後行程如下:Dubrovnik住4晚 ➔ 開車3小時到Split住4晚 ➔ 開車1小時到Krka逛公園 ➔ 開車1小時到Zadar住2晚 ➔ 開車1.5小時到Plitvice Lakes逛公園 ➔ 開車2小時到Zagreb住4晚



以Dubrovnik的迷你規模、而且不安排day trip來說,四晚算久。但我倆本來就慢步調,加上聽說這是克羅埃西亞最迷人的城市,那就盡情在城中耍廢。最知名的幾個島嶼在Split附近,一日遊安排在這段,四晚其實就是三個整日,扣去一個day trip也就只有兩整天在城中。放棄了去小島Hvar住幾天,又開車又坐船的不太方便,還得縮短其它地方太匆忙。Less is more算是我的出遊宗旨。


Zadar只待兩晚,因為它的作用就是Split ➔ Zadar的路上去Krka國家公園,然後Zadar ➔ Zagreb的路上去Plitvice Lakes國家公園。Zadar相比之下不出彩,若非路線安排無需特意來,有需要的話待一晚也可以,但我和理查覺得兩晚已經是極限短了 XD。可是在Zadar吃到了我全程最愛的食物!國家公園這段比較奔波,開車多走路多,所以最後在Zagreb安排四晚,好好慢下來休息。這裡跟以上完全不同風情,感覺身處匈牙利或奧地利。


從來沒有一趟行程走遍整個國家的著名城市,路上會一直冒出新的認識和對比。除了南北的景色人文建築差異之外,沒想到物價跨度也很大。克羅埃西亞在歐洲相對落後,會讓人覺得物價低,不過Dubrovnik完全打翻這個印象。舊城的典型餐廳,就是氣氛不錯、服務有禮、但也稱不上多高級的那種,主菜四五十歐,紅酒六十歐起跳(而且這裡還是葡萄酒產區),比義法同類定位都豪邁 XD。不知是不是遊客炒起來的,因為Dubrovnik是全國人氣最高的旅遊城市。也可能疫情下重新開放後把之前虧的趕快賺一賺?接下來到Split,第二大城市,也是繁忙的海邊渡假去處,餐廳價格是Dubrovnik差不多減半。最後在首都Zagreb的價格更低還滿意外的。


簡單說一下克羅埃西亞的前世今生。位於巴爾幹半島,這裡在中歐西歐、俄羅斯和中東之間,可以說是大國棋盤,戰爭不休,局勢混亂。曾經受羅馬帝國、威尼斯共和國、奧匈帝國的統治。到了近代,巴爾幹同盟國擊敗奧圖曼土耳其帝國,塞爾維亞族獨立。然後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奧匈帝國戰敗,克羅埃西亞加入塞爾維亞Serbia和斯洛文尼亞Slovenia,隨後建立了的南斯拉夫王國。


接下來捲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南斯拉夫支解,戰爭中的克羅埃西亞獨立國是納粹德國和義大利的傀儡政府。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再次加入聯邦制的南斯拉夫,組成國有Serbia,Croatia,Macedonia,Montenegro,Slovenia,Bosnia and Herzegovina。其實成員國之間的政治背景和文化傳統都頗有差異,長期累積了很多矛盾,後來升級到民族問題,薩爾維亞人和克羅埃西亞人互相仇視迫害,80年代後期的局勢日趨緊張。然後南斯拉夫逐漸解體,1991年克羅埃西亞獨立。接著,因為領土劃分和民族對立,南斯拉夫內戰持續了十年,是歐洲自二戰以來最慘烈的戰爭。而且打到2001年,超級近代!


有天walking tour的導遊是個二十多歲的男生。他說現在鄰國之間關係已經好多了,但在他小時候,克羅埃西亞和塞爾維亞簡直就是老死不相往來,不會有克羅埃西亞人去塞爾維亞,也不會有塞爾維亞人來克羅埃西亞。如果當地人看到某台車子是從塞爾維亞開過來,不懂事的小孩子們會一擁而上火燒車 。從克羅埃西亞去塞爾維亞的,想必也沒有好下場。唉,政治和戰爭中最可憐的,永遠是無辜的平民百姓......



➤ Dubrovnik 杜布羅尼克



第一站,Dubrovnik四晚。找住處時發現大多五星都在較遠區域,海邊渡假飯店那類。我們想住在最精華的舊城,五星選擇僅僅一兩家,也只有這間能訂到(此趟行程敲定有點last minute)。位置非常好,就在古城牆外,一過馬路就到入口。


很有歷史性的旅館,一百多年前Grand Hotel Imperial剛開幕時,是城中第一間擁有現代設施的酒店,開啓了Dubrovnik旅遊業的新篇章。20年前被Hilton收購,最近重新裝潢,是符合現在審美的古典時尚風。





Suite以下的最高階房型,executive room with sea view,中規中矩,房間新裝修但浴室沒有。去的時候是2022年5月,疫情開放後迎來的第二個旅遊旺季,當時就覺得價格是要把疫情損失的盡量賺回來 XD。接下來這一年來繼續攀升,現在這個房型要九百歐,說實話不值得。



房間有個很大的露台,面向舊城和海。



下午抵達,先在旅館休息一下。經歷了在土耳其錯過班機、在Zagreb轉機等七個小時,身心俱疲啊。快傍晚才出來,晃去舊城。先經過一個面海的小廣場,視線中出現了古城牆和堡壘,一切忽然真是起來,啊啊啊我們就這樣身處Croatia了呢!



隨後就是舊城的入口。Dubrovnik舊城算是我們去過最特別之一!歐洲城市的觀光景點一般都集中在舊城區,跟其它城區的劃分界限有街道有河流,古城牆可能只殘留一部份,或是古城區面積比較大、不會一直看到城牆的存在。而Dubrovnik的舊城非常小巧,建築一致,完整的包圍在古城牆之內,很有「城牆內、城牆外」的區分感。還可以上去古城牆,毫無間斷的走一圈欣賞美景,難怪城牆巡禮是最著名的活動。



從城門一進來很有wow的感覺!石灰石步道光滑筆直,沿街的古建築整齊一致,非常的自成一體,瞬間穿越到中古世界...... 喔不,是下秒就會看到Cersei和Jaime 😆。Stradun是舊城的主要街道,東西橫貫,兩頭分別是城牆的入口Pile Gate和Ploca Gate。只有三百米的距離,可見Dubrovnik舊城有多小巧。



超級超級超級乾淨,很加分!



Stradun主街走到底是教堂和幾個重要建築。此時我和理查無心觀光,只想找地方坐下來喝幾杯哈哈(旁邊到處都是這類地方,很好很好 XD)



小酌到太陽落山,起身去吃晚餐。夜幕降臨,街燈亮起,又是另種風情。目前在Dubrovnik舊城的體驗僅在這條步道,已經覺得非常有好感。



Lucin Kantun是評價很高的餐廳,在傳統料理上發揮一點創意,做成tapas形式,完全就是我們的菜!開瓶白酒,先吃一輪小盤,再點兩道大份,從味道到擺盤都很可以。後來去了類似等級的餐館,越發覺得他家的價位也太公平 XD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下樓吃頓飽到不行的早餐,喝了幾杯有點滿的mimosa,又重新活過來了。然後回房間睡回籠覺(咦)。這才是渡假的感覺啊 😆



下午walking tour稍微了解一下歷史,隨後我倆繼續在舊城走走。



買聖誕吊飾,特意選了鈴鐺帶來這裡 —— Game of Thrones最著名場景之一Walk of Shame的拍攝地。話說好懷念當時追這部劇的感覺,我的最愛前三名!



城中有很多跟Game of Thrones有關的tshirt和紀念品,進來這間一看怎麼這麼貴,原來是正版 XD。那免費拍張照就好,還是最喜歡的角色更賺到了呢。



舊城的南邊北邊都是拾級而上,進出不太方便但多了種不一樣的感覺。看起來有不少房子,其實舊城區幾乎沒有當地居民,基本上都是旅館公寓民宿,還有餐廳商鋪。



巷子深處也不乏吃喝之處。店家們一般都耐心等待顧客,看到觀光人士也不會過度招呼攬客。剛經歷完土耳其人不厭其煩的轟炸,現在覺得這份清淨和尊重特別寶貴 😆



在土耳其嫌東嫌西,但一離開就想念人家的食物也是真的。實在忍不住,第二天晚餐就找了烤肉來吃哈哈哈。餐廳叫Taj Mahal有點帶偏,其實是Bosnia料理,受到土耳其和中東飲食的影響,烤肉也是這間的招牌。Google review很高分,整體還不錯,可是沒比較沒傷害,土耳其我好想你啊啊啊啊。不過也算是過了烤肉的癮,而且比起明天晚餐,這是人間美味了 😅 



第三天只做了一件重要的事,那就是登古城牆!



預計中的氣溫應該是20度左右,不過天氣忽然變熱,起床吃完早午餐就躲在旅館納涼,下午三點之後才出來。



古城牆和諸座堡壘建於13到17世紀,見證了克羅埃西亞的曲折歷史,在不同時期抵禦不同敵人。



無間斷的兩公里環繞舊城一周,每個轉彎每個方向都是不同視角的美景全程充滿衝擊力!另外有衝擊力的是溫度,對於怕熱星的人來說,25度已是上限,尤其全程大太陽下(汗)



從Pile Gate入口登上城牆,沿途經歷了各種wow不停的美景,來到Ploca Gate外面的海灣又一番陶醉。烈陽當頭都忍不住頓足欣賞,現場感實在無法用照片表達啊!



去過不少歐洲古城,但那種穿越感在這裡特別強烈哈哈。而且會覺得某house的軍艦是不是要出現了,還會在頭腦中聽到Tyrion的講話方式 😂



Dubrovnik的古城牆,厚實但不高陡,能夠直接眺望城中居民日常(現在是觀光客日常 XD),非常有King's Landing「君臨城」之感,真的一下就入戲Game of Thrones 😁



Walls of Dubrovnik是歐洲最大最完整的複雜結構城牆。就像上面提到的,到了今時今日並非僅僅殘留一截一段,而是無間斷的整圈環繞讓這個舊城非常獨特驚豔!



站在古城牆上,眺望湛藍海景襯托紅磚瓦屋頂,想著幾個世紀以前的這裡,一樣的天,一樣的海,不一樣的人。氛圍很魔幻,心裡有種說不出的觸動和感嘆。



晚餐吃了超多人推薦的Konoba Dubrava,聽店家的形容也覺得很特別。特色料理是叫作peka的烤肉,沿用此地區最古老的烹飪方式 —— 肉類或章魚配上蔬菜,罩上巨型鐵蓋,放入炭火爐中慢烤而成。需要至少三小時才能烤好,所以必須提前預訂。吃到時有點傻眼,羊肉peka就是普通到不行的roast lamb配馬鈴薯,沒味道沒特色沒溫度。章魚太過軟爛,口味口感都不行。餐廳內部倒是滿有感覺,傳統鄉村屋的風格很溫馨,不過當晚偌大餐廳只有兩桌,氣氛冷清。唉我們還特意離開舊城叫車過來,滿心期待結果滿腹失望 😭



第四天沒計畫沒安排,在舊城散散步,吃吃喝喝。



下午打算去Fort Lovrijenac堡壘,爬上去才發現這幾天因為維修沒開放,還好我對堡壘內部也沒什麼興趣 XD



對rakija比較有興趣哈哈,是當地的一種烈酒,用果實發酵蒸餾而成,也稱作水果白蘭地。聽起來好像滿可口的,其實味道一言難盡 😆



不知是什麼樹,常常看到,枝幹婀娜多姿,葉子像灌木一樣濃密,佈滿黃色的小花,香味非常討喜。沿途在不同城市都有它的身影,如果能在自家院中植一棵就好了。



夜晚的巷弄裡面,燈火通明。就算不是為了曬太陽,歐美人也偏愛坐外面。



理查看到桌上的鮮花,開始想念在家買花插花。不過為什麼是這個表情 XD



晚餐沒訂,四處走走看看,後來選了Portun。每次得知是family restaurant都更有興趣,不知算不算沒來由的bias哈哈。小小一間,新裝潢過的樣子,休閒時尚風,菜品和擺盤也是這個路線。味道還可以,但以餐館定位和食物表現來說,主菜四五十歐、葡萄酒六十歐起跳有點意外,而且Dubrovnik舊城的同類餐廳很多都是這個價位,難怪當地人很少來舊城用餐。



第四天,離開Dubrovnik,啟程去Split!




➤ Split 史普利特



沿著美麗海岸開車三小時,抵達Dalmatian地區最大的城市Split。又想住舊城又想海景,選了海邊的Hotel Villa Harmony,走去舊城十幾分鐘。這間一修建好就遇上疫情,隔了一年多全新開幕。



房間整面落地窗,外面是很大的陽台。



旅館西邊是繁華熱鬧的Riva海灣和舊城,東邊緊鄰這個比較清靜的小海灣。有淺淺的沙灘,大人小孩在海裡玩耍,我和理查在陸地上玩影子 XD



不像Riva海灣那麼熱鬧,旁邊只有幾處商家。這棟樓下是簡單地中海風,樓上非常時髦,海景環繞很有優勢。



沒想到這間酒吧餐廳晚上特別火爆,半夜音樂聲大到需要戴耳塞,我都在考慮要不要起床去加入party 😆 



晚餐選了旅館附近的Konoba Matoni,像身處酒窖,很有old-world charm。



點了牛排和義大利麵,無功無過。克羅埃西亞沿海地區的飲食跟義大利很像,但我怎麼吃都覺得,哪怕是很簡單的料理,義大利比較到位也比較有感覺 😅



第二天,計畫去附近小島一日遊,渡輪票都提前在網上購買了。誰曉得我前一晚為什麼突然任性,說要睡到自然醒、哪裡都不去 XD



睡飽出門,感受Split的陽光和活力。Riva這條海邊步道可以說是城市心臟,佈滿餐廳酒吧商舖,也有很多公共長椅給人們休息,不管看海還是people watch都很愜意。這裡讓我想起南法的蔚藍海岸,有Nice和Cannes海邊大道的感覺。




Split的第一印象沒有Dubrovnik的震撼唯美,但幾天下來越來越喜歡,是種很真實的活力,熱鬧輕快,更有煙火氣息。



海邊步道Riva轉進去裡面是舊城中心,最著名的景點Diocletian’s Palace(戴克里先宮廣場)也在這裡。古羅馬皇帝Diocletian退位後居住在此,宮殿遺跡變成市民和旅人最喜歡的休閒集會場所。從早到晚絡繹不絕,傍晚若遇上樂隊演奏,台階上更是坐滿滿。階梯後方是餐廳,可以點飲料酒水拿出來。某晚我和理查也加入了這歡聚一堂的氛圍,其中亮點是幾個小女生輪流衝到廣場中央劈腿,充份展現Split精神 😆



這天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想買清涼衣服。天氣比預料中要熱,我只帶了一件短袖。而上一站在土耳其遇到忽然降溫,衣服不夠厚。唉唉唉不是太冷就是太熱,對於我這種對溫度異常敏感的人來說真的好難啊。所以遇上天氣和氣溫都剛剛好的旅行,心中的感恩能升到外太空!




天氣真的很美麗,衣服也真的很難買 XD



午餐邊走邊選,進去這間Restaurant Boom,簡簡單單可是出乎意料的美味!經歷完Dubrovnik之後,看到定價以為寫錯了哈哈。像這個烤魚我們還以為價格是per person,最後買單發現是整份,忽然覺得更好吃了 😂



之後就回旅館避暑了,傍晚再去Diocletian’s Palace爬鐘樓。



趁鐘樓關門前半小時趕快買票,大步往上爬!



Again,不是Dubrovnik的震撼唯美,但Split的景色和氣氛也非常有自身特色!



每個角度的景色都不一樣,傍晚的光線更有感覺。



宮殿在遊牧民族入侵時受到嚴重損壞,如今大多是斷壁殘垣,跟周圍的普通建築和日常生活融為一體,很有味道。




站在這裡有點感慨,不知道是宮殿中的哪個部份,曾經一定光鮮亮麗,現在抬頭直接跟天空對話 XD



夕陽下的海邊是另一番迷人。



這時候的溫度也太舒服啦!



在舊城坐坐,喝點小酒,然後找地方吃晚餐。




鬼使神差又回到中午的Restaurant Boom(在重複餐廳這方面我和理查有點離譜 XD)。站在門口的老闆一下就認出我們,親切的打招呼。原以為是路過,然後得知又來吃飯,整個又驚又喜哈哈。點了當地特色的海鮮鍋,裡面有不同種類的蝦子和貝類,下面是連皮帶骨的大塊魚。覺得還好,可能不是很合我們口味。又點了中午的海鮮義大利麵,可惜再吃略遜一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剛吃過 😅



第三天,去了昨日被放鳥的Hvar島。這是克羅埃西亞眾多島嶼之中最亮麗的一個,據說是各地時尚人士的渡假勝地。我們只安排了一日遊,可見不夠時尚 XD。話說Hvar沒有機場,必須先抵達Split然後走水路。如果待久一點渡假還好,只住一兩晚太奔波了。



快中午才到,活動區域鎖定在舊城,還有海港山上的城堡。時間多的話島上有其它景點和不同沙灘可以去。渡輪停泊在舊城中心的海灣,一下來就覺得好美好可愛啊!



Hvar曾經是亞得里亞海的貿易和文化中心,從13世紀到18世紀屬於威尼斯共和國,很有義式charm。





午餐之前先去山上的堡壘,烈日當頭爬上坡不是太輕鬆,酒足飯飽之後一定會懶得來 XD。沿途看到一個房子的多肉植物花園,精緻又精彩,超佩服屋主的用心!



堡壘本身沒什麼,但這個景觀真的很有什麼,非常美!




下山就去覓食,巷子裡很可愛。




根據Google review評分選一間。點了海鮮義大利麵和墨汁海鮮飯,典型的當地料理,典型的中規中矩 😅



午餐之後在附近走走,然後在海灣邊的餐廳露台喝點東西,看海看船看人,之後搭乘傍晚的渡輪返回。從Split去Hvar一日遊很輕鬆方便,最快的渡輪一小時可以抵達,而且不一定要早出晚歸排滿景點,來閒晃半天也值得。



晚餐選了Split的人氣餐廳Bokeria Kitchen & Wine。



裝潢時尚,也有不少時髦美女,但感覺是網紅餐廳,沒抱特別希望。而且以目前在克羅埃西亞所吃的東西來說,也不再期待什麼了。結果這餐非常驚豔!三道前菜兩道主菜全部好好吃,心思和結構、擺盤和味道都很優秀。



大概因為是週末,後來還有DJ,氣氛很活躍。不少歌曲都是我們年輕跑夜店時的經典,真是太嗨了 😆



本來Split也訂四晚,但因為錯過班級在土耳其多留一天,只能把Croatia其中一處縮短,所以最後只有三晚在Split。其實是想縮短最後一站Zagreb,但接下來的兩個國家公園的票都買了,需要更多改動有點麻煩。總體來說Split是個越認識越喜歡的城市,名氣雖不如Dubrovnik但有獨特風采,感覺更有authentic魅力。而且最知名島嶼都在Split附近也是優勢!




➤ Krka National Park 克爾卡國家公園



離開Split繼續北上,開車1小時抵達Krka國家公園。克羅埃西亞除了以美麗海岸線著稱之外,仙境般的國家公園也是一大亮點,最有名的是Krka和Plitvice Lakes。後者規模和名氣更大,可我和理查都覺得Krka的景色不僅絲毫不輸,某些方面甚至更勝出,路程算太久但景觀更多元。


這處瀑布真的好仙好美!




林中的水上步道也非常有感覺。第一次近距離看到青蛙覺得好可愛 XD



想必很多觀光客都有同樣照片哈哈。




➤ Zadar 札達爾



從Krka國家公園繼續向北,一個小時之後到達Zadar,在這裡待兩晚。之後開車去Zagreb的路上正好會經過Plitivce Lakes十六湖國家公園。南北一條線的Croatia自駕遊,克羅埃西亞在路線策劃上很有價值。


話說一到Zadar先是大大的狀況外!這回訂行程滿last minute的,有些地方的旅館沒仔細篩選,尤其Zadar並非重點之處,大概看一眼沒有五星住宿,就在慣用的Expedia上訂了間看起來不錯的四星。當時有被價格意外到,可是也沒想太多,以為小眾小鎮大概就是這麼便宜。然後,當GPS帶我們來到一棟外觀很沒好感的公寓前面,我的心突然一沉.........什麼?竟然不是旅館?!


雖說是我自己沒看仔細,還是忍不住哭哭,你的名字怎麼不像其它都叫某某apartment很好辨認嗚嗚嗚。偏好旅館,卻也不是對公寓有多大意見,但是這棟看起來讓人完全不想進去完全不想進去完全不想進去!當場有點崩潰,馬上拿出手機找附近旅館。然後又很快對自己喊停,這點小事也不能妥協未免太弱。平復一下情緒,至少先進去看看,實在無法接受再換地方。


踏入一言難盡的院子,在門口拿到鑰匙。打開大門進入一言難盡的樓梯間,呃不記得90年代是不是長這樣,心繼續往下沉 😰。整棟建築不小,只有一部份是公寓出租,大門進來要再進一道門。以目前看到的,心中已有最壞準備的打開下一道門........ 然後瞳孔地震,裡面徹底不同世界!簇新明快的輕奢歐式風格,色調和環境都很舒服。先映入眼簾的是迷你但精心佈置的welcome area,然後是現代整潔的長廊和房間門,空氣中還飄著淡淡的香氛。一時根本反應不過來,超級掉下巴 😮😮


打開房間門,更加鬆一口氣,不用去找其它地方住了 XD。全新裝修,溫馨舒適,簡簡單單可是配色配件都有用心,第一印象已經很好。安頓下來更有好感,格局非常functional,細節設計也人性化。我拍照沒用廣角其實現場更寬敞,浴室跟客廳一樣大,有大窗有綠植有雙人洗手台,獨立浴缸線條流暢,光是浴室的空間和光線就完勝無數價格不菲的旅館。



住完之後覺得這樣的表現配上這樣的價格真的太香了,Dubrvonik一晚可以在這裡住一個禮拜!從驚嚇到驚喜的過程中,看到了旅行的種種可能性,還有花錢的種種可能性哈哈。也讓Zadar成為我們此行記憶最深刻的地方之一 😆



好啦,進入狀況之後就可以心平氣和的出來晃晃。Zadar遠不如Dubrovnik和Split熱門,但歷史悠久可以追溯到石器時代,是克羅埃西亞最古老的有人連續居住的城市。漫步其中,很明顯的少了觀光重地的那份浮躁,多了嫻靜氣質和悠遠氛圍




數千年的歷史串連了羅馬石磚、威尼斯墻、來自多個世紀的教堂和廣場,有一些值得慢慢品味的古蹟。不過Zadar最具代表性的城市標誌,是夕陽和海風琴。規則排列的石階下,隱藏著幾十個不同直徑和長度的管子,隨著空氣和海水的流動、積壓、拍打,形成獨特美妙的音樂。配上Hitchcock稱為「世界上最美麗的落日」,此刻跟大家一起靜靜坐在海邊,傾聽海浪與海風琴的旋律,欣賞夕陽渲染下的層層色澤和輪廓,身心與大自然融合,安寧的震撼



其實沒有所謂最美落日。希臘聖托裡尼島上Oia的夕陽,號稱世上第一,美是真的絕美,而你推我擠的嘈雜混亂也真的是歷歷在目。當時眼前除了夕陽美景,更矚目的可能是人頭攢動、還有不斷高舉的相機手機 😅



海風琴石階旁是「城市光廊」,太陽能板組成的大大小小圓圈,入夜後會利用白天儲備的能量發出顏色,也可以展開五彩繽紛的燈光秀,是舉辦露天音樂會的好場所。



正準備離開,看到這位街頭藝人剛好要開工,跟人群的互動氣氛很不錯,於是停下來一探究竟。老實說我不知道這玩意兒叫什麼,也沒印象,然後我們家小博四說,哇哇哇法國人來克羅埃西亞扯鈴 😂。全程是晉級式表演,邊聊邊扯,跟大家說下個是要拋去幾層樓的高度.......三層、五層、七層,我記得最高是十層樓!天色已暗,連那根線都快看不見,從高空掉下來居然還能接住然後繼續扯,真的很扯哈哈。大開眼界的留下小費,吃飯去~



晚餐選了Google review又多又高分的Proto。說真的夜間的Zadar的夜間太過靜謐,街上和餐廳都沒什麼人,我也沒特別期待,沒想到遇上印象最深的一道克羅埃西亞料理!叫作pljukanci的pasta源自西北的Istria半島,中間粗兩頭尖的短麵,口感格外美好,跟一般常吃的義大利麵很不一樣。這道是松露口味,裡面加了半生的鮮嫩小蝦,一切都那麼完美,盤子秒空 😋



主菜是典型的grilled海鮮,不差但也不出眾,目前我們對大部份當地料理都是這個感覺 😅。不過搭配的greens混合馬鈴薯有點驚喜,聯想到很喜歡的一道葡萄牙配菜!



小插曲。這間每盤端上來都有相同的裝飾:一片斜切的黃瓜,上面交錯擺放一片斜切的紅蘿蔔。偶爾出現也罷,但盡心盡力的盤盤登場,讓人越看越莞爾。而且這個組合放在義大利麵上真的特別怪異!個人覺得這樣增加配色大可不必,簡直還不如不放,於是拍照前默默把麵上的黃瓜片和紅蘿蔔拿掉了。年輕侍者看在眼裡,上前問我是不是不吃黃瓜紅蘿蔔。因為之前跟他的交談都輕鬆愉快幽默,此時我們也就很誠實的在一片笑聲之中解釋了為甚麼,但也重點強調了麵條本身超級好吃!侍者說,我們廚師是南斯拉夫大叔,他們那輩的想法有點難懂哈哈哈。臨走去洗手間,剛下班的廚師坐在外面餐桌,侍者還興沖沖的拉我們過去介紹。希望事後沒說我嫌棄他的黃瓜片和紅蘿蔔 😆



Zadar第二天,萬里無雲,無遮無擋,怕熱的夫妻倆適當走走就好。以前是羅馬帝國某省的首府,Zadar舊城隨處可見羅馬人留下的印記。






Zadar後期隸屬威尼斯共和國,走在巷弄之間也很有身處義大利的感覺。




一來烈日當頭,二來想take it easy,白天在外走動的時間很少。一天當中最重要的活動就是吃飯哈哈。昨晚吃完驚豔的pljukanci麵麵,我接下來的人生目標就是吃遍所有pljukanci!邊晃邊選午餐地點,Restoran 4 Kantuna除了好幾千Google reviews超高分、氣氛環境都討喜之外,重點當然是有我心心念念的pljukanci。不同口味,一樣美味!這個小番茄和basil葉的裝飾是不是比黃瓜片紅蘿蔔正常多了 XD



我找到了麵中摯交,理查捕獲了bass friend。



晚餐算是根據客滿程度來選的,有些實在太冷清了很沒氣氛。經過這間的露台,翻看門口的菜單,旁邊一大桌客人跟我們說很好吃,於是就坐下來了。聽侍者推薦點了四五樣當地特色菜,有些還好,有些普通,總體來說我連記餐廳名字的動力都沒有 XD



這個麵型也是克羅埃西亞特色,儘管比不上前兩餐吃到的pljukanci,但今晚裡面還是它最貼心。明天就要啓程去最後一站了,默默希望那裡有pljukanci給我吃 😅



晚安,最後一夜的Zadar。從訂錯住宿的驚嚇驚喜、到夕陽下海風琴的獨特美妙、到巧遇全程最愛的料理,讓這個我本認為不算出彩的城市,承載了某些很特別的回憶




➤ Plitvice Lakes 十六湖國家公園



今日路線,從Zadar啓程,開車北上1.5小時到Plitvice Lakes逛公園,接著2小時車程到Zagreb。


十六湖公園名氣最大,很多人說最美就是它,但我和理查小小失望。除了入園剛開始那區很漂亮之外,偌大一圈的景色都大同小異,也遠沒有想像中出眾。這幾張是個人覺得最美的地方,其它都沒怎麼拍照。



因為佔地廣闊所以有各種路線安排,少至3公里,多則20公里左右。我們選了第二長的路線,官方介紹說需要五至六小時,工作人員說其實不用那麼久。最初還慢慢欣賞,後來越走越覺得景色無聊無趣,反而專注於可以多快走完 😂。最後不到三小時就回來了!



其實不是說人家風景不優美,可能個人期待比較高,本身也被加拿大最強項的自然風光寵壞了,所以有點落差。不過走下來的整體experience還是滿好的,天氣舒服,幽靜平和,也還好沒有很多人。最擁擠的就是這個大瀑布,當時理查站在前方等我拍照,無奈人潮不斷(竟然是土耳其旅行團,頓時覺得好親切 XD)。然後理查忽然上演大神降臨,讓這張照片看起來既違和又正常哈哈哈。話說瀑布水量好像因季節天氣而異,據說這處可以非常雄偉壯觀。




➤ Zagreb 薩格勒布



最後一站,首都Zagreb。感覺之前都在義大利,此時一腳踏入匈牙利奧地利 XD


今天是我們在外少有的奔波,總共開車四小時,還在公園奮力快走幾小時。抵達後鬆口氣,接下來不用開車,不用特意安排景點活動,任性發懶耍廢才是渡假的真諦啊 😁


這四晚落腳於城中最有歷史和代表性的Esplanade Zagreb Hotel。修建於1925年,當時是著名的東方快車Orient Express之全盛時期,豪華的臥車餐車和舒適服務吸引了各國權貴。這個旅館最初就是給東方快車乘客使用的,也是Zagreb社交生活的中心。




上一站在Zadar的公寓,誤打誤撞,又好又便宜,讓我們打開新思路,覺得以後不妨試試旅館之外的選擇,可以住得喜歡又省很多。尤其這種老式設計的旅館房間真心不是首選(但有時也沒有更好選擇),進來第一眼就忍不住跟上個公寓比較哈哈。不過一安置下來就馬上找回初衷,除了對不同旅館的設計或歷史有興趣之外,出來渡假更是要得到平日在家中沒有的照顧。不管是進出經過漂亮大廳還是使用旅館設施,又或是拿行李、叫車、訂餐廳、housekeeping等等服務,只有出來玩住旅館才有啊(在家我和理查只能互相服務 XD)



晚餐找了間有名的傳統餐館Konoba Didov San,佈置很有民族氣息的溫馨可愛。是間family restaurant,風味道地,據說就像吃媽媽和外婆的拿手菜。當地人除了自己來吃之外,也喜歡帶外國友人來嘗試克羅埃西亞的傳統菜色。我們到的時候高朋滿座,半個餐廳都是同個group佔據,非常熱鬧。



這三樣食材同桌出現真是絕了:田雞、蝸牛、鰻魚 😜。最令人開心的是,終於吃到不像義大利菜的料理了!(喜歡義大利菜,只是目前在克羅埃西亞吃到的都很義式卻沒有義大利的好吃)



第二天,睡好睡滿醒過來,又是一條好漢。一踏出旅館就覺得,這不是走在奧地利的街頭嗎哈哈。可以說是合情合理?克羅埃西亞長達四百年都是在奧地利君主和奧匈帝國的統治下。首都Zagreb在北部,繼續向北就是匈牙利和奧地利。




Zagreb的著名景點集中在同個區域,從旅館出來直直走十幾分鐘就到了,非常方便。幾乎所有時間都在這附近活動,而且路很好認,很快就不需要地圖也知道怎麼走(其實我是認路小能手 XD)。



Ban Jelacic廣場是城市的地理中心和精神象徵,以一位總督的名字命名,廣場內也有他的雕像。這位總督當年帶領民眾擊敗匈牙利的入侵,使克羅埃西亞第一次成為統一的國家。



繼續走五分鐘來到Kaptol廣場,中間樹立著聖母升天紀念碑,也是大教堂的所在地。



很少進去教堂裡面參觀,一般就是外面晃一圈。這座大教堂不算特別壯觀,最顯眼的是高聳的哥德式雙塔。其中一個尖塔包覆起來整修中,看到網上快十年前的照片也是一模一樣的整修中哈哈,我也懶得拍照了。旁邊有個導遊正在講解修復方面的東西,我們也上前瞧瞧。十分鐘以外是另一個著名教堂St. Mark's Church,打算改天再去。



到此一跳!



廣場另一邊的彩色房屋很亮眼,但我們是不合格的觀光客,沒去一探究竟就走了 😅



廣場附近是城中最熱鬧的街道,Tkalciceva Street。這裡聚集了數不清的餐廳酒吧咖啡館,沿街的房屋都很可愛,四處都充滿活力,氣氛非常好。我和理查幾乎每天都在這裡,吃飯,喝東西,閒晃,people watch。



店家各有特色,可以換地方坐坐。



午後覓食,看到一間叫Nokturno的餐廳座無虛席,很明顯比附近其它地方的人氣高很多。一看Google有八九千reviews,4.5顆星,就進來試看看。料理選擇非常多,以義式為主。



平價到傻眼,我不記得在歐洲見過這種價位!各款義大利麵竟然不到十歐,大部份肉類和魚料理都是十歐出頭,以這樣的價格來說真的沒什麼好挑剔的,而且餐廳環境和服務都不錯。這間是特別便宜沒錯,但總體來說Zagreb的餐廳價位大概只有Dubrovnik的1/3,以一國之都來說還滿妙的。



城中最著名的街道除了活力四射的Tkalciceva Street之外,還有Ilica Street,是從市中心Ban Jelacic廣場蔓延出去的商店街。其實沒什麼好逛的店啦,但隨便走走也挺好的,順便在名店Vincek吃個甜點或冰淇淋。



晚上又回到了熱鬧Tkalciceva Street 😁。餐廳太多了,完全選擇困難!後來經過一間看到戶外好幾桌都點了這個烤肉拼盤,感覺還不錯就坐下來(而且又想念土耳其的烤肉了 XD)。當作pub food的話還可以,人家Ozujsko Pub Tkalca哈哈(因為燈光關係食物色調很詭異)。



第三天,還是沿著熟悉的路徑往市中心廣場的方向走,來到St. Mark's Church。最亮眼是彩色的陶瓷屋頂,讓我想起布達佩斯的Matthias Church。不知有什麼event,教堂周圍用fence圍起來,無法上前。


 
其實只從看景點的角度來說,Zagreb一天就都看完了 XD(尤其我們看得也不仔細哈哈)。待四晚可能聽起來有點多,但我覺得多花幾天懶懶閒晃滿不錯的,旅行安排太緊的話會變成放假比上班還累 😂



逛市集比看教堂有趣 😝



惦記著pljukanci麵,尋尋覓覓終於在Capuciner吃到,可是比起Zadar差太遠。連續幾餐都還好,晚上沒什麼動力出來,在房間大吃自熱火鍋哈哈哈。



第四天,一樣的路,一樣的熱。應該說更熱,飆升到30度(本應20度出頭),還好是最後一天了 😅



想來想去,午餐又回去了第一晚的Konoba Didov San,畢竟最有特色!實在不想吃不怎麼樣的義大利菜或烤肉了 😞。喔對,值得一提是傳統donuts配乳酪很好吃,一方面也是因為這道回來的。



還有這種烤鰻魚也不是時常能吃到,好喜歡它的Q彈口感。



夜晚的Tkalciceva Street。又是覓食時間。 



午餐吃太晚吃太飽,現在已經快半夜,後來非常random的吃了希臘快餐。一般來說相當重視旅程最後一天的晚餐,這個結局算是有點sad 😅



在外遊蕩一個月,終於啓程回家!當時機票本來就貴,為方便訂兩段單程所以又更貴,於是回程選了廉航Condor,想說只要能平躺睡覺就okay。傷害都是比較出來的,座位就算只窄一點點也很有感,角度和舒適度都有差。我倆笑著發牢騷,看來有些錢不能省。不過,如果當時能預知同年年底的飛行體驗,就會覺得Condor這段根本太舒服,也會知道人體潛力無限 😂😂



最後說說對克羅埃西亞的個人體會。這趟玩下來,覺得驚艷與平淡共存。驚艷之處是Dalmatian海岸的鮮明景色,碧海峭崖映襯著連綿的紅磚屋頂,美得炫目。Dubrovnik尤其出色,山水環繞之下的古城非常精緻迷人,登上城牆堡壘走一圈,每個視角每個轉彎都是很有衝擊力的美景。


說它平淡,因為整體而言好像少了些性格,覺得像這裡又像那裡。還有部份遺憾來自食物,滿接近義大利菜的地中海料理,可惜很少遇到出眾餐廳,大部份表現平庸,讓路程少了些火花。對我和理查來說,克羅埃西亞值得一去,但不是會頻頻重複的地方(當時想著下個假期還是回去西班牙或義大利比較好 XD)。




18 comments:

  1. Croatia 的城景非常美,果然地板光潔亮人,又合古城風貌完美結合,但轉身看到海景又有讚嘆了起來!

    想問刻板問題請容忍一下,到底亞洲臉孔在歐洲這樣長遊會不會有要特別顧忌與小心的地方呢?看你們這樣暢遊實在很過癮

    Say Hello to Bass friend =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尤其Dubrovnik的地板光潔到讓人馬上想跟法國對比哈哈哈(躺著也中槍 XD)

      我們目前沒有因為是亞洲面孔而在歐洲遇過特殊事件(疫情前和疫情後)。跟種族有關的狀況就算在有些旅人身上發生也應該是少數,最大顧慮應該是保護好自身財物,真的聽過太多扒手故事了,手段非常高明。以我的個人經驗,對身邊的人事物保持警覺、手不離包、包包揹上身放前方、手機皮夾不要放在餐廳桌上,基本上就不會出問題。

      你記得bass friend!理查很感動的跟你揮手 😁

      Delete
  2. 誒 我才在想說2024要來安排克羅埃西亞就看到你的遊記!我也是一直在想一定要去一下!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覺得一定要去一回!但不知道下回是什麼時候 XD

      Delete
  3. 看到久違的遊記好開心,擔心M可能會停更這系列。謝謝分享,超級愛看!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Wendy捧場!我一定會努力寫下去的,因為自己也愛看哈哈哈。

      Delete
  4. 你出去旅遊戴了好多包包啊! 旅遊還是那麼少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它們平時好像沒什麼機會入鏡,那就趁旅行帶出來 XD

      Delete
  5. 我的split 只能 / \... 要 ___ 也太高難度了吧

    ReplyDelete
  6. 好久沒看到遊記系列了! 一口氣看完覺得也如同和你們一起旅行了一趟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竟然距離那趟旅行已經快一年,感覺重新玩了一回哈哈

      Delete
  7. 超級美!我也愛看遊記!
    照片和文章都很讚
    而且突發狀況讀起來很有趣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妳之後讀到我和理查12月從西班牙回來的經歷,應該會覺得超級有趣 😂

      Delete
  8. 非常實用的路線安排 感謝分享!
    愛看遊記點滴 +1 比單純攻略有趣很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高興你喜歡!我也喜歡寫遊記保存回憶 😊

      Delete
  9. 羨慕師父師母 神仙眷侶逍遙遊~ 風景真的很美, 師父照相和文筆也很厲害!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謝謝嘴甜Karen的誇讚!不過不厲害,寫了很久才寫出來 X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