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October 2024

| 9月點滴 | 韓式辣雞腳鍋 | 喜歡的西班牙小館 | 雞煲進行式 | 土家醬香餅 | 離別的痛




這個月經歷了很難過很沈重的離別。


日子還在繼續,先聊點輕鬆的。


我和理查看劇的momentum很有區域性,看美劇就想一直看美劇,看韓劇就不停找韓劇,看英劇就陷在英劇裡出不來,台劇也是一開動就不追幾部不罷休。這個月一口氣看了三部陸劇。


我覺得陸劇的表現好像很兩極,外加一大堆不痛不癢的中庸作品(還是說哪國電視劇都這樣?)。個人最怕演技生硬劇情做作的都市劇,看得我渾身尷尬,所以很少選都市劇。不過這回看《凡人歌》意外投入,無論劇情有沒有bug,看演技派的演員演戲真的就是痛快!不同角色分別有著自己的困境和危機,看著那些血淋淋的境遇,我都跟著焦慮起來。尤其是那些肩頭沈重、兩眼無光的時刻,對於本人這種共情能力太強烈的物種來說,完全會濕眼眶 😢。真的就像是那首歌吧: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間,終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閒。(然後想到自己清清閒閒還愛嫌,就覺得太不應該)(啊這個topic也不輕鬆)


好喜歡《邊水往事》!紀實小說改變,故事性很強,整個把人吸進去!我的男神吳鎮宇的演技和感染力真的太強,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可以勝過千言萬語(愛心眼)。而且愛上方言口音演戲,超級有FU,我現在還時不時模仿王安全的西南腔調,走不出來 😂(這個演員的演技也很炸裂,好幾個配角都演很好)。因為setting是我平日看書看劇較少接觸的環境,所以裡面每條線每個事件都刺激有趣,有點ADHD的本人很少能這麼專注看劇。雖然後半部沒那麼好看、也有一段超級無聊,但以過審和收尾角度來說也是有它的原因。總之,因為猜叔和條狗想要二刷!


懸疑類別是首選,自然也看了最近滿高分的《雪迷宮》。張藝謀監製,製作上是可以的,如果換個男主演員應該可以更飽滿。一開始沒有特別緊張緊湊,算是慢火熬煮,越看越好看,後面的劇情和反轉比較有力度。之後繼續找懸疑陸劇,《天行建》好像很不錯,但有個角色一出場就讓人翻白眼,看了幾集果斷棄劇,成功切換去韓劇 XD


這季僅有的第三回烤肉,選了有蔥有餅有蘸料的淄博燒烤。



正好要到中秋,這個形狀和顏色,簡直就是絲滑完成賞月 😁



這位絲滑切換成小豬!



月圓人也圓 XD。廣式、蘇式、鳳梨酥都到齊,最驚豔是這個榴蓮冰皮,去補貨時已經賣完了嗚嗚嗚。



我和理查都很喜歡廣式蓮蓉蛋黃月餅,中秋沒有它不完整。最常買榮華和美心,口碑都很好,這次特意同時開兩個比較。其實難分高下,細分的話,榮華的鹹蛋黃略勝,感覺香氣更足。蓮蓉的味道和細緻度幾乎一樣,榮華比美心稍微黏一點。整體來說我更喜歡榮華,理查傾向美心。



夫妻齊心協力把熱量拋在腦後!



最近follow了一個很上癮的美食YouTuber,羊羊羊PD。住在韓國的中國人,東北話和韓文都嘎嘎順,很搞笑,所有影片都非常歡樂。超嗨的大食量,而且看她吃什麼都好香,也會瞬間燃起去韓國的慾火!另外妙的是,她看起來一副男生模樣,很容易讓人以為是女同,後來才發現竟然是喜歡帥哥的直女。然後常上她影片、很有默契的表哥(因為錶收藏所以叫表哥 XD),妝容很有存在感、髮型也一絲不苟,多少女人都比他潦草不只一點點,結果人家是直男 😆


看著看著,理查就買了不在購物清單上的雞腳,我就做了韓國人超愛的辣雞腳鍋。1kg雞腳剪指甲,加蔥薑汆燙。然後放蒜末4瓣、洋蔥絲1/2顆、韓式辣椒醬4大匙、辣椒粉4大匙、生抽4大匙、蠔油1大匙、番茄醬1大匙、糖2大匙、麻油1小匙、雞粉2小匙、鹽1小匙。有時間可以提前醃幾個小時,沒時間就直接開煮,加適量燙完豆芽的水,煮約45分鐘,最後一定要拌入燙黃豆芽。還要配飯糰,放進去裹上醬汁,一口一個 😋



沒幾天又做了韓式辣燉帶魚(雪花鍋依舊是心頭好!)。這回換掉平時習慣做的韓式小菜,整餐感覺也不一樣。



一個是涼拌茼蒿豆腐,簡單用鹽巴和麻油調味即可。另一個是hijiki鹿尾菜,跟紅蘿蔔和豆干一起,加醬油和味霖燜煮,冷吃(其實是日式但配韓國料理也適合)。



「妹記雞煲」老闆退休,生意賣掉,趁轉手前趕快來吃。後悔以前沒有好好珍惜!



他家的雞煲味道,真的就是他家的味道(廢話文學),就算大辣大麻也是他家的獨有口味,跟重慶雞公煲或是麻辣底料那種完全不同路線,我都不知道要怎麼復刻 XD。不是說多麼驚為天人,但絕對是越吃越愛,會上癮會上癮會上癮!我和理查必點大份雞,雞肉的味道和口感都很棒,再加一堆配料,每口都好好吃啊啊啊 ❤️



這天在downtown逛完街去吃晚餐,車子停在English Bay旁邊,順便下來走走。



已入秋但溫度舒服,快到傍晚的光線特別柔和平靜。



有人散步,有人慢跑,有人騎車。有人獨自靜坐看海,有人三五成群聊天,有人帶著毛孩子跟鄰居家的小可愛相見歡。



也有人,追求這樣的體雁 😆



這棟也太茂盛!



溫哥華新開了風很大的西班牙餐廳,但還是偏心吃了很多年的Espana。蘑菇吐司,放在以前肯定跳過,聽起來平平無奇而且只是普通的洋菇,對肉食主義者來說,二十元吃其它不香嗎 XD。不過,上次在馬德里吃到簡單美味的烤蘑菇之後,我就不再對洋菇嗤之以鼻了!這道的蘑菇炒得香又多汁,以雪利酒提味,豪邁的鋪在大蒜奶油吐司上,再加manchego起司,平凡但不平淡,好吃好吃!馬鈴薯烘蛋tortilla de patata也是後知後覺的真愛,他家算是做的非常不錯。



若是硬比的話,脆皮五花肉的衝擊力還是更強的哈哈。超愛Espana這道,比傳統版本的chicharrones更可口!不是透徹的酥脆,保留肉感而且特別柔軟,肉表層微焦,皮是完全脆,帶點甜甜的口味,有點像西班牙炸五花肉和中式紅燒肉的合體,太讚啦 😋



Paella每天的材料都不太一樣,大多是固定幾樣食材輪換,本日是大蝦、蛤蜊、煙燻豬蹄肉。肉類也常見脆皮豬五花或煎鴨胸,不是跟飯一起煮,另外烹飪再鋪上去。他家口味比較迎合西班牙以外的人群,可是不會偏差得太走樣,整體味道很好,比西班牙當地的很多燉飯都優秀(畢竟這道幾乎每間都賣所以雷也多到不行)。料好吃,鍋巴給力,米粒若能更道地有點夾生就好了。不過也會看到別人的好評特別強調米不夾生很好吃 XD



烤墨魚超級輕盈柔嫩,馬鈴薯很香很夠味,又是口感口味都成功的一道!話說今天的侍者是西班牙人,這幾年搬來加拿大,我們聊起喜歡的西班牙城市和美食,越聊越起勁,越聊越想念西班牙,感覺好久沒去了啊啊啊!(再一想其實才一年多)



整餐唯一不來電的是lamb loin羊排。菜單上看起來很是我的菜,搭配一種類似優格的起司,和綠橄欖醬。可惜吃起來欠缺協調度,羊排本身太沒味道也很韌。不過總體來說Espana的出錯率非常低,隨便點都很可以 👍



結婚紀念日卡片交換!我倆不約而同都畫了跟電視劇有關的哈哈,理查沒想到貘這麼醜可以變這麼可愛 XD。而在看《邊水往事》之前,我們也不知道貘的存在。之後就被本人編成打油詩 😜

                    今天要吃肉夾饃兒,出門撿隻貘
                    回家做成    肉~夾~饃兒
                    你吃一個肉夾饃兒,我吃一個肉夾饃兒
                    你我變成   兩~隻~貘!



走出餐廳,彩霞迎面。




不管結婚幾週年,最好的禮物就是,看到你總是很開心!❤️



我在理查心目中,是憑感覺測量的大神。比如這天,要refill這罐烤芝麻。我打開一包生芝麻,憑感覺倒一部份去烘烤,放涼之後叫理查裝瓶。全部倒進去正正好這樣!他的下巴掉下來的同時,我的小得意從頭頂冒出來 😁



餐廳吃到的土家醬香餅,在家複製很簡單。醬料是靈魂:洋蔥末和蒜末放油爆香,加辣豆瓣醬2大匙、甜麵醬1大匙、番茄醬1大匙、蠔油1大匙、砂糖2小匙、辣椒粉和孜然粉少許,加少許太白粉水,小火煮滾就可以了。這是大概比例,照自己口味調整甜鹹辣。



蔥油餅或手抓餅塗滿醬,開動!需要謹慎的是,容易碳水爆炸。我倆吃完三張之後,繼續去煎餅 😅



家常熱炒隨時都討喜,今天炒了香噴噴的木須肉。



乾鍋牛肉,用了之前分享的湖南牛肉,加馬鈴薯片、洋蔥、蒜片、乾紅辣椒、花椒、青辣椒煸炒。有館子的滋味,但沒有館子的油膩!



今日主角是剁絞炒腰花。老實說,餐廳那種油超多的炒腰花真的比較好吃。在家主要拿捏口味和火候,還有不要被刀功拉跨 😛



我們家外賣都要從盒子裡拿出來,我相信食物需要適合它們的家!(雖然最後的家都是在肚子裡)



再來再來,這鍋都要滿出來了哈哈。照例大份雞大辣大麻,大寫的開心!配料跟雞一樣重要,必須加好加滿,我最喜歡加牛肚、豬肚、大腸、豬肝、黃喉、四寶丸、墨魚滑、鮮蝦雲吞、油麵筋、百葉豆腐、海帶,誰都不準缺席!現在每週不去「妹記」報到就覺得空虛,不知道以後味道會不會一樣,希望老闆毫無保留的傳授祕方給下任 XD



重訓剛有了小小心得,卻因為自不量力做太多而lower back受傷,這幾週都在針灸、chiro和physio之間循環 😓。重訓暫停,盡量維持跳繩和踩橢圓機。不過因為這次受傷,認識到臀肌真的很重要!我不care有沒有翹臀美臀蜜桃臀,只希望多點肌肉來幫助盆骨穩定、髖關節正常 XD。開始重訓也是因為怕肌肉太少而老年淒涼.......嗯,中年人的願望就是這麼樸實無華!





——————————— 我是分隔線 ——————————



馬上要14歲的Taco,這個月去彩虹橋找胖胖哥哥玩耍了。



懂事又彆扭的Taco,聽話又固執的Taco,乖巧又神經質的Taco,一輩子都那麼有性格,連走的方式都讓人又愛又恨。愛在你沒有歷經太多煎熬,恨在你走得太過突然。措手不及的離別是另一種痛。


哭了又哭,然後翻看舊照片,又不自覺笑起來。離別不等於結束,那些快樂的陪伴,那些溫暖的時光,永遠不會消失。


回到12年前小咪剛來,兩隻一起玩玩具玩很瘋。哥哥從一開始就會自動讓著妹妹,真的很乖很貼心。



玩累了,一起趴在腿上呼呼大睡。爸比媽咪心裡滿滿的甜蜜。



大小眼,疊疊樂。


有副難兄難妹的fu哈哈。


標準長相的吉娃娃,還有跟小羊混血的吉娃娃。


散步一定要緊緊挨在一起。


同樣品種,一起做相同動作,是稀鬆平常又很有笑點的畫面。


動作整齊一致。





五花八門的睡覺畫面 ❤️






此時小咪剛做完絕育,戴頭罩還是能舔到傷口,於是DIY加長。超粗糙超滑稽,我們覺得好好笑,Taco覺得好可怕 😂



繞啊繞,好像武俠片裡面要過招之前。但有一方已經知道自己要輸了。



整個嚇到神經衰弱 😆



兄妹是不是商量好,一個玩具一起玩,三個玩具一起嫌。




夏天出來陪我們烤肉,小鼻子聞不停。



難得盛裝打扮。



其實裸體最自在。



難過忽然來襲。你再也無法這樣跑到眼神興奮、氣喘吁吁.......



看著看著又忍不住哭,心中很多放不下,好難釋懷。只能用力記著那些美好陪伴。




翻出來當年的寫真,媽咪我非常認真的拍攝。這是哥哥專屬,妹妹只有潦草的份。






我們的小寶貝 ❤️




在我們心底你一直是那個小寶貝。




14 comments:

  1. Mifi (抱。 寵物的事情我曾經認真思考過,貓貓狗狗的一生就是十幾二十年,Taco(還有小咪)能遇到妳跟理查,好好被愛被照顧一輩子,是彼此的幸運。寵物離開真的讓人很傷心呀,早知道就不養了,可是如果當初那隻可愛小狗是被壞人收養,整天被虐待可怎麼辦,想想還是養在自己家裡好。這段相處的快樂時光,是毛小孩給妳的愛和禮物,也是漫長人生中閃閃發光的珍貴片段。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讀著妳的留言,感覺沒那麼傷心了,互相陪伴真的是彼此的幸運!雖然想到無法避免的離別就難過到不行,但我的人生應該沒辦法沒有寵物,太愛貓貓狗狗和各種小動物了。跟他們一起的時光好純粹好快樂,超級寶貴。

      Delete
  2. 抱~ Taco現在在沒有病痛的世界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他在天堂跑得又喘又歡!

      Delete
  3. 抱抱Mifi,還好毛孩子臨走沒有經受太多痛苦

    ReplyDelete
  4. 抱抱!真的,那些陪伴不會消失,永遠在心裡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錯,在心裡就不會消失 ❤️

      Delete
  5. 抱抱師父~~ 毛孩子臨走沒有受苦是很大的幸福, 快樂的記憶會一直相伴!!

    邊水往事真的好好看! 吳鎮宇還有蔣奇明的演技好強
    然後師父畫的貘也太可愛 師父師母結婚週年快樂!

    ReplyDelete
  6. (bear hugs)
    我是ni

    ReplyDelete
  7. 親愛的Mifi,
    文章的開頭,我有猜到是Taco.
    同為毛孩子的家長,這一刻是無法想像與避免的。
    給妳一個擁抱,節哀順變!
    我們大家都見證了Taco 的可愛!謝謝妳!

    ReplyDelete
  8. M不要太難過,毛鉿子在彩虹橋沒有痛苦(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