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December 2023

| 11月點滴 | 重啓烤串店的腳步 | 近期最喜歡的愛馬仕單品 | 如期而至的聖誕裝飾




轉眼已到2023的最後一個月!渡假中不適合寫年度總結感言 ,先發十一月邊吃邊寫的心得吧。話說本次旅行的食物一言難盡,連我倆口味喜好這麼寬廣都吃到想家,此時看這篇更覺得中式料理香到想哭。


溫哥華的中餐館如今是烤串的天下,舊的不去,新的一直來。儘管我和理查是烤串愛好者,前陣子都覺得有些疲乏,想說店家你們除了烤串之外就不能好好做菜嗎 XD。好啦,烤串的確是有魅力的,否則也不會一開吃就停不下來 😝


聽說新開的「北丐先生」跟有名的東北燒烤「申記」是同個老闆(或相同味道),一直想試可是懶得跑那麼遠,而這間在Richmond食街太方便了。其實很少跟風去新餐廳因為超討厭排隊,還好店面夠大順利拿到位子,服務也非常有禮。



店內有很多寫著「北丐先生」的裝飾。



本以為桌子上方吊著的這個也是裝飾,跟服務生拿紙巾時才發現它的作用哈哈。



先把我倆固定點的試一輪,羊肉串、望京小腰、大腸、黃喉、雞胗、雞脆骨。難得他家有烤鴨頭,而且很好吃!



烤串屬於合胃類型,東北風味帶著一點甜甜的醬香。話說我和理查是喜歡小串的,但這間的每串份量真的是小到不能再小了 XD



點烤韭菜就是被割韭菜,這幾根$10加幣哈哈。(人家是整齊擺放的,我是夾起來才想到拍照)



烤串一定要熱熱的吃,一輪一輪加。這批最驚豔是烤魷魚,又香又入味。期待五花肉酸菜捲因為不是每間都有,可惜沒什麼味道。



羊肉串、烤魷魚、烤鴨頭必須追加,還點了跟燒烤很配的烤饅頭。價格來說,這年頭人均快$100應該是烤串店的整體行情,他家的確比較小串所以難免被說貴。可是我覺得食物還有環境和服務都可以,是回訪清單上的新成員。



因為「北丐先生」,所以去吃「大川家」。哈哈聽起來沒邏輯,其實是因為嘗試到合意的烤串新餐廳,覺得是時候給老店一個機會。我和理查吃飯念舊,習慣重複去喜歡的餐廳,「大川家」曾經是幾乎每週報道的烤串店,幾個月前重新開幕,從陽春小館搬到主題裝潢的大店面,然而最突出的是小紅書上很明顯的推廣文,還有自己掏錢的差評,說味道火候溫度份量各種不行,但價格是中式烤串天花板,人均$100以上還吃不飽。是說他家以前也不便宜(疫情前我倆吃快$200而且是小破店 XD),不過贏在好吃合胃,看到現在的情況不忍心破壞曾經的美好回憶,加上想要避開新開幕時的人潮,所以拖到現在才去。


推門進來,跟以前的小破店差好多(萬聖節剛過,裝飾還在)。



走露營主題,店面比之前大了不知多少倍,也有包廂。環境好很多,坐在「帳篷」那區的燈光還滿溫馨的,有種綜藝節目裡搭建的感覺哈哈。以為生意很好,但這個weekday的晚餐時間意外冷清,服務生人手很足卻只有兩桌客人,讓人有點擔心(我又不是老闆股東瞎擔心什麼 XD)。他家最初好像從夏天夜市做起,平時沒有店面只做外送和catering,後來開了小店,現在擴張升級也算是滿大的milestone。不過趕上生活成本驟升的疫情後,超市和餐廳的價格都越來越高,大家的房貸和租金也越來越高,外食的人群和次數都減少很多,如今的食客和餐飲老闆都辛苦。



一坐下來就剝蒜,烤串必備 😁



新開幕之後多了很多菜品,但我倆依然專攻燒烤。烤串店遍地,羊肉串間間都有、間間都不同,眾口難調,遇到自己合意的最重要。這串一入口,心底的小感動立刻回歸。他家的羊肉串是我和理查的最愛版本!純正的炭烤滋味,不像很多店家先炸再烤。肥瘦比例和肉塊大小都滿分,個人認為大塊反而沒那麼好吃,太小塊又沒存在感。燒烤調味粉恰到好處,味道夠但不搶戲,跟羊肉完美結合。有一派孜然味較重而且孜然籽分明,譬如溫哥華烤串元老「木屋」,多年前沒其它選擇吃得很爽,但對比之後就沒那麼喜歡(是說「木屋」這幾年越來越不好吃)。



有人批評烤串提前烤過再加熱,然後沒熱透。前半句的情況,好像溫哥華大部份中式烤串店都這樣操作,提高上菜速度,我覺得如果之後烤製妥當的話還算能接受。但沒熱透真的非常不行!還好今天夠熱燙,可能是客人少所以廚房不用趕時間。



黃喉、牛筋、豆干、望京小腰都是以前的味道,開心開心!



烤雞腳也是值得追加的好吃。



烤冷麵是我的愛,雖然又小又貴但只要吃「大川家」就無法不點。



今天的長春炒粉特別可口!粉是番薯澱粉做的,切塊小火煎到略微焦香,配上大量麻醬和蒜泥,加點醬油烏醋砂糖辣椒油調味。超級Q彈的粉裹上滿滿的醬,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



店家招待的烤布丁滿可愛的,不過我這種女子寧願多吃幾串烤肉 😆



「大川家」舊址又開了間烤串店「延邊炭烤」,是東北風味的燒烤加上韓國簡餐。延邊位於中朝邊境,有很多朝鮮族,朝鮮料理也是當地菜。東北烤串的特色是多了醬香,整體口味偏甜鹹。不過羊肉串好像沒有刷醬(或是幾乎沒有),肥瘦相間的油香還有調味風格都接近「大川家」,是各家之中比較喜歡的。



「延邊炭烤」在小紅書上褒貶不一,看過的差評一般都是烤串不熱、味道不均勻、上菜太慢。大概是一忙起來就表現不穩定,這天只有三桌,沒有遇到上述問題。前陣子不知為何爆火還排隊,應該比較容易踩雷。話說一進來就想起以前的「大川家」,除了重新刷漆之外沒什麼變化,以前嫌人家環境不怎麼樣,而現在吃了新版「大川家」再來,忽然覺得這種接地氣的小店很有味道 XD


雞胗脆爽不硬,五花肉醬香突出,都不錯。



望京小腰和雞脆骨也有刷醬,帶點潤則的炭香,味道很夠。



大片的黃喉吃起來更過癮!



烤冷麵的醬料比「大川家」重一點,各有各的好吃。



吃到最後配個朝鮮石鍋拌飯還滿爽的哈哈。



年初新晉的烤串店「燒貨」,好像也是東北風味。我對霓虹燈夜店風沒好感,一直沒去,這天是旁邊想吃的餐廳客滿,懶得再找地方就進來了。已有心裡準備但進來還是有點被燈光嚇到 😅



涼拌菜的選擇還不錯。腰片是好吃的,不過裡面有紅蘿蔔和青椒是頭一次見,好怪啊!



冷切豬頭肉太冰了點,肥的部份吃起來的油脂感不佳。



因為對燈光有意見,而降低了烤串的預期,因此比想像中好一些  XD。最不喜歡的是看不到料理的準確色澤。



乍吃覺得可以,不過屬於孜然突出的類型,有人喜歡,對我個人而言太重。



羊肉串的口感,感覺不是嫩精加持就是多了過油步驟,有點聯想到「木屋」的味道。



重回「大川家」懷抱吃得開心滿意,一個星期之後又來報道,結果小失望。這天幾乎客滿,感覺廚房一忙就有失穩定。羊肉串的燒烤焦香明顯不足,好像水煮過然後沒烤到位。筋皮子太乾,從前幾年就一直退步,表現和份量都是。



本日最喜歡是烤雞腳和骨肉相連(雞脆骨加雞肉)。從以前就覺得骨肉相連的價格有點玄,現在沒怎麼漲價反而算有誠意? XD



不可少的碳水兩件套,烤冷麵和長春炒粉 😁



這個月的烤串腳步有點誇張,又回來「延邊燒烤」哈哈。夫妻倆是志同道合的食物瘋,會某段時間忽然吃某樣東西吃得很起勁然後瘋狂循環 😂



烤串之後的碳水快樂,是烤冷麵給的。(某人無止盡剝蒜中 XD)



再來個炒年糕也太爽!有點奇特的是味道結合,有韓式的甜辣又有中式醬香鍋氣,出乎意料的可口。



從中式串燒移到日式串燒。Koto居酒屋在Richmond食街一角開了非常多年,somehow從來沒去過。據說以前是很多人喜歡的平價食堂,最近重新裝潢應該也換了老闆和定位,價格翻倍但是評價好像不錯。



總體來說他家跟香港人開的日本餐廳很像(不是不好的意思,溫哥華早期的日料有很多都是資深香港人開的)。串燒讓我想起很多年前比較常去的Manzo,味道不錯但個人只愛Zakkushi,感覺更日本,炭烤的火候和香氣也是另一個等級。


雞肉丸外型漂亮也很好吃,還附了生鵪鶉蛋黃。



牛肉捲金針菇也做的用心。



培根鵪鶉蛋不過不失,是說這道一般都差不多這樣哈哈,我覺得配烤飯糰最合拍。



日式烤大腸我比較喜歡另一種切法和串法。



容易膩的明太子燒雞串。



雞肝火候很好!



除了串燒也有其它居酒屋料理、握壽司和壽司捲。看到有黑鮪魚,點了中腹和赤身,還有扇貝跟鮭魚卵。沒對居酒屋的壽司抱有特別希望,但這個壽司飯也太災難了,口感味道都超級失敗,又甜又黏,一口下去不管什麼魚料都毀了 😅



可惜還一起點了aburi壽司 XD



來盤明太子炒烏冬來壓壓驚。



吃幾次外面就想念自家飯菜,就算不清淡,油鹽負擔也不會太重。今天做了茶樹菇炒牛肉、黃燜雞、蘿蔔絲煎蛋湯。話說今天為了黃燜雞特意出門買牛角椒(其實青椒也可以但我有食材強迫症),沒去中超,在附近超市隨手拿一包相近的Anaheim pepper,結帳時看到這三根椒的價格驚呆了,竟然$13一磅!明明就是再普通不過的材料啊啊啊(結果還沒給人家黃燜雞雞一個特寫 XD)



今日晚餐,麻婆豆腐、涼拌腰片、酸辣炒高麗菜。



誠實說,這款腰片不輸餐廳,是我最愛的涼拌菜之一!



今天煮日式風味。煎五花肉,配七味粉和燒肉醬(我喜歡牛角的鹽味,蒜香豐富)。煎豆腐,加味霖和鰹魚醬油調味,最後放柴魚片。再炒個味增高麗菜,切顆酪梨,簡單又好吃的一餐。



今日晚餐,涼拌豬耳豬舌腐竹木耳,蒸比目魚排,燙西洋菜。



上篇說起下飯菜,對我而言只有某些特定料理和口味才下飯(不然吃不下白飯)。當然不包含蔬菜哈哈,而且就算是肉類或重口味也不是都能勾起掃飯欲望。馬上想到的前幾名是紅燒肉(還有爌肉、日式豚角煮、梅菜扣肉這類三層肉料理)、湖南辣椒小炒肉、台式三杯雞,還有幾道魚料理像是醬燒肉末魚下巴、蔥燒黃魚、日式蒲燒鰻魚。基本上不是肥滋滋就是甜鹹口味,但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完全不同類型的,那就是港式蒸魚 XD。魚鮮配上蒸魚豉油的鮮甜(又是偏甜哈哈),還有熱油淋在蔥絲上的香氣,真的超級下飯!



今日晚餐,剁椒五花肉炒木耳茶樹菇,蒜子黃魚燒豆腐。



理查爸的細心週到太讓人感動啦。自從他知道我喜歡吃燒黃魚之後,都會精心挑選公黃魚,清理好送來家裡。而且包得很認真,內腔還塞了紙巾吸收多餘水份,連身上都劃刀,可以直接料理。每回輕輕鬆鬆做我最愛的蒜子燒黃魚都很感恩!



今日晚餐,賣相不佳但很好吃的芋泥牛坑腩,蒸比目魚排,涼拌菠菜。芋頭的香味讓我想起很久沒做芋頭米粉,本人的愛!



墮落的午餐,奶油味增拉麵,加了白菜、海帶芽、肉片、水煮蛋。之後睡個午覺是週末小確幸 XD



我們家的Remembrance Day傳統,聖誕樹搞起來!裝飾多了今年春天的日韓吊飾。以前聊過,不一定要買專門的聖誕球吊飾,很多素材都可以加工利用,選擇多太多啦。



樹上都是閃閃發亮的出遊回憶!



裝飾聖誕樹也是夫妻倆重溫美好(或驚嚇)的時機 😆



晚上溫馨,白天有種歲月靜好的感覺。(是說這個月工作又給我上了不想吃的菜,不太靜好 XD)



走一步算一步,生活中有更多值得高興值得慶幸的地方。像此時此刻,陶醉在節日氣氛和光影交錯中,就已經很開心了 😁



舊物新造型的樂趣 ❤️



這個週末理查選的花材也很應景。



西班牙小館固定去處,Bodega on Main。他家的tapas相當道地,很有西班牙當地的感覺。



這天是午後小食,主打下酒,選個兩三樣。菜單上大部份tapas都點過,重複吃依然喜歡喜歡。炸魷魚圈看起來平平無奇,但好吃的真的有衝擊力。像這間的又燙又嫩又夠味,搭配檸檬汁和大蒜蛋黃醬非常可口!洋菇用蒜末和橄欖油去炒,放點雪莉酒和刨絲manchego起司,另外加個太陽蛋。蘑菇超級多汁,吃起來爽口與濃郁並存,愛了愛了。而且一定要點麵包沾tapas下面的油汁,很精華很好吃 😋



小墨魚(chipirones)也常點,典型作法加橄欖油、大蒜、葡萄酒,簡單美味,鮮鹹下麵包。



跟家人吃「百珍樓」,口碑很好的老牌粵菜,不過也有人覺得價格太超過(尤其它不是氣派酒樓,餐廳不大也有點老舊)。每次必點豬肚白果雞湯,味道很棒!湯料另外上,滿滿的豬肚排骨腐竹排骨(不是煮到完全沒味道沒口感那種湯料),加蘸料直接變成一道菜。另個最愛是滑蛋象拔蚌,三位數的炒蛋真的貴但也真的讚 😛



今天還吃了蒸筍殼魚、芋泥香酥鴨、龍蝦伊麵、油淋象拔蚌、脆皮龍崗雞、腐乳生菜煲,都有水準但不算特別驚豔。蒸魚最受歡迎的環節是大家拿醬汁去配瑤柱蛋白炒飯 XD(人家原味也滿好吃的啦)。



龍蝦伊麵可能是最不愛的一道,醬太濃稠太像麵糊了,伊麵也沒有龍蝦鮮味。是說淋點蒸魚豉油加分很多 😂



這陣子對愛馬仕包包和配貨都無感(上個月才在講 XD),偶遇忽然來電的單品,這個感覺還不賴哈哈。旅行時想戴沒有logo的羊絨圍巾,看到這兩條立馬收下。這款love story好可愛,配色完全是我的菜,另一面相反顏色,兩面都很喜歡!



很喜歡短款,不太冷的地方我習慣圍巾隨意搭在肩上(不圍一圈),這個長度非常輕便好用。



這款圖案來自他家的經典絲巾,配色還有線條也好鍾意。



一面以棕色為主(照片看起來比較紅但實物不會)。



另一面是素雅米白,不同面戴起來的效果還滿不一樣的。



因為要出門順便收個小包。深藍Bleu de Prusse不出眾,放在quota bag上肯定拒,但Mini Evelyn這種單價低隨便揹的小包我幾乎任何顏色都可以閉眼入,甚至粉紅 XD



寫到這裡時已經帶出來玩了,再次感動這款的好用!小巧、輕便、低調,最適合出門在外。薄薄的很貼身,容量還比大多迷你包都優秀,放得下我隨身必備的LV mini pochette和大尺寸手機,拿取東西也方便。有時旅途逛街我會非理性想買Chanel和LV的小廢包,一試發現手機都放不下就成功勸退,然後拍拍身上的Mini Evelyn對她說,還是妳最棒 😙


BKC以外才用吊飾,拿幾個中馬出來,覺得小包配大吊飾這樣的對比落差好可愛。



出來透透氣。



這隻來撞色很亮眼。



兩年前新換的床墊偏軟,當時覺得超舒服,可是最近成為我腰酸背痛的元兇。再去買新床墊,在偏硬類型上面一躺鍾情,最後選的那款firm到不可思議。睡了一個星期之後,原本不痛的地方也開始痛了 😒。直接跑去睡客房!這間客房是略微挑高的尖頂天花板,躺在床上莫名有種露營感,然後覺得舊床墊怎麼那麼舒服,就這樣睡到不想回去了 XD



來自老父親的關愛讓老母親笑出來。



跳繩繼續!沒有因為vacation mode而太過偷懶,但因為感冒所以休息日比較多。接近月底時出去玩就徹底放飛自我了,回來再打掉重練 😆




12 comments:

  1. 好想要來兩串烤五花肉片配大腸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身處伊斯蘭教國家的默默渴望 XD

      Delete
  2. 温哥华中餐太让人羡慕
    你的手艺也是!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溫哥華中式料理把大家寵壞了

      Delete
  3. 圍巾好看馬上問SA
    可是love story這色沒貨
    Mini evelyn真的越用越愛!
    等不及看遊記 XD

    提早祝妳和理查聖誕快樂 ❤️

    ReplyDelete
    Replies
    1. 當時問也沒貨,後來店裡來了一條SA幫我留下,妳再等等可能就有了。遊記我想先把春天的日本行寫完 XD

      也祝妳和大王節日快樂!❤️

      Delete
  4. 這個藍色好好看!我今年都沒在認真買東西(突然沒有想要的)不過這個mini evelyne 很可以 XD 我一月去里昂看看好了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個深藍越看越喜歡!Have fun in Lyon and good luck!

      超級巧我vacation回來第一天就被通知去領quota bag,現在又是打掉重練的狀態可是不知道要練什麼 XD

      Delete
  5. 最期待你的聖誕樹佈置 ,今年的吊飾好可愛(大拇哥)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剛剛又蒐集了幾個回來 😄

      Delete
  6. 跟著師父的腳步吃烤串~~~

    聖誕佈置好漂亮 師父師母節日快樂!!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