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August 2023

| Nice | 南法尼斯和蔚藍海岸的愜意之旅,想得到開頭卻想不到結尾的假期




三週的假期來到最後一個星期,從西班牙南部移動到法國南部。規劃這次行程時,打算大部份時間待在西班牙,但也希望之中能夠換個地方和感覺。希望不要相隔太遠,也要冬天不太冷並且非雨季,最後篩選出南法的蔚藍海岸。這次又是落腳在尼斯,一方面飛進飛出比較方便,另一方面也想趁機彌補上回的遺憾。


蔚藍海岸的美麗天氣和慵懶風情,真的永遠都不會讓人失望!每日隨性安排,想做什麼都可以,什麼都不做也可以,有美食美酒和彼此就足夠。此行從Madrid到Malaga到Nice都是同樣主題,愛死了這份放空愜意,天天都覺得這個假期很美好。結果啟程回家卻遇上了想不到的艱辛,讓我對旅途中的萬般可能性有了更深刻的認知 😅


流水賬第一天,先說個小插曲。有陣子沒來法國了,在那些無法掌控或有點難避免的事項裡面,最先冒出兩點:希望不要踩到狗屎,希望不要遇到太沒禮貌的人 XD。大家對不同國家的人可能都有某些刻板印象(有理由但也不絕對正確),譬如說到法國人,傲慢無禮肯定榜上有名。我覺得很多事情還是看個人而不是種族,有時也可能是誤解或其它原因,但頻繁發生的話根本就是幫別人歸類總結。


這回呢,還沒抵達就已感受到,有些人真的不具備基本禮貌。從西班牙到法國的航班剛落地,空服人員用西班牙文、法文、英文清晰明確的請大家待在座位上、不要解開安全帶。全部乘客此時都坐好好,只有旁邊兩個法國人我行我素站起來拿行李。空姐再次請大家坐定,而這兩位繼續在全體人員的目光中站著。接著更誇張,當乘客依然被要求坐定時,他倆開始自作主張往前走。空姐趕快上去阻攔,但兩位法國人不說話不解釋(所以不是趕飛機等特殊原因),反正就是自顧自的不坐好、不排隊、不屑所有人。其實任何國家種族都有各種各樣的人,但此時很剛好就是傳說中的道地法國味 😆


入住的Le Negresco堪稱尼斯地標,也是法國最傳奇的酒店之一。百年老字號,常接待各地名人和皇室成員,被法國政府列為國家歷史建築。上次沒住到,這回計劃好行程立刻訂房間。位於海濱大道的黃金地段,蔚藍海岸一線海景就在眼前。




最特別的地方是,這間酒店簡直就像博物館!擁有六千多件藝術收藏,也包含不少世界一流的作品。五十年代接手的業主是位藝術鑑賞家,所有稀有古董和名作都是她的畢生收集。也很難得是法國僅存的私有palace hotel,不屬於任何集團。




路易十四最著名的肖像畫共有三幅,另外兩件在盧浮宮和凡爾賽宮,第三件就在Le Negresco酒店,好像有點厲害 XD



酒店各處貫穿著不同時代和風格的畫作、織錦、雕塑、傢俱,有當代作品也有古典傑作,難怪被讚譽為「一百年的歲月和五百年的藝術」。我沒什麼文化也不是博物館愛好者,但是入住這樣的旅館、每天進出順便欣賞倒是覺得很對胃 😁 







有來自不同地方的藏品,每個樓層按照不同主題擺放藝術品,每天出門前去不同樓層晃晃,算不算觀光行程 XD




各個房間選用獨特設計和傢俱,分為古典或現代等不同時代的風格。



去的時候酒店正在分批翻新房間,雖然住的是舊版但勝在空間充裕。



而且浴室upkeep得很好有加分。



體驗過不同特色的海岸和更加出色的露台,但這天打開窗簾、當窄小陽台和蔚藍海岸映入眼簾的那瞬間,忽然有種莫名的文藝感,幻想自己是坐在這裡尋找創作靈感的小說家...........嗯這本書就叫作Death on the French Riviera 《蔚藍海岸的慘案》😂



吃喝名單上除了經典法式小館之外,也想試試口碑好的新型餐廳,比如第一晚的Lavomatique。菜單是不分前菜主菜的small plates,小細節方面融合各地元素,有新意但不牽強做作,酒單也有特色。氣氛悠閒輕鬆之中又帶著活力,很晚了依然高朋滿座。



身為肉食愛好者,特別驚喜於這道烤花菜配煙燻花生奶油醬。



藍紋乳酪我們的愛!



身處地中海,入鄉隨俗每日點一道魚。鹽漬mackerel,佐醬中有味增的香氣,有點意思。



大口吃肉更是我的菜 XD



在法國最任性的地方就是甜點,要放縱就在這裡放縱吧 😜



晚餐後從老城區散步回旅館,夜色中的Massena廣場,此時靜謐平和。不過隨著世足賽事的進展,這裡的景象也是瞬息萬變。幾日後再次經過,人群躁動,連射燈架上都爬滿了人 XD



第二天,午餐之前先去附近的聖誕市集晃晃。一出酒店就踏上尼斯最具標誌性的海濱步道,在這裡跑步一定超級爽!



沿街有不少酒店,住這區即能坐享蔚藍海岸美景,走路去舊城和主要景點也很近。



聖誕市集配上棕櫚樹,有種北國混搭南方風情的感覺哈哈。







大多餐廳都週日週一休息,想吃的地方提前規劃好。這回一間星星餐廳都沒訂,反倒更有興趣參考米其林推薦和Bib Gourmand去尋找當地人認可的傳統小館。在小巷縱橫的尼斯老城區,隱藏著很多這樣的美味餐廳。



午餐Bar des Oiseaux,裝潢佈置帶著流行藝術的風格,有點artsy的感覺,在當地建立了相當的追隨者,文藝青年喜歡來這裡在美食的陪伴下討論舞台劇和音樂會,某位知名幽默家還抽空來演出。我們顯然不是文青,單是衝著食物評價而來 XD。菜色在傳統基礎上加入些許新意,表現紮實有水準。




Bistro的當日菜單一般都是手寫在黑板上,侍者拿來桌邊逐一介紹。這間的選項算多,前菜主菜各有八道,最上面幾樣是店家推薦。前菜排名的第一道的確滿有特色,魷魚和義大利麵用大蒜和parsley煎炒,兩者在形狀和口感上都有些微妙相似,最後再拌入芝麻葉,有點像溫沙拉但是更有香氣和存在感。



煎扇貝燉飯,鮮香濃鬱。



主菜是侍者推薦的當日魚料理還有ravioli義大利餃。忘記是什麼魚了,火候沒話說,法國人擅長的醬汁也做得非常優秀。配菜是分開來上的烤蘑菇馬鈴薯,滋味很足。



義大利餃,起司和松露做成的醬汁,加上pancetta義大利培根脆片、香菇、芝麻葉、pecorino起司。兩道主菜都很有水準,不過吃到最後有點膩。話說個人口味也會改變,像我和理查以前很愛這路菜式,但現在對法國料理中的濃汁厚醬有點吃不消,更偏愛西班牙葡萄牙菜系。



飯後在舊城散步,走過熟悉的小巷和廣場,回憶著上次來的點滴,是舊地重遊的趣味 😄




Place Massena馬塞納廣場是城中最大型的廣場,連接了新城和舊城,四週彙集尼斯精萃。色調濃郁鮮豔,建築以紅色和橙色為主,搭配黑白交錯的地磚。南半部呈半圓形,以太陽噴泉的阿波羅雕像為中心。南半部寬敞開闊,很吸睛的是柱子上的人像,晚上會點亮並且變換顏色。這是西班牙藝術家Jaume Plensa的作品,七根柱子人像代表了七大洲,象徵了各個族群之間的溝通。




附近有百貨公司和精品店,也有供人休息放鬆的地方,環境和氣氛都很舒服。




往南一轉進去就是舊城區,繼續走下去是海濱大道。喜歡尼斯這樣規模的城市,很適合走走晃晃。



說到法式浪漫,除了巴黎之外,南法海岸也是慵懶浪漫的代表作,其中最出名的當屬第五大城尼斯。話說這裡曾在義大利和法國之間易手十幾次,經歷了數百年的爭奪,所以尼斯老城同時透出意式風情,料理也深受義大利影響。




今日很重要的一個行程是去吃著名的冰淇淋店Fenocchio!他家的口味多到數不清,你想得到和想不到的這裡都有。還有我個人超喜歡但比較少見的花香口味,其中茉莉花冰淇淋讓我至今念念不忘。可是跑了兩間都沒開嗚嗚嗚,好像是放年假。只好隨便選一間,可惜跟Fenocchio沒的比。



回旅館的路上,欣賞夕陽渲染下的天空和房屋,這時候變得更加生動迷人。





晚上再回到舊城,來吃Bistrot d'Antoine。這家是米其林和尼斯美食文章中的常客,也深受當地人喜愛。



食物和氣氛都很經典,是當地很有代表性的法式小館。



招待的鮪魚醬,配法式麵包,不是什麼特別美食,但放在此時此地再配上可愛的罐頭和魚形木板,就是比便利店的鮪魚三明治好吃很多 XD。麵包在熟悉的紙袋中,這家烘培店好像包辦了尼斯不少餐廳的供貨。



喜歡法式肉醬,必然不會錯過店家招牌的pâté de campagne。鄉村肉醬的肉碎特意使用大顆而不是肉泥,口感更紮實。香氣十足的肉醬,配上酸漬菜和香脆麵包,很有滿足感!



另一個前菜招牌也是我們在法國的必點,「黑布丁」血腸boudin noir。 



Bistrot d'Antoine這道比較獨特的是加了薄薄一層酥皮去烤,更香更多層次。法式血腸是非常綿軟的口感,滋味濃厚,格外美味 😋



這個也是店家推薦的(前菜list的前三名都點了 XD),ricotta奶酪餡的義大利餃,帶栗子香氣的法國potimarron南瓜做成的veloute醬。老實說,吃到這裡覺得不應該貪心點三道前菜,法國人用奶油不手軟,各種高湯和醬汁的口味也厚實飽滿,後勁有點強 😅



韃靼牛肉tartare de boeuf一般在前菜中出現,不過他家做成主菜。侍者大推,果然非常美味!牛肉本身的品質和香氣還有調味都十全十美。不是大塊肉但很有存在感,吃到後面需要比較用力。還是那句話,後勁有點強 XD



配菜是一大盆烤蔬菜,真的很難吃完。



另一道主菜,端上來光看賣像就覺得很可以,入口更是馬上陶醉,喔喔喔也太厲害了吧。低溫烹飪的豬臉頰肉煎到焦香,裡面細嫩無比。配上奶油香四溢的creamy polenta、味道豐厚的肉汁醬、清新明快的herbs油醬、微酸爽脆的漬花椰菜碎片,組合起來非常有力!酒菜館bistro是法國最親民最鄰家的小館子,但永遠不要低估bistro的料理水準 💪



這餐好吃是真的好吃,不過到後面也真的是又飽又膩,可見我們這些年的飲食習慣和喜好都在悄悄變化(年紀大了也有關係哈哈)(有沒有一種可能是點太多)。最後就用tiramisu來化解一下飽足感吧 😆。是說,這間可以不要連甜點都這麼厲害嗎!



第三天,午餐之前必須多走走。昨天晚餐飽到天靈蓋,而且又吃很晚,之後夫妻倆一邊哀嚎一邊說明天中午不吃飯了。好啦,吃東西這麼快樂的事情怎麼可能錯過,但是有必要把自己弄餓一點再進食 😅



特意找個稍微遠一點又沒去過的景點,從旅館來回大約45分鐘。在美好的天氣和舒服的溫度中漫步在大街小巷,本身就是一種享受。(前提是不要踩到法國特產 🐶💩 XD)



南方的十二月,樹葉還未全部掉落,沿街不會光禿禿,多幾分欣慰。話說本人是愛樹第一名,到哪裡都最先注意到樹木,並且馬上跟理查展開討論,現在他也跟我一樣眼中都是樹哈哈。



今日目的地是這座俄羅斯正教會的主角座堂。蔚藍海岸吸引了很多貴族富豪,也吸引了十九世紀的俄羅斯帝國皇帝。他出資建造這座大教堂,就是為了造福定居尼斯的俄羅斯人和來自宮廷的遊客。



前幾年原本計劃去俄羅斯,卻因戰爭不知何時才能成行。先來尼斯這個教堂看看洋蔥頭過過乾癮,還很難得的進去裡面參觀了一下,不過不能拍照。



午餐Le Canon就在酒店附近,一來一回有完成今日的體力消耗和胃口養成(有嗎)。又是間很有口碑的法式酒菜館,菜餚主打當地當季、簡單精準,酒單是百分百天然葡萄酒(其實沒有酒單,試了幾種開了一瓶)。前菜只有兩種,主菜四道,選擇滿少但從另一個角度想,廚師可以更專注每一道。



還好前菜選擇之一是我喜歡的quenelle魚丸。這道源自里昂的傳統名菜,理論上簡單,做起來其實很有難度,沒兩把刷子的廚師也不會自尋煩惱,一般餐廳不常見。 



另一道前菜選擇也滿有特色,tête de cochon豬頭肉,裹了玉米粉再炸到表皮酥脆。不過醬汁的味道有點難懂。



主菜只有四道,其中還有一道賣完了,最後選了一魚一肉。烹飪處理上沒毛病,可惜食材本身剛好沒跟我對上。Mullet烏魚本身味道較重,我本來就不是特別愛吃魚,對於魚味重的類別更是在很限定的情況下才喜歡。



本想點的牛肉賣完了,於是選了羊肉。對於熱愛羊肉的人來說應該沒問題,但對我來說稍微羊了點 😅



回旅館路上忽然有點過敏,狂打噴嚏,鼻水留不停,只好用這個方式來暫時解決,還硬被理查拍照留念 😆



晚餐在Comptoir du Marche,評價很高的法式小館,上回來非常喜歡,決定重訪。



這次坐在後面,復古路線的溫馨可愛。



我家這位更可愛,搭配誇大表情在bonjour和bonsoir之間挑針切換 😂




背景是開放廚房中,認真做事的高大帥氣廚師 XD



前菜選了血腸和鵝肝醬,主菜點了鴨胸和魚。




整餐看起來真的不是什麼誇張份量,但比份量更有作用的是濃郁調味和豪邁油脂!各種各樣的醬汁都相當厚重,到後面又是飽膩到不行,再次被強大後勁擊敗。之前已有念頭但此時正式決定,接下來不能每天每餐都吃法式料理 😱




不過最後還是點了店家的招牌甜點。反正就是要把自己先膩死再甜死的概念 😆



第四天打算去摩納哥消磨時光。先吃個午餐,喔耶不是法式料理了哈哈哈。鎖定越南餐廳,篩選出一間口碑不錯的,慢慢晃過去。





平日最喜歡宿醉時吃越南河粉,渡假中是邊吃邊喝 😜



光看就清爽,有種解脫的感覺,噗。



點了最常吃的綜合牛肉粉pho dac biet和順化粉bun bo hue。話說儘管都是越南移民做的,但在不同國家吃到的同種越南粉,味道真的差很多!不過無論這間味道如何,讓我和理查最寬慰的,就是不用跟各種濃厚法式醬汁奮戰 😝



本想叫計程車去摩納哥,然後發現餐廳附近就是火車站,而且坐火車去很容易,非常多班,半個小時就到了。成功上車,來回省了兩百多歐好開心。(不過別人看到理查的表情可能就開心不起來了,會以為上錯車吧 XD)



Monaco的豪不用我多說,名牌精品和超級跑車算什麼,港口的遊艇數量和尺寸才驚人。在其它地方算豪華的遊艇,一對比變成橡皮艇 XD。夫妻倆繼續接上次在摩納哥的浪漫故事:「等我找到富豪老公,就找你來洗遊艇~」「嗯嗯,然後我就把他的遊艇和老婆都偷走~」


沒計劃的閒晃,在住宅區看到這棟的熊熊好可愛喔。



Monte Carlo區域的酒店聖誕裝飾最大陣仗。








在外面走走,在店裡逛逛,輕鬆的下午很快就過去了。不知下回來Monaco,遊艇故事會發展到哪裡 😙




回到尼斯先在房間休息一下再出去吃晚餐。



看法國軍人手持步槍巡邏,是應該覺得擔心還是安心 😅



反正我倆是放寬心的去吃飯啦。今日完全不碰法式(之前是有多傷 XD),中午越南,晚上義大利。老城的La Favola人氣非常高,絡繹不絕,連我們很晚吃飯都要等一下才有位子。



開瓶酒先在吧台坐坐,有酒喝有小吃、氣氛又好,完全沒有在等的感覺。




用餐區非常熱鬧,有好幾大桌義大利人的家庭聚餐,他們的「家文化」可能是最接近華人的歐洲種族。



從評論中瞭解到這間的份量奇大無比,於是決定前菜只點一份。然後主菜剛講第一道、正要說下一個,侍者就說夠吃了夠吃了,堅持不讓我們繼續點 XD。菜上來果真證實!這是我見過最巨型的burrata和麵包,沒有其它物品對比看不出這盤有多大,應該是正常份量的兩倍以上。



海鮮義大利麵直接用鍋上,現場也十分壯觀。



食物不算出色,但氛圍和服務的總體表現是可以的,以份量來說價格太可愛,難怪這麼受歡迎。Again,不用跟法國菜的濃汁厚醬糾纏不清,覺得渾身輕鬆 😂



走回旅館的路上還心血來潮吃了馬當勞冰淇淋,今天就是要把「非法式」進行到底就對了哈哈。



第五天,一起床我的跑腿小哥哥已上線。前兩天調的貨今天到,我說如果出門可以戴新圍巾就好了,理查就手刀出門了 !(感動)



本人甜在心裡,也不忘嘴甜一百次:「謝謝阿寶,每回戴這條都會想起你的好~」



今天下午打算去Cannes坎城,中午又安排了越南餐廳(鬼打牆 XD)。這家Nha Que就在昨天Pho Paganini附近,吃完去坐火車輕車熟路 😁



這間的優勢是環境稍微好一些,還有banh cuo蒸粉卷。



不過吃越南粉不喜歡遇上這麼侷促的碗和看不見身影的湯 😅。又是個沒有被膩住的清爽午餐,可同時心底更傾向開瓶酒慢慢吃喝。嗯嗯嗯明天繼續換策略 XD



上次來Cannes,海邊大道因為影展而水洩不通,這回因為修路全部圍起來,更是不方便。



Nice和Cannes海濱步道上都有藍色椅子,算是很有代表性的蔚藍海岸元素。不過這裡的藍椅子怎麼變成這樣,隨意移動到亂七八糟 XD



不知哪裡就會忽然冒出一個,有點random 😜



海灘上的餐廳酒吧還是很有氣氛!一定要坐戶外才有感覺,可惜今天風太大了就沒下去。





晚餐回歸法式,又吃到一間很具水準的小館Olive & Artichaut,點的每道都精準美味。終於學乖,前菜只選一道,寵幸了超愛的血腸。



他家廚師功底有力細節滿檔,讓我有點後悔沒多點一道。不過主菜吃到一半就肯定了剛剛的決定是正確的 XD



主菜選了豬五花和雞胸,非常可口!間斷一天半沒吃法式,並且減一道前菜,今日更能appreciate濃厚飽滿的法式美味 😋




最後用超滿足的French toast畫下完美句點。



世界盃1/4決賽,法國打敗英國,又剛好是週末,大家都在外面喝酒慶祝,氣氛歡樂熱鬧。不過幾天之後就是不同景象了。冠軍賽法國輸給阿根廷,球迷失控暴動,在尼斯的海濱大道點照明彈、射煙火,還跟警察爆發衝突。很難想像我們每天行走經過的地段變成一片混亂,還好已離開 😓



第六天,起床就開始想人生大事.........今日吃什麼 XD。中午決定吃葡萄牙菜!走進來,一邊是玻璃窗後面煙霧中燒烤的小哥,另一邊是沒想到風格的桌椅,感覺下一秒就有華語家庭進來聚餐哈哈。



點了燒章魚和綜合烤肉,嗯嗯嗯好想念葡萄牙!



薯條和飯同時登場好像是地中海/阿拉伯地區的習慣,老實說這兩樣混在一起配烤肉很適合很好吃 XD



雖然不是最好吃的葡萄牙菜,但也算是舒心過癮。



轉眼已到最後一天,沒有特別安排,就在附近走走坐坐。




在陽台上發呆,伴著不知哪裡播放的音樂,很輕柔很美好的moment。太陽開始西下,這時的光線和色澤份外漂亮舒服。




剛日落再出來散步,此時的顏色和層次也特別美。




晚餐前在酒店酒吧坐坐。這裡跟其它區域一樣也充滿了歷史,牆上掛著三百多歲的織錦,各處胡桃木裝飾都是上百年前的原始工藝。氣氛優雅親密,在這裡喝一杯很有感覺。不過更有感覺的是調酒,因為非常難喝 😂(而且是滿基本的調酒,$30多歐一杯我也是醉了)




晚餐Chez Davia是經典老店,從五十年代到現在,從媽媽手中傳到女兒,主打尼斯特色料理。



炸幼墨魚,擺盤和賣像看起來很迷惑,不過入口有驚喜!以這個份量和相似定位的餐廳來說不便宜,但是不起眼的簡單炸海鮮可以這麼好吃,看廚師也看食材,而這間也正是以精心選材而著稱。



創始人招牌料理之一的義大利餃。



麵皮口感很不一樣,感覺是過油或烘烤,柔軟又乾香。滿滿的青醬餡料,裡面有herbs、起司、堅果,味道非常香。



燉魚肚是尼斯特色菜,不過並不常見。之前在摩納哥的米其林三星Le Louis XV吃過,覺得這家勝出 XD。有點像donut的麵包好好吃,沾醬汁太棒了!話說地中海料理真的沒那麼容易膩,完全沒有法式的殺傷力 😝



燉牛肚也是尼斯經典菜,這道用比較現代的方式呈現,味道很棒。總體來說這餐相當有特色,每道都讓人印象深刻。



吃著法式焦糖布丁,聊著這趟的種種點滴,沉浸在假期最後一晚的美好中。同時也很期待要回家啦!就在此時,事情出現了意想不到的變化,接下來一切都不一樣了 😶



甜點吃到一半,收到航班email通知更動。最初不以為意,以前遇過的都是很微小的時間改變。認真一看才愣住,原本航班被取消,改成後天。再仔細看更驚嚇,不光改了日期,第二段長途怎麼從商務艙變成經濟艙 😮


說下我們的機票情況。從溫哥華往返馬德里,中間在倫敦轉機,直接跟英航訂的聯程機票商務艙。最後一站在尼斯,另外訂機票一大早從尼斯飛去馬德里,再搭回程的馬德里→倫敦→溫哥華。現在英航全部行程推遲一天,並且倫敦→溫哥華降等。


好好的最後一晚立刻被打亂。回到酒店趕快打給英航,原來明天第一段的馬德里→倫敦取消,所以系統自動把兩段都換成後天。可是後天的第二段倫敦→溫哥華商務艙全滿,於是自動降等。還好,客服進行了一系列操作,最後又把我們放回商務艙。弄了兩個小時已經半夜,明早四點就要起床,有點火大。但想到明天回去馬德里多待一天吃吃喝喝,忽然覺得很開心很期待,就當是延長假期哈哈。此時還不知道後面等著我們的是什麼.......


第二天又回到熟悉的街頭,繼續捕捉宮娥,好魔幻 XD。落腳在格蘭大道上C羅的酒店Pestana CR7,就在剛住的Hyatt Centric隔壁,很親切的鬼打牆。早上讓我們check-in很幸運,接下來有一整天的時間吃喝閒晃,雖然昨晚沒睡飽但心情很好 😁



第一站當然是去Bodega de la Ardosa!當時離開馬德里那天,本打算再吃一回驚為天人的馬鈴薯烘蛋,卻不幸遇到人生污點事件。心中很遺憾,只能等到以後再來馬德里。沒想到這麼快就回來了哈哈,時隔兩週,感覺既像從未離開又像新假期,也是很魔幻!



喔喔喔就是這份讓我和理查念念不忘的美好 😍(早上十點開喝vermouth是渡假的任性還是西班牙精神 XD)



之後去落落長清單上沒機會吃到的地方,途中開心的繼續捕獲宮娥。



話說這次在每個地方都是好天氣,當時馬德里只有第一晚小雨。現在回來天氣不太好,離開之後更是連日暴雨導致淹水。所以說旅途中的舒適天氣真的是最大的欣慰和感恩啊!(足以抵銷之後的一切)(?)



穿過熟悉的廣場,走過熟悉的街道,真的很難想像我們又回來了 😆



炸魷魚單看外表總是平平無奇,啊就是一圈圈炸魷魚咩。但是好吃的真的很好吃!



接下來去吃伊比利亞火腿。如果對品種和產地不瞭解的話,最直白的保證就是選貴的 XD



然後去Inclan Brutal Bar,算是所謂的網紅店,菜餚和調酒的器具都是稀奇古怪的時髦路線,可以說是特色也可以說是噱頭。一般來說我對這類不太有興趣,但這間的Google reivew數量驚人而且很高分,讓我有點好奇。反正今天也是多出來的,沒那麼計較踩雷。






總之就是滿噱頭的 XD。不過東西還可以,服務也好,最重要是環境和用具的獨特風格很容易在social media平台走紅,吸引大家來打卡。



在外面吃喝閒晃一天,回酒店已接近傍晚,小睡一下。晚上又回到tapas重地,Cava Baja卡瓦吧哈街。Tempranillo幾年前吃過,評價一直都很好,於是再訪。很歡喜最後一晚吃到紮紮實實的好滋味!



煎鵝肝配煎燉梨,跟預期中一樣可口。而更出彩的是小牛胸腺,外層微焦、裡面軟嫩,非常香!然後比較不一樣的是甜鹹醬汁,特別惹味,下麵包實在太絕 😋




吃飽之後還想換個地方坐坐。走在Cava Baja街上,經過傳奇老店Casa Lucio。創辦人Lucio老先生憑破蛋(huevos estrellados)這道平民料理舉國知名,西班牙老國王和歷屆總理都在這裡聚餐,各國政要和明星也愛來。儘管此時吃不下他家的招牌碎蛋,但喝喝酒配點小食,悠哉渡過夜晚時光也不錯。



夫妻倆輕鬆的聊著天,說航班的突發狀況雖然不理想,但因此回到馬德里是意外收穫。畢竟當時一離開就想念,這麼快就重遊很奇妙很開心。


然後,所有的開心都至於此刻。又收到了航班改期的email 😲😲


啊啊啊這才是大魔王等級的鬼打牆!又是第一段馬德里→倫敦取消所以全部推遲一天,又是晚上十點多跟航空公司弄到半夜。現在的最大顧慮都不是明天繼續在馬德里多待一天、搭後天的班機,而是到了明晚會不會又上演同樣戲碼!


另個問題是接下來幾天的第二段倫敦→溫哥華商務艙都快滿或已滿,只要機票的第一段航班取消,系統會自動把乘客從第二段移除。英航不斷取消第一段馬德里→倫敦應該是需求低,但即使另買機票到倫敦,也很難再加進去第二段倫敦→溫哥華的乘客名單。客服說目前情況不樂觀,單看現在這個時刻,後天的第二段僅有幾個商務艙位子,若明晚得知第一段再次取消,表示第二段也把我們移除並且應該立刻售罄。本來方便銜接的聯程機票,卻在這種時候成為大弊病。


我和理查知道不能這樣耗下去,感覺明天後天大後天會一直跳針,根本就是無限循環。於是跟客服尋求明天飛的方案。第一段可以改成時間上能銜接的聯盟航空班機。不過第二段商務艙乘客名單已把我們拿掉並且全滿,無法加回去。很艱難的抉擇,想到長途經濟艙我瞬間想要鑽進去棉被裡不出來,但如果明天不走,很可能再次經歷這些不快、最後依然沒位子。於是咬咬牙,安排了明天啓程 😰


還沒上飛機,就整個人都不好了。其實飛機上的不適,誰都能撐過去。但最難的是心裡的不適,美好假期竟然如此收場,傻眼而且無能為力。明明真金白銀買的艙位,卻不得不降等,好想哭。然後一想到接下來等著我們的是什麼,就又氣又沮喪,心情糟透了 😭(考慮過另外買票回溫哥華,但那時商務艙八千歐一個人,花不下去,尤其我們已經花錢買票了啊啊啊)


第一段改飛西班牙航空公司,只有寥寥無幾的乘客,難怪英航一直取消,只是害慘了我們嗚嗚嗚。滿臉烏雲下了第一班飛機,在倫敦Heathrow的轉機過程也很不順,超級繁忙混亂,連我們經驗和時間充足都緊湊到非常有壓力。拖著行李狂奔時我忽然覺得哭笑不得,這不是全力以赴去做一件特別不想做的事情嗎,乾脆趕不上飛機不也挺好 XD(誤)


登機門大排長龍,此一時彼一時,默默站在zone 5隊伍最後面。上了飛機還要活生生受刺激,先經過商務艙(而且英航剛換新、來程愉快),再走到遙遠的後方。到座位安頓下來,三人一排,理查把窗邊給我,執意坐中間。夫妻倆用力握緊一下對方的手表示打氣,心情在谷底不想說話。倒不是多嬌弱,只是忽然要突破習慣和預期不太容易。膝蓋快頂到前面椅背,左右局促到不行,什麼姿勢都彆扭。尤其是想到此時本應雙腳伸直半躺在座位喝香檳,就很崩潰。真的是心理與生理的雙重轟炸啊啊啊啊。試圖堅強的告訴自己,十小時而已,很快就過去了。沒想到還可以更糟糕 😨


過了起飛時間還原地不動,因為這幾天的大雪造成delay,在等拖運行李上飛機,說半小時後給乘客update。在這樣的特殊情況下更覺得每秒都漫長,然後變成漫漫無期。半小時候以後再半小時,再半小時,再半小時.........兩個小時的電影都看完了,飛機才起飛!簡直欲哭無淚,剛剛還得拼命跑怕趕不上,就是為了準時來這裡憋兩小時對吧 😣(還好Top Gun 2阿湯哥的魅力有distract一下)(門牙一顆在正中間的炸裂帥 XD)


起飛後提供飲料,我和理查應該是大腦短路,覺得經濟艙只有果汁和汽水。後來看到隔壁開啤酒眼前一亮,原來可以點酒,然後一人跟空服拿了五小瓶葡萄酒哈哈(經歷至此才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其實事情發展到這一步已釋懷,最難受反而是上飛機前的不爽,還有等起飛時的煎熬,現在夫妻倆可以有說有笑接受腰痠背痛的現實。


一邊乾杯一邊把飛機餐吃光光,也沒那麼糟嘛 XD。只要兩個人一起,就什麼都okay!



屁股超痛的下飛機,心中滿滿成就感,做人要學會能屈能伸,以後不飛商務艙也可以 😂(誤)。踏上溫哥華機場特別感動,終於回來了終於回來了終於回來了。健步如飛恨不得立刻出機場,沒想到又被拖住。此時晚上十點多,機場一點都不忙,很快就過了海關去拿行李。可是左等右等都等不到,全班機的乘客幾乎都走光還不見我們的。依然有行李繼續出來,只是很慢很慢,所以只能慢慢等。一個半小時之後才拿到也太誇張,天哪這到底是什麼日子......


已經被磨到精疲力盡,卻還沒結束。離開機場前的最後一關是遞交入境卡,這處海關人員會看剛剛海關所做的標記,指示放行還是抽檢。以往都是一看就放行,繼續往左走順利離開,不過以此時的運氣,還沒遞交入境卡我就做了最壞打算。果真神準,海關人員指指右邊,讓我們進去海關「小黑屋」抽檢。聽過不少恐怖故事,不知道要排多久,也不知道要被翻被審多久。總算遇上唯一的幸運,很快從小黑屋出來,也沒被翻行李。海關人員問了些問題,竟然還免了稅金(是不是可以看到每次回來的申報和繳稅貢獻 XD)。


走出機場坐上計程車,感覺做了場夢。這趟回家的路也太難了吧!航班屢次取消延後還不得不降等,登機後原地待兩小時才起飛,連拖運行李都是前所未有的等不到,最後還被海關抽檢......真的是能遇上的都遇上了 😰


回來之後我和理查簡直提不起勁訂下趟旅行,這個結尾實在太傷了(後面跟英航追討差價退款也是個漫長痛苦的過程)。是說幾個月之後又照例出去跑跳,但多少有點心理陰影。不過確幸的是,再遇到這種狀況,應該可以得心應手淡定從容 😅(才不要)



16 comments:

  1. 辛苦了好像不夠表達
    上飛機前其實更辛苦

    ReplyDelete
  2. 前面看得愉悅寫意,想不到後面這轉折之大,一慘還有一慘慘(?),雖然都是未來回想時最刻骨銘心的回憶,但經歷的當下一定很崩潰...辛苦阿Mi跟理查了(拍拍)

    好喜歡從小陽台看出蔚藍海岸的那張照片,搭配上『蔚藍海岸謀殺案』,感覺可以坐一下午(沒有這本書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想不到最後那麼慘,而且還不停升級(眼神死)。事後回憶的確是滿獨特有趣(?)的經歷,可是當下崩潰到不行!

      等我把這本書寫完,妳我就可以一起坐上一下午了 XD

      Delete
  3. 天啊這個結尾真的想不到,超級艱辛!
    超懂妳的感受,換作是我也崩潰了
    不過還好overall是個great vacation
    照片好美,想念南法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經歷過這樣的艱辛和崩潰,以後好像什麼都不怕了哈哈。

      Delete
  4. 給妳個大大的擁抱!但依然是很美很愜意的假期!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然後也因為這個結局而變得更加難忘 XD

      Delete
  5. Le Negresco的裝飾好特別,感覺隨便一個角落都自成一種風格,優雅又奔放,古典也新潮。
    這篇的照片每張都好漂亮,每多都想存下來當桌面!
    小陽台看海岸的那張照片可以寫謀殺案小說,感覺Mifi是推理小說迷,是嗎是嗎?流鼻水的表情感覺像Micca,好可愛 XD


    最後的受難記也太難過,疫情剛結束很多航班都不穩,班機很容易被取消,花錢買氣受,拍拍~但都撐過了呀~

    小雪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錯沒錯,推理懸疑是我的最愛,小雪果然很瞭我!這間酒店真的很特別,雖然房間不是我們最喜歡的風格,但其它地方都非常迷人。

      前面有多開心,最後就有多難過嗚嗚嗚。不過撐過來之後覺得自己變勇敢了 XD

      Delete
  6. 旅程太美好讓我完全視而不見後面的飛機延誤,只想著有吃飽人平安回到家就好(還免了稅讚)。看完文後一直想去南法海邊玩,奇怪那邊說不出來有什麼特色,但是看到就知道是蔚藍海岸一帶耶。

    ReplyDelete
    Replies
    1. 雖然已經過去了,但看到妳的留言還是豁然開朗,吃飽人平安最重要!蔚藍海岸很有獨特風情,現在自己看這篇都想要再回去。

      Delete
  7. 這情節從超級美好到恐怖經濟艙,我想到就害怕,當時沒法爭取頭等艙嗎?而且一般航空公司都會優先考慮替商務艙客人提供解決方案。我們今年暑假也經歷了類似事情,我的家人在倫敦,我們剛好也去看網球,只有一天相聚時間,偏偏我們的飛機被取消,因為突然機械故障,我們都通過安檢,在休息室吃午餐,眼看著我就無法見到家人,我先生趕快要訂當天唯一的下一班飛機,但是在輸入信用卡資料時,顯示滿艙,我們趕快出機場,去櫃檯,但是我們前面有20個人,輪到我們時,只有隔天早上7:20的飛機,我們趕到倫敦時,只能去King’s cross station 去和前往蘇格蘭的家人說再見!中間的難過心情,我非常能理解,我先生後來還大哭,他說我們失去和家人在倫敦一起晚餐的機會,他能體會我的感受,所以他哭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親愛的老德,妳終於留言成功啦!

      當時能嘗試的都嘗試了,可是滿艙到連經濟艙都只剩下幾個座位而已,回家怎麼這麼難。上飛機前的dread讓人最想哭,長途經濟艙想都不敢想,還得全力以赴趕飛機。

      你們的突發事件也好難過,那種臨時變數真的不容易消化。尤其你們只有唯一一天與家人相聚的機會,就這樣眼睜睜錯失。我遇到也會大哭 😭

      Delete
  8. 一真好欣賞你的文筆和美感,前面的旅程真得很棒無一不美好,你的眼睛一定有一個充滿詩的濾鏡。希望你們好好調整心情我們才有下一趟可以看(也很喜歡你的烹飪文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哇哇妳的稱讚太有高度了,我好榮幸!

      一定會有下一趟的!其實這之後的第一趟已經回來啦,下一個也安排好了。希望可以儘快寫文分享,謝謝妳喜歡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