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September 2021

| 8月點滴 | 餐盤大魔王 | 豆腐新吃法 | 擂椒擂不停 | 新歡東北菜




夏天結束了,幾家歡喜幾家愁。有些人享受孩子開學後的清閒,有些人懷念夏季的戶外活動,有些人已經皮繃緊在等第一場雪了(加拿大地域限定 XD)。我個人對夏天不是特別有感,最喜歡的季節是秋天,所以每年夏轉秋都滿懷期待。


今年更是多了個不一樣的期待,既興奮又緊張。突然想到那句「激動的心、顫抖的手」,就是最佳寫照 😆


終於,訂了COVID之後的第一場旅行!疫情下對於旅行的態度,大家都有不同看法和做法,保守與冒險也都是相對的。我覺得我倆屬於保守吧?以往每年出去三四次,疫情之後乖乖待在原地,去年二月回來之後就再也沒出去,距離下個旅行相隔了二十個月!


我知道有些人早已到處飛到處玩,相比之下我們很晚才敞開心扉。不過還有很多人排斥此時出遊,覺得風險重重。其實這回完全沒有提早計劃,可以說是連心理準備都沒有,總之就在八月的最後幾天忽然間敲定,一走就是三個禮拜!從沒想過旅行前會是這種心情,歡樂又忐忑,熟悉又陌生。


八月又入手了一批皇家哥本哈根。這是我們家最頻繁使用的日常器具之一,理查也非常喜歡所以很支持。但這回當他得知大魔王的尺寸、價格、實用性之後,就支持不起來了 😅



我承認,這是家裡性價比最最最低的餐盤,純粹是因為想擁有而入手。中間擺食物的位置只有12公分,適合放甜點之類的,可我們是戒甜點的減醣人,也不是閒閒吃下午茶的貴婦。好吧,甜點之外放什麼呢,我和理查輪番拿在手上把玩,想著餐桌上會出現的東西。唉,根本連小菜都不夠放嘛,而且我們家哪有那麼精緻矜貴的小菜 XD


各種各樣都不適合,然後,總能一語驚人的理查說:「酪梨!這個大小正好放一顆對半切的酪梨!」邊說邊用手比劃。哈哈哈哈我大笑著敲他的頭:「我們怎麼那麼不上道!」接著理查陷入換算模式:「這個盤子的價錢,夠我吃多少年的酪梨......」親愛的醒醒好嗎,這裡不關酪梨的事 😂


袖珍且隆重,華麗而虛無。收藏與實用之間的距離,看開了就雲淡風輕。講話的灑脫淡定已成仙,出錢的淪落為凡夫俗子,理查說他沒事要多摸摸,提升CP值。



理查不是喜歡洞洞盤嗎,通情達理如我,把這款也買回來了 XD



好歹這款沒那麼小巧,能裝些正常東西。



大魔王實在沒有出場機會,剛好遇上中秋節,吃個月餅倒是可以的。嗯,就是一年用一回的意思嗎。



想起冷凍庫還有一顆很讚的粽子,給它隆重登場一下吧。看來以後這枚也是不過節不出櫃了。



為了讓性價比沒那麼低,這天的涼拌豆腐就交給它了。餐桌如後宮,此時這齣,是豆腐常在晉身為皇貴妃,生魚飯卻從妃子變成貴人 😂



另外這兩枚25公分的橢圓盤,雖然沒有貴得那麼誇張,但也屬於CP值很弱系列。因為我家食量大,小菜份量也較大 XD,這種精緻秀氣的餐盤不是很日常。然後聽說尖尖的地方比較容易斷裂,不適合放洗碗機,想到要手洗就更少用了。



首次嘗試不渾圓也不四方的形狀, 每個弧度都好有味道。這款還有上面的橢圓尖尖盤都有種宮廷風,我本來以為理查不會喜歡,結果他一看到就愛心眼,原來骨子裡也是四爺 😝



大魔王餐盤是臨時手滑(滑很遠),原本要買的是樸實無華的平邊白瓷。看起來平平無奇,不過有時就是想要一份簡單純淨的感覺,跟其它花色搭配也很有對比。



選了其它花色已有的實用款式,25公分的Modern Plate,24公分的Deep Plate,350ml的闊口湯碗(16公分)。小盤是我新嘗試的20公分Modern Plate,手上類似這個尺寸的都是經典寬邊平盤。想添幾個小碗,純白的也順便買了240ml這款。



20公分的Modern Plate也入手了很愛的大唐草。對於購買餐具我有點強迫症,一定要雙數,而且同個版型要不同系列都有才安心  😝



也補貨了一些碗。這種深碗我喜歡用大唐草搭配平邊唐草,手上已經有1100ml的大碗和730ml的中碗,又添了470ml和240ml。不過240ml的平邊唐草暫時斷貨,就買了兩個大唐草,跟另外兩個白瓷搭配。



很有靈氣的藍色繽紛唐草,是理查的最愛(除了洞洞盤以外的最愛 XD)。上回買了這個shape的300ml小碗(13公分),這次納入740ml的中碗(18公分)。同樣尺寸的中碗,跟上面那款的視覺效果和實用感很不一樣,真的是哪個都不能錯過,集好集滿。



目前27公分的平盤最少,於是多入手兩個繽紛唐草,湊滿三對。



手上有大唐草的長方盤,添個20公分的正方盤來作伴。



一邊倒酒一邊想,皇家哥本哈根有出sake set就好了 XD



在小紅書上看到擂椒食譜,一試成主顧,做了好幾回!這是湖南、四川、貴州的菜色,「擂」就是搗碎的意思,先把青辣椒或牛角角煎烤成虎皮椒,再搗碎。



擂椒皮蛋是很常見的一道,傳統做法是把虎皮椒、皮蛋、調味放在一起搗啊搗。全部味道融合,你儂我儂,超級開胃。雖然光看賣相不是很有食慾 😆



擂的過程中看起來有點詭異哈哈,盛盤之後好一點。右下那盤看不出是什麼的,就是大名鼎鼎的擂椒皮蛋。



後來我稍微改了一下形式,把擂椒和調味先混合好,另外加在食材上。先把牛角椒縱向對半切,拍扁,用乾鍋煎成虎皮,撕成細條再用刀略微剁碎。蒜末、蔥花、紅辣椒淋上熱油,再加醬油、蠔油、烏醋、麻油、鹽、香菜,跟擂椒一起攪拌均勻,就可以開始大展身手了。



我覺得這樣的擂椒皮蛋也很好吃!



擂椒版本的皮蛋豆腐。剛好用豆腐分擔一些皮蛋的不健康。



還有擂椒茄子!這次醬汁比較多,攪拌之後看不到擂椒了。



這個豆腐的做法也是小紅書上學的,適合減醣飲食。板豆腐稍微把水擠出來,然後壓碎。蒜末、蔥花、辣椒淋上熱油,再加醬油、蠔油、烏醋、麻油(這個套路拌什麼都錯不了哈哈)。調味跟豆腐拌在一起就好啦,我多加了海苔碎和紫蘇葉,配上煎蛋和香腸,加上一盤炒青菜,就是簡單健康的午餐。



但覺得有個問題,乍吃很不錯,吃到最後很厭世 😅



我發現拌一點飯進來就完美解決這個問題(我用的是黑豆糙米飯),可以打破那個口感和豆腐味道的一成不變。而且豆腐壓碎之後略微炒乾水份更可口。



我們家的牛肉麵怎麼那麼好吃!不好吃不用錢 XD



不小心煮太多的二人晚餐。蔥爆老虎蝦,香辣干鍋牛筋,五花肉芹菜炒豆干,醬燒雞翅山藥,擂椒茄子。煮完這餐罷工三天 XD



每次在家吃象拔蚌火鍋,就是練習刀功的時刻!



標準的減醣晚餐。牛排是澳洲Wagyu striploin,最喜歡sous vide的作法。老虎蝦用capers、蒜末和奶油炒熟,干貝大火煎到兩面金黃,再炒個蘑菇烤個蘆筍,搞定!喔對少不了酪梨哈哈。



標準的爆醣晚餐 😂。吃希臘菜沒辦法不吃飯和餅和馬鈴薯啊,就是要這樣碳水加碳水再配大口肉才過癮!話說以前還時不時自己做完整的希臘大餐,現在不亂給自己找事做,直接去愛店買外帶就好。



理查正式接手選花插花。



很積極的每週儘量選不同主題色。



也會大膽嘗試不同搭配和花瓶。



我都會開心的謝謝阿寶,他都會露出比我還幸福的笑臉,說:「我最喜歡插花給我的小寶,小寶開心我就開心。」老妻我真的整個心都融化了好嗎!(不好意思給我放閃一下 😜)



跟朋友聚會時,大家聊到疫情後的物價,覺得好像什麼都漲價了。像我和理查滿常吃的「小酒館」,就算這間比同類餐廳價位略高,但依舊是燒烤和京川菜這類大眾餐廳的定位,可是兩人隨便點點就超過兩百,而且都是普通食材,點的酒也不貴。重點是,不要說加拿大薪水比美國低不少(都不算匯率),溫哥華薪資都比多倫多差一大截(聽說我們物價比多倫多高,雙重打擊啊),房子又超貴,生活成本也太高了吧。



喜歡這樣各自安排握壽司,可惜上回剛稱讚完Ichiro,之後就一回不如一回。真不知是我們最近去的有些密集所以吃膩了,還是剛好遇到店家表現不穩定。最後一次淪落到,雖然沒飽但不想加點,直接走去附近的Kisamos買希臘炸花枝!



溫哥華最負盛名的法國餐廳老字號Le Crocodile,上次吃是好多年前了,印象不怎麼樣所以再也沒回去。這天忽然想吃老派的法國菜,就是那種在法國當地的傳統小館,踏踏實實的料理,用心但不花俏。然後發現,用這樣的expectation去吃這間,非常可以!整個餐廳的環境很傳統很古典,又遇上一個超有水準的侍者,感覺很法國。



前菜點了小牛胸腺和鵝肝,不是驚人美味,但就是我想要的道地可口法國味。



兩道主菜都選了當日推薦,不在menu上。理查的是halibut配龍蝦天婦羅和義大利麵,相比之下有點普通。我的veal chop配chanterelle很棒!



這道正中法國菜的精髓,醬汁厲害。隔壁桌一對老夫妻,先生也是點veal chop,我的上來時他的剛好吃完,我很驚訝的跟理查說,他的盤子裡怎麼一滴醬汁都沒剩!理查說,他把薯條拌進去一起吃掉了。我當時在想,好罪惡啊,我不要我不要。結果,最後我的盤子也是白白亮亮很乾淨 😅



聽過很多次但第一回嘗試的東北菜「山里屯」。知道他家是鄉村式裝潢,不過進門看到花轎還是嚇一跳,噗。



佈置和物件都是懷舊風。





座椅是打造東北炕頭的FU,上面還有大花棉被 XD



每桌都有內嵌的超大鐵鍋,他家的招牌就是各種鐵鍋燉。第一回點了農家灶台魚,裡面有魚有肉,還有豆腐蔬菜寬粉等各種材料,玉米餅貼在鍋中一起烤熟,好嗨!可以再加其它火鍋料進來煮。



之前在家做過的東北亂燉就是這個味道,好吃好吃!很家常很順口,調味剛剛好,不是驚天動地但讓人一口接一口。



看東北美食的視頻都有鍋包肉,我和理查是第一次吃所以很期待 😜



聽說「山里屯」這道獲得很多鍋包肉達人的認可。我無從比較,當下吃覺得有點像糖醋里肌,不是特別驚艷,奇怪的是事後一直想吃!我明明就不是糖醋里肌的愛好者,那應該就是鍋包肉這個名字取得好哈哈。



「山里屯」三連發,理查說他是東北人 😂



這鍋是東北殺豬菜,肉類都是豬肉,有五花肉、排骨、豬大腸、豬血。理查不是超愛大腸,卻吃大腸吃得讚美連連!排骨和五花肉都酥爛美味,寬粉和凍豆腐的口感很讚,吸滿湯汁的香味也太好吃了吧。



其實兩人份的鐵鍋料理就差不多了,但一直吃同樣味道有點無聊。加份東北名菜地三鮮,吃幾口還行但兩個人吃一盤有些油膩。



鍋包肉也是每回必點。



第三次(好啦吃完這次會休息一陣子 XD),選了鐵鍋大鵝燉酸菜。已經包含了大鵝、排骨、五花肉、酸菜、凍豆腐,我們又加了大腸、寬粉、芸豆(菜單上叫作黑土地油豆角)。話說這個芸豆是哪裡的稀罕的品種,八元一份有八根 😅



大鵝帶點咬勁,有自己的香氣,跟豬肉和酸菜燉在一起很合拍。



香菜炒豬肚,簡單直接的好吃。當然啦,還有少不了鍋包肉嘿嘿。而且連去其它餐廳都會點!我倆很意外會一直想吃這道,以前對酸甜糖醋味完全無感啊。



後來才發現,最好吃的鍋包肉竟然在「小藍鯨」,關鍵是那個口感!這道菜看起來真的太普通,吃起來卻很上癮!



當時還說「小藍鯨」這個名字很無言,一聽就不吸引人,誰要去 XD。結果現在生意越來越好,變成頗受歡迎的家庭餐廳。裝潢和氣氛不噱頭也不老派,總之乾淨明亮舒適。重點是價格實在,味道也不錯。



我倆不怕點太多,一隻烤鴨吃幾片捲荷葉餅過下癮就好,剩下的拿回家炒炒炒。烤鴨是他家的招牌菜,主打的並非多道地而是夠實惠,所以期待不用太高,反倒自己做成乾鍋鴨和炸鴨架很不賴,就當是替我省了工序哈哈。



新嘗試的Published on Main。之前就留意到這間的菜單,讓我想起歐洲某些較為新派多元的餐館,看食材組合每道都有興趣。不過位於我們很少去的一區,週末位置又難訂,所以遲遲未去。後來乾脆改訂週間,下班後去吃。侍者跟我們聊到,主廚在歐洲工作了一些年,有些是米其林餐廳,還在Noma待過一個夏天,難怪我看菜單上的照片有種New Nordic的氣息。



餐廳內部設計源自18世紀的英國咖啡店。前面一區打造成陽光屋的感覺,柔和自然,每桌都是高腳椅,輕鬆休閒的風格。後方是深色路線,是更親密的氣氛。



不分前菜主菜,是我喜歡的小盤式,一餐能吃到多樣菜色。菜單的專業照片和擺盤有加分,很像我們在北歐吃到的新派餐廳。我的照片是沒那麼漂亮啦哈哈,而且現實中的呈現也不完全跟照片一樣。不只是靠外貌,食物也吃得出功力,整體來說很好吃的一餐,每道都有特色。但不知道是餐廳的環境還是定價,我發現每桌客人都是喝杯酒配兩三道小菜,不是來飽腹的。我和理查沒有要吃第二場,點了四份小的兩份大的,因為不想爆醣所以沒點麵包,吃下來不覺得特別飽足。雖然感覺是在滿casual的餐館、也不是位於高檔地段,可吃下來比downtown的知名fine dining餐廳還貴,這個定位可能有點小眾(我們兩個人$300+,點的酒不貴)。


Beef carpaccio使用Wagyu生牛肉,加了pickled elderflower很有New Nordic的影子,配上薑汁味增和大麥脆餅。



Scallop配玉米,口感優秀口味討喜。



甜鹹酥軟的羊肋排,好吃!



味道抓很好的烤花椰菜。



接下來是大份的兩道。Schnitzel做得相當出色,口味和配菜都非常到位。



鴨胸是最弱的一道,味道中規中矩,而且以$50來說有點單薄。儘管$50吃上面那盤Schnitzel也不便宜,但至少味道好、份量正常。我覺得大部份人想吃fining dining的話,這個價位會選Hawksworth、Botanist、L'Abattoir這類定位明確的餐廳,主菜也不過四五十,份量更標準,還有附送麵包 XD。怪不得很多客人來Published on Main都只是蜻蜓點水,吃吃感覺。



餐後小糖果很有回到歐洲的FU!



重回「大川家」烤串的懷抱,又是每週報到的概念。吃來吃去還是他家的烤串最美味!



吃習慣的店家會一直重複,這就是我和理查的週間日常哈哈。天氣漸涼,下回要吃「江湖」的羊肉爐和薑母鴨!



18 comments:

  1. 那件大魔王超貴!
    一千多買不下去.....
    CP值低更買不下去
    妳的RC collection很可觀
    有沒有數過總共多少件 XDDD

    擂椒看起來很有趣
    我家要上新菜單了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妳多玩幾次貴婦下午茶,CP值很快就變高了 XD。看到妳的留言我還真去數了哈哈,不過數到一半就發懶了,應該快到百,比起有些資深使用者不算多啦。話說我打算放慢進度,來日方長,不然以後會不會買到沒得買(會嗎)。

      Delete
  2. 如果我是酪梨... (這種句子有成立嗎?)
    我會很高興有自己的專屬盤子
    而且還是那種聚焦中央的spotlight

    碎豆腐加上些許米飯
    口感與營養都應當很不錯
    學起來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如果我是酪梨!S.總能讓我嘴角上揚 😊

      豆腐碎和米飯拌在一起,既有飽足感,還少了碳水,真的很可以。做成原味當成「白飯」來配料理也很不錯,魚目混珠哈哈。而且豆腐的味道很neutral,不像cauliflower rice有個菜味容易吃膩。

      Delete
  3. 超級甜蜜的阿寶和小寶,請繼續放閃!

    ReplyDelete
  4. 擂椒皮蛋 reminds me of 台菜欣葉餐廳的青龍皮皮挫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可愛的名字!我想試著做!

      Delete
  5. 恭喜師父師母出關!!! 大鐵鍋東北菜看起來好嗨, 改天跟家人一起去吃! 物價真的有漲 買菜都很明顯, 好像沒買什麼 可是帳單嚇一跳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每回看別人討論溫哥華和多倫多的薪資和物價,都覺得很虧哈哈。只能安慰自己,我們這裡的氣候和環境比較舒適怡人,而且離夏威夷更近 XD

      那家的鐵鍋又大又嗨,食物放進來、木蓋加上去,滾滾冒煙很催人食慾,希望Karen和家人也喜歡!

      Delete
  6. M這回要去哪裡玩呢?好羨慕!

    大魔王餐盤真的好美!我也開始了小小的RC collection,但還差很遠。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又要重回西班牙的懷抱了哈哈。RC慢慢買更有樂趣,可以有更多次數的驚喜和新鮮感 😊

      Delete
  7. 有陣子我跟姊姊都迷上RC盤,我愛聖誕節&大唐草。
    看到Mifi 把洞洞盤拿來擺盤倒抽一口氣,因為那個盤子在姊家是供在櫃子裡,
    不敢想如果拿叉子在洞洞盤上搓搓搓,大概是被宰了吧~,
    大大小小共100個,好驚人 XD

    阿寶插花好看,很有美感~盡量放閃大家都愛看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洞洞盤真的很容易變成擺設!我覺得多用才不貴,不用最貴啊啊啊,可是大魔王太不日常了,實在找不到什麼機會(還是說要自己創造機會 XD)。不知不覺收集了好幾櫃櫥的RC,理查從洗碗機收碗時也發現,幾乎完全沒有看到其它牌子了,看來是時候放慢腳步啦。

      謝謝誇讚阿寶的插花,他看到會很開心!也謝謝小雪不嫌棄我放閃哈哈!

      Delete
  8. Mifi 那個洞洞盤真的是美呆了!原本對RC 沒啥感覺看了你的collection 決定要開始下手了哈哈!除了RC之外可以也介紹一下你其他餐盤的 collection 嗎?
    Have a fun trip in Spain!^^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的,有機會來介紹!其它的大多是Denby和Villeroy & Boch,還有一些Marimekko、Nikko骨瓷、日式風格的餐盤。我發現RC最大的缺點,是讓人不想用其它牌子 XD

      Delete
  9. 我看到月餅時就想說不知道粽子不知道放不放的下,結果往下一Roll就是粽子真的快笑死,這是什麼同年同月同日生的默契嗎? (結果默契體現在一顆粽子上真的有夠不浪漫哈哈哈哈哈XDDDD) 還是看阿寶跟小寶放閃浪漫多了X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哈哈哈太有默契了!擊掌!粽子是屬於妳我的浪漫,以後相約一起吃到滿嘴油滋滋、肚子肥滋滋 XDD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