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October 2023

| Osaka | 大阪吃喝日記




名副其實的吃喝日記,因為除了吃吃喝喝什麼都沒做 😝


行前也因為口舌之慾而下了不少功夫。上回去日本已是很久以前,下次也不知道會是猴年馬月,所以瘋狂做功課,參照比較Tabelog、米其林、食評文章,篩選出精華餐廳。在關西,割烹懷石必然是重頭戲,除此之外著重壽司,另外加入烤肉和燒鳥,搭配起來不單調。並且每天的安排盡可能交錯開來,避免連續吃同一類料理,還要考慮到店家的週休時間。(好忙呀我 XD)


光是擬定名單和日期就已經很大消耗,接下來的訂位更是一波三折。日本當地的餐廳有各種各樣的規則和門路,有的必須提早多久預約,有的可能不接受酒店代約,有的需要跟店家直接溝通或是使用特定預約平台,有的只能透過曾經來過的客人幫忙訂位。而且大多餐廳就那麼幾個吧台座位,更是很難約到。


第一步照例請酒店concierge幫忙,卻萬萬沒想到清單首選的每一間不是已滿就是休假!這時我才慢半拍的想到,啊,黃金週。當時訂機票選日子的考量是,日本今年初才完全取消疫情管控正式開放,各路人馬必定蜂擁而至。尤其櫻花季應該更加人山人海,所以小心翼翼的確保花兒都謝了再來。結果卻完美重疊了黃金週 😅


篩選出下一輪名單交給concierge,接著第三輪、第四輪.......某些類別的料理不知提供了多少個backup選擇。其實整個清單都是好評餐廳,只是本強迫症在篩選過程中太過龜毛。快把自己逼死之後反而變得隨性,有什麼吃什麼,意外不外乎兩種最刺激結果,驚喜或踩雷 😆


另外我會在文中把價格標出來,個人覺得性價比在日本料理的體現上比較微妙,尤其是到了一定價位,有時覺得五體投地心甘情願,有時覺得剛剛發生什麼事 XD。有時也覺得用「性價比」評價餐廳有點困難,一來大家預算和預期不同,二來價格划算並不代表值得。


第一天抵達大阪,晚餐吃的是Sushi Akazu,大約18,000日幣一位(不含酒)。這次來日本是非常期待壽司omakase的,這方面溫哥華的像樣店家很欠缺,或是表現普通但貴的不合理。儘管關西的江戶前壽司水準比不上東京,但怎麼說還是日本水準。


這餐的六款前菜很有誠意,食材和表現都不錯。之後是11貫握壽司和手捲,外加最後的一小碗生蛋拌飯配燒鰻魚。以菜單內容來說,物超所值,在溫哥華吃下來要兩三倍。然而問題是,握壽司相比前菜太有落差(淚)。醋飯眾口難調,總之不合我意,每一口的咀嚼過程,從本來期待的舌尖享受變成一心要趕快吞嚥 😓


Anyway,這間的前菜很可以。先從清爽開胃的開始,黑鮪魚蘿蔔泥,蟹肉柚子果凍,小白蝦刺身。





接下來是燒海鰻,鮑魚+鮑魚肝醬拌飯,鮭魚子海膽茶碗蒸。都很好吃!





壽司以黑鮪魚三件套開場,中腹、大腹、熟成赤身。真心覺得壽司飯和壽司料一樣重要,這間就是因為醋飯的關係,讓我很愛的黑鮪魚都失去光彩。接下來是常規的甜蝦、熟蝦、小肌( kohada)、烏賊、北極貝,更是每貫都吃得很無力。







三個手捲,黑喉海鱸(nodoguro)、馬糞海膽、黑鮪丁+海膽,都是高端食材,但此時只想這餐趕快結束。吃到海膽以為是最後一個,當師傅遞上黑鮪+海膽,我心情複雜有點愣住的表情讓他也愣住了😂





最後一道生蛋拌飯,從不是我的菜,不過終於吃完了鬆口氣,沒想到心心念念的第一餐這麼失望。其實就算是日本當地的好評壽司店也不一定符合預期,讓我對明天的晚餐有點擔憂。喔對,強迫症控制狂很堅持要交錯安排不同類別的料理,可是理想拗不過現實,只能連吃兩天壽司omakase(講到好像很可憐一樣 XD)



在大阪五晚,想要落腳在地理位置便捷、餐飲購物集中的市中心,鎖定難波的心臟。看來看去,步行瞎晃最方便的五星住宿只有Swissotel Nankai Osaka,儘管中規中矩(而且也沒想過在日本住瑞士酒店 XD),但地點真的沒話說。旁邊緊挨著島屋百貨公司,一出來就是戎橋筋商店街,再走幾分鐘就到大阪最具人氣的道頓堀和心齋橋。訂酒店時沒留意,後來發現酒店樓下是難波站,關西機場、京都、奈良等等都可以從這裡上車。原本沒打算使用地鐵,到了關西機場才知道搭乘地鐵去酒店最快。




600出頭平方英尺的deluxe suite,看起來是新裝潢的現代設計(浴室只有一半換新,浴缸是舊的 XD)。客廳不大,但玄關旁邊的衣帽間尺寸寬裕,一大兩小行李箱可以同時平鋪打開。





第二天,起床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賴床哈哈,然後去吃午餐。今天安排了松阪牛燒肉Matsusakagyu Yakiniku M,法善寺橫丁分店離很近。



松阪牛是日本頂級三大和牛之一,因為飼養嚴格產量稀少,也是世界上最昂貴的牛肉。必須是指定產地、從未生育的雌性黑毛和牛,飼料選用豆粕和麥麩,沒胃口時餵飲啤酒,並且定時接受燒酒按摩,促進血液流通和脂肪均勻生長。在牧場接受悉心照料,居住空間有音樂有溫度控制,過著舒舒服服的日子,就是為了讓人類吃祂們細嫩肥美的肉肉 😆


看看菜單,覺得除了燒肉以外試試其它松阪牛菜色也不錯,選了這個Kagayaki套餐,每位約一萬日幣。包含小菜和小份烤蔬菜,不同的松阪牛料理,以及石鍋飯和甜點。


先從松阪牛刺身和壽司開始。其實我一般只對魚料的刺身和壽司有感,但這餐主要想吃不同形式,各樣都有而且表現都不錯,所以覺得滿意。刺身的酸爽醬汁很開胃,壽司飯略微黏軟,但比預期好一些(可能我對和牛刺身和壽司的預期一直都比較低 XD)。




兩款燒肉,鹽味short plate(腹部),醬味short rib(牛小排)。他家提供14種不同部位的松阪牛,以油脂含量分成1到14級,這兩個是油花最多的13級和14級。入口即化好好吃啊!




松阪牛肉末大蒜拌飯,再加燒肉一起服用,超級滿足。



接下來是燒肉涮涮鍋,烤好之後搭配涮涮鍋醬汁。這個是top round(腿部),脂肪含量1級,雖瘦但嫩。油脂多的部位當然更香,不過肥瘦交錯比較不會膩。




壽喜燒是整餐最愛!肉上來先淋壽喜燒醬汁再烤,然後配生蛋黃,喔喔喔入口爆炸!用的是sirloin steak(沙朗牛排),有點妙的是,在我們的認知和劃分中sirloin是滿瘦的部位(至少在北美是這樣),跟這樣的油花相差十萬八千里。是說不能拿普通牛跟頂級和牛相比,意外的是同種牛的脂肪含量對比,在他家的級數上,ribeye是11級,sirloin steak竟然是10級(不過也有另外兩種sirloin部位是6、7級)。另外有點意外的是,除了chateaubriand之外sirloin steak最貴,是其它部位的兩倍價格,老實說平日不喜歡沙朗牛排,此時忽然另眼相看哈哈。不懂人家的規則和劃分,只能說這個sirloin steak比油花最豐富的牛小排還美味,油脂的香氣特別濃!




隱藏於街巷之中的法善寺,因為在餐廳外面而順便觀光,也沒想到在大阪唯一去的寺廟景點就是這裡 XD。距離熱鬧翻騰的道頓堀只有數步之遙,法善寺橫丁卻是全然不同風情,石板小徑,古典房子,寧靜之中又匯集了一些特色餐廳店家。






接下來在道頓堀閒晃。提到大阪,大家最先想到的應該就是道頓堀的巨型浮夸招牌,每間都在火力全開的吸引目光,在這裡沒有用力過猛的概念 XD。道頓堀與心齋橋和戎橋商店街緊密相連,這個聚集了餐飲娛樂的商區也是城中最知名的景點之一,逛街購物吃飯喝酒應有盡有,從白天熱鬧到晚上。我以前不是很喜歡人多的地方,不知是不是因為經歷過疫情的死寂,現在倒覺得走在熙熙攘攘的街上還滿有感覺的哈哈。道頓堀有種接近滑稽的歡樂氣息,走在路上都會被感染,喜歡這裡的活力氛圍,加上入住的Swissotel就在旁邊,我倆幾乎每天都在這裡晃。







龍龍與龍龍 XD



隨後去心齋橋逛街,想看日本當地的Pleats Please有什麼選擇。手機上隨便一找,附近有好幾個專櫃。到了之後很驚訝,什麼貨都沒有,基本全空 😮。是被代購掃光了嗎?接著去Royal Copenhagen東摸西摸,那些北美沒有的小盤小碟好可愛啊!看中幾樣,想說等下可以在酒店旁的高島屋買,不用一路拎著。然後就沒有目的了(愛馬仕要排隊 XD),於是很不像我們的去逛藥妝店。結果興致勃勃的挑出一大籃保健品、眼藥水、藥膏之類的,果真年紀到了哈哈。去結帳才得知免稅需要護照本身,照片不行(一般不會把護照帶在身上)。所以「買」了很久卻空手而歸 😔


走回酒店再次經過道頓堀,隨手買點零嘴。路邊的大福還不錯,喜歡custard多過紅豆內餡。章魚燒口感失敗,味道也普通,起源地遠不如溫哥華居酒屋什麼情況!




有點像 XD



經過林林總總的熱鬧招牌,晚上好想吃居酒屋喔,感覺很嗨!可是只有一個胃,必須花在刀口上。希望今晚的壽司omakase不要翻車,否則我都要對我的選擇翻白眼了。




Sushi Hoshiyama,米其林一星,Tabelog 3.63分,每位約28,000日幣(不含酒)。不像Google評分動輒4分以上、而且4分以下給人不合格的感覺,日本食評Tabelog上絕大部份店家都在3分左右。以當地的標準,可以理解成到了3分已經不錯,3.5分以上是很高評價。極少數餐廳能到4分,有到也只是4分出頭,看到罕見的4.5分以上,好奇店家是多厲害才能在這麼嚴格的Tabelog上拿到高分(也有種說法,某些店高分是因為日本人從眾)。Tabelog還有自己的獎項,有些人稱之為日本美食奧斯卡,可見公信力和地位。




前菜不追求花巧,全靠漁獲品質和廚師處理,細緻平穩。



爽滑的小魷魚,海味鮮明。



北極貝,還有以鮮甜聞名的貴族魚料甘鯛(amadai)。



鰹魚(katsuo)是江戶前經典漁獲,跟鮪魚(maguro)同個家族但口味明顯不同。盛產期一年兩次,現在吃的是初鰹,春天初夏從南向北游。秋天迴游稱為回鰹,油脂豐厚、滋味濃郁,不過江戶時代的日本人對初鰹最是狂熱,肉質緊實細膩,味道特別鮮明。而且在民間有個說法,吃初物(當季最早上市的時鮮)可以延長壽命,相傳初鰹是初物中的極品,時令短價格貴,有些人不惜重金,出現過「典當老婆買初鰹」這樣的流傳。



赤貝(akagai),也是江戶前經典,帶咬勁的脆甜鮮。



微炙劍魚(mekajiki),肉質柔嫩豐腴。



層次驚喜的鑲魷魚。



拭目以待的握壽司,共11貫。



先從真鯛(madai)開始。清淡的白身魚不是本人最愛,不過整套下來有濃有淡有平衡是要點。一入口好感全開,魚肉清新嫩彈,醋飯的酸度與口感讓我對接下來的壽司充滿信心,立刻扳回昨晚的失望。



黏軟中帶彈性的烏賊,口感優秀。



小肌最能衡量一間壽司店的水平,是江戶前壽司功夫的最高境界。料理難度特別高,鹽和醋的醃漬時間,隨著不同產地、時令、魚的大小、脂肪含量等很多因素而調整變化,需要相當的經驗和洞察力。我本不是小肌愛好者,可是此刻徹底被征服!醋飯的存在感和小肌的柔嫩輕盈相得益彰,慢慢咀嚼,酸與鹹的融合中釋放出悠長鮮美,太驚豔太好吃了 😍



往往都有美味保證的黑鮪魚,師傅用了熟成的赤身,還有中腹。





甘甜的車海老(kuruma ebi),蝦味濃郁。



春子鯛(kasugo),也就是鯛魚小時候 XD。成年是白身魚,但小孩歸類在亮皮魚,江戶前作法也是典型的亮皮魚處理,用鹽和醋醃漬,保留魚皮。不像真鯛脂肪豐厚,魚味也不濃烈,特點是幼魚的柔軟並且微酸開胃,倒也有自己的風格。



然後迎來了我很愛的竹莢魚(aji)。亮皮魚是江戶前壽司的原點,竹莢魚是代表魚種。夏天更肥美,不過此時還是吃得很開心,溫哥華不知為何少見這個基礎款。



鰆魚(sawara), 雖然跟鯖魚都是mackerel,但沒有霸氣的魚味,相對清淡,介於白身魚和亮皮魚之間,一般熟成再微炙,提升口感和香氣。



接近尾聲的海膽,不用特別形容,跟黑鮪魚一樣很容易好吃 XD



蛤(hamaguri)是江戶前壽司的代表性食材之一,現在很多店家不做,因此有這道更體現江戶前特色。日本人有不生食蛤蜊的傳統,需要加入煮製這個步驟。不過蛤蜊一煮就硬,處理起來比較麻煩。先在流水中取出蛤蜊肉,快速汆燙再去除內臟,然後浸漬在醬油、味霖、糖和自身煮汁中入味。



這餐吃得很滿足,醋飯合胃是關鍵,另外魚料的選材和處理都具水準。跟昨晚相比,儘管價格貴了50%、昂貴食材少一點、而且壽司個頭也略小,但就是毫無疑問更值得!



晚餐之後請計程車司機把我們放在道頓堀,打算去吃一蘭拉麵。沒想到晚上11點多還要排隊一個多小時。



後來去了四天王,就當吃碗平日不會出現的半夜泡麵,追求那份鹹湯碳水的快感 😋



第三天,第一張照片獻給晨光下的寧靜。其實是睡到一半口渴去客廳拿水,瞄了眼窗外覺得有種不一樣感覺,又回去房間拿手機出來拍照 XD



今天本想上午去大阪城,但我摸了太久才出門,那就先去吃午餐吧。炸串是大阪的特色小吃,元祖串炸達摩Kushikatsu Daruma是發源地,早在1929年開業。



每桌都點的蒟蒻燉牛筋,甜鹹口味是我的菜。



炸串有幾十種選擇,我喜歡分批點,現炸現吃最可口。本身沒什麼味道,主打酥脆口感,然後沾上秘製醬汁,傳統作法是以Worcestershire sauce為基底,微酸帶甜,開胃解膩。



之後去黑門市場晃晃,可以吃第二輪。不過老實說很多攤位看起來都是遊客坑,就吃個感覺唄。



經過這間黑鮪魚專門店,不同部位稱重標價給客人選,然後做刺身或壽司。前面有兩三個人在結賬,輪到我們時只剩一盒偏瘦的中腹,我對日本市場沒什麼概念,不知道這盤五百日幣算不算合理。



草莓大福踩雷,口感和味道都不合格,真的是吃一口就無法繼續。



日本水果的品質眾所週知,我是沒有很愛吃水果啦,但在市場看到就順手買了草莓和蜜瓜。味道平淡到讓人困惑,不香也不甜。兩片2,500日幣的哈密瓜,還沒有某些$3加幣一磅的新疆哈密瓜甜 XD



大阪城從上午被推到下午,可是此時在外面一走覺得好熱啊,26度在大太陽下對怕熱星人來說真的有困難,於是大阪城又被放鳥。回酒店拿護照,去藥妝店把昨天的東西買齊。話說日本的養潤眼藥水超級好用,本乾眼人大愛,邀請讓理查一起試試。人家本不需要,但耐不住我的盛情,結果一滴下去就大聲哀嚎大力眨眼,說他要瞎了要瞎了要瞎了,反應誇張到快把我笑死 XD。原來不同人對那個清涼舒適感的解讀是不一樣的!然後我沒事就想看理查的反應,每次滴眼藥水都揪他一起 😂


今晚的割烹餐廳是Zeshin,米其林一星,Tabelog上更了不起,評分4.17,連續六年穩拿銅獎。每位19,000日幣(不含酒)。此行最喜歡之一就是這餐,除了食物表現之外,很大的加分之處是有人解釋每道菜。在日本吃板前最大的遺憾就是語言不通,除了個別材料之外我們的日文程度是零,廚師的英文也只限幾個單字,兩方不能溝通交流。儘管料理的色、形、味、器之美好可以感受到,但無法更深入了解食材特性和廚師巧思。而今天很幸運的,隔壁是兩個在日本學習日料的台灣男生,他倆邊討論每道菜餚邊為我們稍作講解,讓這餐增色不少,非常感恩。



吧台只有四個位置,如果隔壁是其它客人應該是全程很安靜的一餐。還好有緣遇到這兩個男生,氣氛變得輕鬆活躍,也吃得明明明白白 XD





開胃菜,鮑魚和鯛魚卵,柔嫩鮮香,淡雅之中帶著另一番衝擊力,特別美味的開場。



湯品是鱒魚、香菇、山菜,清淡可口。我喜愛飽滿複合的滋味,不過對於日式烹飪的原汁原味卻情有獨鍾。也有一個重要原因是,除了專注於食材與技法的季節特性之外,配菜裝飾和擺盤器皿也恰如其分的呈現四季更迭,並且由多道菜餚和精準細節構建出層次分明又具完整感的餐食體驗。同一碗湯若是配小菜白飯做成定食,我就沒那麼愛了 XD



每口都欣慰的刺身,真鯛、烏賊、鮪魚、海膽、黑喉海鱸(nodoguro)。



最講究視覺之美的八寸,把代表季節的山產海產盛為一盤,先用眼睛品嚐。



在複雜之中以原始味道為依歸,同時突顯各種顏色和口味。先吃時令春筍,清新細嫩。抿一口昆布湯羹,酸爽湧上舌尖,格外開胃。然後吃顆酸中帶甜的gooseberry,帶來淡淡的果香和不同層次。



鯛魚白子(精巢),細膩醇香。蝦子起司球味道出色,絕妙搭配。柿餅鑲乳酪也太好吃,最後再來一塊香甜的玉子燒,啊啊啊好陶醉!




烤鰆魚(sawara),乍吃覺得肉質過於紮實甚至偏乾,但在海苔醬的包覆下多了潤澤感,越嚼越有滋味。再配上幼蝦脆片,還有茗荷(myoga)的微妙薑味和柑橘香氣,算是第二眼美女。



炸香魚,還有以碾碎的cracker nuts當裹粉的炸蠶豆。在高級日料裡面,保持姿型的炸香魚感覺好像是基本,其實做起來沒那麼容易 XD



最後一道主菜是燉物。先映入眼簾的是各樣山菜,春天正是最佳品嚐時間,撲面而來的季節氣息。山菜味道苦澀,但日本人趨之若鶩,是「五味」中的關鍵一味。



山菜的味道非常出眾,再加上野山椒的獨特清香氣味,配和牛與昆布高湯,難說到底是誰輔佐誰,實在驚艷!



甜點前的最後環節,上飯。櫻花蝦也是春季旬味,再一番春日氣息。



小巧的日本料理三神器,飯、味噌湯、醃菜。酒足飯飽,身心滿足 😁



隔壁台灣男生說,平日會去不同割烹/懷石餐廳,品嚐學習感悟。這間是老師推薦的,也是他們吃過之中相當喜歡,並且吃得懂,不像某些知名店家完全get不到 😅。連理查沒那麼喜歡清淡型日料都覺得這餐很棒,我也更期待預定的下一間割烹(然後有點小小翻車 XD)。




第四天,懶屁股出遠門。好啦也沒多遠,奈良半個多小時就到了。也難得早上出門,順便吃了酒店早餐。還滿豐盛的,有些主菜可以說是午餐晚餐標準,窗邊的城市景色也很開闊。我們訂的房間包含早餐,可惜只吃到一次。





抵達奈良,還沒進去公園,就被鹿鹿追著走。這傢伙把路人手中的地圖咬過來,真真實實的吃起來!



最近在網上看到一則,太好笑了轉貼過來 😂


「奈良餵鹿請三思」

本人懷著少女情懷總是屍以及滿滿的粉紅泡泡堅持要去奈良餵鹿,抵達奈良已傍晚,趕緊和朋友衝進店家買鹿仙貝,還叮嚀老公要幫我拍得像網美一樣喔!

原本還擔心鹿會不會上午已經被餵飽飽了,結果一步出店家,鹿群像喪屍般的聚集過來,吃相超豪邁的一 口就奪走一片仙貝。不到30秒一包已經沒了。 我拿著第二包仙貝對遠處的老公兒子揮手:「你們要不要來餵呀?」說時遲 那時快,一隻喪屍鹿可能以為我不餵它,一個怒吼咬住我小可愛的下襬,我的肩帶應聲斷裂「啪」

「靠邀!我的奶子掉出來了!我的胸部!啊啊啊啊啊!」我發狂的大喊狂奔。

這時其他路過的遊客笑暈在旁邊(我懷疑那些人是台灣和大陸客,才聽得懂我在叫啥)。你問我老公在幹嘛? 有在看韓劇的你應該知道,此時男主要衝過來把上衣脫下,披在女主的身上,再帥氣的來個公主抱啊!

他們父子倆大叫「不要過來,不要過來,會把鹿引過來」。正所謂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

感謝朋友捕捉到,孤立無援的我用外套遮住半邊奶子,努力狂奔的畫面。


其實有這樣終身難忘的奶良餵鹿體驗也不賴 XD(誤)



相比之下我的餵鹿畫面太過平平無奇。



來個特別點的,嘴對嘴親密餵食 😆



聽說奈良公園很大,可以走晃滿久的,但我們只想玩動物,狂餵鹿之後隨便走走就離開了。







在旁邊的商區逛逛,沒看到特別有興趣的餐廳,決定回大阪吃午餐。然後道頓堀走一圈,還是不知道選哪間,閉眼進來常常經過的「昭和大眾燒肉」。



他家有不少內臟選擇,而且用炭火,這麼好吃的日式燒肉,兩個人只要一萬日幣,跟溫哥華物價相比太感人。點了各種牛肉還有大腸,日本人韓國人都吃有韌勁的烤大腸,不像中式先煮軟再烤,我覺得各有風味。




炭烤超加分!而且自己烤很快樂!



很喜歡山葵蔥醬配燒肉,回家也開始複製。



午餐吃完已經快四點,加上今天已經出遠門達成任務,此時哪裡都不想走逛了,回酒店休息耍廢。晚餐訂了「燒鳥市松」Yakitori Ichimatsu,米其林一星,Tabelog評分3.89,2022年之前連續五年榮獲Tabelog銅獎。Omakase每位約九千日幣(不含酒),以店家人氣和菜品樣數來說,價位滿可親的。是大阪最有名、排名最高的燒鳥店之一,非常多好評,但也有一派覺得普通,很不剛好的我是那派。不難吃,可是燒鳥有點溫溫吞吞,焦香感和口感不算出眾,整餐最特別可能要數雞wishbone作成筷架 XD。燒鳥和其它菜式各佔半,從一個角度來說燒鳥比例不夠,另個角度來說多元化也不錯,見仁見智。







吃了幾串燒鳥之後,上來生雞肉火腿。






目前最出色的竟然是烤雞肉餅吐司。







爆汁玉子燒好吃!



其實菜單組成和整體表現不差,只是身為超人氣燒鳥店,難免讓人對他家的燒鳥最期待,可惜沒達到預期。







第五天,我問理查要不要去大阪城,他當下不說yes也不說no,那我就知道答案了,發問的本人也不想去哈哈哈。那就在附近隨便逛逛唄。今日第一個目標是吹風機,酒店那款Panasonic輕便好用,想說都在日本了就買個特產吧。我的要求很簡單,首要是輕,然後只要兩檔風就好,重點是強度與弱度都適合自己,像Dyson我就完全不習慣。Panasonic新出的高端系列看起來很棒,但試來試去更喜歡平價款,夠輕夠簡單,風力和溫度都剛好。話說理查沒頭髮也不用吹風機 XD,還是耐心又用心的陪我比較跟我討論,給他一個大寫的讚!


第二目標是Royal Copenhagen,前幾天買了一批,今日又挑選了亞洲限定的棕櫚花園系列。全部加起來快三十件,開開心心帶回家。我覺得接下來應該會停手很久,這幾年累積了不少,而且兩個人吃飯到底是需要多少餐盤 😂


午餐去Parco新開設的心齋橋霓虹食堂街,聚集了不少特色料理屋,每次走在這樣的美食街都心情雀躍 😁





既然晚上無法優先安排居酒屋,那就中午進行吧。隨便點都不會出錯!



日式浸茄子我的愛,煎烤魷魚也好吃,喔對那個招待的豆腐肉丸是意外驚喜,直接加點一份。



大阪特色土手燒,味增燉牛筋蒟蒻。



這家菜單很多元,叫了幾輪天婦羅,最愛竹輪鑲魚籽和紫蘇葉海膽。





黑鮪魚中腹和赤身還有鮪魚細捲都不錯,讓我想去挖掘大眾壽司店的美好,如果有機會的話 XD



黃金週假期每天都很多人,而今天更是多到滿出來!上次被人潮包圍是去年在土耳其,開齋節Istanbul的獨立大道人山人海,不過此時的道頓堀和心齋橋的場面更誇張,簡直寸步難行 😲




順便聊聊韓國和日本的對比感。不是深入討論兩個國家在藝術音樂影視遊戲等方面的輸出和影響力,就只是遊客角度的簡單直接感受。概括說,現在的韓國更加dynamic,日本比較像是靜止於自己的世界裡(也沒什麼不好啦)。看到某些日本潮流元素,想起我們中學時期日本流行文化盛行時的情景,過了三十年,覺得現在的日本年輕人還是一樣。還有個很膚淺的觀察,大部份日本人的穿搭審美我們真的不懂,看到路人的裝扮常常冒出❓,就現在的主流和個人喜好來說韓國人衣裝整體來說比較順眼。


是說流行文化跟現代經濟發達的時間也有關係,日本的輸出更早期,對本國文化塑造的時間也更長久。韓國文化厚度可以說比較淺,推銷手法也不一樣,跟日本的軟實力不一定有可比性,但韓式速成以及成功模仿衍生美國文化也的確厲害。我不介意當個頭腦簡單的旅人和觀眾,出遊就是直觀感受,影視想看什麼就看什麼 XD


上篇網友問有關韓國和日本觀光起來不同的感受。我覺得兩個國家的調性很不一樣,出去玩其實要看個人喜好和需求。而且每個人對每個的地方的感受認知,在一定程度上都是主觀並且片面的。個人覺得韓國的氛圍比日本更有活力更輕鬆,文化傳播在現今時期也更吸引人。我和理查不定時看韓劇但不看日劇和動漫,所以對日本潮流無感。有人說韓國髒亂、韓國人粗魯無理,單以我們這趟首爾行來說,住宿逛街的環境、還有接觸到的韓國人都沒問題。日本的觀光景點更豐富,但我對景點比較隨意。最愛日本的美食和秩序,喜歡日本人的認真有禮,欣賞他們做事的細膩嚴謹。可是總體有種拘謹壓抑的感覺,我倆渡假旅行更喜歡放鬆自在的氣氛。


總之個人觀點千千萬萬,都有自己的道理和偏見 XD。就連親身體驗,也不一定每次都是同樣的感受。


晚餐Sumibi Kappo Ishii,主打炭火料理的割烹,米其林一星,Tabelog評分3.77,每位25,000日幣(不含酒)。廚師兼老闆有懷石以及燒鳥經驗,他的Torisho Ishii本是我的燒鳥首選,可惜沒訂到,於是來吃看看這間融合了炭烤的高級料理。



忙碌的板前,各個湯鍋燉鍋烤爐待命。



他們緊鑼密鼓,我們拭目以待。




開胃菜,北極貝、甜蝦、烏賊、蘆筍,佐ponzu果凍和赤紫蘇,食材新鮮清甜,味道平衡美妙。



關西押壽司中最具代表性的鯖魚壽司。容易腐敗的亮皮魚,要能生食並且能做到去腥又保留香氣,門檻比一般魚類高很多。魚用鹽和醋進行熟成,醋味鮮明,和鯖魚的飽滿味道相互交融,非常刺激味蕾,越嚼越能感受到醋香和魚香的迸發。肉質細膩,醋飯的質地味道非常好。



石頭魚(okoze)、蒓菜(junsai)、柚子。



海膽和伊佐木(isaki)。此時很懷念前幾日Zeshin的刺身 XD



炭烤鱚魚(kisu)佐木茸。連續三道沒什麼感覺,椀物和燒物都普通,刺身也有些單調。而且沒有八寸就直接進入燒物,雖然割烹不一定遵循懷石料理的上菜,可是我覺得八寸很有它的重要性所以滿失望的 😢



廚師燙手打開這幾球的鋁鉑紙,一陣熱氣騰騰,原來是烤熟的整顆圓茄。好奇接下來的環節,結果就是對半切上菜.......



調味只有鹽巴,茄子帶著自身香甜、細緻潤澤不錯吃,可是真的無法用「美味料理」來形容。隔壁日本人大呼好好吃好好吃,看來我的level不夠 XD



蟹肉春捲佐醋醬,蟹味鮮濃,醋香刺激,好不容易來了出彩的一道。



春筍,飛龍頭(油炸豆腐丸子 hiryouzu)。



很喜歡這款飛龍頭,用豆腐、山藥、蛋、筍做成,油炸香味和絲滑口感跟春筍彼此映襯,再配上芬芳的柑橘皮和茗荷(myoga),十分美妙。



正當我覺得有了起色,接下來這碗麵又把人整懵了。野豬肉痩韌,也不覺得有什麼特殊香味。最多只能說高湯喝起來舒服,韭菜天婦羅有稍微幫忙增香。



這道吃得滿頭問號,而且席間也好幾次困惑,預定時明明只有一個omakase菜單,現場有些客人的菜式卻不一樣,最後上飯也不是單純白飯。詢問一下,語言關係師傅解釋不太清楚,據我理解就是,有些客人是熟客,預約時可以特定食材和加料。雖然知道日本餐飲界就是有某些特殊規則,但身為客人還是有些不舒服,沒進門就被分等,連選擇的機會都沒有。若知道可以加價訂菜,我也想試試廚師驕傲的獨門材料啊。


最後默默吃著白飯和醃菜,看著隔壁的特別版炊飯覺得有點心酸。喔,是說左邊看起來像鹹蛋黃的那球如果是鹹蛋黃就好了 XD



有比較有傷害,跟上間割烹Zeshin相比,Sumibi Kappo Ishii價格更高但表現平淡,這種情況下性價比顯而易見。



道頓堀走九遍,回酒店之前又來了 。金龍拉麵有位子,進來吃一碗。嗯,不懂為甚麼每天那麼多人排隊。但是有辣韭菜和生蒜末的加持還可以(是要多臭 XD)



大阪晚安,下篇京都見,標題我都想好了呢 😜




16 comments:

  1. 謝謝妳認真地回覆了我之前比較韓國和日本的問題!非常喜歡看妳的blog, 內容豐富又精緻。謝謝妳一直以來的認真發文,受益良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客氣!也謝謝你的留言讓我很受鼓勵 😃

      Delete
  2. 這完全就是combine很多篇的餐廳文
    一口氣看這麼多美食好過癮!
    我知道下篇標題(舉手)
    京都吃喝日記!XD(期待期待)

    ReplyDelete
    Replies
    1. 冰雪聰明,滿分答案 XD

      這篇真的是大合集,我寫了好久,然後寫著寫著就去訂日本餐廳哈哈。

      Delete
  3. 誰說我不用吹風機.... 每次洗完狗狗都用得很上手, 小咪的毛好像比較真的比較鬆軟~~~

    ReplyDelete
  4. 謝謝Mifi寫了日本和韓國的比較,真有意思,會想要找個時間再去韓國玩玩看看,這10年來韓國的轉變進化真大。

    那個押壽司的照片很厲害,看起來超好吃,這食物(我很愛吃)很不上相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剛好同時去,當下的對比還滿有意思的(都是主觀直觀感受啦)。

      我本身不是押壽司的粉絲,也不是鯖魚壽司的愛好者,可是這次在兩間吃到都很驚豔!

      Delete
  5. Look forward to your Kyoto blog

    ReplyDelete
  6. “出去玩其實要看個人喜好和需求。而且每個人對每個的地方的感受認知,在一定程度上都是主觀並且片面的。”

    認同妳的觀點。感謝一直以來的各種分享,現在無論其它social media平台再popular,也總能在這裡獲取不一樣的comfort和療癒。

    ReplyDelete
    Replies
    1. Awww 看到你的留言好感動,謝謝!如今blog真的是超級小眾的平台,有時也不知道自己在堅持什麼哈哈,然後每次寫文還有讀舊文時都覺得無法放棄。

      Delete
  7. 終於等到妳的大阪遊記了😍
    Tabelog 4.5分以上的餐廳不一定比4或3.5分的餐廳好吃
    有些高分店只是靠行銷而已 妥妥的大黑店
    找到適合 然後自己喜歡的店比較重要
    這是我這幾年付學費 不斷試雷後的拙見
    期待妳的京都遊記
    溫哥華馬友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我沒訂到也不遺憾了!也聽過有些Tabelog高分店是名人炒作出來的,食物普通可是大家一窩蜂給好評。我覺得篩選日本的餐廳好大工程,選擇超多而且不一定容易分辨,語言和文化也有隔閡。不過吃到合意合胃的真的非常享受!我記得妳年底又要去日本對不對?Have a great trip!

      Delete
  8. 網友的奈良驚魂記我也有看到,真是替她掬一把同情淚(但看到照片同時嘴角又忍不住失守XD),雖然我當年沒有遇到那麼瘋的的鹿,但還是偏aggressive一點,為何Mifi遇到的鹿群氣質這麼好,還能一起擺拍阿好羨慕耶XD

    是說我真的很容易看你的網誌決定晚餐要吃什麼,看來今晚就是是壽司了哈哈哈哈

    另外要跟娘娘報告,我的BLOG終於更新了哈哈哈,真是普天同慶可喜可賀呀~~~~歡迎娘娘移駕至宮裡坐坐,但就是文章有點長,您慢看XD(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