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May 2019

| 曼谷 | Chao Phraya 湄南河的視角,Khao San 考山路的考驗





湄南河,昭拍耶河,傻傻分不清楚。俗稱湄南河,取了泰文中「河流」的發音,全名Menam Chao Phraya,其實第一個字Menam是河流,名稱Chao Phraya加在後面,所以看起來有點繞口的昭拍耶才是這條河的名字。


先不說這條河的歷史性和重要性,就算是從一個旅人的角度來看,它也可以改寫人生。


不誇張,真的能夠改寫在曼谷的塞車人生。


城中交通狀況總是一片混亂,十公里不到的路程可以卡一個小時,出去吃個飯感覺頭髮都要白了。另外,很多叮囑遊客的文章都說,坐計程車一定要跳表,因為喊價都是坑人的。問題是,往往不是乘客選司機,而是司機選乘客。尤其是高峰時段,司機只給你報個價,根本不接受跳表的要求呀。


某天我和理查吃完午餐要回飯店。餐廳外的街道正在大塞車,一連串的計程車都有位子,可是連問了幾台都不跳表。我們知道這段路程大約多少錢,也知道司機的喊價貴了不少,可是與其花時間去找去等,不如就乖乖的花錢買時間好了。


然後這個錢還可以買到更多時間。因為司機收了flat rate,對他來說在最短時間之內把乘客送到,就能夠利益最大化。所以接下來簡直要上演Bangkok Drift,竟然可以在看似水泄不通的交通中穿梭自如,讓我們見識了精準操作的霸氣逆行、意想不到的捷徑轉彎、相隔兩公分的擦車而過。


基本上每次坐車,都是正常路況所需時間的至少兩倍。這回在塞車時段以不塞車的時間抵達目的地,而且司機中途還進去便利店買了包煙 XD。雖然有點驚險,但當下被這位司機的嫻熟技巧震驚了,覺得很有娛樂效果。理查一邊心服口服的付車資,一邊對司機說,you are Bangkok #1,哈哈哈哈哈。


總之,曼谷的交通臭名昭著,如果所處位置適合的話,坐船真的方便快捷很多,不用再過塞車人生。


昭拍耶河由北向南流經曼谷,短短一截可以看到最高級的飯店和最樸實的民宅,這樣的對比總是讓人有些感概。







河上最動人的是鄭王廟。







無論是廟宇還是民宅,船隻是不變的風景。







只有後半段住在The Siam時才改走水路,旅館有私家船專門接送客人,這日因為時間上的關係,只能安排傳統的長尾船接我們,沒想到再風大浪大之中急流勇進是這般刺激,哈哈。







水上的長尾船風景,路上的嘟嘟車風情。







這位車主的裝飾很用心 XD




考山路的混亂,越夜越濃。




考山路的食宿價格低選擇多,聚集了難以想像數量的歐美背包客。正是因為環境雜亂而成了曼谷的另類風景,有著自己的獨特文化。記得導遊帶我們參觀寺廟那日,開車在路上經過不同區域時,她說唐人街是Chinese community,考山路是European community,哈哈。




我對髒亂地方的接受度不高,但既然不願呆在在人擠人的廟宇宮殿,那就來體驗另一種當地文化吧(等下就發現其實是換個地方人擠人 Orz)。




我是只敢看的膽小鬼。




蟲蟲大餐根本連看都不敢看!(掩面)




Vlogger不好當啊,這位正在服用大甲蟲和蠍子(抖),讓我們看到了YouTube現場版。那隻蠍子比我手掌還長的樣子,一口咬了大半隻,喀嚓喀嚓咀嚼聲音真的太可怕,我都不忍心看他的表情 XD




錄影那位一定在想:還好吃蟲的不是我,哈哈哈哈。




吃小蟲不會紅 XD




蟲蟲攤位可能是專門吸引遊客的吧,招牌上都寫著拍照要十泰銖,拍照的人應該遠遠多過買來吃的人。其它的食物攤位就正常多啦(雖說我常覺得蝦子是很可怕的大蟲 XD)










這條路看起來沒那麼廉價也比較有秩序,因為是考山路的隔壁街。轉上去考山路簡直是夢魘......




天啊,完全水洩不通。我不太喜歡人多的地方,更怕跟陌生人貼擠,所以龜速穿越人牆實在痛苦萬分,簡直要亂發脾氣在理查身上 XD







走路也可以塞成這樣真的無言了,在這個音樂震天的酒吧門口卡住,完全是一種要殺出重圍的感覺。




酒吧門口有一位七八歲的老者,以我從未見過的姿態,勁歌熱舞。




好不容易穿越了最擁擠繁忙的部份,鬆了口氣。這張照片的重點,絕不是理查。




又在理查的慫恿下體驗路邊的腳底按摩(暈)。這大概是最原汁原味的泰國當地按摩方式了吧,既然都來了考山路,那就進行到底。只是本人真的一下適應了不了這個環境啊。白天才享受了五千泰銖的高級按摩,晚上突然跌到低於五百的路邊按腳.........這是在作弄我吧 XD




經歷了考山路的考驗,落荒而逃。秉持著把本土風情進行到底的精神,放棄計程車,改搭嘟嘟車,嘟嘟嘟嘟嘟的結束了我們在曼谷的酸甜苦辣。




曼谷,下回見!





16 comments:

  1. 說好的吃大甲蟲呢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等妳一起喀嚓喀嚓咬下去 XD

      Delete
  2. 雖然是人山人海的曼谷可是照片裡的顏色對比歐洲相對鮮豔很多,而且Mifi真的很會捕捉當下內
    前幾天訂了飛往歐洲的機票,特定回頭找了你之前的文章複習一下景點和餐廳
    第一次去歐洲,已經聽聞歐洲治安不好,很多網友分享包包都要上鎖,相機要帶鍊之類的
    這邊想請問Mifi,有防偷防搶的小秘訣分享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歐洲治安我覺得要看國家和城市,總體來說義大利的扒手真的比較猖狂,尤其是主要的觀光城市,另外越往南越嚴重,南義聽說會遇到直接搶手錶搶包包的。Prague和Barcelona也要格外小心。但大部份地方以我的經驗來說,明目張膽去搶好像不太會有。

      在火車站或機場的時候記得手不要離開行李箱,一刻都不要。平時走在路上多留意身邊的人,包包最好有拉鍊,斜背的話放在身體前面。身上披大圍巾的gypsies靠近妳就更要提防,理查有次差點被摸走皮夾,對方把手藏在圍巾下正要伸手,還好我在後面看到了。餐廳吃飯時不要把手機相機擺在桌上,很有可能妳只是轉頭跟朋友講一句話就不見了。祝妳旅途順利,玩得開心!

      Delete
    2. 謝謝妳的小撇步~ <3

      Delete
    3. 不客氣,Eva玩得開心順利喔 :)

      Delete
  3. 我的天考山路怎麼變這麼擠哈哈哈哈哈,吃蟲的攤位我去曼谷不管多少次都不願意正視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越夜越恐怖啊啊啊,人群和大蟲一樣讓我頭皮發麻 XD

      Delete
  4. 我也超討厭人擠人,空氣糟糕又臭,也感覺其他人的汗水會黏在我身上,所以我一定不能去泰國XD

    原汁原味的泰式路邊按摩,嗯~那個人一定沒洗手 (我好壞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瞬間崩潰崩潰崩潰*
      真的沒有洗手嗎?真的嗎真的嗎真的嗎???
      那我現在趕快去用力洗腳!
      (已經太晚了好嗎 XDDD)

      Delete
  5. 我發現這回M是一鼓作氣寫完曼谷系列,看得很過癮!下個系列是哪裡呢?不是催文,你們每年出去玩好幾次,有太多地方了,謝謝妳願意寫文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Wendy妳發現了!真的是超忠實讀者,好感動哈哈。我也滿喜歡一口氣一個系列的,記憶和文章都比較有flow。下個系列還沒想好,但分類文出來之前我還是會寫流水賬點滴,或是很喜歡的旅館可能也會先上刊,之後分類文就不知道要到什麼時候了,實在趕不上進度啊。最近打算寫好去年10月的Santorini和Florence和年初的夏威夷,然後趕快寫剛回來這次的葡萄牙西班牙點滴。

      Delete
  6. 默默追了MIFI很多年,我還有問過你的小狗breeder的人..謝謝MIFI用心寫文章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看到Jessie的留言覺得超級溫暖!不知道妳後來有沒有找到合適的breeder和小狗?轉眼我家這兩隻已經九歲和七歲啦。

      Delete
  7. 我朋友之前去曼谷,分享了蟲蟲大餐的照片,各種蠍子蟲子已經讓我有點頭皮發麻,冷不防的的還出現了我人生的天敵--蛇串,整個崩潰(我現在邊打字還邊起雞皮疙瘩=.=),如果有機會去我一定不要跟那攤子對上眼XDDD

    又是一篇文字就可以感受到Mifi崩潰情緒的遊記,你趕快回去看一下聖托里尼的遼闊火山海景壓壓驚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超怕蟲的啊啊啊啊,有時候剝蝦都覺得很恐怖,明明就是蟲的樣子 XD。有一次被朋友嚇........對方拿出手機要給我看東西,等我靠近之後突然展示小強的照片。害我差點殺人!

      妳真的太瞭我,這就去壓驚 XD(乾杯)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