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January 2019

| 曼谷 | 路邊攤的兩個世界,有一種食物叫體驗





曼谷的路邊攤文化根深蒂固,也為人津津樂道。排名世界上最多最好最適合吃路邊攤的城市,曼谷一定穩居榜首。去一個地方就是要體驗那裡的文化,所以我們興致勃勃的想著要去嘗試曼谷的路邊攤。(只是,心中的憧憬和現實的模樣,差~太~多 XD)


路邊攤是平民美食,而曼谷有個貴婦版,不過呢不是貴婦也可以去吃貴婦版路邊攤。是貴婦的話......會去吃平民版嗎?這我就不知道了,因為我不是貴婦哈哈,所以尺度很寬(有嗎)的帶理查去探險。


先看貴婦版。這是Central Embassy的Eathai美食廣場,把泰國的街頭小吃搬入高級百貨公司。雖說看起來舒適漂亮,但下半部份的吃蟲吃體驗,回憶起來更有亮點哈哈。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靈魂萬裡挑一,路邊攤的現實世界........驚嚇各異



















Eathai除了小吃之外,還有雜貨店、水果攤,就算不買什麼,四處逛逛也滿有趣的。我和理查在歐洲遊玩時很喜歡市集,照理說在泰國應該要去水上市場,可是看了看照片和影片之後決定跳過,那種原汁原味對我們來說太hardcore了,就在Eathai當個偽貴婦吧。(偽貴婦每經過都拿一塊試吃的木瓜,但從來不買 XD)




其實在Eathai的小吃攤位都只是看看,吃過的只有芒果糯米飯。這裡雖然環境乾淨舒適,但傳統的路邊攤小吃擺在這,怎麼看都覺得不是那麼的道地好吃(但擺在路邊又不一定敢吃 Orz)。




住在同棟Park Hyatt時,每天都買一份帶回房間吃,好好吃啊!我愛鹹的小吃多過甜,對於甜點的喜好程度,是那種吃到會enjoy但不會沒事一直買來吃,可是可是可是,泰國芒果糯米飯是讓我朝思暮想的甜點(大心)。




聽說Eathai這間芒果糯米飯不輸名店老字號,那我就不用專程出去挑戰曼谷的交通啦。




我以前喜歡榴蓮,現在不知為何沒那麼愛。(難道真的會傳染,理查很不喜歡榴蓮 XD)




曼谷充滿了各種極端和對立。街道這邊是高級簇新的Central Embassy,對面小巷內則是另一番光景。




想捕獲的小吃裏面,有一項是船麵。Again,又是因為曼谷塞不完的車而不願專程前往某某名店,問了問飯店的員工,走到馬路對面就有這麼一攤。




我很認真的觀察,想確定是不是船麵。看到這深褐色的湯頭,還有下面照片那盆血,很確定應該就是它了!




傳統的船麵,一個大碗兩口麵,這樣在船上吃的時候才不會晃啊晃啊的流出去。現在有些麵攤也是沿用兩三口,有些改成正常湯麵這樣一碗。不管份量如何,重點是香味獨特的褐色湯頭,還有這盆血淋淋!就算很習慣毛血旺豬血糕這些料理,看到原始的血汁、以畫龍點睛的姿態最後加入碗中,還是覺得挺可怕。




有點忐忑的吃了第一口........就這樣在不知名的小巷不知名的麵攤,流淚了。好啦好啦,沒有那麼誇張哈哈。但真的好~好~吃!有驚為天人的感覺,應該是因為跟想像中完全不一樣(雖然我也不知道事先想像的是什麼 XD),湯頭的味道是種難以形容的複雜飽滿,有香料甚至是中藥材的氣味,帶一絲苦但又透著明顯的甘香,沒有血腥味但也說不出是什麼味道,實在太神奇啦。




裡面有些豬肉片和魚丸,但精華完全是那個黑乎乎的湯,配上超彈牙的粿條已完整(在泰國吃到的粿條都無敵彈滑,北美的亞洲超市買到的泰國產粿條都沒那麼彈)。一人吃完一碗,只想著再去點兩碗。無奈已經約好了按摩,還是不要吃太多把粿條按出來。




旁邊的阿婆在切青木瓜絲,這樣的手法讓我們目瞪口呆,不需要切菜板而且速度快到我眼花了!她揮刀的時候我真的好怕.......怕她會切到手(掩面)。




整理照片時很想踢自己,為甚麼沒有在隔壁買粉涼拌青木瓜來配船麵啊啊啊啊啊(當時太忙著觀察麵攤了 XD)




說到做成鹹口的水果,除了木瓜還有芒果,未熟這種,吃起來脆脆的。十多年前第一次吃到,是一塊芒果直接沾魚露、辣椒、萊姆汁、鹽糖等等。吃之前覺得很違合,吃之後覺得世界很大很奇妙哈哈。




時隔多年,不過心中一直記得那個很妙的好味道。在路邊看到這個小販,馬上買了一份。越南和泰國吃法略有不同,這個是沾一包調味粉,應該是混了辣椒粉、鹽巴、砂糖、味精。




回憶一下第一天的路邊攤和最後一天的package,看我們成長了多少。


抵達曼谷那日,打算吃當地美食blogger推薦的冬陰功,還有去Thip Samai試看看最有名的Pad Thai泰式炒粿條究竟如何,結果兩間都沒開。肚子很餓不想到處找食物,就街角這間路邊攤吧。話說,行前完完全全高估了自己對路邊攤的接受程度,以為美食當前就其它一概看不見,以為能夠勇敢體驗不同文化,以為能做思想開明的地球好公民。儘管北美的路邊攤產業不發達,但food truck也是常看到,okay的okay的~


回到現實中的這個攤位:一邊是凌亂汙穢的爐台,另一邊是水洩不通的繁忙街道,換一邊是浸在污水中的油膩碗盤。




在廢氣與油煙的360度環繞中,我和理查渾身不自在的,跟陌生人拼桌而坐。盡量什麼都不看、什麼都不想,但什麼也沒碰到還是皮膚莫名癢起來哈哈。我不小心又瞄到那桶觸目驚心的洗碗水,理查趕快手舞足蹈的做出滑稽表情:「來,看我看我~」。齁,這傢伙真的很知道怎麼搞定我 XD


之前寫Supanniga Eating Room時,說過那間的Pad Thai好吃但配料不正統。而面前這盤,就是Pad Thai最應該有的樣子和味道




自行加花生、乾辣椒、鮮辣椒、砂糖。




好吃的泰式炒粿條無誤!但老實說,環境若不這麼克難,應該會覺得更好吃。不是要在什麼有裝潢的餐廳啦,可是這個攤位對於不習慣路邊攤文化的人來說,真的會坐立難安,也很怕腳下突然有什麼東西跑過去 XD




蝦子粉絲煲要等比較久才上來,這時候理查就一直提醒我不要四處看,兩個人猛灌啤酒安撫一下自己。




優點是味道夠香(一定要用肥豬肉),粉絲夠彈。簡簡單單還不錯吃,但沒有特別出眾。理查默默說:「在我們舒舒服服的家裡,吃老婆牌泰式蝦子粉絲煲,好多了.....」哈哈哈,就說嘛,有時候吃的不是食物,吃的是體驗。而體驗,是有酸甜苦辣很多種類的 XD




對髒亂接受度弱到爆的夫妻倆,真的有好好體驗一下路邊攤文化:車水馬龍相伴的炒粿條攤位、大盆血汁在眼前的船麵攤,喔還有另一篇會寫到的王春盛牛肉鍋,雖然有店面但也是另一種奇葩。以上已是極限。


一週轉眼到了最後一晚,既然為了體驗曼谷的另一個風貌而硬著頭皮去考山路,那就一併吃個路邊攤、在人群中按個腳,算是把這package做完整吧 XD




同為路邊攤可以差很多,考山路的市場主要是西方人背包客,便宜到嚇人但也真的很不怎麼樣。沒關係,姐吃的不是食物,是package。




既然要完整package,哥就吃個蟲吧,哇哈哈哈哈。




總結來說,有一種食物,叫作體驗;有一種體驗,一次就好。考山路package做完收工,用香香甜甜的芒果糯米來收尾吧。(是說Eathai的好吃多了)(再一鞭 XD)





10 comments:

  1. 我還記得當我們問旅館員工"這附近有沒有很當地的小吃的時候" 那個女生的臉有點尷尬的說 "有, 就在對面, 常去也不錯吃, 可是衛生就...." 哈哈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然後我們就很勇敢的衝過去了 XD

      Delete
  2. 芒果糯米飯我每次鼓起勇氣都還是不太敢下手
    沒想到妳給這麼高分耶哈哈哈哈哈,下次去一定要點!!!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好喜歡那個簡簡單單甜甜鹹鹹的味道!真的就是不出奇但很順口的百吃不膩(流口水)

      Delete
  3. 光想那個畫面就笑死
    妳跟路邊攤根本不配好嗎 XD
    然後理查怎麼沒吃大甲蟲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體驗是不分人的好嗎 XD
      大甲蟲的故事留到下回 XDDD

      Delete
  4. 這個路邊攤體驗好生動!我不知道我可不可以,但看完又怕又想嘗試,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就是那個感覺,有膽怯有好奇,最好拖人一起下水 XD

      Delete
  5. 好好笑的路邊攤體驗,對船麵很好奇! 祝M和理查新年快樂,諸事順利,希望新這一年可以繼續跟妳到處吃喝玩樂!!

    ReplyDelete
    Replies
    1. Karen新春快樂、吉祥如意!也希望可以一直記錄我的生活(其實是食事 X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