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July 2023

| 6月點滴 | 不可不試的醬牛肉 | 偷學餐廳的香辣炒羊排 | 自製阿拉伯烤肉Shawarma | 重回烤魚懷抱 | 生日小驚喜




轉眼已過完上半年,也過了三字頭的最後一個生日。今年經歷了不少,工作上有重大新挑戰,幾個月前有陣子特別抓狂又迷茫,差點就要放手不做。挺過那關之後又覺得沒那麼難,但眼看另一波考驗恰巧在六月,事前我忍不住嘀咕,齁~連生日都不讓人家好好過。


結果並沒有想像中的煩惱焦慮。難題總歸會來,那就來一道解一道,無解就擺爛 XD。最欣慰是做到了立場明確、心情不被影響。理查說我這半年來成熟不少,工作能力和情緒管理都有進步(謝謝教練的認可)。果真逆境有利於成長,再來幾個回合我是不是就能加入職場狠人行列(才不要)。


另外有感,過度專注於無法控制的負面元素時,會容易忽略更有意義的獲得和確幸。先不說事件本身就是鍛鍊的機會、讓自己變得更成熟(挫折感最重時我沒本事徹底保持正面),最初交給我已經是種認可,之後的付出和成績也得到了更大的肯定。但其實,今年最值得開心慶祝的,是擺脫了過去兩年那位跟我價值觀極度不合的上司,然後新換的上司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總之,下回遇事希望自己可以再強大一些...... 啊不,我是說,請不要再找事給我做了好嗎 XD


斑點蝦季節只有一個月,五月中到六月中,抓住時機趕快吃。常常買菜時在超市海產部順便打包,但最近在漁人碼頭購入的更加活蹦亂跳和大隻。



漁人碼頭這區也是觀光景點,走走坐坐都非常有氣氛。



在自家地盤拍張遊客照 XD



今日晚餐,清燉牛肋骨,白灼斑點蝦,蒜蓉烤茄子。Costco這個牛肋骨,天氣冷的時候一定想做重口味,美式燒烤、韓式辣燉、中式紅燒.......嗯嗯嗯想到就流口水。但我近期偏愛清燉哈哈,而且還能收穫一鍋牛肉湯,另外加點白蘿蔔片、火鍋牛肉片,做成牛肉湯麵。清燉除了香料搭配之外也要蘸醬加持,醬油、烏醋、糖、蒜末、辣椒、蔥花、香菜,不會出錯的開胃百搭。



在孜孜不倦的淄博燒烤之中,溜出去中東一趟 XD。話說在旋轉烤肉的世界裡面,土耳其的doner kebab、阿拉伯地區的shawarma、希臘的gyro,看起來都差不多,配料也大同小異,但其實味道很不一樣!這天本來想做我們最愛的土耳其烤肉,但又想清庫存的雞腿肉,就決定試試shawarma。這道傳統也是用羊肉、後來雞肉滿常見的,不過土耳其烤肉我只喜歡羊肉,所以就做雞肉shawarma。在家當然就不是旋轉烤肉的形式啦,用烤箱進行。在地中海超市買的sharwama香料粉,只需醃肉烤肉兩個步驟,另外做配菜和淋醬。



必不可少的是這個白醬,而且份量要足!主要成份是tahini(中東白芝麻醬)和檸檬汁,它的存在完整了shawarma的靈魂。今天的捲餅充滿異域美味,吃得意猶未盡 😋



有陣子滿常去Kun's,這回隔了比較久,再吃覺得比近期的Ichiro勝出很多。



去他家都吃握壽司,不過今天有被這個sushi roll驚豔到!



這天晚餐後是老友之夜。有些是高中時期的朋友、有些是大學時代(也都互相認識),想當年每個禮拜都黏在一起,代表了我們青春歲月的很大一部份。後來有的回台灣,有的忙小孩,自然而然有了不同lifestyle和朋友圈子,很多年沒有交集。臨時起意約起來,原本覺得要喬定每個人的時間有點難,沒想到大家紛紛okay,幾天之後就歡聚一堂。整晚聊不停笑不停,這麼多年的空白好像完全不存在,不用銜接就能立刻連線。老朋友之間的那份熟悉和默契,真的很奇妙。



常在小紅書看大家推薦「老飯骨」,原來是兩位中國資深大廚的組合,用新媒體平台弘揚中華美食,毫無保留的教大家做菜。兩位都是頂級的國宴大師,除了分享宮廷配方和大菜,也有平易近人的家常菜,其中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好像就是醬牛肉(滷牛腱)。這道我常在家做,充滿好奇的試了老飯骨的食譜,覺得自己以前的滷牛腱都白做了 😆


首次嘗試先醃再滷,太有差了,味道和口感都發生巧妙變化。醃料重點是黃醬和肉桂粉,每公斤牛腱放100g黃醬和4g肉桂粉(1/2 Tbsp),另外加醬油、紹興酒、鹽。肉桂粉的用量看似驚人,但請放心加下去。黃醬我是用干黃醬加少許水稀釋,這個牌子的顏色有點深,但煮好切開沒問題。干黃醬一般是半固狀,味道純正、無添加,需要另外加工,比如稀釋後醃肉、或是做老北京炸醬。相比之下,常見的黃豆醬可以直接吃或是燒菜,裡面有香料和鮮味劑,這道用干黃醬比較好。牛腱戳洞浸泡出血水,然後醃24~48小時,清洗乾淨。冷水下鍋,煮滾撈浮沫,取出牛腱,留著湯鍋。



配好滷料:白芷、白荳蔻、小茴香、花椒、八角、香葉。



爆香蔥薑,放泡過的香料小火炒,再加稀黃醬炒香。




加牛肉湯煮15分鐘,撈出配料香料(冷凍起來可以再用一兩次)。



牛腱加入上面的湯、乾辣椒、冰糖,煮一個小時左右(我用比較嫩的金錢腱,無需煮太久),最後湯汁太多可以收一下。如果醃肉醬和湯汁的鹹度都夠就不用浸泡,直接撈出,隔夜冷藏再切片。



我的天啊啊啊啊啊,也太香了吧!牛肉香、滷料香、醬香,完美映襯著彼此,濃醇又柔和,好吃到掉下巴。今日餐桌,醬牛肉,蒸鱸魚,腐乳椒絲空心菜。毫無疑問醬牛肉是亮點 😍



這個醬牛肉太驚豔了,讓人欲罷不能,感覺很快就要再煮一鍋了。今日菜單,醬牛肉,皮蛋豆腐,兩種口味的大餅牛肉,小米粥和小菜。超市買的蔥油餅都好小片喔,有點難捲,然後也切很醜 XD



傳統口味,加滷牛腱、蔥、小黃瓜、甜麵醬。好好吃啊,老飯骨醬牛肉真的太讚了!



這是獨家的青春口味(蛤?)。想當年我21歲剛跟理查交往,他就是靠這款鎖住了我的青春我的心。蔥油餅煎好,再加蛋煎熟,滷牛肋條切碎加蒜蓉辣椒醬和香菜、稍微炒一下再捲進來(而且蔥油餅是他自己做的,我blog還寫過一篇理查牌蔥油餅的食譜哈哈)。記得第一回吃是半夜有點餓,理查進去廚房沒幾分鐘就變出一個牛肉捲餅。然後本人沒幾分鐘就把它變不見,接著又不顧形象的追加,最後竟然一口氣吃了三大捲!每次回憶起來(以及當時在房間騎熊貓游泳圈的荒誕場景 XD),夫妻倆都是一場大笑。然後老妻跟老夫說,現在的年輕女孩可不是牛肉捲餅就能搞定的,你看我是不是幫你省了一個億 😜



其實一般的滷牛肉做捲餅就可以,反正甜麵醬或蒜蓉辣椒醬都是重口味。這款醬牛肉直接吃更能突顯它的香味。



皮蛋豆腐我喜歡切小塊,雖然沒那麼好看但是吃起來更均勻。加點醬油膏、烏醋、麻油、自製油潑辣子、蔥花香菜,簡單快速又好吃。



真的不覺得生日要特別安排什麼餐廳,想來想去還是選中Zakkushi 😆



吃了十多年的日式串燒愛店!



新添的赤味增燉牛舌,沒想到醬汁這麼多,不小心多吃幾個烤飯糰。



他家的日式炸雞也是必點,可以說是我們最喜歡的版本。每次來都是美味又美好的時光,生日料理也正是要這樣吃得舒舒服服 😍

 

今年的生日願望要用接下來的一整年來達成,送給到時候四十歲的自己。



吃飽喝足,買杯咖啡,然後執意幫理查拍一張,不然他眼裡的自己是每天做家事做園藝的長工模樣 😂



隔天才是生日當天。吃了朋友訂的蛋糕,收了理查和SA準備的禮物。(理查今年的卡片很有梗 XD)



壽星照樣下廚,做了平日也吃的家常菜,而且主角選了很接地氣的四季豆排骨燜麵 XD。外加兩盤豪邁的斑點蝦和涼拌小黃瓜,舒心美味的生日晚餐搞定!



想留點surprise,所以SA準備的這份沒有當場開。好奇心滿滿的猜測過程也是種樂趣 😛



登登登登~原來是絲巾!



原來是很多條圖案組成的絲巾,別有洞天!




每格都是一個單獨作品,也有好些熟悉面孔。




60cm的尺寸,展示了16款絲巾,非常細膩別緻。




用上高雅清爽的灰色調,全部搭在一起既協調又獨特。



而且是雙面絲巾,再次驚喜!另一面講述了每條絲巾的故事與設計靈感,這面戴起來是簡約歷練之美。



謝謝SA的心意,也謝謝理查的荷包哈哈。



這條Finesse馬場人都不陌生,我遲遲沒入手就是覺得好像人手一條 XD。但最近不知道買什麼就試戴一下,立刻理解它受歡迎不是沒有原因的,上身更加出色,實物很閃亮。



理查的小小驕傲時刻,無需調整一氣呵成。



週末早上喜歡煲一鍋老火湯,中午熱騰騰上桌。今天是排骨+雞腳+花膠 +干貝+玉竹+百合+蓮子+紅棗+紅蘿蔔。最近補了不少貨,覺得自己是花膠富翁!然後理查覺得他很窮,因為五六月連著幾筆開銷,先是日韓旅行的賬單,又馬上訂了下個假期,接著是我的生日禮物,還有天殺的地稅,連花膠補貨也碰巧趕上,到底還讓不讓人活 😂(話說前十年的地稅是我繳的,理查現在百般懷念我的好 XD)



我和理查都超級怕熱,連溫哥華的夏天都已挑戰我們的極限,很難去真正enjoy戶外活動。有時甚至覺得每天大太陽好亮好煩,恨不得老天下雨(欠扁 XD)。不過夏天讓我們最愛的就是無窮無儘的後院燒烤!會經歷不定期的週期循環,卯起來不停吃某種是夫妻倆的一貫作風,狂熱過牙買加烤雞、希臘烤羊肉、南美烤肉泰式燒烤墨西哥烤雞、韓國烤肉........而這一兩年最愛的,絕對要屬於土耳其烤肉、日式烤肉、山東淄博燒烤 😋



想到晚上要淄博,上班的心情都好好。必須有蔥有餅嘿嘿,還有涼拌菜不能少,今天是開胃的香辣老虎菜、酸爽的黃瓜拌木耳。



美食影片上看到的那種,一大把上百串一起烤,簡直太神。我只能專業的撒辣椒粉 XD



院中的夕陽和烤肉香,什麼煩惱都能化解 😜



又是斑點蝦時間,吃一回少一回,不知哪天就沒貨了。順便在超市買了熟食,不過還是手癢做了皮蛋豆腐、涼拌豬耳、炒空心菜。對於做菜吃飯,我好像永遠都不嫌麻煩 XD



無意中解鎖斑點蝦冷食,肉質的彈性和甜度充份體現,甚至比現煮現吃還美味,太愛了!這是撥蝦小童的得意之作,完整無缺的脫殼哈哈。



前一晚多煮點,隔天當早餐。明明不是早餐人,但週末最愛在家從早吃到晚。美食和追劇之中也不荒廢運動,應該是我最大的成就感 😁



一邊吃越南館子一邊想,不知何時會實現越南之旅。



跟理查聊著,年底的假期回來之後,可能改寫我們旅行渡假的習性,也可能讓我們接下來一兩年只想去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躺平。人生嘛,有可能性,也有任性 XD



今日菜單,香辣炒羊排,烤茄子,斑點蝦。香辣炒羊排其實不算偷學,是「郝記」老闆在小紅書親授的餐廳招牌菜大盤羊。很喜歡那道,當然要自己試看看。店家用羊脊骨,我用了手上的羊排骨。羊肉先煮再炸(在家用氣炸最容易操作),滷料放草果、桂皮、良姜、白芷、白角、小茴香、薑蔥。之後開炒,先爆香花椒粒、乾辣椒、蒜末、薑末(乾辣椒是重點,掰開去籽或是買無籽的辣椒圈,要多放點,香而不辣)。接著放羊肉一起炒,最後加蔥段、紹興、花椒油。開動之後本人就默默清盤了,理查說我的專注讓他嚇一跳 😝



已經想不起上次吃是烤魚是什麼時候!「魚人」新開的頭兩年是我們的最愛,那陣子瘋狂吃烤魚,幾乎每週固定報到,最高記錄一週去三次。掐指一算已是五年前,現在絕對吃不消 XD。當時的味道和服務都很好,後來名氣越大反而越不穩定,最後一次去又失望又惋惜。家附近也沒有其它靠譜的烤魚,就再也沒吃過了。直到最近風很大的新餐廳「二合豆花烤魚」。



雖然對夜店風裝潢的餐廳很提不起興趣,但他家好像是新晉中式餐廳中比較不會踩雷的。算是全能型菜單,除了主打的烤魚也有烤串和各式涼拌熱炒,聽說甜點和調酒都有模有樣。



不知漁獲會否變動,去的時候烤魚只有羅非魚和鱈魚兩種選擇。點了麻辣口味的鱈魚,肉質厚實,裡面不太入味,但沾著湯汁也夠味道。外皮酥脆,感覺是炸過的口感。配料選的組合裡面有白菜、鵪鶉蛋、海帶、午餐肉。(第二次吃點了麻辣龍躉,跟鱈魚一樣價格,比上回好吃很多,感覺魚本身和鍋底味道都更優秀!)



趁我拍照之前偷夾花生米 XD



不是想像中的滑嫩豆花,而是紮實又吸味道的豆腐,麻辣鮮香中還透出獨特豆香,非常好吃!



乾鍋雞雜很香,裡面的馬鈴薯條竟然是亮點,很香很下飯哈哈。另外點了幾樣串燒,比較像炸過那種,不難吃但不是我倆喜歡的類型。他家看似單價不低,好在份量是老實的。不過兩個人這餐吃下來快三百,讓人懷念疫情前的物價啊。



一鼓作氣又吃了另一家烤魚。「海邊人」也是開了不久,主打海鮮的北方菜,也有一些涼拌、熱炒、麵類。話說這樣規規矩矩的裝潢應該直接被現在的年輕人跳過,位置也有點偏,不知道能撐多久。



什錦肉絲拉皮,Q彈的粉皮,配上黃瓜絲、紅蘿蔔絲、生白菜絲、木耳,再加醬香炒肉絲和蒜末香菜末,吃起來特別滿足。涼拌拉皮不少見,但加肉絲的版本好像看不太到了。



辣子雞的味道和口感也很剛好。



熱滷超驚豔!選了五拼,有豬耳、豬肚、大腸、牛蹄筋、金錢肚,加麻辣汁(另個選項是蒜泥汁)。食材火候優秀,滷味本身的味道就已經非常複合,香氣飽滿又有層次,再加上調味醬汁更是好吃到不行。



烤魚有羅非魚和桂花魚兩個選擇,點了麻辣桂花魚,四種配菜包含在裡面。比別家便宜一些,也反映在魚的個頭上,但比較敗筆的是肉質太綿軟、魚皮不夠香,整體很沒有存在感。還有就是湯汁太多不平衡,味道也普通。主角烤魚反而最失望,但為了上面那道熱滷也要回來哈哈。



我愛下廚也愛外食,但年紀越長越覺得自家料理最無敵。不是說我廚藝無敵,而是餐廳菜不管美味與否,吃完都有負擔感。年輕時不覺得,那時候常常每天外食都不膩,現在每吃完一頓都更appreciate自己做的。話說蹺腳牛肉依然是每次吃都陶醉的真愛,這個口味天氣冷熱都適合!



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最怕百合全部綻放的樣子?這個階段在我眼裡最美。



朋友從台灣回來,原班人馬到齊!



又是後院炭烤時間,我們家有趣的靈魂今天忽然決定在草坪上生火。過了兩天,很明顯草坪變黃一塊。打理園藝資深的理查一副很瞭樣子說,嗯應該是我施肥不均勻,那裡過量了。然後我翻出這張照片......有證有據的罪魁禍首 😂



今日烤肉的涼拌夥伴,辣味小黃瓜和酸甜白蘿蔔。做了這麼多年涼拌小黃瓜,最近才學到先豎著對半切再拍,更容易也更均勻。



遇上美麗厚實的金錢肚,都要先欣賞一下人家的格子和色澤 😁



日本帶回來的零食終於吃到最後一盒。保存期限從兩個星期到兩個月不等,我真的是看著日期拼了命的吃 😅



人生第二回吃這家。上回是十年前,房子建造中,那天約好看建材。我和理查前一天玩太晚,先在附近吃碗宿醉救星,然後把該辦的事情都辦好了。如今宿醉,躺在床上動不了 XD



吃不完的時候,我喜歡對理查展開餵食行動。他都知道哪匙是給他,因為我會一層一層疊啊疊。今天也是一樣,我樂哉的慢慢堆疊,戰略性的選擇食材。最後夾起一片牛肉蓋上來,很討厭的擠眉弄眼對理查說:來~給你吃小豬蓋被~(理查在小紅書上看到一道菜叫小豬蓋被很想吃)。理查笑,故意作出嫌棄臉對我指指指:妳喔,妳看妳那個臭小孩樣子~(很明顯是糊弄他的概念,小豬蓋被才不是這樣 XD)。下一秒忽然撈到愛心形狀的牛筋,眼睛亮起來,開心的哇哇叫:你看你看~最有愛的小豬蓋被!我小心翼翼擺上來,喜滋滋的抬頭,此時理查滿臉溫柔滿眼笑,看著我這個很愛欺負他也很愛他的屎小孩。喔喔喔今天的小甜蜜,是小豬蓋被給的 ❤️(理查:這明明就不是小豬蓋被!)(翻桌) 



25 comments:

  1. 家中有你誰要外食!!
    追隨很多年永遠有驚喜
    真的很強

    ReplyDelete
    Replies
    1. 過獎了過獎了!不過我的煮婦魂的確一直在熊熊燃燒 XD

      Delete
  2. "牛腱戳洞浸泡出血水,然後醃24~48小時,清洗乾淨。冷水下鍋,煮滾撈浮沫,取出牛腱,留著湯鍋。" 請問是否所有兼黃醬都要洗走不要?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錯,把所有醃醬都清洗掉。

      Delete
  3. 雖然已經過了但還是祝可愛的師父生日快樂 所有願望都達成!!!

    我今天就去買牛腱和材料 醃好到週末做醬牛肉 超級期待~~~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妳的祝福!也給行動派Karen點讚哈哈,希望妳也喜歡!

      Delete
  4. 喜歡看妳的食記❤️
    溫哥華吃來吃去已經不知道要吃什麼了
    感覺列治文就是不斷的妹記跟探爐and repeat
    漁人已經不是以前的味道
    下次去試試妳說的二合跟海邊人
    我前幾個星期拿到了今年的quota
    去年是隻🐟今年是隻🐦
    看到妳的小q項鍊 給了我下次配貨一點靈感
    Belated Happy Birthday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來妳也喜歡這兩家!比起那些很多噱頭的新餐廳,這種踏實穩定而且也不因為生意好而偏掉的店家更得我心。嗯沒錯,感覺餐廳很多,也一直有新開的店家,但吃來吃去的心頭好真的就那幾間。有些新餐廳甚至都懶得試,一看就不是自己的菜或是很容易踩雷的樣子 XD

      恭喜quota到手,妳的包都好讓人羨慕啊!這回改拿Kelly嗎?不知道最近🐦有什麼可口顏色?

      Delete
    2. 就是這樣!!! 前幾個禮拜探爐沒有位子所以想說試試京碳 結果踩了個大雷 小紅書上大多都是推廣帖 所以真的不可信
      還有 不瞞妳說 我和我先生兩人每次在妹記也是$200跑不掉 我跟妳一樣疑惑 是我們吃太多嗎

      我上次不是跟妳說

      Delete
    3. (接上文 不小心按到)我得到可靠消息 店裡最近mk2很多 所以我也試試要了一個 結果喜提牛油果綠鴕鳥mk2一枚😍

      Delete
    4. 我看到京碳也覺得吃探爐就好,現在很多餐廳只追求噱頭,一定也是迎合很多客人的喜好吧,但個人反而一看到摩天輪上菜那種就馬上轉走。我和理查兩個人吃妹記要大鍋雞煲再加豬肚大腸黃喉牛百葉四寶丸豆品等等,吃的時候真心不覺得很多,結賬時都會疑惑是我們吃太多還是通脹真的如此嚴重 XD

      哇好適合夏天的新包包!我好像沒看過這色的鴕鳥皮,感覺好特別喔!妳說,現在是不是在煩惱下一個要拿什麼 😆

      Delete
  5. 圍巾好美但人更美~生日快樂(遲到的祝福)
    小黃瓜先豎著對半切再拍好入味>>我又學一招了謝謝:)
    by apple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Apple!我現在每次拍黃瓜都覺得人果真要活到老學到老哈哈。

      Delete
  6. 絲巾好特別
    可以在櫃上買嗎

    ReplyDelete
  7. 花花都好美,壽星更美,遲到的生日快樂!
    恭喜闖關成功,我知道妳一定可以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親愛的對我有信心!最近的工作讓我覺得自己在白拿薪水,還好那時沒辭職 XD

      Delete
  8. 每次看妳的美食都猛流口水,理查太幸福了啦!
    親愛的Mifi 生日快樂!祝福雖遲到但心意永遠滿滿喔!
    (吻八下~)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親愛的Loran,看到妳好開心啊!(用力回吻八下)
      我的每月點滴已經變成美食日記了 😆

      Delete
  9. 生日大快樂.潛水超過10年.覺得每次偷偷上班時間逛你的網站就是最美好的放鬆時間.自從煮了你的紅燒牛肉麵食譜完全被圈粉.今天的牛腱也很想嘗試.但不太理解"黃醬"是甚麼??台灣買的到嗎?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看到老讀者好感動!也很開心這裡能給妳一些放鬆時間 😃

      其實我對黃醬也不太瞭,還有黃豆醬、麵豉醬等等都是用黃豆釀造製成,但味道和用法都不一樣,有點confusing。據我的了解,黃醬(也叫乾黃醬或乾醬)的質地和味道都比較純淨,以醬香為主,需要另外加工,比如說醃製醬牛肉或是做老北京炸醬麵。北美中超可以買到大江南北的貨品,像是做北方醬料滿有名的「王致合」還有「六必居」都有乾黃醬,不知道台灣買不買的到。

      然後我看到有些台灣品牌也有黃醬,像是豆油伯黃醬,介紹也說推薦做醬牛肉和北方炸醬麵,但又說適合拌飯拌麵讓我在想它可能偏向可以直接使用的黃豆醬(因為乾黃醬需要再加工)。不過我看到有人也用黃豆醬代替乾黃醬做醬牛肉。

      希望沒有讓你更疑惑 XD。如果想要的話可以找找看上面說的中國牌子,我覺得也可以試試台灣的黃醬。

      Delete
  10. 每次看Mifi的文章總是要空下時間,慢慢閱讀,很是享受!
    喜歡你寫的食記,更喜歡你的作菜文,有你這般手藝真的不會想外食的!滷牛腱感覺工序繁瑣但實在很吸引人,已經把作法筆記起來改天試試。

    小雪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小雪喜歡!做菜是我最喜歡做的事情之一,寫文記錄分享也覺的很療癒。愛吃鬼的世界裡,吃飯最大哈哈。

      Delete
  11. 又學到好菜,老爺有口福了
    Mifi還是一樣漂亮
    準確說是更美更有味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