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February 2010

[料理] 好吃沒話講 — 粉蒸排骨




大家的年菜準備的怎麼樣了呢﹖我覺得年菜不一定要每道都是龍飛鳳舞的fancy功夫菜﹐大魚大肉之中搭上一些熟悉的家常滋味﹐吃起來很親切很舒服。像是粉蒸排骨﹐我想年菜上這道準沒錯﹐大人小孩一定都喜歡。祝大家農曆新年快樂﹗


記得很久以前第一次做粉蒸排骨﹐還滿失敗的﹐因為我多此一舉的把地瓜炸過﹐把排骨燙過﹐結果蒸出來乾不拉幾的。不過知道原因了就不會再失敗﹐之後煮的都超級無敵棒﹐好吃到我和理查像裡面的地瓜一樣要融化了﹐嘻嘻。


排骨可以換作梅花肉﹐也有粉蒸大腸。鋪底的地瓜可以換成芋頭﹑馬鈴薯﹑南瓜。



材料
小排骨 — 400克
蒸肉粉 — 1包
醬油 — 1大匙
辣豆瓣醬 — 1小匙
麻油 — 少許
米酒 — 少許
大蒜 — 2瓣﹐搗成泥
薑 — 1小塊﹐搗成泥
砂糖 — 1/4 小匙
蔥花 — 1支


☆ 1大匙 = 15ml ‧ 1小匙 = 5ml ☆


作法
1. 排骨用醬油﹑辣豆瓣醬﹑麻油﹑米酒﹑砂糖﹑蒜泥和薑泥醃過夜﹔沒提前準備的話醃十幾分鐘也可以。(我現在醃肉都把薑蒜搗成泥﹐特別去腥入味也吃不出薑)
2. 加入蒸肉粉拌勻﹐放置10分鐘讓蒸肉粉也吸上味道。(蒸肉粉的份量要足喔)
3. 地瓜去皮切塊﹐取大碗﹐下面擺地瓜﹐上面鋪排骨。
4. 擺入鍋子﹐中大火蒸一個半小時﹐注意檢查水量不要燒乾。最後撒上蔥花或香菜。



我們喜歡吃軟爛的粉蒸肉﹐所以就算等得久還是要給它蒸到底﹗這種火候的排骨﹐香軟酥爛一級棒。



地瓜吸滿排骨的油脂﹐也是入口即化的香甜。



上面的是用紅心地瓜﹐甜度略高一點﹐水份含量也較高。下面這回是黃心地瓜,更加鬆軟香綿。



對了﹐我們吃的時候﹐先徹底拌一拌﹐還會把地瓜弄碎一點﹐讓排骨﹑蒸肉粉﹑地瓜一起纏綿﹐你沾著我﹐我裹著你。雖然變成糊糊一盤很沒有賣像﹐但是好吃沒話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