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October 2023

| 9月點滴 | 卡在羊排裡出不來 | 溫哥華日料探店 | 老父親老母親的快樂 | 愛的小火車




這個初秋,跟羊排糾纏不清 😝


本以為九月秋老虎會報到、還能在戶外烤肉幾次,結果今年早早變涼。這天準備了土耳其烤肉,晚上溫度較低不想在戶外耗時生火燒炭,於是改成在院子裡用鐵鍋高溫煎香兩面再放烤箱,效果非常好,而且家裡沒油煙。每做這道必去清真肉鋪買新鮮羊排,真的好好吃,好吃到一買就要買3磅。看著這15片羊排,有點心虛的跟理查說,我們兩個人是不是吃太多了 😅



平時都做經典配菜,不過剛好要消burrata和酪梨就一起來。吃到只剩兩片,隔天當零食再陶醉一次 XD



最近辦事常經過離家稍遠的清真肉鋪,理查秉持著絕不空手回家的精神,每次都帶伴手禮 XD。吃得很上癮,一週兩次還意猶未盡,每回都輕輕鬆鬆把土耳其羊排小山變不見。



上禮拜剛吃兩次,新一週才到第二天又安排上,主打一個走火入魔 😂。這味已經做到出神入化,羊肉香而不膻,滋味百吃不膩,可以說是我最愛的羊肉料理,在心中的地位比任何中式西式阿拉伯式都高!



今天在家吃烤肉,已經備好中式五花肉和韓式牛小排,後來因為又經過那間清真肉鋪,不能不買羊排 XD。做成中式燒烤的口味,只能說我的心完全給了土耳其,無法再容納其它了 😆



最近想更換living room的傢俱(雖然這個客廳幾乎沒在用 XD),週末沒事就去不同店家逛逛。在這個網購稱霸的時代(我也愛而且離不開),依然覺得有些類型的實體店無法被取代。比如說傢俱,網購不是不行,但舒適度和質感色澤還是親測最準,而且親身逛街本身也是網購沒有的體驗感。



有些就算不會買,摸摸看看也很爽 😁



燈具也對氛圍很關鍵。但現在不考慮太多更動,不然一不小心提早踏上重新裝潢的路,或是再衝動再極端一點,狠心搞重建然後搞死自己 XD



今日餐桌,香辣羊肋排,苦瓜炒蛋,熗炒高麗菜。最不懶就是做菜,就算週間下班後的晚餐也不馬虎。不過有點想嘗試去達到「簡單煮簡單吃也能身心滿足」的境界 😀(認真說)



喜歡下廚,因為熱愛美食,因為享受烹飪過程的療癒,也因為可能性、親手變出道地美味的可能性。像是翹腳牛肉,在餐廳一見鍾情,然後開始研究香料的種類和比例、調整湯頭和材料,成功復刻而且成為家中的固定菜色。還有那些旅行中的美好滋味,也都有可能在家裡重現!



著迷於香料的美妙,也臣服於簡單的深刻。只放醬油、糖、米酒的五花肉,詞窮的好吃。



今日菜單,涼拌腰片,豆腐燒黃魚,苦瓜炒蛋。真的太愛自家的涼拌腰片了!不過也真的有點費工。不管弄幾次都一樣,買菜時有多麼被它的便宜價格震驚,處理時就有多麼嫌它麻煩 XD。還好黃魚是理查爸清洗好送過來,省了道工序。今天的苦瓜炒蛋不是兩個材料分開炒,而是苦瓜差不多好了再直接打蛋進來,包覆在一起很喜歡。



結婚11週年!



天氣美好的週末,照例去家居店逛逛。以前沒留意到South Granville的這間綠植店,有好多超大超高的盆栽!也讓我們想起防疫在家玩綠植的樂子。是說現在回想起疫情歲月,雖然有所失有不便有不安,可是閉門在家的日子也有許多自己創造的美好。




街巷內的愜意。




只要send理查去買菜,他就有主意。我說晚上不想做麻油燜蟹,太簡單了不習慣 XD。他說,那就中午吃吧 😆(話說這道真的滿適合我們light lunch的習慣,配個燙青菜剛剛好)



什麼樣的螃蟹料理適合晚餐?登登登登,那就是香辣蟹!小幫廚理查對於拌炒太滿的一鍋很不會,這時我都喜歡得心應手的秀給他看哈哈。



香辣蟹配料什麼都可以放,但我覺得這幾樣是必備:蓮藕、木耳、腐竹、午餐肉、馬鈴薯。馬鈴薯切條,先煎到快熟再放進來炒,太好吃了!



今天沒在怕的瘋狂扒飯。蟹肉午餐肉蓮藕木耳酪梨全部交織在一起,幸福就是這麼簡單 😆



又是週六閒晃時間,先看腳踏車,再逛家居店。





晚餐想了一大堆新選擇,最後還是回到老地方。



前陣子忙著寫春天的日本吃喝日記,不出所料寫著寫著就去吃日料了。「修 SYU」是Richmond新開的日本料理,屬於比較高級的定位。小紅書上褒貶不一,有趣的是,某些好評看起來對日料和食材很不瞭,某些差評看起來對日料和食材也很不瞭 XD(我也沒多懂但算是好一點)。其實很多時候還是自己去試才知道!我的重點放在握壽司,看了他家的菜單,魚料比起其它間算是合意,臨時安排了週間來吃。正常晚餐時間,空蕩蕩的餐廳讓人有些擔憂,一般遇到這麼冷清的場子我們可能會走,但今日打定主意想吃有些水準的握壽司(不包含香港人開的較高檔日料,或是大眾價位日本店家),所以硬著頭皮坐下來。



網上訂位不能選壽司吧,不過現場空無一人於是在counter入座。不知老闆和其它員工,但今天的師傅和侍者都是日本人。



先介紹了當日特選的日本空運漁獲,可以做成壽司、刺身以及其它料理。我們主要想吃握壽司,就不選整條魚了。



壽司魚料選擇當然無法跟日本比,先把平時固定吃的點一輪(基本上是自己安排omakase的概念 XD),到時喜歡哪樣再追加。他家的菜單滿全的,除了壽司也有酒餚,以及蒸物煮物燒物炸物等傳統料理。先來道清酒鵝肝下酒。



應該是因為坐在counter而且沒有其它客人,師傅一貫一貫的上握壽司,誤打誤撞變成omakase的感覺哈哈。日本師傅的英文不錯,能夠交談也讓用餐體驗更加分。聊聊日本和北美的口味差別和溫度習慣,他了解到我對醋飯的執念以及喜歡日本當地的偏酸作法,從第二貫開始調整了醋飯,真的更對胃!



這次點的壽司除了鮭魚籽之外都是來自日本的漁獲。先上來hamachi,不跟日本比,反正比溫哥華大多日料店好吃。話說「鰤魚御三家」在北美常用hamachi當作統稱,其實這三種Amberjack滿有區別的。Yellowtail Amberjack (平政 hiramasa ) 和Greater Amberjack(間八 kanpachi)是偏瘦的緊實肉質,夏天最佳。Japanese Amberjack(鰤魚 hamachi / buri)冬季盛產,脂肪飽滿的寒鰤更是極品。在日本,鰤魚是一種「出世魚」,不是出生而是晉升的意思,名稱隨著成長不停變換,價格也節節攀升。像比較小的時候有inada、hamachi、warasa等等很多劃分,只有野生並且完全成熟到體長80公分以上才能稱作buri「鰤」 。



金目鯛(kinmedai)是白身魚裡面我比較喜歡的一種,這個再肥美點就好了。



金目鯛魚卵。



刀功漂亮的烏賊。



只要菜單上有就一定點的縞鯵(shima-aji)。跟金目鯛都屬於比較貴价的種類,不是溫哥華日本餐廳的必備魚料,但就算有我覺得不同店家的水準也滿參差的。



鮮甜的北海道大扇貝。



在菜單上看到竹筴魚(aji)好開心!江戶前壽司的代表材料,而且又是平價魚,算是基礎款吧,不知為何溫哥華很少見。能想到的可能就是銀皮魚的新鮮度和處理都比較有挑戰?



鮭魚籽(ikura)的海味和鹹度剛剛好。



黑鮪魚中腹(bluefin tuna chutoro),油脂飽滿,入口濃香,醬料醒胃。不過個人覺得這個花刀有點減弱了魚料乍入口的存在感。



黑鮪魚大腹(bluefin tuna otoro),口中融化很美好。他家的黑鮪魚壽司比其它地方貴一些,如果有黑鮪魚的話,大腹一般$15,中腹約$10,這間分別是$20和$15,不過漁獲的產地和品質也是有差別的。



之後又加點了黑鮪魚大腹、竹筴魚、扇貝,一人吃了12貫壽司,包含稅和小費$400(酒約$100),我覺得整體表現很可以。不過如果沒有坐counter、像omakase這樣一道道上菜,肯定就不是一樣的滿意感覺。這份小菜拼盤是店家後來招待的,不是網紅所以沒遇過這樣的好事,可能是看我們跟壽司師傅聊的很開心吧 XD。喔對,看到網上有人吐槽,並且說隔壁的Sushi Mura更好吃。我不是說貴就是好,也不貶低平價店,可是那種只有大眾魚料、一貫壽司兩三元的餐廳,跟這間沒有可比性不是嗎 😕



又是土耳其羊排帶來的快樂!現在這枚du Buyer鋼碳鍋是不可缺少的角色,先用它高溫煎香兩面,放在烤盤上進去華式375度的烤箱五分鐘,最後上火兩分鐘。大食怪夫妻的三磅羊排分兩批煎剛好 XD



清真肉鋪的羊排不像超市的紐西蘭羊排法式切那麼工整漂亮(不會trim那麼多除非要求),不僅不影響它的美味,而且我覺得帶點肥的新鮮羊排做這道更好吃!



連續吃了這麼多次土耳其,不會膩但覺得好像有點誇張,於是今天的羊排來弄希臘口味(怎麼沒考慮不買羊排呢 XD)。醃醬很簡單,橄欖油、檸檬汁、檸檬皮zest、乾oregano、大蒜、黑胡椒、鹽巴。一樣做法,先大火煎再進烤箱完成。



我心目中的完整版必須要有希臘炊飯、烤馬鈴薯和沙拉,全部做有點麻煩,畢竟不是宴客只是二人晚餐。靈機一動去買家附近很喜歡的希臘餐廳,整套都有還外加炸花枝哈哈。今日最大感悟是,土耳其調味對羊肉的作用無比奇妙,肉香突出但羊味溫和。同樣肉鋪買的同樣部位做成希臘口味,羊肉的味道更鮮明,不是好或不好而是有點意外。



陪理查去看腳踏車,這個世界好複雜。不管是騎帥還是騎快,看起來都好不舒服呀 XD。雖然我不懂為什麼要花兩萬加幣買一台腳踏車,可是看到本車我也忽然想要擁有 😂



但誠心建議理查,一步到位會失去很多樂趣,買包也是 XD



今日是運動系逛街,看完腳踏車去看鞋。原本不關我事,是理查想試不同的跑步鞋。店員先問他的足弓,理查說可能比較塌,我在旁邊開玩笑,把可能去掉,你是扁平足。店員一邊跟我們笑一邊讓理查光腳走路來測試,結論是正常足。此時本人好奇心來了,也脫鞋請店員測試。結果.........扁平足的原來是我(晴天霹靂)(當場被笑)(以後不能笑理查了嗚嗚嗚)。店員幫我挑了幾雙,專門針對扁平足的Asics這款的確穿起來最舒服,就算覺得它很醜還是默默接受,然後好羨慕理查的On Cloud好好看喔 😢



Masayoshi是溫哥華首間摘星的日本料理(一星)。Omakase包含7道前菜、9貫壽司、甜點, $220一位再加稅金和小費,總金額跟今年在大阪吃到的一星差不多價位,以現在溫哥華omakase行情來說算是滿實在的。



臨時訂位只有table沒有counter。



第一道上菜,有點意外驚喜見到本皮剝(kawahagi),產量少季節短,是比較稀有的高檔魚料。秋冬時肝臟飽滿,做成握壽司通常會一片魚加一片肝,現在想起來還在回味。這道也用了魚生和魚肝,加入citrus口味的醬汁,多一分爽口。



雪蟹,白蘿蔔,清甜淡雅。



魴鮄魚(hobo)也屬於稀少漁獲,是富有彈性的清淡白身魚。搭配柑橘和風乾番茄讓人眼前一亮,出奇合拍。



湯品,牡蠣和茄子,也是滿妙的組合。



點讚秋刀魚刺身,濃郁又柔順的銀皮魚香氣,配了漬梅子、檸檬皮、紫蘇葉、白蘿蔔,很有層次的美味。



鰆魚(sawara)是口味相對清淡的鯖科,做成烤物我個人不覺得很出眾。



進入下半場之前的湯,忘記具體內容了,既warming又refreshing。




接下來是握壽司。在溫哥華很難遇到非常滿意的醋飯,也就不苛求了。可是以這間的定位,我覺得醋飯表現更顯得不理想,魚料以比例來說也太過薄弱。先是間八(kanpachi)和金目鯛(kinmedai)。



黑鮪魚赤身,烏賊。飯越嚼越柴。



還好有好喝的清酒平復一下情緒 XD



撇開飯的口感,喉黑(nodoguro)是目前最佳一貫,油脂夠豐厚,微炙更帶出香氣,魚料和醋飯的比例也好一點。



扇貝,整個就是衣不蔽體的感覺 XD,滿口都在嚼飯。尤其上滑比起SYU的北海道扇貝握壽司,更是傷害很大。



雖說是黑鮪魚中腹(chutoro)但明顯有點瘦。吃到這裡,老實說每貫最突出的就是飯的口感柴柴的 😅



馬糞海膽,以可愛容器取勝(?)。



最後是穴子(anago)和玉子燒。喔喔喔終於不用再嚼飯了 XD。其實前半段相當不錯,廚師的思路和呈現都值得讚賞,可惜握壽司有待加強。



甜點是菜單包含的,因為慶祝結婚週年所以加根蠟燭。



發文的此時,我和理查正在處理一件非常傻眼非常慘痛的鳥事。話說兩人喜好一致、可以一起享樂很重要,但最考驗關係的絕對是那些意外和不幸。給彼此一個high five,世界很大,人生很長,我們的默契配合可以很強!



今年的週年卡片,理查把重點表述在信封上,記錄了一個很random又讓他很感動的小時刻。那天他工作遇到煩心事,下樓透透氣。我一邊聽他發幾句牢騷,一邊上前熊抱不放。這時我身上穿著一件絨絨家居袍,忽然不知哪來的鬼主意,把腰帶繞到理查背後綁起來,然後自己轉身180度,左右手做出火車開動的樣子,嘴裡發出噗噗噗的聲音,用腰帶拉著理查在家裡繞圈圈。我是火車,他是乘客,本人一路播報站名:Next stop~living room!Next stop~family room!Next stop~spice kitchen!😂😂 很無厘頭很幼稚很歡很我,把理查逗得全程笑不停。事後他說,我們生活中有很多開心的事情,但那個時刻讓他印象特別深刻也特別感動,就算我不說任何安慰話,那份愛和能量已經是最好的療癒和打氣。(理查跟我交換卡片時講到那天,眼睛都濕濕的)(喔那我下次要當潛水艇,看可不可以超越自己)



土耳其烤肉繼續跳針 XD。而且因為發現leftover隔天當中餐很棒,後來都買3.5~4磅哈哈。晚餐烤好我也不裝盤了,直接在烤盤上展現豪邁之情 😝



自創小變化,留到隔天的部份撒上粗粒辣椒粉(中式那種),加熱時油脂會激發辣椒的香氣,吃起來像是混合了油潑辣子和土耳其烤肉,不一樣的美妙。話說這盤跟上面不是同一批,我數了一下這個月竟然吃了九次羊排,竟然還意猶未盡!其它口味根本沒辦法接近這個程度的瘋狂,所以說土耳其真的改寫了我們的人生軌跡 😜


想嘗試不是燒烤、不走年輕路線也不太老派的中餐廳,想起「皇牛家宴」的好評,而且疫情時開幕還撐了下來,想必有些過人之處。今天吃比較早,後來很快就客滿。菜單以牛肉為主,另外也有一些肉類禽鳥海鮮。


小車牛肉是招牌菜之一,滷牛腱和牛肚壓製切片的冷盤,不錯吃但個人不覺得特別出色(自己對香料和滷味算是有點心得也常在家做),上面淋了點調味油倒是滿香的。


金湯肥牛好吃!醬汁絲滑,口味透出一抹酸爽,香濃又開胃。


炒牛雜中規中矩,滿家常的味道。


很多人推薦的焦燒茄子,的確有亮點!裹薄粉炸出脆皮,裡面綿軟燙口,帶點甜鹹的調味很出色,非常香但是吃起來不油膩。


最後用牛肉餡餅收尾。他家份量不算大,可以嚐到更多菜色,這餐兩人吃光光。


之前都在Amazon上買毛孩子衣服,發現Temu之後老父親興奮下單,今天就讓小咪全部展示一下(阿ta腿腳不方便就不折騰他了)。小恐龍是我的最愛!之前去寵物節也給她穿這件。



這麼嚴肅是在思考什麼國家大事?



老父親討老母親歡心。



11歲的老妹妹,每天跑跑跳跳完全不像她的年紀。



這個造型要配一首周杰倫。



讓我們狂笑的傻樣 XD



小老鼠和大老鼠。



同場加映老父親在韓國挑選的這件。




這個月對運動有點怠倦。一直跳繩開始覺得無聊,需要聽比較嗨的音樂才能持續到半小時,開始交錯Jo姐的影片或是滑步機。有些日子真的很沒動力,可是做完也真的很爽很有成就感。再接再厲!(九月理查跑了150公里,我沒能力向他看齊,不過有被鼓舞到)




18 comments:

  1. 結婚11週年快樂!讀到卡片那段,我眼眶也濕濕的!仔細看了卡片,
    是阿咪在火車上嗎?最沒想到的是,她已經11歲了,猶記當年她剛到的那篇文章😅彷如昨日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錯卡片上是小咪!她正是我們結婚那年來到家中,所以理查把她一起畫進來哈哈。我也還記得那篇文章和她當時的樣子,長得很不像狗狗的一球毛絨絨 XD

      Delete
  2. ㄝ火車那段也太感人,直接淚目嗚嗚嗚~願你們一直陪伴彼此,享受生活中的美好一直到老(愛心)

    好多羊排與日料的一篇,晚餐不知道要參考哪一個(喂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親愛的!也願妳一直精彩充實快樂,等妳的下一篇曠世鉅作 XD

      Delete
  3. 什嘛!阿咪已經11歲了,看不出來呀!
    祝你倆11週年快樂,所以阿咪是結婚那年養的囉~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小雪!是的小咪跟我們的婚姻同歲,希望她可以繼續陪伴我們很多年。

      Delete
  4. 師父師母結婚週年快樂!! 超愛你們的互動點滴 搞笑之中都是甜蜜感動, 有這樣的另一半真的太難得了!

    喜歡師父的壽司解說, 我對魚料不太懂 讀完Osaka和這篇學到很多, 謝師父!! 然後這週要做羊排~~~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很感恩遇到這樣的另一半(雖然最開始其實不是很合拍哈哈)

      壽司魚料有太多學問,我只知道一點點皮毛而已,希望沒有誤人子弟 XD

      Delete
  5. 按太快忘記說 小咪超超超可愛!!! 師母多買幾件我們就可以常常看小咪了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趕快去叫老父親下單!

      Delete
  6. 妳的水性不太行, 如果當潛水艇我可能會驚驚~~~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就是因為水性不好所以才沉下去當潛水艇呀 XD

      Delete
  7. Mifi有羊排食譜嗎?第一張照片也看起來太好吃了!然後結婚週年快樂!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Jenny!土耳其烤肉的心得和食譜在這篇 😊(也補了link在文中)
      http://mlivingblog.blogspot.com/2022/09/lifebits-202208.html

      Delete
  8. 妳是大王的羊排老師,超好吃!
    我們的口味跟妳和理查還滿合的
    是亞洲胃但也喜歡不同國界的味道

    週年快樂,永遠開心吃羊排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難得遇到同好,high five!我身邊的華人親友一般對其它菜系沒什麼興趣更沒有熱情,可以說是非常忠誠的亞洲胃 XD

      Delete
  9. 您好mifi, 想請問一下有沒有推薦的清真肉鋪店?想跟著您的食譜做土耳其羊排。謝謝您!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我也沒研究比較過,以前只知道Richmond Halal Meat,現在去漁人碼頭附近新開的Hayat因為離家近。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