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October 2018

| 2018 | 九月點滴,終於期盼到的那條線,結婚週年只想吃米線


夫妻倆使出渾身解數,能想到的都想了,該做的都做了,就是看不到一心想看到的那條線。先覺得疑惑,然後無法接受,接著開始沮喪加惱怒.......整個就是搭上了情緒過山車啊啊啊。


正當我們徹底絕望的時候,那條線.....那條線...........出現了!


壓力閥紅線出現,表示壓力鍋正常運作。就是這條線,這天把我和理查狠狠折騰了一頓。




晚餐要做泰式清燉牛肉,不想天荒地老的等牛筋燉軟,早就盤算好要用壓力鍋,所以留到較晚才著手準備。開火燒了一陣子之後,平日安靜加壓的鍋子發出異樣聲音。嗯,壓力鍋好用歸好用,但我最大的恐懼就是它會爆炸,於是趕快關火逃跑 XD


等到聲音消失了,派理查進去廚房瞧瞧。他也看不出個所以然,開火再試,然後兩個人躲在門外觀看,我還以防萬一用毛巾把頭包起來哈哈。相同情況,壓力閥升不上去也看不到紅線,看樣子是內部沒有形成真空壓力,光是湯汁猛力沸騰發出的聲響。哼,怎麼可能,不是號稱賓士壓力鍋嗎,不可能說廢就廢的。關火再開一次,依然一樣。光是這裡就鬼打牆好幾回。


翻出說明書,東看西看沒有解答,於是上網找對策。網上的各種建議都試了,還拿了全新的備用橡皮圈換上,依舊看不到壓力上來的那條線。手忙腳亂了半個小時,站在原地毫無進展。看樣子是吃不到預計的菜單,take everyday dinner very seriously的煮婦相當失落。


我和理查不死心的繼續解題,從不耐煩到不爽,開始一起靠腰:你不配稱作賓士壓力鍋,瑞士製造不是應該多些品質保證嗎,明明很少用,竟然這麼容易就壞掉,什麼爛東西!氣都不喘又繼續數落:你壞得真不是時候,現在只能靠你才能在接下來的半小時內變出計畫好的菜單啊!


夫妻倆就這樣一唱一和的怒火中燒,發洩得很痛快。突然間,覺得很感恩,還好有彼此的陪伴,可以一起跳腳痛罵、一起吃不到晚餐哈哈哈。轉怒為喜,很誇張的抱著對方大叫「有你真好」 XD。真的啊,誰知道什麼時候會遇到莫名其妙的大難題小狀況,只要彼此能夠齊心面對、互相扶持,反而就是最踏實的幸福感。


接著呢,靜下心來倒杯酒吃點零食,好來慢慢享受做菜的樂趣。不就晚些吃飯嘛,或是不做這道也可以,沒什麼大不了的(煙)。回到廚房,我正要把鍋蓋打開取出食物,看到壓力閥好像哪裡不太一樣。剛剛擔心爆炸都是遠遠觀望,後來又忙著上網求助還有換其它零件,完全沒看到這個小異常。伸手一碰發現壓力閥頂端鬆動了,馬上看到曙光。轉緊,開火.........沒出現怪聲音,靜靜加熱,好兆頭。再過幾分鐘,看到線了看到線了看到線了!


喔喔喔喔啊啊啊啊啊,夫妻倆興奮得鬼叫起來,互乾一杯,哇哈哈哈。然後自己笑自己,這麼小的東西都沒catch到,還那麼暴怒的錯怪人家壓力鍋 XD(不過我覺得,說明書中的troubleshooting那裡應該提一句咩)


最有戲的泰式清燉牛肉!順便說,我個人偏好傳統壓力鍋多過電子壓力鍋,除了壓力更高、用途更靈活之外,我覺得煮出來的東西比Instant Pot電子壓力鍋好吃。還有另一種是慢燉電子鍋slow cooker,煮肉類出來的口感和味道更不佳。不過也不是所有燉煮的肉類料理都適合用壓力鍋,摸出心得才能發現它最好的一面。




因為清燉牛肉來之不易,相比之下泰式龍蝦粉絲煲都要黯淡無光了 XD




泰式清燉牛肉我們一般配飯,不過吃湯粿條也很適合,總之就是牛肉麵變化版。畫龍點睛的是兩個小調味料,一個是白醋魚露辣椒,另一個是炸蒜油。




說起泰國菜,重提一下泰國國菜Pad Thai 。我最近多加了泰式蝦膏,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覺得似乎更好吃!北美的很多亞洲超市應該都可以買到,也補充在食譜中了。




泰式炒粿條的備料乍看繁多,但輕車熟路之後真的很快很順手就搞定了。炒的過程其實只要幾分鐘,材料都準備好也就做好了一大半。




雖然只是道路邊攤炒麵,可是各方面都做足了就好吃得很超過,簡單的小吃也是大大的享受。




說完泰國的粿條,來說中國的米線。米線(米粉)是廣西、江西、貴州、雲南這些省的固定食物。廣西有三大米粉,分別是桂林米粉、南寧老友粉、柳州螺螄粉。桂林米粉又分出不同種類,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要屬鹵菜粉,是加鹵味和鹵汁的乾拌米粉。雖然只是碗米粉,但絕對下足了功夫。鹵汁作法講究,是整碗米粉的精華調味。廣西的特殊位置適合香料生長,所以這裏的人善用各種香料,鹵味醇厚香濃。然後要搭上酸豆角或酸筍,還有炸花生,讓味道更富層次。江西有簡單惹味的南昌拌粉,加炒香的薑蒜、剁椒、蘿蔔丁,拌入調味醬料和炸花生,是當地的傳統早餐菜色。雲南的過橋米線用久燉的肥美雞湯,配上肉類和蔬菜,傳統吃法是分開上米線、配料、以及溫度極高的湯,先由葷到素放入配料燙熟再加米線。


結婚週年這天,我一大早就讓理查取消訂好的餐廳,因為本人全無緣由的、突如其來的、無法自拔的,想吃米線。具體來說,是放酸筍酸豆角那種又辣又酸又香又臭的螺螄粉,享用時必定毫無形象的眼淚鼻水一起流。另外我的心願是搭配豪邁霸氣的醬大骨,那可是某次在米線店一吃就上癮的完美組合,豐碩的肉骨頭、豐沛的赤醬汁,任我爽快的大啃美味骨邊肉。


理查先是錯愕然後哈哈大笑。我們多年來一直是「大餐不需要節日、節日不一定大餐」的隨性作法,所以他也樂意奉陪。但最大的問題是,喜歡的米線店,有醬大骨但沒有螺螄粉,只能買超市的調理包。話說我是個愛給自己找事做的廚娘,平日幾乎不吃泡麵,也不用調配好的料理醬包。臨時的居家宵夜就罷了,但放在我和理查最重視的晚餐,無論是平日還是節日,一定不可能出現這類食物。


但那天實在想吃這個口味,於是餐桌上出現了米線方便包。但我的堅持沒有完全淪陷,醬大骨是自己做的,姆哇哈哈哈哈。理查一吃,說完蛋了,又少了出去吃的東西 XD。超簡單的,豬頸骨用冷水浸泡出血水,然後汆燙洗淨,加水、醬油、老抽、料理酒、八角、花椒、草果、小茴香、白芷、桂皮,壓力鍋煮二十分鐘就完成。




桂林米線一定要配炸花生,超加分超加分(重複十次)。




交換了可愛卡片,吃了舒心料理,這樣的週年紀念日別無所求。




對米線的喜愛,因為這個意外的晚餐而變得更加狂熱。隔天,我決定做滷菜粉。第一回吃到是好幾年前在某間小店,一吃成主顧,人家結業之後就沒再吃到過。米線店大多做湯米線,但聽說滷菜粉才是最正宗版本的桂林米線,既然常去的店家也吃不到,正好給了我自己動手的理由。


滷菜粉也就是滷味米粉,我的十三香老滷剛好派上用場。以前吃的那間,滷菜粉裏面的滷味是牛肉和豬舌,還有一點臘腸、炸花生、酸豆角,然後我倆習慣另點一份滷蹄膀,也是會附帶花生米,肥美香軟的切片滷蹄膀,搭上香脆的花生,一口接一口。


大概的如法炮製,兩個人不好滷太多所以捨棄豬舌,滷了牛腱心和蹄膀。米線先用熱水浸泡一個小時再煮軟,撈出後淋上滷汁,滷牛腱心切塊擺上來,沒有酸豆角所以放了酸辣開胃的剁辣椒。




滷蹄膀則是另切一盤當小菜。我不太喜歡紅燒蹄膀那種一大塊出場的菜色,很多年沒買過這個部位了,這回用了自家滷汁再切片食用,刮目相看,好吃程度甚至超越了牛腱心!




桂林滷菜粉可以說是較濕的乾拌麵,滷汁味道是關鍵,吃起來又香又滑,讓人欲罷不能。




米線人生,第三天繼續進行。前幾日烤了整隻雞,把雞架煮成雞湯,正好來做以雞湯為底的雲南過橋米線。雞架雞腿,加薑片、白胡椒、鹽,壓力鍋一小時,普通鍋四小時。煮好的湯挑出骨頭,雞肉雞湯一併跟米線碰頭,另外多放了點大白菜進來。




我在米線愛店都是點酸菜肉末口味,於是把冰箱中炒好的酸菜加進來,絕配!本來想說應該沒有愛店的好吃,因為那間真的很對胃,去了很多次都吃不膩,可是一入口自家這碗,又糾結了 XD。以後每次烤全雞都可以有這樣的後續發展,實在是天作之合。




很瘋狂的連吃三日米線,才相隔一天,到了週日我的米線癮又來了,早午餐就吃南昌拌粉。人家江西人就是這麼吃早餐的!也就是乾拌米線,特色是要加炒香的剁椒和蘿蔔乾,我用薑末和蒜蓉炒了一碗,加在米線中果真很給力。




身為早餐的南昌拌粉非常陽春,基本上就是米線加了剁辣椒、蘿蔔乾、醃菜等小配料,以及醬油等調味,據說這種簡單美味最是讓人念念不忘。我手上還有滷味就一起加了進來,喔喔喔不好吃不要錢,好吃到我過幾日還想放肆下去。理查趕快相勸,娘娘您歇歇吧,別吃到厭了啊。喔,那等兩個星期讓我望穿秋水吧。(現在在希臘post這篇,覺得回家第一餐只想吃米線 XD)




滷牛腱拿來做熱炒也很棒,也是加了剁椒,酸酸辣辣好好吃,最近完全就是大愛剁椒!




出去改吃酸菜魚片米線,科科。(到底吃夠米線沒)




雲南雞湯米線的前身,烤雞晚餐。天氣微涼,做個烤雞感覺特別comforting,喜歡開烤時家中的溫馨香味。往往覺得配菜變不出太多花款,後來覺得早餐班底的potato hash其實搭哪餐都適合,然後又做了新歡的墨西哥炒玉米。




烤雞有無數口味和作法,理查這回點了我們家的經典原味,「越簡單越強大」是它的暱稱 XD。體腔內灑鹽巴和黑胡椒,塞入對半切的洋蔥、檸檬、整球大蒜。另外混合橄欖油、奶油、鹽、黑胡椒、百里香,塞入雞胸和雞皮中間,再抹點在雞皮表面。烤箱預熱到425F,四磅的全雞烤大約80~90分鐘。




以前排斥雞胸了很久,這幾年整個改觀,火候恰當的話,雞胸比雞腿好吃(中菜和炸雞不算 XD)。所以現在做完roast chicken,雞腿和雞架都拿來煮雞湯了,這樣就有很好吃的雞肉粥,還有雲南雞湯米線,嘿。




到了九月初,就是烤肉季節的尾聲了。有什麼變什麼的二人烤肉,很是天南地北。韓式口味有牛舌和牛小排,北方系列有孜然辣魷魚、烤豆干、烤饅頭,美式風味有雞翅和起司香腸,還有阿根廷青醬和肉排。




明年再見!




事先做好了滷豬耳、滷花生、梅菜燒肉、涼拌芹菜,晚餐的時候只需要做蔥燒黃魚還有蒜苔炒鹹豬肉,感覺輕輕鬆鬆就變出一桌菜。




最愛簡單悠閒的週末,沒有特別安排,夫妻二人吃個早午餐喝點東西,然後去花店逛逛買買。




我對植物一竅不通,但很愛玩的遊戲就是給理查上植物課,內容沒有知識只有搞笑,就這樣也可以在花店玩上一個小時。我的課程有兩部份。一是幫人家亂取名字,像是「垂垂樹」,已經變成理查與我之間的特定溝通,我們都這樣叫也知道彼此在說什麼 XD。二是識別能力,分為「喔這個在某某某處看過」,還有「哇從來沒見過這個」。




好啦,植物課老師雖然很廢,但每回來都會跟花店員工聊聊,學點正經的。如今我拉丁文最強的地方,就是植物學了。(大嬸妳根本不會拉丁文也不懂植物好嗎)




換了些秋天的花卉,每日進出都有好心情。




理查從沙發上一起身,阿咪轉眼就霸佔他的抱枕。





在超市海產部買魚的時候,看到另一個客人要購入這尾超大大大的魚,大到無法秤重!




每回聽到四川小麵都很好奇,我也想吃到麻辣鮮香的美味道地版本。




溫哥華最有名的北方燒烤店,每日都高朋滿座,也成功開了分店。我覺得真的不錯吃,雖然前兩年用力過猛吃到膩,但今年定量服用又找回了好感........直到在餐桌上出現意外訪客。說實話,這是唯一一間餐館,讓我既遇到過涼拌菜中的死蒼蠅,也見識過餐盤上的活蟑螂。就算中餐廳的衛生情況普遍較差,可是在其它中餐廳也從沒經歷過這般啊(抖)。下圖是很愛的望京小腰,不知還會不會相見啊啊啊。




有人也有這樣的堅持嗎,我們真的沒辦法用外帶盒吃飯。盛盤之後還幫薯條加了truffle oil和parmesan,又更加分了哈哈。




最無厘頭的燙芥蘭配燙番茄,自行想像 XD。梅菜燒肉都會一次多做點,分裝起來,這日拿出來,再配個醬油蔥燒玉子豆腐和潮州麻辣凍蝦,兩個人的晚餐既簡單也豐盛。




喔喔喔融化了.......




週六下午想去喝個東西配點小食,考慮了一下小食的選項,然後去了這間時不時會crave的美式南部燒烤。他家最棒的就是煙燻烤牛肋排,只是跟小食差太遠了哈哈哈。好吧都是我的錯,明明知道每根肋條都快跟我的頭一樣長 XD。一人一根就停口,不然晚餐要被打亂啦。




很少吃別人煮的家常菜,這天在友人家蹺腳等吃飯。對了,最近友人的感情開花結果,很為他們開心!




超怕煎完魚的味道,所以每次做這道需要先煎炸再爆炒的港式魚下巴,理查都堅持要在後院進行。結果這天忘記關窗,味道理直氣壯的飄了進來 XD




結婚週年只想瘋狂吃米線,然後random day又突然想吃大餐,女人的心果真難以捉摸。溫哥華讓我們特別驚艷的餐廳很少,漸漸也沒什麼興趣嘗新和踩雷,只吃固定那幾間。這回選了較新的Botanist,想說不要有期望就不會受傷害,結果很有驚喜。兩道前菜兩道主菜的表現都非常優!


前菜一,火候滿分的煎扇貝,配上義大利醃豬臉頰guanciale、紅洋蔥、綠蘋果,香濃鮮美並具。前菜二,細膩濃醇的鵝肝,搭配香酥的鬆餅,佐上培根糖漿和焦糖蘋果,好一個銷魂的甜鹹美味。




主菜一,奶油煮龍蝦,又是無懈可擊的火候,肥美細緻有彈性,搭了極鮮的龍蝦湯、菇菌、茴香,層次分明味道飽滿。




主菜二,我最愛的鴨胸,配菜是焦香玉米、蕁麻、紅蔥頭黑醬、發酵青辣椒,很不一樣的組合但是相當和諧。另外,以他家的地段和定位來說,我覺得份量和價格都很可愛。




最弱的是甜點,但我不會扣分哈哈。




青春年少的時候喜歡一大群人吃飯,現在最愛兩個人用餐,週末晚上有約也往往吃飽再去碰頭。




年少青春的場子 XD




老夫老妻的模糊自拍 XD。以前都是我玩瘋了給理查照顧,如今理查終於媳婦熬成婆,可以得到我的關懷哈哈哈。




很愛陪我上廁所。




我的調酒都很man,好像不是Old Fashioned就是Sazerac,噗。




特別菜單上的新介紹,特大扇貝配海膽。可是一入口就惦記著以前的和牛配海膽.......




一叫理查擺pose就會出現搞笑畫面。這位先生你在幹嘛!




中秋節去公婆家,晚餐之前都會大家一起小酌,配個滷味拼盤很適合。




很不適合的,是大嫂修剪腳指甲、小姑上前餵食(不解釋)。圍桌吃飯時,又玩起了蟹腳偷梁換柱以及口水如假包換的遊戲。我們真是很噁很歡的一家人 XD





26 comments:

  1. 光看前面 還以為是驗孕棒 XD

    ReplyDelete
  2. 被那條線騙了>"<
    不過還是恭喜你?!? 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此線非彼線哈哈
      可喜可賀的泰式牛肉 XD

      Delete
  3. 啊啊啊啊啊, 我幹嘛該睡覺了不睡覺跑來看Mifi的blog啦, 沒有米線吃好殘念!

    還好壓力鍋有解! 你的文字超有畫面的, 感覺我也搭上了壓力鍋雲霄飛車 哈哈! 不過怎麼八九月都是鍋子戲份很多? 希望你們家的其他鍋具接下來都安分守己! 講到鍋子, 上個月看到很心動, 不曉得小溫找不找的到? (所以Mifi現在主要都用Forced Blue姊妹鍋嗎? )

    另外想和你說聲謝謝! 一直以來都知道你跟理查兩個人生一對, 各方面都超合拍. 可是你分享壓力鍋的故事時, 我才了解婚姻裡要的團隊精神. 自己是新婚卻有時會覺得跟先生兩個人的團隊怎麼這麼糟, 因為他有時候太天兵我則是不夠有耐性... 而你的故事真的給了我新的啟發~ 希望有一天我們也能夠合作無間 (或至少我能夠在生氣時提醒自己it's us against the problem, not me against him 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啊,不知道你們結婚了,恭喜曼曼!其實我和理查剛在一起的時候,天南地北的個性很不兼容,常常氣到頭頂冒煙 XD。磨合和配合是每個couple都會經歷的,但我覺得有正面的態度、有建設性的去磨合,最後真的可以成為最有默契的好夥伴,至少我和理查是這樣走到今天的。我們的個人belief是,夫妻走一輩子,應該要合拍過日子,並且想跟對方相處、一起做事情,而不是不聞不問,或是忍受到麻痺然後一心只想獨立空間。妳說的那句太對啦,我也有那樣的moment,多提醒自己就能看得更清楚做得更有效。祝你們成為越來越契合的團隊 :)

      八月九月鍋子輪番找我麻煩,不過如今用de Buyer Forced Blue姊妹鍋很順手,應該會相安無事一陣子了吧。妳可以上網找看看,Amazon和bookstore.ca。

      Delete
  4. 那條線太奸詐!
    我知道你們首選不要小孩
    可是都差點被騙哈哈哈
    趕快用米線補償我,口水流滿地了

    Poncho好好看,是哪家的?
    我找了很久都沒遇到喜歡的
    那個藍色太美,感覺fit也剛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快跟大王點米線吧妳 XD

      Poncho是Burberry,其實我這次拿出來還在跟理查說這件的CP值很低,因為非常少穿(感覺適用季節很短,溫度略降就完全不保暖,不太涼的時候又懶得批這麼大一件哈哈)。不過每回穿竟然都會得到同事或陌生人的稱讚,我想也算物有所值了 XD

      Delete
  5. 順便許願 XD
    秋冬季節,想看妳介紹大衣!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我看可不可以把我最喜歡的三大天王擠進去十月點滴,哈哈

      Delete
  6. 看到壓力鍋那裡還有妳上面的reply,很有感觸!
    Follow妳的網誌很多年,感覺總能學到不同東西 :)
    而且M真的好美啊,然後我也想點大衣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Wendy,我也一直在學習中,其實身邊的人事物,每個都可以是一堂課,對不對?大衣很榮幸被點到,希望能跟大家見面哈哈。

      Delete
  7. 壓力鍋好有戲 看得我哈哈哈
    Mifi喜愛某樣食物時總是研究徹底,然後煮得比餐廳還好吃,
    你們家餐桌真的比外面好多好多餐廳強好多,即使看了多年還是覺得好佩服!

    我喜歡See's 但一次不能吃太多X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前陣子鍋子很愛演,終於殺青了,不然我會抓狂哈哈。多謝小雪稱讚,我是那種迷上什麼就陷很深的強迫症,煮菜剛好是興趣,所以這樣的結果好像還不賴 XD

      Delete
  8. Hi 親愛的我回來了~(沒事 就是來打打招呼哈哈哈哈)

    想用驚悚的標題騙人,還好我冰雪聰明沒被你騙到,只是沒想到會是壓力鍋的線,本來以為會是什麼美麗風景的地平線那類的XDDDD

    話說韓國的楓葉還蠻美的,住在熱帶國家的鄉巴佬沒機會看到這樣紅紅黃黃的景色覺得很驚奇,所以我這次還蠻有動力整理照片寫文章,但一回國就馬不停蹄工作,月底還要去上海,但我希望我可以在這之前完成這件事,不能再耍懶,所以跑來你這裡開支票哈哈哈哈(Mifi: 有經過我的同意嗎?XDDD)

    祝你跟理查婚紀念日快樂,敬我心目中的完美COUPLE~cheers~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妳真的太瞭了。那下次要用真的那條線來嚇妳(大誤)

      北國秋景真的很美!我們楓葉國現在也是滿山滿谷的各種紅黃。不過院子也被侵佔了,落葉掃不完,而且再過一陣子會變成泡在雨水中的爛葉子(不好意思我來破壞風景了 XD)。我同意妳一年寫一篇,就算耍賴也要在12月結束之前生出來。開場白可以是:啊啊啊,上次發文竟然已經是一年前了 XDDD

      謝謝親愛的,愛妳愛妳,cheers!(心)

      Delete
    2. 哈哈哈哈 親愛的真的是太貼心了 連開場白都幫我想好了....就來個一年一會吧! (喂!)

      等我寫好了再來回稟娘娘(蹲) (飄走~~)

      Delete
    3. 我會盯緊妳的 XDDD

      Delete
  9. The poncho looks soooooooooooooo good on you!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 you Jennifer! I guess I should wear it more often :P

      Delete
  10. 這篇我只看到閃 😎😎😎
    希望我也可以遇到一起轉怒為喜,很誇張的抱著對方大叫有你真好的人!!!

    你們一定是上輩子做了很多好事才遇到彼此!!!!!!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哈我們也是熬出來的!不過理查說,他上輩子應該是每天都打我虐待我,然後此生來還的 XD

      Delete
  11. 我看完第一段本來想留言恭喜~後來看完整篇才知道真的是在講壓力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壓力鍋恢復正常,還是可喜可賀哈哈哈 XD

      Delete
  12. To 最舒心的Wedding Anniversary!

    p.s 雖然通篇好菜滿滿, 但對於蕃茄與燙芥藍印象深刻,
    真的需要想像一下, 哈哈

    Thanks again for all the great sharing!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S.的留言!番茄芥蘭真的很難想像,更難理解的是,理查是從我媽媽那裡得到的靈感、然後跟我點這道 XD(暈倒)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