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June 2022

| Valencia | 西班牙海鮮飯的故鄉,穿越時空的瓦倫西亞




新的這趟旅行都回來了,上次半年前還沒寫完,趕快出清最終篇。疫情下的首次出遊,全程待在我們最愛的國家之一,全部的安排在心目中都完美。第一站重回魅力十足的Barcelona,然後去了一直嚮往的美食之都San Sebastian,接著來到姿態萬千的美麗海島Mallorca,最後在西班牙第三大城Valencia結束行程。


連這回出遊都在懷念西班牙,是此趟去錯地方,還是上回太舒服太滿意?😅


說Valencia穿越時空,因為很少有城市能追溯到西元前上百年,又結合了充滿未來感的現代建築。與此同時,城中貫穿了各個時期的風格建築 —— 摩爾人統治時的伊斯蘭遺跡,華美耀眼的巴洛克宮殿,漂亮的Art Nouveau式傳統市場,不尋常的Art Deco房屋,因改朝換代而混合各種元素的教堂。這一切反差很大,卻又和諧共存,讓Valencia的整體建築風貌耐人尋味。


Valencia還有一點很出名的,是孕育了西班牙燉飯(Paella)。雖然海鮮飯最著稱,但最傳統的的版本是用雞肉或兔肉,再加上田螺和四季豆。燉飯稱得上是西班牙國菜,家喻戶曉、四處可見,可是也特別容易踩雷,尤其在遊客常出沒的地方。而就算道地,很有可能還是會被抱怨以下兩點:好鹹,料好少。海鮮飯的確間間都偏鹹,似乎就是這個調味標準。至於料的多少,只能說這是一道「飯」料理,主要材料是飯,有海鮮味 XD。我覺得燉飯的口感和味道其實最重要!飯粒吸飽湯汁的同時又保留嚼勁,潤澤入味而絲毫不軟爛,鹹中帶著鮮香。


老樣子,流水帳。入住Hotel Palacio Vallier。喜歡這種舊時宮殿大宅改造的精品旅館,間間都有自己的特色,時尚與古典並存。





很新的旅館,位置也佷好。



除了設計感和舒適度之外,若遇上實用格局更是開心。像這間,床板後方有上下兩層可以放行李,有足夠空間拿取物品,兩邊開放很方便,同時又隱密。房間不會看到攤開來的行李讓我給它一個大大的讚!(我的點很奇怪嗎 XD)



第一天下午較晚才到,直到晚餐才出門,先看到的是夜色中的Valencia。



悠閒的老城夜晚。



在Valencia吃的餐廳幾乎完全沒follow我的原本安排 😜。看Google review找了間評價不錯又近的,Puerta del Mar。生蠔鮮甜,另一道前菜墨汁蠶豆小花枝也很好吃。



在Valencia當然要吃西班牙燉飯!訂了城中最最最有名的燉飯餐廳Casa Carmela(結果後來沒去哈哈),也打算吃吃其它間來比較一下,今天是第一發。兔子田螺四季豆版本的西班牙燉飯果真跟海鮮飯很不一樣(廢話 XD)。



第二日,美好的一天從歡樂早餐開始 😂。這趟旅行之前對減醣比較嚴格,出門之後當然就放飛自我了(然後自我不知飛去哪,現在還沒回來)。沒在怕的,早餐已經開始放縱,狂吃croissant配Nutella。這張的前一秒其實更好笑,牙齒上沾滿巧克力醬,坐在對面的理查邊笑邊錄(這是看吃播的視角嗎)。



旅館一出來就是城中最有象徵性的廣場之一,聖母廣場(Placa de la Mare de Deu)。這裡位於老城中心的戰略位置,曾經是古羅馬廣場的所在地。另外Valencia Cathedral前面的廣場也是著名景點,可惜那時正在翻修,整個廣場都是工地。








接下來打算去中央市場,路上經過這個廣場遇上一個walking tour,聽到導遊介紹這個世界上最窄的房屋之一。整棟建築跟門一樣寬!後來我們參加的walking tour也來到這裡,導遊說這是歐洲第二窄的房子,問大家知不知道第一窄在哪裡。我回答Amsterdam的時候連自己都驚訝還記得 😆



中央市場外面的街道正在整修,到處一團亂。是說歐美人真的太愛在戶外吃飯喝東西了,這樣的環境也可以 😂



Art Nouveau風格的中央市場,是歐洲最大最有名的市場之一。



一進來先在圓頂下頓足欣賞。以玻璃、陶瓷、彩磚、木材、鋼材等建成,充足的光線透過圓頂投射進來,明亮又漂亮。在這裡買菜好幸福!



買菜小能手在想念買菜人生了哈哈。



午餐想吃中央市場中很有名的一間tapas,但排隊有點久,於是出來覓食。旁邊店家的review都很差,總不能明知有雷還去踩吧,乾脆再走走。



想起當時找Paella時看到過一間只做外帶的店家Arrocería Ricepaella,分數奇高,就在附近。雖然我們一般不考慮外帶,但有點好奇的來這間試試。好吃好吃!比昨晚餐廳的還優秀,若再考慮到價錢更是贏很大。更加驚艷的是麵麵版本的燉飯(聽起來很矛盾 XD)。這道叫作Fideuà,同樣用Paella平底大鍋鋪一層烹製,不過用了短條pasta,加魚和海鮮。怎麼相容呢........不像任何pasta料理,當然也不是亞洲味,可是能想像亞洲胃會吃得特別開心,分明就是一道美味炒麵哈哈。我分享過的西班牙排骨也是類似感覺,既是西式又很合中式口味,有點奇妙!



之後晃到市政廳廣場(Plaza del Ayuntamiento),整條大道除了政府機構之外也有商家和飯店。跟老城中心的氛圍很不一樣,更多巴洛克和新古典主義的建築,整個街區看起來優雅端莊。









大道一端通向老城中心,另一端走到底是Art Nouveau建築風格的火車站,據說是西班牙最美麗的火車站之一。此時是傍晚的walking tour,重複了一些自己閒晃過的地方,而且這個導遊太無聊,我們後來就提早走了。



鬥牛文化在西班牙根深蒂固,市中心就有鬥牛場。



巴洛克式的郵局很漂亮,裡面更是wow出來。



若在這裡寄上一封用羽毛鋼筆書寫的信件,該有多浪漫!話說我們這裡的「郵局」,就只是存在於超市裡的簡陋櫃檯 😅



右邊是城中有名的洛可可建築,The Palace of the Marquis of Dos Aguas(啊啊啊手機裡沒有正面照),曾經是座很有歷史意義的宮殿,現在是陶瓷博物館。儘管從15世紀以來經過多次維修改造,依舊是貴族與富足的典範。



晚上吃了米其林二星的Ricard Camarena。印象最深的是洗手間,因為困在裡面出不來!太難形容了.......由於裡面的空間結構、各扇門的開關設計、還有某道門出現故障開錯方向,所以我陷入了一個循環:推門總是進入另一間看起來一模一樣的獨立洗手間,完全是鬼打牆,繞來繞去就是回不到最初的入口!我身上又沒有手機可以求救,真的是史無前例的洗手間體驗。弄了好久才發現問題,把那扇詭異的門反方向掰開,很狼狽的爬了出去,才能抵達大門口 😵



整個tasting menu以海鮮和蔬菜為主,對於肉食主義的我來說沒有先天優勢,但廚師的功力值得認同。可惜後面幾道的組合有些牽強,服務方面也有失水準。



每回都訂星星餐廳,世界各地吃過好些間,可是越吃反而感覺越淡,現在都不太想安排了米其林星了 😒



第三天的大事,是去捅鼻孔(理查要求拍照留念 XD)。進入西班牙之前不用Covid test,可是回加拿大需要,算好抵達時間來檢測。這是我第一回被戳,事前有點緊張,有人不是說什麼直通天靈蓋。還好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但事後還是有點緊張,萬一陽性的話就不能回家了嗚嗚嗚。半天之後等到結果,喔耶是陰性!然後理查突然冒出一句:所以現在就算得Covid也沒差了,那我要開始舔地板了。(你去你去)



之後去中央市場吃上次客滿的酒菜館Central Bar,是昨晚吃的米其林廚師開的tapas。點了幾道都很給力,組合搭配有構想,味道飽滿協調,不是典型的西班牙南部tapas(一般很簡單也沒有北部好吃)。話說此時才早上十點,但每個客人都已開喝,西班牙真的好chill 😁



飯後繼續在市場逛逛,買了西班牙燉飯的香料,昨天還買了西班牙米,等不及要回家做Paella哈哈。



下去藝術與科學城。從老城走路去大約半個多小時,旅館說沿路是公園還滿適合散步的,於是我們就走著過去。其實只要天氣舒服,走路更久我都沒問題!這趟在西班牙全程都是完美溫度,所以特別中我心。



途經的公園,還有科學藝術城,是在枯竭河道上建造的。這條河在幾十年前因為洪水氾濫而改移河道,政府本想把這裡建成公路,然後在市民的不懈爭取之下,終於改建成了公園。跨越七公里,是Valencia最大的城中公園。



這顆樹沒有倒,只是以自己的選擇來成長,很有勇氣 😄



科學藝術城是一大片建築群,包括天文館、科學宮、藝術宮、歌劇院、海洋公園、植物園等。我們不是來看科學也不是來看藝術,只是欣賞建築。



大家都知曉的西班牙建築大師可能只有高地,其實Santiago Calatrava也是一位建築奇才,科學藝術城就是他的作品。



充滿想像力的現代建築,非常有視覺衝擊力。



最後一天的晚餐,想吃比較有Valencia代表性的tapas,來到walking tour導遊推薦的Los Toneles,她說是當地人喜歡的去處。還是那句話,西班牙南方的tapas真的不能跟北方比,料理品項單調很多。不過對於我和理查這樣的西班牙tapas重度愛好者來說,還是覺得很comforting啦 😋



好像沒在其它地方見過這樣一盤的田螺,算是驚喜發現,味道也很驚喜!



三個星期轉眼就過去了,踏上回程時還覺得有點不真實,畢竟是疫情下第一次出來玩,恍若隔世。最重要是沒有在途中感染Covid,可以順利回家!話說長途旅行往往都跑好幾個地方,交通安排很重要但最無趣,不像選旅館和餐館那麼有興致 XD。如果情況允許的話,最方便就是單程機票到第一站,再單程機票離開最後一站。西班牙大城和溫哥華之間至少轉機一次,小城還得加一。若往返Barcelona,最後還得先從Mallorca飛回Barcelona,時間上不好銜接,而且之後還得再轉機。不如乾脆撥幾天出來給Mallorca旁邊的Valencia,換個地方吃吃喝喝再啟程回家,僅有一個layover真的輕鬆不少。



西班牙tapas魂附身,我連在飛機上都要自己變tapas出來哈哈。這樣搭配起來真的更好吃!



理查的吃tapas表情包 😆😆😆









10 comments:

  1. Hi, w’ve plan on going Spain in August, however, the only two cities we’ll be visiting as of right now is Barcelona and Madrid, 😀other than that, have no ideas. Thank goodness for your Spain trips. Thinking maybe Seville, Valencia. But again, I just threw an idea not necessarily knowing where exactly I’m doing😀 It would be our first time to visit Spain. Any recommendations would be appropriated!!!

    ReplyDelete
    Replies
    1. Barcelona, Madrid and Seville are all great picks! If you go to Seville (btw it will be scorching hot in August), it makes sense to also stay in Granada for a few days. From Seville you could do some day trips such as Ronda and Cordoba. It also depends on how much time you have altogether and your preferred pace. For me I’d like to have one week each in Barcelona and Madrid, and 10 days to two weeks in Andalusia. That could potentially be two separate trips. I would leave Valencia out for my first visit, and combine it with Mallorca for another occasion. Though I don’t think you could go wrong with any of these places (I love Spain and I’m biased LOL).

      Delete
  2. 圍巾好好看!是Hermes嗎?本來無感都種草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140 shawl是我的最愛 😊

      Delete
  3. 圍巾好看 +1
    感覺妳做的西班牙海鮮飯更好吃 XD

    表情包太好笑
    看到我都想吃那一口!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自己做可以保證料滿滿。不過我現在更想吃那個Paella麵麵!

      看到現場表情包的時候會想要一直餵他 😆

      Delete
  4. hi there, we just planned a trip to spain for 7 days 6 nights in may . Just wondering if we go to Madrid first ,then Valencia and finally Barcelonma. Does that make sense or will this be too rush? Many thanks for your blog!

    ReplyDelete
  5. That does sound like a packed itinerary, but it also depends on individual preference. We've been to both Barcelona and Madrid twice, each time spending 6 nights in one place because we prefer a slower pace. I think most people plan around 4 days in each one of these cities.

    Have you have a great time in Spain!

    ReplyDelete