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March 2019

| 料理 | 茄子的別樣魅力,清甜炒茄絲





上篇料理文不是說茄子潛能無限變化無窮嗎?來吃這道跟一般茄子料理很不一樣的炒茄絲!


中菜茄子大多切塊然後燒到柔軟,而切絲則可以吃到滑嫩中帶著果肉般的口感,作法更加快速直接,吃起來是清爽香甜的風格。


我做茄絲一般不放肉,但放少許蝦米和菜脯提味。基本上就是熱鍋放油,爆香蒜頭,加蝦米和菜脯炒香,茄子切細條的茄子加進來炒到變色(炒的時候覺得太乾就加點水)。調味可以放淡色醬油或少許蠔油,或是只用鹽和糖。


順口好吃的小菜馬上登場。




這餐的主角是重口味的貴州肉排,正好搭配爽口開胃的涼拌干絲和炒茄絲。





10 comments:

  1. 我超愛茄子的!從小時候就很愛,同學不吃的茄子我都幫他們吃光光,哈哈哈!雖然沒有吃過這道,但是有菜脯跟蝦米感覺就是不會錯,決定周末(又)要來學你這樣煮!

    偷偷(?)跟M說,我前陣子終於入手了一個中華炒鍋,但我們家是住apartment,試著養鍋警報器就一直響... 上網看了一下好像有別的辦法(警報器用保鮮膜包住或是用烤箱養鍋),希望早日有機會養它,就可以向你學習泰國料理了!(想要每週都交功課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這道應該會是曼曼的菜!好像很多人都不喜歡茄子,我聽過的理由除了口感之外,還有紫色的皮很詭異 XD。不過我個人的belief是,沒有不好吃的食材,只有不合胃的作法,逐年來身邊的人也對某些材料徹底改觀哈哈。

      曼曼可以去陽台或是戶外養鍋,這樣家裡就不會煙霧瀰漫。我是拿煮火鍋的瓦斯爐去後院進行,看著煙霧升起來覺得好爽哈哈。烤箱方法也試過,時間久一些但效果也不錯,反正不用顧,尤其適合整支鍋都是可以進烤箱的材質,如果木柄就要拆下來比較麻煩。希望大炒鍋也可以帶妳飛上天(好吧沒有那麼誇張 XD)

      Delete
  2. 清炒茄絲看來是配菜界的清秀佳人一枚~

    ReplyDelete
  3. 請問這茄絲也是先泡了鹽水嗎?(追隨妳甚久了, 居然第一問是為了這麼沒學問的問題, 羞)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Leah好可愛喔,歡迎留言,有疑問儘管發問!這道沒有要像魚香茄子那樣追求過油的柔軟效果,所以不需要泡鹽水喔。希望妳喜歡 :)

      Delete
  4. 居然把貴州肉排看成貴州肉棒我還想說天哪Mifi寫什麼XDDD 根本自已亂來,我掌嘴我掌掌掌。有看到烤茄子的食譜立馬存下,有機會要買來烤烤烤~有沒有想我?偶好想妳喔~~~~~~這陣子想說到底什麼事沒做呢我心兒怎這麼慌?還不就是沒上來妳這兒啦我親!XDD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哈哈要被妳笑死了,那會是什麼樣的火辣辣食譜 XD。心兒慌慌原來是太想我,寶貝貝妳怎麼這麼甜甜。一看到妳就想用噁心心的疊疊字,這就是我對妳的思念念和愛滿滿 XD

      Delete
  5. 我怎摸沒有疊字字!我哭哭!我罰痣已!(還故意寫這麼痣哈哈哈哈哈) 我要來個帶動唱:對妳愛愛愛不完~我可以天天月月年年愛MIFI ~
    So we love love love tonight 不容許絲絲點點些些忘記妳 ~
    MIFI 愛愛愛不完~~相愛~原來~就是~疊疊字
    (快點來揍我掰到後面我笑到不行X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痣己哈哈哈哈我已笑倒!人家要一邊笑翻翻一邊揍揍妳 XDD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